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因為,山在那裡
2021/08/19 00:27:43瀏覽2489|回應5|推薦73

(圖:四獸山之虎山溪,是我最初的登山記憶)

  記得唸小學的時候,每到週日清晨4點,阿公就會把我們叫起床,讓我們梳洗一番之後,帶著我們去爬四獸山,那是我對山的啟蒙。【延伸閱讀:阿公的烤香腸】

  當時不知道爬山有什麼好處?只知道每次出門的時候,阿公會帶我們去巷口的便利商店買零食,就好像要出門遠足一般,讓我們充滿期待與快樂。尤其爬完山後,在山下的早餐店吃稀飯,配鹹蛋、醬瓜、熱豆漿,這是我小時候很溫暖的記憶。因此,每次在虎山溪健行的時候,我都會想到我的阿公。

(圖:令阿爸深深著迷的風化石)

  很小時候,某次阿爸從花蓮旅遊回來,帶回幾顆風化石。這幾顆不起眼的石頭,卻讓阿爸深深著迷,從此陷入愛石、養石、買石、造景的一方天地當中。

  光凸凸的石頭並不好看,但只要耐心呵護它,它就會長出翠綠的青苔。讓風化石就像一座小山一樣,隨著山勢起伏,大千世界的山水美景彷彿濃縮於盆景之中,讓人優遊神往。

  阿爸有一個快速養石的技巧,那就是到山上挖掘翠綠的青苔,伴隨泥土及少量肥料,一起塗抹於風化石上。風化石會吸水,青苔會牢牢附著在石頭上。只要定期澆水灌溉,石頭越養,青苔越長越多、越發青翠,一座迷你版的巍峨小山,就在你我眼前。

(圖:長了青苔的風化石就像一座小山)

  為了挖青苔,阿爸常常騎著腳踏車載我在石碇山區到處逛,有一次還發生腳踏車輪胎被鐵釘刺破的悲劇!!那時候石碇尚未有良好的開發,也不像現在這樣熱鬧。沿路找不到修車的店家,阿爸只好牽著腳踏車,帶著當年只有6歲的我,頂著烈日、揮汗如雨,足足走了2~3個小時才回到家。【延伸閱讀:愛,永遠都在】

  石碇對我而言,就是一個「走過一山又一山,不斷走路、走路、走路」的地方。現在想想,原來阿爸從小時候就開始磨練我健走的耐力(誤!)。每次我來到石碇的時候,總是會想起我的阿爸,想到他牽著腳踏車走在無止盡路面的厚實背影……。

◎◎◎◎◎◎◎◎◎◎◎◎◎◎◎◎◎◎◎◎◎◎◎◎

  阿母過世後,卸下了照顧者的重擔,肩膀輕鬆了,但心感覺像是被掏空一般,無所寄託。尤其是多出很多的時間,不知道該如何安頓自己的身心靈才好。

  我聽見山在呼喚,尤其行走在崎嶇的山徑上,我彷彿回到小時候,可以跟我的阿公、阿爸相連結。『山』是我們共同的記憶,親近山,就好像投入童年的回憶一般,與昔日親愛的家人相聚。

(圖:投入山的懷抱)

  於是,我走入山的懷抱之中,從108年10月到110年5月之間,陸續參與了41次登山行程,直到政府宣布三級警戒,不得不停止戶外活動為止。

(圖:因為山在那裡)

  很少運動的我,從一開始連象山都爬不上去,到可以四獸山連走;參與登山社團,跟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一起體驗健走及手腳並用的攀爬樂趣;從肉腳幼幼班到可以完成A+行程。親近山的滿足感,實非筆墨可以形容!(但…,因為三級警戒的關係,已經宅在家3個月沒出門走走,整天吃吃喝喝快要肥死了。)尷尬尷尬尷尬

◎◎◎◎◎◎◎◎◎◎◎◎◎◎◎◎◎◎◎◎◎◎◎◎

  轉眼,阿爸逝世15年了!!!今年,我決定用爬山來紀念祂!

  山在那裡,它正在殷殷呼喚我呢!

