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祖孫情、燈籠緣
2007/09/12 20:08:55瀏覽3120|回應3|推薦27

飛機即將降落台北盆地之際,俯瞰城市夜景,萬家燈火,燦爛輝煌,滿天星斗與地面上的燈火相互輝映,靜謐的台北星空,璀璨的夜景,一股溫暖、親切與安全的感覺油然浮現,讓我不禁深深地陷入那段童年歲月的記憶中。

對黑夜與燈火的深刻感受,源自於兒時。由於幼時家中沒有廁所,必須要到離家門外約二十公尺遠、沒有電燈的公共廁所方便,這短短二十公尺的路程,對於一個弱小怕黑的我來說,實是嚴酷的考驗。

家裡為了省電,捨不得使用手電筒照明,所以改點燭火,但蠟燭用久了,蠟油不小心滴落在手上,那可是會痛得哇哇叫,況且手持燭火對年幼的我們來說,既不方便又不安全,因此為了避免半夜上廁所的苦惱,常常要憋尿一整晚,甚至有時因此而尿床。

阿公疼愛孫兒,為了解決我們如廁的不便,遂巧思地利用空奶粉罐,製作成燈籠,讓我們可以提著燭火上廁所,免除對黑暗的恐懼。他在奶粉罐的頂部及四周打滿了通風孔,底部釘上鐵釘,插上蠟燭,再用鐵絲繫上木棍做成把手,便成為一個既省電又方便的奶粉罐燈籠。

提著這樣一個燈籠上廁所,方便一事對我們來說,也變成一件很有趣的事。爾後,我們充分利用奶粉罐燈籠方便、輕巧、安全又能蔽風的優點,當停電的夜晚,我們最愛提著燈籠夜遊,在深夜裡、星空下穿梭巷弄間玩耍,燈火忽明忽滅,就像星斗般一閃一閃地散發光亮,非常有趣。雖然那僅是一個不起眼的奶粉罐和一小撮燈火,但卻代表著無限的溫暖和安全的感受。

九歲那一年,阿公帶著我去參觀各廟宇舉辦的元宵節燈會。在炫麗耀眼、人山人海的燈會中,那舞台上的表演深深地吸引我的目光,古裝打扮的電動人物宛若真人,栩栩如生,不時地循著一定的軌道移動,時而噴灑乾冰,製造煙霧瀰漫的效果;時而燈光閃爍,輔以音效的震撼,塑造不同的感官氣氛。許多熟悉的民間故事如:「八仙過海」、「西遊記」…等忠孝節義的戲碼搬上檯面演出,讓第一次參加燈會活動的我,就像劉姥姥進大觀園一般,興奮地又跑又跳,雀躍不已,讓阿公不得不緊緊牽住我的手,以免在群眾中走失。

燈會的街道兩旁,結滿大紅的燈籠,插滿廟會旗幟,張燈結綵的景致,放眼望去彷若燈廊旗海,甚是壯觀。

沿途的店家為招攬生意,費盡心思製造各式各樣燈籠,小販不停地穿梭其間向來住行人兜售,我貪婪地注視著那些琳瑯滿目的燈籠,久久不肯離去。阿公看出我心中的渴望,遂掏出口袋中省吃儉用攢下的鈔票,為我購置生平中的第一個玩具,那是個用電池發光的小猴造型燈籠,小猴子的雙眼還會閃閃發亮,讓我驚喜不已。

當我從阿公手中接過燈籠時,那心中的喜樂真是無法言喻,哇!我終於擁有一個嶄新的玩具,而不是跟弟妹或鄰居一起分享,那一份感激與感動,在當時稚幼的心靈中,留下深刻的印象,至今仍無法忘懷。

那一年的元宵節裡,吃著熱騰騰的湯圓,提著造型可愛的燈籠穿梭在鑼鼓喧天、熱鬧非凡的燈會裡,讓我大開眼界,興奮莫名。回家後,我纏著父母口沫橫飛、手舞足蹈地訴說著燈會的所見所聞,讓父母也分享那份愉悅。夜裡我擁著燈籠,帶著滿足甜甜地睡去,夢中還繼續著另一段燈會之旅哩!

