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媽媽的LV包包
2007/12/09 19:33:25瀏覽4121|回應9|推薦34

的家境並不算富裕,但從小父母縮衣節食、省吃儉用,讓我們過著不虞匱乏的生活,因此,雖然沒有很好的物質上享受,但我們可以很深刻地感受到父母對我們的關心與照顧。

父母克勤克儉,總是把最好的東西留給孩子,而將自己的物質需求降到最低,穿著菜市場買的衣服就足以保暖;踏著夜市買的廉價布鞋,就可以走很長遠的路;騎著無法遮風蔽雨的腳踏車,就可以到他想要到的地方

當我們逐漸長大,擁有一定的經濟能力可以回報親恩的時候,父母因為已經過慣極簡樸的生活,因此就算名牌的物品擺在眼前,也是捨不得拿來使用,所以和妹妹Vivi買給父母的名牌服飾、La  New氣墊鞋、昂貴保養品、化妝品及保健食品等,常常被父母束之高閣。

去年,因有同事要去法國巴黎度蜜月,所以託了同事幫從法國買了一只LV包包送給媽媽,因為媽媽常揹的霹靂包已經用了將近10年,又舊又破的包包,早就應該汰換了。

媽媽並不認識名牌,因此當將嶄新的LV包包送給媽媽的時候,媽媽只是嘟嚷著:「這不起眼的包包,一只要價3萬多元,怎麼這麼貴!!妳怎麼這麼浪費錢,買這麼貴的包包!!菜市場的包包又便宜又耐用,幹麼這麼浪費錢啊!……」一方面又喜孜孜地不停把玩這個包包,然後,這個包包的下場就跟那些名牌物品一樣,又被媽媽束之高閣,只遠觀而捨不得拿出來使用。

這是媽媽生平所擁有的第一個LV包包,媽媽雖然非常喜歡這個包包,但卻又感覺自己只是個平凡的家庭主婦,揹這麼昂貴的包包,實在跟自己的身分不合。但,又有誰規定家庭主婦不能揹LV呢?

隨著時日益久,媽媽發現路上有形形色色的人都揹著LV包包,連一些年輕美眉都是LV的愛好者,於是,媽媽對「家庭主婦不適合揹LV包包」的信念開始慢慢鬆動,加上Vivi對這個包包一直虎視眈眈,隨時都跟媽媽提醒著:「如果您不要揹的話,那就送給我吧!免得包包一直閒置在那裏很浪費。」

終於,媽媽打破了這個心理魔咒,開心地揹著LV包包出門去了,沒想到神奇的事情發生了……。

○太太,妳的包包好漂亮啊!是名牌的耶!價值不少錢喔!」

「蝦米,妳女兒買LV包包給妳啊!哇!○太太,妳怎麼這麼好命呀!」

「噢!○太太,妳揹這個包包,整個氣質都不一樣了耶!一看就像貴夫人一樣……」

○太太,妳真好命耶!女兒們這麼孝順,買這麼貴的東西送給妳,妳真有福氣耶!」

○太太,我真羨慕妳耶!我家小孩只會惹我生氣,一點也比不上妳家的女兒,妳要出運了啦!有這麼乖巧的女孩貼心相伴,妳越老越有福氣喔!」

…………………………………………

…………………………………………

是的,沒錯!當媽媽揹著LV包包出門去的時候,左鄰右舍、三姑六婆、親朋好友,包括菜市場的攤販們,莫不讚美媽媽揹這包包是如何地好看、她是如何有福氣、她的女兒是多貼心孝順……。感覺,揹著LV包包的媽媽,神采奕奕、自信飛揚,一掃喪夫之後的憂鬱與陰霾。從此以後,媽媽只要出門去,無論是去參加喜宴、參加親友聚餐,甚至是到菜市場買菜,她都會揹著這個包包出門,因為這個包包對她有很深遠的意義與價值。

