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f( uid.equals(_udnmember) != true && !_IS_ADMIN && psn_main.getLock_right().equals("Y") ) { %>到北京學作菜》雞蛋灌豆腐 - 程如晞@部落格好好玩 - udn部落格
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到北京學作菜》雞蛋灌豆腐
2009/08/16 01:55:11瀏覽7779|回應3|推薦112

↑如晞臥病北京時也沒讓自己太閒,從電視上學會這道:雞蛋灌豆腐

撰文.攝影/程如晞

  七月中旬如晞參加由全國教師會主辦的首屆兩岸教師文化交流研習團,卻在北京生了一場大病。九天的旅程,如晞因大葉肺炎,從第五天起只能暫停所有行程就醫和休養。但好動勤學的如晞,只要稍稍有一點元氣,就無法讓自己閒著。

  就這樣,如晞最後四天的北京見聞,幾乎來自電視。而最大的收獲,莫過於竟還能從電視上學作菜。回到台灣後,為了證明發燒後頭殼沒有壞掉,如晞憑著記憶中的食譜,作了這道雞蛋灌豆腐。結果有點失敗,很納悶我的豆腐怎麼沒有凍出空隙,好能灌進多一點的蛋汁?

  後來上網Google,找到北京電視台這支雞蛋灌豆腐的教學影片,才發現原來我漏掉了兩個重要秘訣。第一,豆腐泡水冰凍後要退冰並把水擠掉,這樣豆腐才會多一點的空隙。第二,豆腐要切成三角型,如此一來既好看且灌進蛋汁的面積更大了,而做出來的雞蛋灌豆腐,一口咬下去才會又滑嫰又充滿豆腐加蛋香。    

【 補】:今天(8月17日)重新實驗一次,已將錯誤示範切成長方型的照片全部換新,不過這次用義美板豆腐,竟然很”幸運”地,有好多邊。珍惜食物的我,才捨不得將邊切掉,所以能吸收的蛋汁仍然有限。只能說:實驗尚未成功,如晞仍需努力!

雞蛋灌豆腐圖解教學食譜

食材:豆腐、雞蛋、鹽

作法

1. 將豆腐放入充滿水的容器中,再放進冰箱裏凍起來,水要淹過豆腐一點點。凍好後,記得把豆腐裏的水分擠出來。

2. 將豆腐切成三角形,如此才有最大面積吸收蛋液。

3. 放入打好的蛋液之中。

4. 用小火煎至兩面都是金黃色,出鍋前放少許鹽即可。

5. 煎好的豆腐可以搭配其他食材,發展成更精緻的料理

本食譜為如晞臥病北京時,從電視上學來的料理

北京電視台《快樂生活一點通》雞蛋灌豆腐教學影片按此前往觀賞

【 如晞獻廚藝系列網誌】:

夏日懶人的速簡餐~酪梨燒餅三明治

豌豆酥蘋果蝦鬆

簡易墨西哥脆皮披薩 

蘋果/香蕉起酥派

李家韓氏泡菜年糕湯

一日貴婦之頂極甜品 vs 大溪地 

夏日懶人速簡料理》涼拌茄子 

青椒鑲肉

鮭魚泡菜炒飯

竹筍雞湯》北京的滿漢全席比不上台灣一味  

【 延伸閱讀如晞其他北京行網誌】: 

北京送給我的盛夏大禮

北京闖蕩「瞎」的好! 

把頤和園裝進口袋裏

如晞的北京見聞&瞎拼戰利品【附廣播錄音檔】

從洗手間看北京的「潮」

【 延伸閱讀北京訪問團同行老師的全程紀行網誌】: 

 那一天,跟你同遊北京(by 石碇高中 謝月蓮) 


 如有任何部落格行銷構想,歡迎email到
rucccc@gmail.com 討論

  
如晞最期待演講的邀約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1match&aid=3224365
 引用者清單(1)  
2009/08/19 22:08 【程如晞@部落格好好玩】 一塊錢的妙用

 回應文章

O83Z3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試做成功
2009/08/23 16:29

看了影片也親自做了,好吃.

我把豆腐皮切下來煮味噌湯.

程如晞(101match) 於 2009-08-23 22:06 回覆:

對吼  沒想到豆腐皮切下來另用

咦  那你有把雞蛋灌豆腐也丟到味噌湯去看看好不好吃嗎


月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試試看囉
2009/08/16 11:23

看來不錯吃喔   我也來試試看

程如晞(101match) 於 2009-08-17 22:39 回覆:
記得 實驗結果請告訴我

客居矽谷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個
2009/08/16 08:25
不錯喔  我要來做看看
程如晞(101match) 於 2009-08-17 22:38 回覆:

今天試了第二次 還把剩了一堆碎豆腐的蛋汁再加上一個蛋 和蔥花

做了一個omelette給女兒當早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