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爸的鐵板牛排
2014/08/19 23:19:17瀏覽4568|回應7|推薦139

每次,只要吃到鐵板牛排的時候,我就會想到我的阿爸……。

我的阿爸酷愛美食,他很愛吃,也喜歡做菜。我對他的記憶,不外乎就是帶著我們到處吃吃喝喝,以及窩在廚房裡潛心研究廚藝、開發新菜色的印象。

 

還記得小時候,我家巷口的孫東寶牛排剛開幕時,阿爸帶著我們4個小孩去嚐鮮,那是我們第一次吃牛排。一客牛排要100多元,一夥人吃下來的餐費,相當於當時我們家一個星期的菜錢。

 

我們家境並不富裕,家中食指浩繁、阿爸經濟負擔很重。這種貴森森的牛排當然不可能經常吃,但我阿爸為了讓我們一圓「上館子吃牛排」的美夢,還是忍痛掏出了他辛苦攢下的私房錢,讓我們體驗使用刀叉吃西餐的新鮮感。

 

第一次的鐵板牛排初體驗,一刀切開還帶點血絲的菲力牛排、淋上鮮紅番茄醬的半熟荷包蛋、鮮脆可口的蔬菜、淋滿黑胡椒醬的義大利麵,還有那碗黃澄澄的香濃玉米濃湯,一整個牛排套餐組合,超幸福,超滿足的,為我們留下了難忘的印象。啊!鐵板牛排的滋味真是美好呀! Fox餓餓

 

可惜,對於家境清寒的我們來說,「上館子吃牛排」是種奢華的享受,一定要遇到重大節日(慶祝母親節、父親節)或是特殊狀況(考上大學聯考),才有機會上餐館慶祝。

 

雖然家裡很窮,但我阿爸捨不得窮到孩子。他雖然沒能力經常帶我們上館子吃牛排,但他卻會想辦法自己料理牛排,三不五時讓我們打打牙祭。特別是為了讓我們擁有「上館子吃牛排」的真實感、臨場感,我阿爸還去買了7份鐵盤跟刀叉,讓我們家瞬間變成「我家牛排館」。

 

阿爸寵愛孩子的心意,具體體現在這點點滴滴的舉動上,而阿爸親自下廚烹調的鐵板牛排,無論是沒煎熟的血水淋漓,還是煎得過熟的堅韌難嚼,抑或是醬料太鹹、太淡……,這酸甜苦辣的滋味,完美融合成「親情」的滋味,這味道到現在忘都忘不了(淚~)。 Fox哭哭

 

--------------------

 

從事志工服務的時候,我所服務的案家是一對獨自撫養3個孫子的祖父母,阿公有一隻眼睛看不見,3個就讀國小的孩子,其中有1個孩子過動、1個孩子發展遲緩。

 

帶著這樣的孩子生活是非常辛苦的,對於僅依靠資源回收及領取低收入戶補助的阿公阿嬤來說,吃頓牛排餐是極其奢侈豪華的一件事。阿公說:「他活到60幾歲了,連牛排都沒有吃過。」大孫子也說:「阿公連麥當勞都不曾帶他們吃過,牛排更不用說了。」

 

「沒吃過麥當勞」,這一點對我來說是相當心疼的,於是跟其他志工一起協商好,以後的志工服務,選幾次改到麥當勞餐廳裡進行服務,並且在結束服務的最後一天,邀請這群祖孫上館子吃牛排。

 

起初,阿公阿嬤擔心志工花費太多錢,委婉拒絕我們的邀請。但禁不住我們誠懇的請求,以及孩子們殷切期盼初嚐牛排滋味的心願,終於,老人家很靦腆地答應了我們。阿公嘴裡還不斷唸著:「唉呦!讓老師妳們這樣破費,真的很不好意思,妳們的溫暖,我們永遠都不會忘記」。我看到阿公的眼睛紅紅的……。

 

  店員端上香氣四溢的牛排,黑胡椒或蘑菇醬汁在炙熱的鐵板上跳動飛舞、滋滋作響。在一片刀叉的碰擊聲中,夾雜著孩子們的歡笑聲、討論聲,一張張雀躍欣喜的臉龐,興致勃勃地摸索著刀叉的使用方式,用不太熟悉,甚至彆腳的方式切、割、戳、叉,努力想要〝征服〞那一大塊牛排。當叉子將一塊塊牛排送入口中的時候,一張張滿足開心的笑靨,正細細品嚐著牛排的美好滋味。時間彷若靜止下來,就停留在洋溢溫暖幸福的那一刻。

這幅歡欣愉悅的畫面好熟悉,記憶在腦海裡翻轉……。

 

品味鐵板牛排美味的瞬間,我彷彿看到童年時候阿爸第一次帶我們上牛排館子的畫面。往事歷歷,像播放電影一般,一幕幕在我眼前浮現。

 

瞬間,我淚崩,眼淚像突發的暴雨一樣,不僅攻陷我的眼眶,還不斷地滿溢出來。

 

Fox哭哭

 

每次,只要吃到鐵板牛排的時候,我就會想到我的阿爸,忍不住,又要用眼淚來配飯……。

 

--------------------

 

瞬忽,8年了!