  明天來去爬山吧!回到我最初的記憶~Fox加油



©2021.08.19 Ruru~紀念父親逝世十五週年 

 

  延伸閱讀:紀念父親逝世一週年~365里路外頻回首

  延伸閱讀:紀念父親逝世兩週年~愛,永遠都在

  延伸閱讀:紀念父親逝世三週年~天際的微笑

  延伸閱讀:紀念父親逝世四週年~《童言童語》阿公為什麼還沒有死?

  延伸閱讀:紀念父親逝世五週年~淚光閃閃の沙西米

  延伸閱讀:紀念父親逝世六週年~因為近好事,所以好事在

  延伸閱讀:紀念父親逝世七週年~阿爸的一兩金

  延伸閱讀:紀念父親逝世八週年~阿爸的鐵板牛排

  延伸閱讀:紀念父親逝世九週年~阿爸的腳踏車

  延伸閱讀:紀念父親逝世十週年~難忘太平山

  延伸閱讀:紀念父親逝世十一週年~父親的守護

  延伸閱讀:紀念父親逝世十二週年~那杯難以下嚥的珍珠奶茶

  延伸閱讀:紀念父親逝世十三週年~愛要及時,陪伴也是

  延伸閱讀:紀念父親逝世十四週年~我的螞蟻人阿爸

  延伸閱讀:紀念父親逝世十五週年~因為,山在那裡

  延伸閱讀:紀念父親逝世十六週年~森林裡的那簇綠衣  

  延伸閱讀:阿公的烤香腸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ru1211&aid=166565523

 回應文章

KAY
2021/12/03 10:57
因為工作較繁忙  不像以前三五天就上部落格看看RURU有無發表新文章  今天看見久違的文章 很感動  還是一樣動人心弦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21-12-15 23:43 回覆:

  我自己已經很少登入城邦部落格,沒想到你還三五天前來逛逛,真是我的死忠粉絲,哈!

  你可以每年8月19日及9月10日再來看就好,因為這兩天我一定會有紀念文發表,這樣妳就不用痴痴的等。

  或者等我比較空閒一點,想要寫登山文的時候,再跟你說,呵呵!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30 22:19
您一定是令尊的小公主,一年一篇紀念,篇篇感心動人,今年健足登山,紀念意義更高。🌈👍

海豚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遙寄相思~
2021/08/21 21:06
  

  

  從捷運象山站出發,走到麟光站搭捷運返家。一共走了三座小山:軍功山、中埔山、福州山。台北市近郊的山就是這麼平易近人。


  途中經過石泉巖步道,特別停下來遠眺「慈恩園」,我的阿爸和阿母就長眠在那裏。


  我用爬山來紀念祂們,遙寄相思~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19 22:54
這樣感人的親情畫面是一輩子無法忘懷的記憶,透過山的連結而成就那昔日的溫馨觸動,祝福你。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21-08-21 21:23 回覆:
  每次爬山,心裡都會浮現那些兒時記憶,這些真的都是家人留給我的珍貴禮物,可以一輩子回味與想念!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19 09:31
記得我第一次生小孩,有一次,帶著老大挖社區樓梯旁的青苔回家放在白色的盤子上擺放,每天加水觀賞,原來就差放在石頭上。

後來,我的老大時不時就會自己跟弟弟去挖青苔送給我,哈哈哈~

我看到基隆外木山了,那裡是我媽媽的住處,沿路有乾淨的臨海步道,兩個孩子暑假也在沙灘上玩水。

我也喜歡親近山林與大海,只要不是有樓梯,我也可以走好幾個小時。父母留給子女的禮物就是美好回憶,可以踏上兒時的回憶,就得到美好的健康。六歲可以在好幾個小時,妳兒時已經顯現出腳程的實力了,讚!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21-08-21 21:20 回覆:

  我第一次去外木山,跟著登山社的同學們去爬山,從外木山步道走到海興步道,再去情人湖風景區看看,再走到大武崙砲台......,最後再去基隆港吹吹海風,剛好看到郵輪入港的畫面。

  三級警戒之前可以這樣到處跑,現在只能台北近郊爬爬小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