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淚光閃閃の沙西米
2011/08/19 00:22:29瀏覽5057|回應24|推薦339

爸爸剛過世沒多久,有一回跟好友在日式料理店聚餐,朋友點了我最愛的黃金鯡魚握壽司和滿桌的沙西米(生魚片),打算跟我一起好好祭祭五臟廟。

沙丁魚銀亮肥美的身軀、厚實的肉質,搭配像太陽般金黃耀眼的柳葉魚卵,一口送入口中,可以感受到魚肉的鮮美、魚卵的清脆與醋飯的酸甜滋味。柳葉魚卵在口中卡滋、卡滋作響,沙丁魚油脂的香氣溢滿整個口腔,幸福滿足的感覺在心頭迴盪。

但,吃著、吃著,眼前突然浮現幾幕熟悉的影像,我居然鼻頭一酸、雙眼泛紅,斗大的淚珠就像斷了線的珍珠項鍊一樣,止不住地滑落。這情景把我的好友嚇了一大跳,頓時愣在當場不知所措。

原先她以為我是被辛辣的芥末醬給嗆到了,但是,看到我一哭就無法停止的模樣,她似乎理解了什麼。於是她輕輕拍拍我的肩,然後,我們就靜默地吃著眼前的沙西米、握壽司,心裡若有所思、無法言語……。

一盤沙西米,就像點中我的淚腺一樣,淚水不斷傾洩而出。塵封多年的記憶瞬間翻湧,我彷彿見到了我朝思暮想的親人、我彷彿回到了我念茲在茲的過去。那些曾經擁有過的幸福與快樂,從我的記憶深處裡被一幕幕挖掘出來……。

……………………………………

我們一家人對日式料理有著特殊的偏愛,無論是阿公、爸爸或是我跟妹妹,面對滿桌的沙西米、生蠔、干貝、握壽司…,就像看到琳瑯滿目的金銀珠寶一樣,眼神是貪婪的、為之一亮的,忍不住暗自吞了幾次口水。

阿公愛吃沙西米,縱使已經是八十幾歲高齡、牙齒都已經掉光了,但只要看到沙西米,就算天氣炎熱、毫無胃口,也會因為沙西米當前而食慾大開。所以他的兒孫們都知道:要來看阿公的時候,一定得帶阿公愛吃的沙西米來探望他。尤其是小春日式料理店賣的沙西米,生魚片又厚又新鮮。雖然每次阿公總是要嚼很久、很久、很久才能下嚥,可是,我們總是可以在阿公的臉上讀到津津有味、幸福滿足的表情。

雖然這只是一份簡單的食物,沒有繁複的烹調料理或是煎煮炒炸,但新鮮的綜合生魚片、握壽司、紅白蘿蔔絲和芥末醬油,在阿公的眼裡卻是媲美滿漢全席的美食。各種生魚片一字排開,紅的、白的、橘的、黃的,配上一小杯清酒,兒孫竭盡孝心、承歡膝下,有的餵食、有的斟酒、有的說笑、有的撒嬌。眾人隨侍在側,阿公被濃濃的親情簇擁著,儼然像尊貴的皇帝一般,沉浸在笑聲洋溢的天倫之樂氛圍裡。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一幕是,阿公閉著眼睛、用沒有牙齒的牙耐心咀嚼沙西米、細細品嚐肉質鮮甜生魚片的模樣,一副陶醉滿足的神情,讓我們覺得很欣慰。也因此,每當我想到阿公的時候,眼前就出現那張安詳愉悅的容顏。

爸爸同樣對日式料理情有獨鍾,有一回爸爸帶我們到日式餐廳享用美食,我們總是很有默契地先往沙西米區取食。還記得那回我們總共吃了5-6顆碩大肥美的生蠔。這種被我媽戲稱吃起來很像「鼻涕」的生蠔,在我們父女倆的眼中卻是珍饈佳餚啊!舀一小匙的五味醬,擠幾滴檸檬汁,搭配著肥美的生蠔一起送入口中,生蠔鮮美的滋味瞬間在口中爆裂。五味醬的味道緩和了生蠔的些許腥味,生蠔的鮮甜、檸檬的微酸、海水的鹹味,融合在嘴裡就是一種幸福的滋味~。

