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風輕輕的溫柔
2008/04/13 20:44:37瀏覽2584|回應5|推薦62

一個人如果不曾處於社會最低的階層,他就無法感受到社會底層裡弱勢邊緣族群,是如何為了維持基本的生存需求,而辛苦努力地活著;同理,一個濟世救人的醫師,如果沒有視病猶親、仁心仁術的慈悲胸懷,他也無法真正感同身受一個病患或是家屬飽受因疾病帶來的痛苦與折磨。 

當一個人的身體飽受病痛所折磨、心理處於最低潮脆弱的時候,如果可以遇到一個好的醫療團隊,同時解決他的身心靈痛苦、給他心靈的支持與安慰,那麼,這種被尊重、被認真對待的感覺,就像一陣南風一樣,撫慰病人及家屬的心靈,帶來溫柔且溫暖的感受,而這種感覺會讓人銘記在心、沒齒難忘的。 

父親在T大醫院腫瘤病房時,也曾經遇到這樣一位好醫師,當時醫師很明確地告知過我們,父親已經病入膏肓、藥石罔然,此時積極性的治療只會徒增痛苦,因此他一直很努力地協助我們申請安寧病房,希望能在整個安寧醫療團隊的協助下,讓父親安詳地離世。

在等待入住安寧病房的這段時間內,醫師並沒有因為父親已經不久人世而疏忽對他的關心與照顧,他依然每天定時巡房,甚至有時連週末假日也會前來探視一番,讓我們備受感動。 

癌症末期的病人,最不堪的身體負荷就是飽受疼痛的痛苦,每次看到父親躺在病床上又躁動不安的時候,常常讓我們自責難過不已。但是每當醫師巡房時,父親又仿若生龍活虎一般,所有的不適症狀與病痛彷彿都一掃而空。 

我們明白,這是醫師帶給他心靈上的安慰與支持,讓他暫時忘卻病痛,有時候,甚至醫師說的一句話比我們說幾百句還有用,因為醫師就像一股暖流一樣,讓他感受到源源不絕的關心與照顧。 

雖然最後父親還是離世,但卻讓我對於這些從事癌末或是安寧病房的醫師們感到敬佩與尊重,因為對於這些即將結束的生命們,他們依舊平等對待與尊重每一條生命的價值,讓每一位臨終病人,能在沒有痛苦且具有尊嚴的狀況下,走完人生最後的旅程。 

在城邦部落格裡,我經常造訪「南風輕輕的部落格」,雖然我並不認識南風輕輕,但我卻非常喜歡南風輕輕的文章與筆觸,正如他的名字一樣,輕輕的,卻又暖暖的。

從他的網誌文章裡,可以知道他是位服務於癌症中心的醫師,在他的筆下描述無數個真摯感人的故事,讓我們看到每個家庭在面臨家人不久於人世的心路歷程,與來不及完成心願的遺憾。也讓我們體悟一件事,那就是:平安與健康真的是人生最大的財富,我們能夠身心靈健康、自在地呼吸著新鮮的空氣,能夠安穩、安全地活著,真的就是一件幸福的事 

雖然他的文章總帶點淡淡的哀傷,我每次看到文章中主角的故事,都會覺得很心疼與不捨,甚至為他們的處境感到很難過,但卻讓我們看到人性最真誠的一面,以及醫護人員對於病患的視病猶親。所以他的文章,我幾乎每篇都拜讀過,且因為感受到醫護人員對於病患的用心,讓擁有社工師證照的我,也好想投入安寧療護的工作,與這群醫療團隊們一起照護與陪伴這群需要撫慰的人。

希臘希波克拉底曾說過:「一個行醫者,不是要强行挽回不可逆轉的病情,而是要減輕病情,減輕病人的痛苦。身為安寧療護團隊的醫師,要瞭解病人的痛苦,就必須進入其中,與面對死亡的病人同行,聆聽與面對臨終病人的痛苦,為即將離世的病人表達臨終病人的需要。

作為癌末病人臨終路程同行者的南風輕輕,正透過他的動人文字,讓我們看到臨終病人的痛苦與需要。謝謝南風輕輕帶給我們的溫暖與感動,謝謝辛苦認真付出的醫療人員,您們憑著良心和尊嚴從事醫業,將病人的健康做首要顧念,您們真是辛苦了 

您們就像無數陣溫暖的南風,細細地撫慰病患及家屬的心靈,雖然輕輕的、柔柔的、暖暖的,卻能常駐每個被關照過的人之心中,讓人刻骨銘心、沒齒難忘。

  97年4月9日,Ruru@海豚灣南風輕輕一起並列城邦「推薦部落格」的歷史畫面,哈!真開心。 

  

  

   Ruru970413~南風又輕輕吹送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ru1211&aid=1780455

 回應文章

傑克33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話
2008/04/16 21:52
如星月交輝,  也像大海與風的對話,  南風輕輕,  吹起生命中的愛與希望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8-04-18 19:47 回覆:

南風輕輕,吹送著關懷與溫暖,窩心、動人,直入心坎。


紫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南風輕輕的溫柔
2008/04/15 21:19

南風輕輕的溫柔

醫生的慈悲   温暖無數患者和家人的心

生有盡    愛無涯

這份溫柔正是我們大家心中都期盼的   大愛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8-04-15 23:39 回覆:

對於飽受病痛折磨的病人來說,能獲得仁心仁術的醫師及醫療團隊妥善照顧,會讓他們在抵抗病魔之際,猶能感受到溫暖與被重視的感覺,這是很重要的感受,期盼每位醫療團隊的一員都能視病猶親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4/14 10:20
自從你推薦我看南風輕輕的文章,我也被他文章裡那種既充滿溫情但又帶著淡淡的哀愁所感動,現在也成為南風輕輕的忠實讀者,以往醫生給我的印象都是非常嚴肅冷峻,但是南風輕輕這位醫生卻帶給人一股暖暖且親切的感覺,我也好喜歡看南風輕輕的文章喔。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8-04-14 19:09 回覆:

城邦人才濟濟,有很多優秀的寫手每天發表很多作品,讓我每天都有看不完的網誌文章,滿足視覺上的精神饗宴,而南風輕輕的部落格,是我喜歡的眾多部落格之一,真的很不賴吧!


南風輕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您!
2008/04/13 23:13

謝謝您!

實在不敢當,我只是個平凡的醫師.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8-04-14 19:12 回覆:

您的文章總讓我有感同身受的感覺,很溫馨、很動容,也有很深遠的啟發意義,相信每個和我一樣閱讀過的人,都會深深喜歡您的文章。 


yapcheahshen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
2008/04/13 22:43
等級太低推不動,只好留言...
你和我多年的哥兒同時登上首頁,有一種難以言喻的奇妙感覺。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8-04-14 19:13 回覆:

什麼「難以言喻的奇妙感覺」?我真好奇,可否形容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