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臨終關懷》生命盡頭的最後四件事
2014/05/11 21:30:44瀏覽60084|回應2|推薦100
 

如果沒有明天,你要怎麼說再見?

 

在我心裡一直有一件遺憾的事,到現在依然無法釋懷

 

前陣子聆聽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安寧緩和病房主任-周希諴醫師的演講,他提到他在安寧病房陪伴臨終病人步向生命終點的所見所聞,特別強調「幸福人生四件事」的重要。透過「道別」的過程,讓病人及家屬及早做好面對死亡的準備,這樣的過程不但可以安頓雙方的心靈,更可以讓生死兩無憾。

 

而我就像被點中「淚穴」一樣,剎時間淚流不止,因為,我沒有跟我爸爸好好說:「再見」

所謂的「幸福人生四件事」,是指對於即將臨終的家人,要及早跟他說:「謝謝你,對不起,再見,我愛你」,藉由對家人的感恩、懺悔、慎重地道別、說再見以及傳遞愛與熱情,讓雙方有機會表露自己的情感,坦誠地溝通,將來不及說的話、做的事,在病人即將走入生命盡頭之際,做一個完整的交代。例如:

 

謝謝你疼愛我、寵愛我,這一生有你的陪伴真好,謝謝你撫養我長大。(感謝)

 

我總是惹你生氣,讓你心煩,如果曾經讓你感到氣憤、不舒服的地方,請接受我誠懇的道歉,對不起,請你原諒我。(懺悔)

 

請你放心,我會好好照顧我自己,也請你要好好保重自己。我會一直惦記著你,我相信有一天,我會在天堂裡與你重逢、相見,我們以後天堂見。(珍重再見)

 

雖然你即將離開我、不在我身邊,但我相信你對我的愛會一直存在。我也愛你,很愛很愛你,為了不讓你為我擔心,我會好好生活,把你對生命的熱情與熱愛,繼續不斷延續下去。(愛)

 

如果病人及家屬之間有機會完成「幸福人生四件事」,病人比較能夠心無罣礙地面對死亡、獲得善終;對於家屬而言,有機會對病人好好地告別,也能從這樣的過程中體驗悲傷、宣洩失落的情緒,面對病人死亡的事實時,也比較不會有自責或是遺憾的情緒產生,能夠讓生死兩無憾、生死兩相安。

 

在陪伴父親走向人生最後階段時,其實我有很多機會可以好好跟父親道別,表達我對他的愛、表達對他的感謝、表達我會為他好好照顧媽媽……,而我也非常清楚「最後的道別」的重要性。可是,很遺憾的是,每當我想要跟父親說話時,巨大的悲傷襲來,淚水就像關不住的水龍頭一樣,傾瀉而出,模糊了我的視線,哽咽了我的喉嚨,我一句話也無法面對父親說出,只能以流不盡的淚水,宣洩我的悲痛(註1

 

因為太過悲傷、因為不願意接受父親即將離去的事實、因為太過含蓄保守、不好意思將「愛」說出口、因為,因為,以至於在父親即將臨終的時候,並沒有對他完成這「幸福人生四件事」,以至於到現在為止,我心裡還存在著無限的遺憾

 

這是我不願意面對死亡所造成的結果,我還沒有做好面對親人死亡的準備。因此,如果我們能夠練習面對死亡(註2、練習表達我們的情感、練習說出那些隱藏在心中、不敢說出口的感謝與愛意,那麼,也許就不會留下未能圓滿的缺憾了。

 

如果時間可以倒流,我一定會強忍著內心的悲痛與不捨(註3,暫時擦乾眼淚、梳理好心情,好好地跟父親道別。

 

爸,謝謝祢把我教養得這樣好,讓我受到良好的教育,擁有一技之長,能夠獨立自主、衣食無缺,不但能安頓好自己的生活,也能有餘力為他人付出關心與奉獻心力。

 

祢是我心目中最好的爸爸,可惜我沒有辦法在祢有生之年,讓祢看到我穿著白紗、步入紅毯那一端的樣子,臨終之前還牽掛著我的終身大事。對不起,讓祢操心了,真是抱歉。

 

爸,請祢放心,我有能力讓自己過得很好,優遊自在、隨心所欲,就算始終是一個人也沒有關係。我會好好照顧自己、好好照顧媽媽,照顧好祢所關心的家人們,祢可以放心、了無牽掛地離開,我們都會好好的生活。

 

祢是我們最愛的爸爸,雖然祢已經不在了,但祢永遠活在我們的心中。每當我抬頭仰望天際的時候,都會感覺祢在天上眷顧著我、沒有離開。我相信祢對我們的愛永遠都在,我也相信終有一天我們會在天上團聚。

 

爸,我很想念祢,我對祢的思念與愛,化為千千萬萬個文字呈現,爸~,我們以後天堂見。

 