對我們而言,最幸福的一件事,莫過於跟著爸爸到吃到飽的日式餐廳大快朵頤,因為美食與旅遊對我們而言,是我們平凡生活中最重要的兩件事。我很慶幸以前能夠把握許多與父親共處的機會,帶著爸爸到處吃喝玩樂、享受人生,如今看來,這些都是最珍貴難忘的回憶。

以前每到吃年夜飯的時候,滿桌的山珍海味佳餚中,一定會有一樣是沙西米,而且一定是爸爸當天下午到基隆碧砂漁港買回來的新鮮生魚片。爸爸知道黃金鯡魚是我的最愛,所以每回挑的生魚片都是我最愛的種類,再配上冰涼的生啤酒,哇啊啊啊~,這真是人間美味啊!

有時候新鮮的黃金鯡魚剛好缺貨時,爸爸也會費心地到各個大市場為我找尋冷凍的真空包裝黃金鯡魚。所以年夜飯要吃黃金鯡魚,已經變成我們家過年的例行功課。如果圍爐少了這道美食,會有種不夠圓滿、悵然若失的感覺,就好像少了一份過年的歡愉氣氛一樣,而這樣的過年慣例竟也過了十幾個年頭。

爸爸過世那一年的年夜飯,家裡極度冷清,妹妹早已出嫁,只留下我和媽媽、弟弟過節。桌上依然是滿桌的山珍海味,可是,少了我最愛的親人、少了我最愛的美味。再也沒有人奔波忙碌為我準備黃金鯡魚、再也沒有人食指大動陪我大啖生魚壽司、再也沒有人豪邁不羈與我暢飲清涼啤酒。我心裡充滿濃濃的憂傷與失落,大魚大肉、珍饈美食當前,我竟有種食不知味的感覺。啜泣的心、泛紅的眼,數不盡的思念、道不完的悲傷,我只能選擇讓淚水帶走這一切的惆悵與感傷…。

……………………………………

……………………………………

今天,我一個人默默地坐在日式料理店的旋轉吧台前,看著一盤盤的沙西米、握壽司在我眼前緩緩轉動。往事歷歷,就像電影情節一般,一幕幕浮現在眼前,如聞其聲、如見其影。過去與爸爸一同享受美食的各種人生片段,就像跑馬燈一樣,在我的眼前又重新放映了一遍,讓我不禁陷入過去生命的沉思之中 

黃金鯡魚、五味生蠔、特大干貝、煙燻鮭魚、龍蝦海膽、牡丹蝦、鮪魚、鮭魚、旗魚綜合生魚片、味噌湯……。每一道菜的背後都有一段我跟爸爸溫馨互動的小故事,那是我們過去共同創造的經歷與記憶,每每想起的時候,淚水就會止不住地滑落……。

沙西米,它不只是沙西米而已,因為加了回憶、因為加了親情、因為加了故事,所以在唇齒咀嚼之間,可以品嚐出超乎味蕾層次的味道。那是回憶的滋味,是我記憶裡最美好的親情滋味,是無論歲月如何沖刷、時光如何流轉,都無法掩蓋抹煞的味道。

望著沙西米,我總忍不住淚光閃閃。是的,這真的是「淚光閃閃沙西米」,凝視著這一盤盤的佳餚,讓我不禁悲從中來、淚光閃閃…。

卸下堅強的面具之後,柔軟的內心就很容易淪陷。被壓抑許久的淚水開始展開一波波的反撲行動,向我的眼睛發動猛烈攻擊。瞬間,我的視線模糊了、被佔領了,我看不到眼前的沙西米,淚水又像斷了線的珍珠一樣,一發不可休止地佔據我的臉龐。

呼!我居然又被一盤沙西米打敗了!!!

不!不!一定是芥末醬太過辛辣的關係,這次不只是眼淚,連鼻水大軍也密謀造反,打算聯合淚水大舉攻佔我的臉。幸好我的大腦中樞早已千里飛鴿傳書提醒我要多加留意,所以我的面紙部隊早已隨侍在側,強力阻止淚水跟鼻水大軍來污辱我的美……。

……………………………………

……………………………………

……………………………………

     瞬忽,5年了,

     爸,您離開我們已經5年了。

     時間的洪流在指縫間流洩而去,但,止不住的思念卻從您離開的那一刻起,在心窩裡百轉千迴、永無止盡……


 

©2011.08.19  Ruru~紀念父親逝世五週年

 

  

  

  

  

  

  

  

  

