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f( uid.equals(_udnmember) != true && !_IS_ADMIN && psn_main.getLock_right().equals("Y") ) { %>涼拌銀芽粉絲》夏天好享「瘦」 - 程如晞@部落格好好玩 - udn部落格
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涼拌銀芽粉絲》夏天好享「瘦」
2009/08/21 08:09:40瀏覽11320|回應8|推薦121

↑ 涼拌銀芽粉絲可作為炎炎夏日的正餐主食

引用文章 小女當家!一塊錢的妙用 

撰文.美食攝影╱程如晞

  天氣一熱,食慾變得很差,以為可以藉此機會減肥,奈何不吃東西,肚子會嘰嘰咕咕抗議。於是如晞努力在味蕾的記憶搜尋,想起了這道芸心當年在準備考大學聯考時,最常指定的晚餐。芸心說晚餐若吃大魚大肉,太豐盛會早早就打起瞌睡,無法專心唸書。這道涼拌豆芽粉絲,不但看起來賞心悅目,吃起來清脆可口,又有十分的飽足感。最重要的是,身體沒有負擔,晚餐後讀書還能保持好精神。

  八八水災之後,南部農業受損嚴重,使得菜價不斷飆漲,平均來說菜價漲了4成左右。 新聞說許多蔬菜晉身「百元俱樂部」,像是敏豆每公斤來到185元,小黃瓜也飆到180元,絲瓜要136元、空心菜116元,苦瓜也要價112元,通通衝破百元大關。這麼貴的菜,我是一定下不了手的 。所以此時想到豆芽菜,一包才15元,益發覺得它的吸引力。

  如晞在年輕時,曾K過食譜(再自我標榜一次,就說我有賢慧的DNA吧!咦,怎麼每次這麼講,連自己都有些心虛呢?)。印象中,涼拌豆芽要爽脆可口有個訣竅,川燙時要用80度的開水。怎樣才能在燒水中,知道水溫已到達80度呢?哈哈哈,不必拿溫度計量啦,只要把水燒開後加入一碗冷開水,就差不多是80度。這時再把豆芽丟進去川燙一下即可,保證又脆又爽!  

涼拌銀芽粉絲食譜

食材:綠豆芽、粉絲(粗細皆可)、蔥、調味料

作法

1. 粉絲泡軟,水燒開後,先把粉絲煮熟撈起備用。關火後,在剛燙過粉絲的開水中加入一碗冷開水,此時水溫差不多是80度,這時再把豆芽丟進去川燙,如此能確保豆芽的爽脆度!

2.青蔥切成細絲,如果想要讓蔥絲變成捲捲的,切絲時,刀法要用尖刀劃。

3.把豆芽、粉絲、蔥絲加入調味料拌勻,熱食其實也很好吃,要吃涼拌就放涼後再送進冰箱冰。

4.以醬油加上黑醋和香油,再加上其他自己喜歡的調味粉如七味唐辛子、蘿勒葉等,自製調味淋醬。也可以選用現成和風沙拉醬或紫蘇沙拉醬,口味可以有多重變化。

營養價值

  綠豆芽本身的蛋白質、鈣質比肉類多,在發芽過程,由於酶的作用,維生素C可激增多倍,部分蛋白質更分解成容易為人體吸收的游離氨基酸,而核黃素、胡蘿蔔素、葉酸、維生素B2以及磷、鋅等礦物質也大增。

  豆芽的纖維素是腸胃清道夫,可去除宿便,預防腸胃癌。多吃豆芽,尤其是綠豆芽,能消除血管壁膽固醇與脂肪,亦能除口氣。

  粉絲的營養成分主要是碳水化合物、膳食纖維、蛋白質、菸酸和鈣、鎂、鐵、鉀、磷、鈉等礦物質。 粉絲有良好的附味性,它能吸收各種鮮美湯料的味道,再加上粉絲本身的柔潤嫩滑,更加爽口宜人。

本食譜為如晞年輕時K食譜書學來的簡易料理

【 如晞獻廚藝系列網誌】:

