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f( uid.equals(_udnmember) != true && !_IS_ADMIN && psn_main.getLock_right().equals("Y") ) { %>好吃的Risotto自己作~【義式白酒蕈菇燉飯】  - 程如晞@部落格好好玩 - udn部落格
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吃的Risotto自己作~【義式白酒蕈菇燉飯】 
2011/01/18 18:06:27瀏覽8750|回應14|推薦143
↑如晞和「E」聯手作出這道夢幻料理~義式白酒蕈菇燉飯
照片上的閃閃亮光特效是另外加掛了透明的flash教學網誌在此

撰文.攝影╱程如晞

引用文章 我愛炒飯新年伊始,E哥上菜~【芹菜炒曼波魚】

  每次和「E」到Menu上有提供義大利燉飯(Risotto)的餐廳,「E」就會充滿期待地點一客試吃,而每次總叫他失望地直搖頭(只差沒在地上打滾吶喊:「這不是肯德基燉飯」!)在「E」的心目中,今生吃過最好吃的燉飯,還是他花蓮故鄉的摯友陳銘所作的,軟軟QQ、每粒飯都吸滿湯汁香滑順口,底層最好還帶點鍋粑,絕不是那種作成濕濕爛爛像燴飯一般的偽燉飯。

  這個週末,如晞難得上美容院當貴婦,因為視網膜手術後嚴禁眼睛碰到水,所以一頭長髮不敢自己在家洗。在美容院美眉送來的多款雜誌中,如晞獨獨鍾情其中一本提供吃喝玩樂的TaipeiWalker,剛好裏頭有義式燉飯的食譜及教學。如晞看食譜一定先瀏覽食材,確定都是蠻容易買到備齊,才會繼續看教學。燉飯看來不難,為免忘記還是把這頁用相機拍照留底。待頭髮一吹好,立馬邀「E」一起到家樂福買菜去。

  本來興沖沖地說好這回如晞是大廚,「E」是二廚,沒想到才切了半顆洋蔥,我就一直掉眼淚(聽說先泡冷水再切洋蔥就不會流淚)。只好拜託「E」接手,來做這本來合該是二廚作的事。接下來,乾脆由大廚對照食譜的作法,一個指令一個動作「指揮」二廚動手。沒想到要把生米炒成熟飯還真是費時費力,這時「E」聽到如晞提及好友Wendy常一邊作菜一邊喝紅酒,直稱這是好點子,也要來一杯,喝著紅酒又想來點開心果。不一會兒大廚變得好忙,忙著剝開心果討二廚開心。

  三杯米炒到熟花了一會兒功夫,趁「E」手酸,如晞趕緊接手完成大廚的任務,起鍋和拍照留念。嘻笑中,想起有人才在廣播中說「一個廚房就是容不兩個人,不管男人或女人」,完全不適用於如晞的廚房。瞧,前年如晞在內湖的轟趴到如今林口的E哥上菜不管大廚大還是二廚大,作得出好料理的最大!


    

PS:

如晞下定決心賣掉與福華飯店同一幢的翡翠灣摘星樓休閒度假住宅(在此相簿有一百多張照片),請協助轉告有緣的買家。


 ↓誰說一個廚房容不下兩個人?

↓週日如晞和「E」聯手把生米炒成燉飯

 

義式白酒蕈菇燉飯(Risotto)教學食譜

食材洋蔥、大蒜、生米三杯、橄欖油、奶油、白酒、高湯、乾香菇、柳松菇、鴻禧菇、洋菇、木耳各適量、起士粉或絲(如晞沒注意到冰箱裏的起士絲早已用完沒補貨)

盤飾配料:花椰菜

作法

1.先將菇類及木耳洗淨切片或切絲,柳松菇及鴻禧菇撥開成一絲絲,洋蔥及大蒜切細丁,生米洗淨瀝乾水份(講究的話用義式長米且不洗)

2.鍋中倒入橄欖油,油熱將大蒜末爆香,洋蔥末用小火炒至呈現透明狀

3.將生米倒入拌炒並加入泡香菇的水炒到米呈金黃,接著將全部菇類及木耳加入與米拌炒均勻後加入白酒(我們家先炒菇,把菇的香味炒出來再加生米)