 

阿爸,您離開我們已經8年了。

 

時光飛逝、物換星移,不變的是,對您的思念永遠都在。

 

看到美食就會想到您,有阿爸在的地方,就是充滿愛的美食天堂~


 

©2014.08.19 Ruru~紀念父親逝世八週年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ru1211&aid=16140332
 引用者清單(1)  
2015/02/11 22:35 【修練】

 回應文章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29 07:36
這種生活教育會影響我們一輩子.您有這樣好的父親是種福氣

ben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05 19:16

我從我媽過世那一天始就一直寫日記,但開始幾天都是充滿了悔恨,遺憾,悲痛,不捨的字眼,甚至於是怨恨,為什麼別人父母活到八九十,我已走了父親,上天又奪走我母親,開始怨天尤人,出現了親人死亡的各種階段的反應,也反應在日記上,每天晩上獨自一人時一定會哭泣,哭了近一個月,不過聽我姐從命理師,問神明中,在在表明我媽命中註定只活到這個歲數,且妳給我一個自我調適的轉念,我二三十年後也會離世,也許在多次的輪迴中,來世的我和媽還會再相逢,我已有點開始走到''接受''的最後階段,.....但應該只是開始而已

就如''化作千風''這道歌所述的:不用為我哭泣,因為我不在墳墓裏,我會化作風,星星,月亮,小鳥在你四周,...我相信我們逝去的親人,會有一段時間在我們周圍看著我們,直到我們平安順利,才會安心去投胎,去輪迴,很感謝妳的回應!


ben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04 18:15
我母親今年初過世了,她過世之前多年(除了生前最後一個月),我幾乎每週都會接她的電話:''彬仔,來去某某地方吃飯''.於是我和二哥不是騎車,就是我開車載她吃遍台北各餐館,牛排店,小吃等,我每週都會很期待她的電話,雖然都是花我給她的錢,可是我是格外幸福,現在一回想起來,再也聽不到她的來電,我崩潰了,淚如雨下....淚水已濕透了鍵盤,我萬萬也沒想到母親這麼快就離開了我,才兩個月前,我還和她吃波利露西餐,她最愛吃咖哩雞....那是她和父親年輕時的回味,也是和子女享天倫的地方,如今.......再也沒辦法吃了,欸,打到這裏,我又控制不住了,兩眼已模糊......我永遠等不到電話那頭的聲音,約我吃飯的聲音了,也許未來我也走向天國後,希望能再見到媽,再聽她的一句:''彬仔,來去吃飯了''.....想到這裏,淚已停不下...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5-02-04 20:19 回覆:

可以理解您此刻正處於喪親的悲痛之中,我爸剛過世那一年,我也是非常難熬。睹物思人,觸景傷情,我連吃片生魚片,都會想到昔日跟父親一起大啖日本料理的情景,忍不住悲從中來,不能自已,在餐廳裡哭得淚眼婆娑。遇到過年除夕圍爐,少了一個親人的新年,一點也沒有過年的氣氛

我後來發現「書寫」對於喪親的自我療癒很有用,我不斷地寫,回憶我與父親相處的點點滴滴,把我對父親的各種印象記錄下來。起初想起時,依然淚如雨下,但慢慢地,我已經可以接受父親不在世的事實,而且能夠轉換一個心境,讓父親的精神存在我的心裡、存在我的筆下,讓我感覺他始終未曾離開。

最能夠讓自我調適的一個「轉念」就是,死亡只是這一世生命的完成,再往下一世、下一個輪迴開啟新的生命,終有一天,我們會在另外一個世界再度團聚。秉持著這樣的信念,相信有一天會再相見,喪親的悲痛,對我來說,已經瞬間被平撫了一大半。


珊●珊 /暫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圓夢
2014/08/29 16:26
婚前的我,是不吃牛排的,再好料也打不動我心,
不過獅子座的我,只吃豬排!
對家境清寒的子女來說:『那有口福品嚐奢侈的牛排呢?』
感恩愛心的Ruru與志工們,讓祖孫一家大小圓夢!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4-09-15 19:19 回覆:

圓夢計畫蠻溫馨的,看到自己卑微的力量,能夠帶給別人溫暖與感動,其實自己也很窩心唷!害羞


蕭雅甄/林燕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阿爸的鐵板牛排
2014/08/29 16:12
妳啊~年年都以文章來懷念阿爸,妳阿爸在天之靈,會感到很欣慰ㄋㄟ!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4-09-15 19:18 回覆:

我跟我阿爸之間的連結,幾乎都是吃的,哈!難怪我吃得肥肥肉肉的,金害!害羞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吃牛排就想到父親
2014/08/26 02:46

你的孝心令人感動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4-09-15 19:17 回覆:

呵!看到任何美食都會想到我阿爸,希望我對祂的思念,祂在另外一個世界裡也能感受得到。啜泣


kay
加了洋蔥的牛排
2014/08/20 20:46
RURU每週年紀念日為爸爸寫的文章,分享與父親之間的美好回憶,都讓人非常感動,美味的思念,還有啟發子女行孝要及時的隱形感觸,就好像加了洋蔥的每一道美食,教人一邊享受那親情的甜,一邊也因濃濃的思念而淚流。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4-09-15 19:16 回覆:

美食不僅僅是食物而已,吃進嘴裡,真正咀嚼的其實是回憶、思念與情感。痛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