夏日懶人速簡料理》涼拌茄子 

夏日懶人的速簡餐~酪梨燒餅三明治

豌豆酥蘋果蝦鬆

簡易墨西哥脆皮披薩 

蘋果╱香蕉起酥派

李家韓氏泡菜年糕湯

一日貴婦之頂極甜品 vs 大溪地 

青椒鑲肉

鮭魚泡菜炒飯

竹筍雞湯》北京的滿漢全席比不上台灣一味

到北京學作菜》雞蛋灌豆腐 


 如有任何部落格行銷構想,歡迎email到
rucccc@gmail.com 討論

  
如晞最期待演講的邀約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1match&aid=3243258
 引用者清單(2)  
2009/09/12 16:32 【博士多幼兒園跨國線上悅讀】 涼拌銀芽粉絲(shared by程如晞)
2009/08/26 00:03 【程如晞@部落格好好玩】 偽情人節大餐《香煎鮮干貝茄子》

 回應文章

蘇珊在矽谷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粉好吃
2009/08/24 15:36
週五也試做了這道菜,只是來不及拍照
應該還會再做,到時再拍照存證~~
我覺得應該可以拿到當減肥餐
程如晞(101match) 於 2009-08-25 10:50 回覆:

這幾天迷FB餐城,硬要衝上17級才甘心 (好幾天沒出門啦)

結果就把桌上型電腦給玩掛了

昨天把一電腦送修  並且去了一趟cosco

買了女兒作夢都想吃的新鮮干貝  今天把NB送去升級回來就要下廚了

你有沒有做過干貝的食譜 給我參考


克里斯。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瘦瘦瘦瘦
2009/08/23 12:49

我要瘦

有沒有邊吃可邊瘦的東西?

程如晞(101match) 於 2009-08-23 22:11 回覆:

克帥  你很欠扁

那麼瘦了  難不成你想做紙片人


哈比精靈.Debb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就是這一盤.........
2009/08/23 09:58
真的真的......
涼拌綠豆芽想瘦一族的夏季聖品
現在什麼都貴.淡綠豆芽卻完全沒有受影響..
Debby用另一種調味方式涼拌
幾片蒜+一點點砂糖+一點點鹽+一點點芝麻香油+一點點韓式辣椒粉
都用一點點是因為想嚐好滋味又怕熱量過高.....真的好衝突呢....
好吃...好清爽......




 
程如晞(101match) 於 2009-08-23 22:10 回覆:

哈  你這種涼拌的調味料  聽起來就是高手

加入蒜片 想起來就很開胃    還有那韓式辣椒粉  很正點

對啦 我有加了一點點糖 但好像沒有註明


烘焙小模女( Alice ching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忘了
2009/08/22 19:29

告訴如晞老師

我把粉絲換成了蒟蒻啦!~

程如晞(101match) 於 2009-08-22 23:02 回覆:

我和女兒也很愛蒟蒻

也常以蒟蒻當主食


烘焙小模女( Alice ching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2種
2009/08/22 19:26

食材,家中常備用中

豆芽魔媽親手有機栽種,約七個工作天可成

蒟蒻也常自己動手做

所以今晚也很快速的完成了如晞老師教製的料理......成功!

程如晞(101match) 於 2009-08-22 23:19 回覆:

能自己孵豆芽 太棒了

那你一次都孵多少啊  應該不只一家吃囉


蘇珊在矽谷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清爽
2009/08/22 01:34

看起來好爽口

程如晞(101match) 於 2009-08-22 22:59 回覆:

蘇珊很會做菜 一定可以把這道菜變化得更像樣

今晚把兩天前買的牛肉片醃了

看了你作的料理   我有了靈感 明天可以用燒烤的

不過家裏沒有什麼食材了  大概不能弄得像你的燒肉串那麼美

程如晞(101match) 於 2009-08-24 00:09 回覆:

從蘇珊網誌獲得的靈感,今天做了這道青椒牛肉起司燒


landy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眾青菜皆貴 ,獨豆芽便宜.....
2009/08/22 00:44
如晞果然不僅是部落格教母,還兼料理達人、兼食品營養專家、兼精算師、兼.....
程如晞(101match) 於 2009-08-22 14:02 回覆:

嘻嘻  我從來都不精於算

那數字是從新聞上照抄下來的

省吃儉用全憑習慣             (都歐巴桑了)

買不下手高貴的食材   不敢暴殄食物也是真的 


月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肯定
2009/08/21 10:15
肯定你是閒慧的啦   不必懷疑
程如晞(101match) 於 2009-08-22 13:57 回覆:

哈哈哈  用這個

真傳神

好啦 好啦  我知道你是輸入失誤 也是疼惜我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