4.一邊拌炒一邊持續加入高湯,每當湯汁快收乾再加入,重覆此動作一直到將米粒炒熟且吸飽湯汁

5.米粒煮到自己喜歡的軟度即可

6.起鍋前將奶油加入混合至材料融化即可盛盤(喜歡起士口味,也可加起士粉或起士絲,如晞因不知家裏的起士用完了所以這次沒得加),「E」喜歡有點鍋粑的焦香,所以起鍋前蓋上鍋蓋多悶了幾分鐘

貼心提醒:

  • 加入的高湯必須慢慢分次加,避免水過多導致米飯煮的過爛
  • 若覺得直接生米燉煮麻煩,也可以使用乾飯來製作,其中高湯的份量就必須斟酌減少
  • 高湯可以用雞骨架加洋蔥熬煮,也可以使用市售高湯塊或高湯粉加開水代替
以上作法可參閱台式義國奶油燉飯新聞影片

大廚未來的壯志:學作阿輝伯的西班牙海鮮燉飯

↑我也想買影片中介紹的碎洋蔥機及搗蒜器

【 如晞獻廚藝系列網誌】: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1match&aid=4804314
 引用者清單(2)  
2011/01/18 18:31 【程如晞@部落格好好玩】 新年伊始,E哥上菜~【芹菜炒曼波魚】
2011/01/18 18:30 【程如晞@部落格好好玩】 我愛炒飯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紫姈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惜情
2011/01/19 08:58

E會每到一個地方就點一客燉飯

我想要的不只是吃飯

而是尋找一種氛圍一種美好的情誼

如果是我~~除非真的狠難吃,就會想做:各有特色!或許是建立另一種氛圍或者情誼另一種習慣的開始

E哪裡都吃不慣~~~只吃得慣陳大廚師的,還有那16年少見的兄弟檔的合照~~可見您三位情誼如金石般~~互挺互惜

而金因為生活或者理想各自奔波~~~相信在E心中~~故鄉故人~~~是心中的一把黏土~~

好在如晞的古典美恰如故宮的寶物~~越老越美也值錢~~抓得住E這位古人思古幽情~~呵~~


程如晞(101match) 於 2011-01-19 21:23 回覆:

E真的是懷古念舊的人  最近想花蓮想得緊 

......

我今天中午一個人在家又實驗了一次燉飯

想用煮熟的飯來試試看

結果還是用生米炒好吃

下回要把生米拌抄一下後進電鍋煮看是什麼樣子


廚房裡的酒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好吃~
2011/01/19 08:53

如晞下指令

E執行

完成這道看起來好好吃的燉飯

真讓人只羨鴛鴦不羨仙

程如晞(101match) 於 2011-01-19 21:17 回覆:

我的愛徒在噗浪回應我

乍看像油飯

有點受挫


在水藝方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真好吃!
2011/01/19 02:56
我又要有口福囉~
程如晞(101match) 於 2011-01-19 21:15 回覆:

希望你來的期間

我還依然勤於實驗


我是 E 哥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我心中永遠的燉飯皇帝:陳銘
2011/01/18 22:18

長居花蓮的日子裡,我常愛和三五好友到尚志路的意大利餐廳:PaPaMio 享用意大利美食.
主廚也是老闆陳銘(相片中)非常敬業,對其專業領域非常執著,我們也因此成為非常要好的朋友,他的燉飯和焗烤類讓我永生難忘,尤其是燉飯,近十年來,我足跡遍及大江南北只要有燉飯的餐廳,我一定要點一客來回味一番,無奈總是失望而歸,陳銘的燉飯在我心中的地位,至今無人能取代...
相片左是我的小學、國中、高中、大學同學:姜,十六年同學,讓我們的情誼像親兄弟一般~~

程如晞(101match) 於 2011-01-19 21:15 回覆:

陳銘是燉飯皇帝

你是燉飯寨主 

咱這山寨版的燉飯  還得他來指教指教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