  

  

  

  

  

  

  

  



 

.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ru1211&aid=5512128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紫薔薇Mi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感身受
2011/10/17 14:42
親人的不在˙思念是最美好的回憶˙無論任何相關物˙都會引發到著思念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1-10-18 20:07 回覆:

是啊!想念他的時候就遙望天際,我感覺父親正對著我微笑。


夢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想和你哭一場~
2011/09/28 16:33
除了感動還是感動
除了感傷還是感傷
只不過我父親愛的是素披薩不是莎西米~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1-09-29 21:55 回覆:

抱抱!記憶中的親情滋味可以從不同的食物中找到,無論吃到什麼,都會想起承歡父親膝下的點點滴滴回憶,嗚!又想哭了…,思念的淚水不禁潸然落下。


桂花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幸福
2011/09/18 08:52

親情

我想是我們來人世這一遭

最珍貴美好的禮物

所以     我們應該多去關懷那些

不知道幸福滋味的孩子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1-09-18 22:46 回覆:

是啊!您說的極是,能夠回饋社會,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是很有意義的一件事,所以我認養了3個小孩,還從事弱勢家庭志工服務工作。

施比受更有福,讓更多人能夠感受家庭溫暖與親情滋味,我覺得這件事很重要,而且很有意義。 


涸澤之蛇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觸心之痛
2011/09/15 14:09

淚,不停。

從不思念家人,那會淚流如雨

您,,,,

害我

掀起了忘懷的帷幕。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1-09-16 21:52 回覆:
  曾經擁有過的幸福與快樂記憶,一旦從大腦記憶庫裡被讀取之後,往事歷歷,就會像一幕幕的電影情節一樣,在我眼前上演。無論是吃沙西米、鹹光餅、蚵仔煎……,都會不小心喚起昔日記憶,唉!親情真是永遠都斬不斷的連結啊!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親情伴一生
2011/09/13 13:06

失怙之痛人人皆同

先父也走了4年了

每次回想先父一輩子的疼愛

就忍不住潸然淚下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聖馬力諾共和國(the Republic of San Marino)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1-09-14 17:45 回覆:

有些深刻難忘的事情,就算已經過了許多年,但依然會有睹物思人、觸景傷情的感概,唉!這就是永遠無法割捨的親情。


傅 孟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每一種感動
2011/09/12 22:09

都是由感官引起的

才會那樣刻骨銘心

寫得真好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1-09-12 22:33 回覆:

呵呵!謝謝您啊!能得到您的肯定,我覺得倍感榮幸,歡迎您常來走走。


little dais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永遠的美味
2011/09/12 03:27
把那一道與父親曾共享的黃金鯡魚
永遠冷藏在妳的心中吧
想起他時
就把它端出來
那極鮮的美味和甜蜜
只有妳能嚐得到
那所有美好的甜蜜與回憶
將永遠存在
如妳珍珠般閃閃的淚光
無人可以分享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1-09-12 22:31 回覆:

跟父親互動的點點滴滴,不管時間過得多久,我都不會遺忘吧!尤其是在特殊的節日裡,那種懷念的感覺就更為深刻,每每想起時,都會忍不住流淚…。


♡ 綾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思念
2011/09/11 15:48
回憶總是美好,但失去如此心傷.....
歡迎您加入『無聲息的歌唱』CITY。請點圖片連結進入,^(OO)^~文字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1-09-12 22:28 回覆:

綾子,妳很久沒出現在我的文章裡留言了,真是想念妳啊!謝謝妳來看我。


劉帝希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人!
2011/09/09 17:35
真是感人的好文呢:)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1-09-12 22:27 回覆:

謝謝您喜歡我的文章,也歡迎您常來逛逛喔!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家人團聚過年
2011/09/05 09:34

好吃的生魚片加啤酒

邊聊天邊享受

那畫面

讓生者永生難忘

畫面上這些美食

思于都超愛

好想馬上就來一盤

解饞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1-09-07 17:28 回覆:

呵呵!光看這些生魚片就讓人食指大動、垂涎三尺,如果這些食物的背後還隱含著小故事的話,那麼生魚片除了它本身的鮮甜美味之外,還增加了「親情」的滋味。

就是這一味啊!讓我至今懷念不已、念茲在茲。

PS:謝謝您的來訪喔!因為比較忙,所以遲覆了些,敬請見諒。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