小學五年級的那個寒假,因為貪玩,所有的寒假作業累積到開學的前一天才從早趕到晚,在父母的責罵聲中,我終於在晚上十一、二點時寫完全部的作業,即匆匆梳洗上床睡覺。睡到半夜大約二、三點,我突然從夢中驚醒過來,因為我發現我還有一項最重要的燈籠作業還沒有做。我慌亂地起身找尋可用的燈籠材料,但遍尋家中每一角落,卻不可得。而那個現成的奶粉罐燈籠,卻因長久使用而薰得焦黑,無法派上用場。眼見轉眼即將天亮,交不出寒假作業的我將無法完成註冊,想起父母和師長的怒容,我不禁開始慌亂而淚眼婆娑。

突然身後傳出咳嗽聲,原來是阿公起身如廁,見我紅著眼,問明原委後,二話不說,披上外套,跨上腳踏車,在三更半夜的冬夜裡,為我跑遍附近的文具書店購買材料。

也許是老天要懲罰我的怠惰和健忘吧!當我見到阿公空手而回時,心裡不禁涼了半截,也為我深夜折騰阿公外出一事,深感愧疚,眼淚不禁又潸然落下。

阿公沒有任何的責備之意,逕自往廚房走去,拿起媽媽準備要醃漬蘿蔔乾的大蘿蔔,用調羹掏空蘿蔔內的汁肉,再握住我的手,小心地用小刀在表皮上雕刻花樣,並於蘿蔔底座插上鐵釘,套上一小截紅蠟燭,蘿蔔櫻上繫上尼龍紅繩,綁上竹棍,再用畫筆在表皮上塗上五彩繽紛的顏色……,就這樣,祖孫倆在寒冷的冬夜裡,趕了一整夜的燈籠作業。

隔天我提著一個蘿蔔燈籠上學,這個造型新穎的燈籠,讓一向表現平平的我,竟意外獲得老師的讚美,同儕間也刮起一陣果雕風氣,沒多久,各種蘿蔔、南瓜……等蔬果造型的燈籠紛紛出現,在當年學校舉辦的慶祝元宵節燈會上,這些有別於一般傳統造型的燈籠,竟成為眾所矚目的焦點,啊!一個令人難忘的元宵節!

時光飛逝,那段純真的童年歲月逐漸遠去,那群提著燈籠嬉戲的孩童們,如今已長大成人,而我最摯愛的阿公,卻不敵歲月的摧殘,一年年的老去,甚至罹患癌症,一病不起。隨著入院次數的日漸頻繁及住院時間的增加,我知道我們所能孝順阿公的日子不多了。

病榻前,和阿公談起昔日往事,那些兒時情景,在十多年後的今天回想起來,依舊色彩鮮明,彷彿歷歷在目。可惜歲月無情,昔日健壯的阿公,如今已白髮蒼蒼、骨瘦嶙峋,那雙幫我製作燈籠的手如今已佈滿皺紋、插滿針孔,我不禁暗自憂愁阿公的身體一天天消弱,生命正一點點地流逝當中,宛若風燭殘年。我多想做一個奶粉罐罩住阿公這枝風中蠟燭,讓阿公減輕疾病的痛苦,可惜我卻無能為力,想起他即將不久於世,不禁令人心痛如絞。

快過年了,想起去年台北燈會的盛況,一股想重溫舊夢的念頭油然浮現,我握著阿公的手,告訴他說:「阿公,您的身體要趕快好起來,明年春節我們一起去看台北國際燈會,就像小時候那樣,換我牽著您的手去逛燈會……。」阿公欣然應允,帶著微笑又沉沉地睡去……。

