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父親的守護
2017/08/19 09:01:53瀏覽4432|回應5|推薦78

(圖:2017年台大醫院緩和醫療病房)

11年前,我父親癌末,入住台大醫院緩和醫療病房7天,在這裡走完他人生最後一程,到現在我都還記得這段臨終陪伴的日子【延伸閱讀:最後的道別】,我父親從抗拒入住安寧病房到接受服務、帶著感恩的心情離開人世,雖然只有短短7天,卻是我們最珍貴的陪伴。

原來,父親一到安寧病房之後,就有護理師前來關心他的狀況,沒多久,醫生也來瞭解他的病情,心理師三不五時就會出現關心他,而一批親切的志工們更推著他去澡間,用洗澡機幫他洗澡,讓他自住院之後只能淋浴的狀況,變成有一群人幫他好好地洗個熱水澡,讓父親念茲在茲,覺得「就感心耶」!逢人就說:「早知道就應該來這裡了,因為這裡的人好好!」

在安寧病房,專業團隊透過減輕臨終病人痛苦的醫療方式,讓病人可以有尊嚴而且少痛苦的面對自己的死亡,也讓親友學習如何接受事實,而積極安排臨終者的身後事。因此我一直認為「安寧療護」是個神聖的工作,雖然免不了得每天面臨死亡在面前不斷地上演,但若能使生者無憾、死者無懼、無痛苦,這也算是功德一件了。

◎◎◎◎◎◎◎◎◎◎◎◎◎◎◎

11年後,我母親因為敗血症腹膜炎,導致多發性膿瘍問題入住台大醫院6A病房急性病床【延伸閱讀:在生命的低谷裡喘息】,來到當年父親曾經待過的緩和醫療病房,舊地重返,感受特別深刻,昔日臨終陪伴的點點滴滴一一湧現。幸好,有父親的庇佑,母親急性症狀在台大醫療團隊的專業診治下,我們已經於日前出院。

回首這一路走來,從3月到現在,整整5個多月的辛苦照護,我們待過4家醫院,多次進出急診室及加護病房,換了11位看護,耗盡我1年的薪水,終於,把我母親從鬼門關前救回來。很多醫師都說我母親的狀況能夠順利出院真是奇蹟,而我相信這一切都是父親冥冥中的庇佑與守護,讓我們這一路走來,一直遇到貴人的協助,雪中送炭的溫情,讓我們永誌不忘。

非常感謝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劉文俊醫師在我母親住院期間的細心診療與照顧,他專業親切、視病猶親、仁心仁術,對病人整體考量用心至極,對病情的解說也非常詳實、有耐心,尤其他日日巡房探視、細心留意我母親症狀的變化、親切關心與問候,令我們非常感動、感謝與感恩。母親就像被制約一樣,每到劉醫師巡房時間就會開心地等待與期待他的來訪。

此外,住院醫師莊佩倪醫師非常用心研讀病人的病歷資料,並耐心向家屬說明治療方向,對待病人及家屬非常親切、有耐心,對工作充滿熱忱與服務精神,令我們印象非常深刻,我們非常感謝她這段日子以來的關心與照顧,非常感激。

當然更要感謝這150天以來一直陪伴在我們身旁,給予我們支持與打氣的書田診所洪建德醫師,他是一股讓我們安心的力量,總是在我們焦急無助的時候捎來問候與關心,成為我們最好的醫療諮詢對象。

◎◎◎◎◎◎◎◎◎◎◎◎◎◎◎

母親雖然平安出院,但是疾病衍生諸多後遺症,讓她無法回復到從前的狀態,她暫時失能、沒有生活自理能力,需要人照顧,未來我們將面對的是一條漫長且孤寂的醫療與復健之路。政府的長照服務似乎看得到、用不到,想到未來,我感到沉重無力與淡淡憂傷。

今天是父親逝世11年的紀念日,想起他在世時對妻子兒女的照顧,縱使現在他已經移民天國,但依然會在天上持續守護與庇護我們吧!

父親的守護,是強而有力的心理支持力量,想到這裡,我昂首望天,彷彿看見天際父親的微笑【延伸閱讀:天際的微笑】,內心暖暖的,也踏實多了,4,000多個日子的想念,在天國的父親一定有收到。

 

 

©2017.08.19  Ruru~紀念父親逝世十一週年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ru1211&aid=108394401

 回應文章

mate : 國會議員大戰奇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21 16:49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23 07:12

好友加油

一路辛苦了

顯然, 妳扮演著強著的角色

內心, 其實有為別人而堅強的感覺

但, 妳仍是最重要的一員

多與上主溝通!!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7-08-24 20:57 回覆:

家人的照顧真是一條漫長且孤寂的道路,如果有人可以一起分攤照顧的壓力,也許就不會這樣沉重,手足還是挺重要的,幸好我家的小孩都很孝順,我媽媽算是很有福氣的人。

謝謝您總是這樣理解我,為我打氣。


KAY
辛苦了
2017/08/22 13:46
RURU 辛苦妳了 照護是一條艱辛的路  RURU媽很幸運能有妳們這些孝順的孩子  孝感動天  她的情況會慢慢恢復的  加油  雖然漫長而辛苦 但是 也是幸福的負荷!!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7-08-22 21:32 回覆:

撐了5個月,真的好累,而且我還有忙到不行的工作要做(差點想要辭去工作親自照顧),真是蠟燭兩頭燒。 

幸好最痛苦的時候已經撐過去了,感謝一路上幫助我們的醫師及貴人們。


茉子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22 12:10
獻上祝福,加油....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7-08-22 21:25 回覆:

謝謝您捎來的溫暖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19 16:05

親愛的海豚灣,

您這三個月走過來,真的非常不容易。

剛才讀了您三個月前的那篇大作,才知道伯母原先好好的一個健康人、竟忽然手術後...

陳傳道最近這半年也是經歷了照顧母親的心路歷程,(我的父親三年前去世之前,我也經歷了照顧了他老人家6個月的心路歷程)。

親愛的海豚灣,您和我都是為他人做心理建設的工作,然而我們自己也需要被扶持、鼓勵、了解、安慰...

如今,母親雖然平安出院,但如您所說,後面的日子一樣地不容易;願主耶穌保佑您,願祂親自對您說話,願他永恆的愛與安慰從天而降...親你一下親你一下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7-08-21 20:45 回覆:

感謝您在此時捎來的溫暖與打氣,真讓我熱淚盈眶。

這一路走來,本來是我們家兄弟姊妹孤寂的獨行,慢慢地有很多朋友捎來關心、問候、打氣或是及時伸出援手、雪中送炭,讓我們的心暖暖的。

謝謝大家的關心,也感謝我們身旁一直有很多貴人的協助,這樣的溫情,我們永誌不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