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之所在~阿母的大別墅
2021/09/10 21:01:53瀏覽3265|回應6|推薦93

  轉眼,1年過去了,猶記去年的今天,我失去了我的阿母,頓時成為無父無母的孤兒,心中的悲痛難以自抑。

  有父母在的地方才是「家」,失去父母的陪伴,要適應只剩下一個人的生活就好像沒有根、到處漂流的浮萍一樣,心被掏空了,充滿失落與空虛。

  傳統習俗總是會藉由一些「儀式」,讓家屬轉移喪親的悲痛,例如:在辦理喪事期間,透過摺紙蓮花、折元寶、燒庫錢、燒靈厝…等方式,希望讓亡者在另一個世界裡,獲得陽世親人的祝福。這除了是子女孝心的表現之外,以輔導的角度來說,這也是某種程度的「悲傷輔導」,讓家屬的傷痛能有宣洩及紓發的出口,減少遺憾與自責,透過這樣的過程,慢慢撫平哀痛。

  阿母過世後,我學建築的弟弟,運用他的專業,花了一週的時間,親手為我阿母打造一棟歐式獨棟三層透天別墅。

(圖:阿爸、阿母的歐式獨棟三層透天別墅)

  這座紙紮別墅,不但有男女管家、警衛、電動自行車,還養了一隻來福狗跟我阿母作伴。甚至在法師進行阿母魂身入厝儀式的時候,還呼請我阿爸一同入住。

  我阿爸、阿母辛苦了一輩子,在世的時候雖然沒有機會住在高級華廈,但百年後,子女為祂們在極樂世界的精華地段上,建造一棟歐式三層透天別墅,相信在另一個世界的父母,已經收到子女遙祭最深的思念與孝心。

(圖:紙紮屋材料包)

  這棟歐式三層別墅可不是買現成的成品喔!從材料包開始,切、割、折、黏、凹…,從平面到立體,一點一滴,純手工打造,每一個小環節都不能忽略。

(圖:組裝後的家具、器皿)

  紙紮屋的家具、器皿非常齊全,儼然就是實品物的縮小版,仿真程度非常高只是需要一些時間及耐心一一拼湊組裝,很厚工呢!

(圖:陪伴阿母左右的吉娃娃來福)

  我們家曾經養過一隻名叫「來福」的吉娃娃,陪伴我們好多年。如今祂也在天堂,正好召喚祂一起入住大別墅,延續跟阿爸、阿母的未了情緣。

  從一張紙到一隻立體的來福,捏捏折折之間,正好抒發了悲痛,療癒了自己。

(圖:紙紮屋半成品)

  所有的零件一一組裝,三層獨棟透天別墅慢慢成形,還可以點亮一盞盞溫暖的燈光,照亮黑暗、帶來光明與希望。

(圖:花房)

  特別為喜歡拈花惹草的阿爸、阿母布置一個小花房,這樣祂們可以常常在這裡栽種花木,欣賞花草,怡情養性,心情會變得很好。

               還可以在二樓的露台泡茶、聊天、看風景、吹吹風呢!非常舒適的所在

(圖:顧家的來福)

  別墅大門有警衛巡視,還有忠犬來福駐守,住在裡面非常安心與安全。

  來福,你要乖乖的,好好看家喔!(摸摸頭!)

(圖:溫馨的主臥室)

  三樓是阿爸、阿母的房間,歐式的風格,典雅而溫馨,連拖鞋、地毯這種小細節都有注意到唷!

  牆上還掛滿阿爸、阿母的合照,是真實相片的縮小版還有祂們當年訂婚的相片呢!

              從年輕到老後,祂們總是鶼鰈情深、形影不離。如今,祂們已經在另一個世界裡團聚。

(圖:二樓客廳)

  別墅二樓客廳,有質感的沙發、精美華麗的吊燈,還有一台鋼琴可以演奏,午後更可以坐在搖椅上打盹休息,真是一個舒適的空間。

(圖:二樓客廳)

  值得一提的是,客廳裡還有壁爐可以生火取暖呢!這樣嚴寒的冬天裡,阿母就不會怕冷了。

 (圖:極樂世界土地建物所有權狀)

  這棟歐式透天別墅在阿母入殮的時候,已經跟著阿母一起放入棺木中,隨著火化的過程,讓阿母一起帶走了。

  這不只是一棟建築物而已,在極樂世界裡還擁有土地及建物所有權狀喔!天啊!好慎重喔!

  我們太平庸,沒什麼能力讓阿爸、阿母住好宅、開好車、過好生活,只能透過親手搭建一棟紙紮屋、仔細製作一件件家具器皿,打造一個溫馨的「愛的小窩」,為另一個世界的父母致上最深切的思念與祝福。

  這裡是「愛的所在」,有一天,我們會在這裡相逢重聚。



  ©2021.09.10 Ruru~紀念母親逝世一週年

  

  
  
  
  延伸閱讀:1276天的守護與陪伴
  
  延伸閱讀:一塊排骨的價值
  
  延伸閱讀:媽媽的LV包包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ru1211&aid=167524455

 回應文章

紹小丌al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26 10:29

願妳一切安好

那隻紙紮的吉娃娃好逼真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21-09-28 19:09 回覆:

  叔叔你終於出現了~ 大笑

  一切都好!


桂花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溫馨好文
2021/09/13 05:18

真棒!美麗的房子和孝心

你們開心,父母更歡喜。

祝福  天上人間所有的你們

幸福平安!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21-09-13 21:27 回覆:

  謝謝您的祝福,在書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想起弟弟對媽媽的珍貴心意,其實心裡覺得很溫暖,這得花多少時間跟耐心製作啊!真的不容易!


黃彥琳~~童年的總舖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13 00:43

令弟的紙紮屋做得太棒了!

(在此我看到一個商機,希望沒有不敬)
美國人大都信基督教或天主教,用不到紙紮屋;
但若當女孩的娃娃屋來賣,肯定會大賣!

(真的,那紙紮屋做得比美國兒童玩的娃娃屋還棒呢!)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21-09-13 21:23 回覆:

  哈!其實這類商品已經上市了,網路搜尋「DIY小屋」或是「仿真模型屋」、「袖珍屋」就能找到,而且種類繁多,讓人看得眼花撩亂,並不是專用於喪禮用途,一般愛好手作者都能買來體驗組裝小窩的樂趣。

  https://reurl.cc/vg17pa


林燕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12 07:35

珊珊看這篇文章很感動

生平第一次看到這模型

給大弟弟100分

祝他在事業上一帆風順。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21-09-12 09:51 回覆:
  我弟弟很會做模型,當年就是因為技藝好、有得獎,所以獲得保送唸大學的機會~大笑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11 19:55
妳的弟弟用心了
其實遠行天國的
父母不在乎是否給他們錦衣玉食
他們盼望的還是兒女們健康平安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21-09-12 09:48 回覆:
  把自己照顧好,不讓父母擔心,我想這樣才能讓祂們毫無牽掛的離開!啜泣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11 10:25
好精緻呀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21-09-12 09:47 回覆:
  我第一次看到的時候也是非常讚嘆!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