言猶在耳,不意,就在過年前的某天深夜裡,阿公突然從睡夢中清醒,喚起睡在身旁的我,告訴我說:「我好想吃碗湯圓,不知道現在可不可以買得到?吃過了湯圓表示又過了一歲,現在不吃,只怕我這樣的身體撐不到元宵節……」。我不禁淚濕眼眶,一邊囑咐阿公不要說這種不吉祥的話,另一方面趕緊披上外套,在寒風凜例的深夜裡外出為阿公買碗湯圓。突然我回憶起兒時阿公深夜為我外出購買燈籠用具的情境,如今人、事、時、地、物移轉,當我終於長大、有能力為阿公做點事的時候,這樣的反哺機會卻持續不了多久,我不禁一陣心痛。

拜科技便利之賜,我在醫院樓下的超商內,買到了湯圓,在醫院廚房內,為阿公煮好元宵節的湯圓。阿公吃著熱騰騰的湯圓,滿足之意寫滿臉上,一碗小小的湯圓就帶給阿公無限的歡喜,可惜我能孝順阿公的日子卻已不多了……。

在眾人的不捨中,阿公還是在即將過年前離開了我們,來不及實現我們承諾的燈會之旅,來不及重溫兒時舊夢,還有好多事情還來不及去做……,「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這心境我們現在可以充分體會,可惜卻已經來不及了……。

台北燈會一年比一年盛大舉辦,參展的作品璀璨耀眼,金碧輝煌,美不勝收,展現出台灣民生富庶、經濟繁榮的景象。

我遵照著和阿公生前的約定,帶著他的相片,出現在這人潮洶湧的燈會上,雖然我摯愛的阿公已離我們遠去,無法親臨現場感受這種壯觀的場面,但我願用「心」和他一起分享,帶著他完成這未竟的心願。

阿公離我們而去將近二年的日子,對阿公的思念卻未曾減少,每年的元宵節,我們總是會出現在他的墓前,獻上一碗湯圓,點上一盞蘿蔔燈籠,和他訴說著今年台北燈會的種種,陪阿公過個不一樣的燈節,希望在天上的阿公,能收到來自後代子孫們的思念和祝福,有我們年年不斷遙寄的香火與祝禱,在另一個世界裡的阿公,您將不會孤單……。

 


☆ 本文於96年9月19日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感謝電小二厚愛推薦!

★ 本文榮獲88年4月交通部觀光局觀光文學獎佳作獎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ru1211&aid=1227573

 回應文章

燕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題外話
2012/03/20 10:19

在台灣出生的我,也沒見過爺爺、奶奶、外公、外婆,

不過當我讀小學,和弟弟到高雄市前鎮區獅甲國中的職員宿舍(二伯家)住了一星期,

上廁所、洗澡都要走到學校,很懷念那。

這裡面有段快樂時光,就是和小堂哥(B仔)玩在一起,如今他在天堂看著大家嚕!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麗的回憶
2011/11/13 13:58
我也沒有阿公
真是一篇讓人溫暖的文章


我們也會有這麼一天
人生轉眼成空
只有愛的回憶陪著我們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1-11-13 22:15 回覆:

我好幸運,擁有跟阿公阿嬤同住的機會,得以享受三代同堂的天倫之樂,這真是我的福氣。

雖然親人終有一天會離開,但這段陪伴我們長大的點點滴滴記憶,卻是會伴隨著我們的一生,讓我們終生感激、感恩與懷念。

唉!好想念我在天堂裡的阿公、阿嬤跟爸爸,我真想念他們。


鐵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哎!
2008/09/11 13:09

太壞了,這篇果然催淚,害我哭的好慘,因為讓我想到我的外公。

不管,我也要留意篇文章給你,換你到我家去掉眼淚。

去看我"生命中的巨人"吧。


反正是個什麼"球"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8-09-11 20:37 回覆:

鐵球的文筆真好,把祖孫之間深厚的情感描寫得淋漓盡致,任何一個人看了這篇文章,都會豎起大拇指讚嘆你外公的圓融與智慧。

呵!我也受惠了呦!從你外公身上體會到「吃虧哲學」的真諦~身段柔軟、不與人爭,確實能得到人心,且獲得敬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