這個價值,不是因為它是昂貴的名牌奢侈品,這個價值來自於子女的孝心與敬意,因為親情是無價的,再也沒有什麼比親情珍貴。這個包包讓媽媽感受到女兒對她的孝心、貼心與敬意,讓她感受到被重視、被在乎、被珍惜、被需要,這種感覺,讓喪夫之後一直處於孤寂情境的她,得到了些許的安慰與溫馨。

孝心不一定要用昂貴的禮物表達,一句關心的問候、一通電話、一個眼神、一張卡片,都能使父母感受到被子女關心與重視的感覺,這是為人子女一種很重要的情感表現,也是最珍貴的親情禮物。

看著媽媽喜孜孜地揹著這個包包,感受到對她的孝心敬意,也覺得好開心。昂首望向天際,看著在天堂裡的爸爸,相信他也一定感到欣慰。

爸!您臨終時交代要好好照顧媽媽,您的遺命,我們一定會努力做到,希望您能持續眷顧我們,讓我們有更多的時日可以回報親恩。

證嚴上人慈示:「世上有兩件事不能等,一是行善,一是行孝。」,愛要及時,謹以本文與各位朋友共勉之。

 

Ruru961209~尊親開顏笑,一家樂融融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ru1211&aid=1440300

 回應文章

爱妮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12 13:50
LV長夾短夹和LV包包的車線是彎曲彈性非常好的纖維做的,所以細心的朋友可以發現車線明顯呈柳條形,而且是那種較粗的紋路;

世界經典表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9 09:52
幾年前老媽過生日,花一個月的薪水購買了一款lv包送給媽媽,雖然,花了不少錢,但是好開心噢

Zoe 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氣度
2010/08/06 19:23
妳果然很有氣度. 佩服.

前面那則心直口快的留言. 是很可以得罪人的. 妳還能心平氣和地解釋. 不容易啊.

這個 LV 包包能帶給妳母親這麼多的快樂. 幫助她走出傷痛. 那是金錢所無法衡量的.
但是. 我想最難能可貴的應該是那些對妳母親甜言蜜語的人們吧. 她們知道妳媽媽還在傷逝的哀傷中. 藉著 LV 包包的機會說上許多甜言蜜語讓妳母親高興. 也是人們的一份善意啊.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0-08-07 11:05 回覆:

誠如我第一段文字所言,小時候我的家境並不算富裕,而且父母親的教育程度也不高,所以他們必須很努力地工作賺錢,才能讓我們過安穩的生活。

我知道小時候因為家裡窮,所以父母親常常讓鄰居或是親友看不起,尤其我爹娘又生養了4個小孩,常常令親戚奚落:「賺的錢又不多,還生那麼多小孩做什麼?」

這句話令我娘很介意,因為窮而讓人看不起這件事,我娘更介意。所以就算是父母收入來源有限,但他們縮衣節食、省吃儉用,依然讓我們過著不虞匱乏的生活,這是我一直很感念的部分。

長大後,昔日那些奚落嘲諷過我們的親友,他們的小孩並沒有因為在好的環境中成長而對他們的父母反哺孝順,反而是我們這種貧窮環境長大的小孩,會對父母心存感恩的回饋心情。

親友們和我爹娘的朋友們都很羨慕我爹娘擁有孝順貼心的女兒,這部分是我爹娘很驕傲的一件事。我不否認我和我妹總喜歡買名牌的東西給我爹娘使用,其實在潛意識當中是有種補償的心態,因為他們操持辛勞一輩子,讓他們用最好、最貴的東西,是兒女們的一份孝心。

當然,我自己也很〝虛榮〞,我的虛榮不是對物質的崇拜,而是我想讓昔日那些取笑過我們的親友們看看,我們也是有能力使用名牌物品的。我想讓他們羨慕我的母親,甚至從他們的口中得到「我母親是很好命」的肯定,這是一種從「自卑情結」中追求卓越的「補償心態」,我想您應該能夠理解。


Zoe 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LV 包包
2010/08/04 17:22
特地去GOOGLE網上查看 LV 包包長得是什麼樣子.  老實說. 並不好看. 有些甚至很俗氣或土氣.  真奇怪. 為什麼還會這麼出名.  大概就是迎合人們追逐奢侈品的心態吧. 越貴越好.