面對死亡需要提早做準備,向臨終者做「最後的道別」,讓他能夠安心平靜、了無遺憾地離開,這是很重要的事情。當年我對我爸沒做到「幸福人生四件事」,一直到現在都覺得很遺憾與懊悔。

 

周醫師說,把握當下很重要,平時就可以抓住各種機會,跟最親愛的家人表達「幸福人生四件事」(註4。這四件事每天都要做、都要說,不一定要等到病人生命即將走入盡頭時才做、才說(註5。如果能夠及早完成,就可以減少很多的遺憾與自責。

 

愛要及時,如果沒有明天,我一定會好好地跟你說:「再見」。

 

 

 

1、註3在我還沒有做好面對父親即將死亡的心理準備時,看見昔日身體健壯的父親,如今形如枯槁、氣若游絲、命在旦夕,心裡的悲痛與不捨,讓我每次看見他的病容時,就會忍不住想要哭泣。該怎麼樣處理自己即將失去親人的悲痛情緒、該如何做好「接受親人即將死亡」的心理準備,請參閱:《臨終關懷》面對家人即將死亡的心理準備

 

2死亡是每個人都會經歷的課題,該怎麼練習面對死亡?也許你可以從參加親朋好友的告別式開始,從儀式中體驗悲傷與失落的情緒,並且思考:如果有一天當自己面臨至親即將死亡時,自己該做好哪些準備及心理調適?另外,也可以從觀看相關電影或是閱讀書籍,瞭解別人如何面對死亡、做了哪些因應與準備?從中學習相關經驗。

 

4對於保守的家庭來說,跟家人表達愛意是很不容易的事,因為大部份的人很難把愛「說」出口。如果「說」不出來,其實也可以用「行動」表示,跟家人之間多一些「肢體」的接觸(牽手、擁抱、勾肩搭臂、撒嬌、挽著手臂、拍拍肩)或是用「文字」呈現(寫信、貼小紙條、傳簡訊、傳Line表情圖案)。而「陪伴」對於家人來說是最好的禮物,就算只是陪著看電視、吃頓晚餐、聽他說說話,家人都會覺得很滿足。

 

5如果家人已經進入臨終階段,自己沒有時間再做練習,面對即將失去親人的悲痛,你一句話也說不出來的時候,該怎麼辦?在當下,悲傷情緒可能讓你哽咽得說不出任何話來,但你可以立刻把想說的話用文字寫下來,然後,自己照著文字稿宣讀,或是請旁人代為宣讀。人死亡之後,他的聽覺器官是最後才會喪失的功能,所以在病人剛過世的時候跟他說話,他雖然已經無法做任何反應,但還是有可能會聽到你說的話,因此要把握可以表達四件事的最後機會。

 

 

 

 

  延伸閱讀:《臨終關懷》面對家人即將死亡的心理準備

  延伸閱讀:最後的道別

  延伸閱讀:善終,是最美的祝福

  延伸閱讀:深夜‧十一點‧殯儀館

 

 

©2014.05.11 Ruru~活著,是最好的禮物;善終,是最美的祝福

 

 

後記:

1.「活著,是最好的禮物;善終,是最美的祝福」文字之原創者為「蓮花臨終關懷基金會」前公關企畫室主任嘟嘟娘。

 

2.本文同步提供《病後人生一站式服務網》編輯使用,網址:http://afterthatday.blogspot.com/

.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ru1211&aid=13246051

 回應文章

jimmygimme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05 00:00

您好~~我這裡是台大童癌童語的副社長,看了您的文章後十分有感觸,不知道有沒有這個榮幸邀請您來我們社團做一個分享,不知道能不能留給我您的聯絡方式,我將再以正式的信函做一次邀請,並討論一些細節

我(吳嘉峻)的FB:jim879546213@yahoo.com.tw

信箱:jim879546213@gmail.com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6-09-13 21:40 回覆:

  嘉峻您好,謝謝您的邀請,深感榮幸。大笑

  不過因為我換了工作,最近還在適應及忙碌當中,是否再等一段時間之後,我再與您聯繫分享事宜,不好意思,也謝謝您的體諒。


海豚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103年5月5日聯合報頭版頭條新聞主角~《病後人生》羅佩琪
2014/05/11 21:41
  佩琪很厲害,獨自架設《病後人生》網站,將一個人生病後應該知道的事情,包括:社福資訊、社會保險、補助資訊、醫病知識、心情故事…等,通通寫成【資訊懶人包】,分門別類整理得非常完善,比政府機構的網頁資訊還要完整,真的太厲害了!拍拍拍~。
  這是一個非常實用的健康資訊網站,不僅獲得聯合報頭版頭條大幅報導,連聯合新聞網、台視、華視、民視、東森新聞…等媒體都曾大幅報導過唷!誠摯向大家推薦。
《病後人生》網址:http://afterthatday.blogspot.com/
《病後人生》FB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AfterThatDay 
.


Ruru~憂傷與你同感,快樂比你開心!與你同吟苦樂,互為心情知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