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什麼我們需要看見媽咪在公共場合哺乳
2014/05/27 07:46:39瀏覽6318|回應4|推薦14

哺乳或許是最古老、也是最傳統餵養寶寶的方法了, 但關於媽媽是否應該在公共場合哺乳的爭辯卻迄今不斷。

本週是英國國家哺乳週,媽咪是否應該在公共場合哺乳的話題又燃燒起來。

英國首相卡梅倫本週在Newark接受媒體採訪時說,他認為婦女應該可以在公共場合哺乳,因為,他表示:「很明顯的,媽媽能夠隨時隨地滿足寶寶需求是很重要的,我個人非常支持。」 

他進一步表示:「在公共場合哺乳沒有什麼不對。這很正當,而且我們應該鼓勵婦女這樣做。」

卡梅倫不是唯一公開表態支持在公共場所哺乳的領袖。今年稍早在西斯汀禮拜堂的一次特別洗禮儀式當中, 教宗方濟也公開對媽媽們說:「如果寶寶餓了,就餵他。寶寶是這裡最重要的人了。」

法律也支持媽媽公開哺乳。今天,媽媽的公共場合哺乳權在許多國家受到法律保護。在英國,2010性別平等法賦予婦女隨時公開哺乳的權利。在美國,媽媽們在各州都可以合法地公開哺乳。在台灣,公共場所母乳哺育條例已於2010年上路。 

但法律並沒有完全阻止部分商家驅趕哺乳媽媽。 

一位美國媽媽在從Atlanta往Tallahassee的達美班機上,被告知不能在飛機上餵她一歲的兒子。

一位英國媽媽在Nottingham的體育用品店餵她三個月大的寶寶,結果被店家驅趕。

一位加拿大媽媽在Fairview購物中心邊走邊餵她11個月大的女兒,被一家服裝店員告知如果要餵奶就不能進去購物。

這些事都發生在本週。這類「新聞」事件屢見不鮮,早就不是新聞了。我們必須要問的是,為什麼我們還在糾結媽媽能不能在公共場合哺乳的問題?

身兼餐廳經理的赫芬曼郵報專欄作家Tony Posnanski在他最近一篇文章〈妳可以隨時在我的餐廳裡哺乳寫得很好:「你覺得我會驅趕一位在我餐廳裡哺乳的媽媽,只因為有些人不高興看到乳房或乳頭?被設計用來餵奶,而不是用來被意淫或賣弄性感的乳房和乳頭?」

說得太好了。這就是問題所在。乳房和乳頭是用來餵奶的,但/太多人以為它們是用來被意淫的。這才是我們不高興媽媽在公共場合哺乳的根本原因。

曾小貓說,媽媽們不但可以在公共場合哺乳,更「應該」多多地在公共場合哺乳。原因有二。

第一,哺乳媽媽需要被支持。在日常生活不能持續的情況下,沒有一個媽媽可以持續哺乳一年(而一年只是醫師建議的「最短」哺乳期)。如果哺乳媽媽必須待在家裡,不能出門用餐,不能出門血拼,不能帶寶寶去公園裡玩,哪個媽媽還能堅持哺乳滿一年?!

第二,孩子們需要看見媽媽們在公共場合哺乳,並看見其他大人對哺乳抱著善意的態度。試想,當我們的孩子每天接收今天媒體上充斥的,乳房被物化、情色化的訊息,卻從來沒有看過乳房被用於其最自然、最正當的用途—即是哺乳—,他們該如何對女體和乳房建立起健康正確的觀念?

我們一天不真正接受媽媽們在公共場合哺乳,哺乳就一天不被真正視為一件自然和正常的事。媽媽們,請在公共場合哺乳。當妳這樣做,妳不但行使了妳的權利,更鼓舞了後來的年輕媽媽,並為孩子的健康教育上了重要的第一課。

同場加映:在費城的國家獨立歷史公園,美國獨立運動發源地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wtseng&aid=13656847

 回應文章

12345
2015/12/04 05:52
这个作者瞎说!
美国有三个州根本没有什么法律保护公共场合喂奶!撒谎的作者!(mysnackjar@hotmail.com)
旅美記者曾小貓(twtseng) 於 2015-12-17 04:35 回覆:

美國母親在公共場合哺乳的權利由聯邦法律保護,各州都適用。請參考:http://www.cdc.gov/phlp/winnable/breastfeeding.html


小林
2014/06/13 17:18

妳的小朋友真幸運

臺灣的教育--目前改推12年國教

真的很讓人搞不懂...

有人已經要把小朋友帶到國外唸書了...

所以,我只能走一步算一步

小朋友能健康平安的長大就是父母親大的心願

我正朝這目標前進中

貓真的是很可愛的伙伴

我家有兩隻(一隻黑貓,另一隻是穿白襪的虎斑貓)

牠們相當乖巧...吃飯時會乖乖的等待,坐下握手也會喲

總之謝謝您的意見

妳的部落格寫的真好

有空我會再上來逛一逛的...

祈祝   闔家喜樂安康

旅美記者曾小貓(twtseng) 於 2014-06-17 00:37 回覆:

謝謝您的鼓勵~也祝您和小朋友,貓咪都健康平安 :)

我不太知道台灣的12年國教問題出在哪裡,不過美國也是12年國教...所以,想把孩子送出國的爸爸媽媽,不相信台灣的12年國教,卻對國外的12年國教有信心嗎?為什麼會這樣呢?台灣的官員應該要思考一下這個問題吧。


小林
2014/06/05 11:02

謝謝妳

也可以這麼說

臺灣的學生真的很可憐哩...

妳的貓咪很可愛...

旅美記者曾小貓(twtseng) 於 2014-06-07 03:51 回覆:
謝謝,妮妮其實是九歲的熟女貓了~

我想,每一個爸爸媽媽對於教育多少都有自己的想法,我不是專家,說真的也不了解台灣教育的現況,不敢胡亂評論。我只能說,在國外這許多年來,我偶爾也在鄉愁的驅使下關心台灣來的消息,每每跟親友聊完時事或是看完新聞的感想都是:「天啊,還好我不在台灣養小孩。」這樣想的同時,心裡經常是很沈重的,久而久之,我越來越不願意也不忍心去碰觸台灣事,感覺距離台灣越來越遠。

台灣的學生可憐嗎?也許吧,我不知道。我只知道,至少目前我沒有帶孩子回台灣受教育的意願。

小林
2014/05/27 17:07

媽媽真偉大~

國外的教育和臺灣的教育的比較,您覺得何者對小朋友較好呢

旅美記者曾小貓(twtseng) 於 2014-05-29 06:00 回覆:

謝謝~

我不太了解您的問題,所謂「國外」,是泛指台灣以外所有國家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