現在有 LV 包包的女人幾乎滿街都是. 沒有LV的女人似乎顯得寒酸了. 有些人辛苦工作一個月還買不起一個LV包包呢. 中國人買了這麼的多LV包包. 真是讓法國人賺了不少外匯.

令人聯想起白居易的詩:

買花 (白居易)

  帝城春欲暮,喧喧車馬度。

  共道牡丹時,相隨買花去。

  貴賤無常價,酬值看花數。

  灼灼百朵紅,戔戔五束素。

  上張幄幕庇,旁織籬笆護。

  水灑復泥封,移來色如故。

  家家習為俗,人人迷不悟。

  有一田舍翁,偶來買花處。

  低頭獨長嘆,此嘆無人諭。

  一叢深色花,十戶中人賦。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0-08-05 21:13 回覆:

謝謝妳撥空來讀我的多篇舊文章,真是感動。

讀白居易的詩【買花】,尤其是末句「一叢深色花,十戶中人賦。」我深感汗顏…。

我不敗金,也不追求時髦,當然也不會盲目地崇拜名牌奢侈品,可是我必須承認一分錢、一分貨是有它的道理的。高價的包包,它的品質確實比較好,可以耐用一、二十年。只是它的品牌、它的行銷傾向以昂貴的價格來襯托出它的名牌身價,這是不爭的事實。

只要我有能力,我會希望讓家人過更好品質的生活。一只名牌包包,貴重的不是包包的本身,而是我對我娘的孝心。我娘是純樸的女人,一生沒享用過什麼名牌奢侈品,能讓她在老年的時候擁有一只名牌包包,除了表達她養育我30幾年的感謝之外,其實我挺想讓我娘感受一下被人在乎、被人孝順,甚至是走在外面被人羨慕的感覺…。無論如何,我希望我娘開心就好。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爆笑喔~
2007/12/11 11:12
RURU跟山魚的對話好爆笑喔>"<
對啊~小鞋子真的裝不下耶>"<
那要先去跟綠巨人浩克買鞋子啦>"<

筱小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孝心包包
2007/12/10 12:13

妳託朋友買回

千里迢迢卻先送給媽媽

真是讓人感動

那 LV 包裡裝滿了孝心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7-12-10 18:56 回覆:

呵呵!謝謝鼓勵,如果沒有父母的辛苦養育,就沒有今日的ruru,這個孝心包,讓媽媽得到些許心靈的慰藉,我也覺得很開心。

最重要的是,要謝謝那位千里迢迢為ruru扛回LV包包的同事翔翔媽,這個溫馨的小故事,如果沒有她的協助,就無法如此圓滿地達成。


紫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
2007/12/10 11:46

恭敬頂禮上人

行善行孝要及時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7-12-10 18:48 回覆:

上人的慈示,時刻銘記在心頭。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是耶@@"
2007/12/10 09:16
我跟RURU媽一樣,
只要有貴一點的東西給我我都捨不得用,
都"供"起來偶爾拿出來看一看開心一下,
有好幾次都想拿出來用可是看一看又放回去說,
RURU真是個孝順的好孩子,
繼上次一粒豆買高檔牛肉給媽媽吃這次又買LV給媽媽,
像你這麼好的女生一定會有好報的^^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7-12-10 18:45 回覆:

「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為了避免這個遺憾產生,只要我有能力,就會希望把最好吃的、最好用的、最好玩的,都跟自己的媽媽分享。這樣的情感與念頭,就像父母對子女無私的付出一樣,不求回報,只希望對方開心、平安與健康。能跟親人快樂的生活在一起,那就是人間最大的幸福。


不存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7/12/09 20:20

哈!真是孝順的小孩,

這麼乖的孩子,聖誕老公公一定會把禮物放在你的小鞋子哦!

加油!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7-12-10 18:40 回覆:

        呵!真的有聖誕老公公嗎?那我要許個心願:請聖誕老公公趕快把我的「真命天子」帶到我面前來。

        呵呵!這個大禮物,「小鞋子」應該裝不下吧!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