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見城之道》
2023/08/03 16:11:48瀏覽1195|回應13|推薦96

    

 

走在歷史城牆上,從東門往西門,轉南門再向北門。

 

古城300年的時光裡,繁華落盡又重生,人間輾轉更替又紅塵,從牛車開路到汽車橫行,行人將歷史從黑白一頁頁走出色彩。

 

舊城從史前到清領、到日治到戰後,護城河照映日月星辰,各城門門神照護萬家百姓,戰時的防空壕、碉堡,日治時期的神社基座,像一條生命樹的根貫穿古往今來,從舊史回到新時代。


                                                            

                                                   

                                                                           

   


輪迴前的幾百年我可曾來過?

輪迴後的幾百年我走在其中。

 

東門護城河之水源至蓮池潭之引,南門百年來依舊在圓環孤懸,眺望,與西門遺址公園咫尺相見,北門跨度廣幅,見證絕世以來的風華瑰麗。四座城門原牆壯觀處有傾斷,阻斷中另川流出四通八達之道,彷彿昭示歷史不畏朝代之跌盪起伏,石牆仍戍守其責、屹立不願倒。


                                                   

                                                                                     

                     

           


白日喧嘩裡有歷史的滄桑幽靜,夜色燈籠照映下是古色古香之韻;石城之石在陽光下內斂盡收,在夜色中冷涼如水,而城牆上的影子隨著日照與燈映且走且留。


                                                  

                  


數百年前多少人駐守停留?

數百年後咱四人攜手同遊。

 

        

                                                  

                                                                                       

 




Pic:高雄左營舊城「見城之道」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73b36a1&aid=17970968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ML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從小向來神遊
2024/04/07 08:32

旅遊或隨興四處走走的格子是我最常看的     只因可藉此神遊一番

我活動的區域很窄  數十年來99.999%  就在特定的雙北區域間

左營有親戚   入學前去過春秋閣    小二曾住過十天渡過暑假   

十年前待過高鐵站旁大樓   開了三小時的會

對了   還有多年前去過一次左營大路出差

謝謝分享   讓我對左營浮現了一絲絲印象

紅袂(273b36a1) 於 2024-04-08 15:30 回覆:

不單只有書中才有黃金屋,腳下萬里路可是金錢買不來的經歷與驚喜。 

您說的「99.999%」的特地區域,說窄很窄,但要偶遇或巧遇應該也難。

您對左營的記憶,聽起來很遙遠且活動區域也窄,所以記憶漸漸模糊也屬常理。倒是,您活動範圍好似都在左營地區(無論親戚或公差),下回若還有機會公差,請多停留個半天一天,周遭景點可以靜靜走走,或是往眷村區吃些道地外省菜,也是一件比單純公差更愜意的事。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9/28 15:11
我比較關心的是紅袂是穿全身黑,戴帽子的那一位妹妹嗎?🫣🫣
紅袂(273b36a1) 於 2023-09-28 15:30 回覆:

 

唉呀!我的媽啊!

新天新地姐居然一連丟出好幾張情書,害我接到心慌意亂、心神不寧、一心不能二用、心有餘而力不足啊!

 

就是那個穿了全身黑、死眼田雞的阿桑,沒錯。

我媽總唸我老是穿一身黑,可我最愛的顏色就是黑色啊,連心也是黑的,最美。呵呵!

 

嗯,我這麼覺得啦!黑得好、黑的妙、黑的呱呱叫!


月光邊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8/16 13:09

紅袂應是最佳導覽員

音樂聲聲慢加上帶著柔情述說的文字

很容易被催眠崇拜崇拜崇拜

話是如此月光焦點還是放在長腿美女紅袂喔

您倆拿著手機對著一方表演那是什麼神功來著?

看您笑得氣質燦爛誰不愛上您啊?!

見城之道還是輸給了影中四人的友誼

只是--有心好好維護

離開的只會是您我

我一個月前三不五時就來紅袂的格子逛找新文

這一個月因辦夏令營就完全沒進格子

但,該放在心上的人我都保管得好好啦!!!

紅袂(273b36a1) 於 2023-08-16 14:11 回覆:

嘿嘿嘿…這個「心」彼此都有收到。這樣就好!

 

?月光辦夏令營為啥我不能參加?!我想原因可能是條件不符什麼年紀要20歲以下、身高168cm以上、體重45kg以下、貌如中國四美人、IQ 180以上。好吧!我承認,我沒有一樣符合標準。

 

啥神功?

我們前方就是一座踏道門,古色古香,於是我學友人拍照姿態,其實是我亂入一番,純鬧著玩的。

 

還有,這城市我真真不太熟,所以是其他友人當導,帶我走踏一日。我是真沒本領帶著在地人這麼遊走古城牆

 

月光要將日子過得有滋有味、將日子玩成每一個值得回味與收藏的美麗視頻

妳最忠實的粉絲螺絲在此耐心等妳回來喔!

紅袂(273b36a1) 於 2023-08-18 09:41 回覆:

月光

 

不好意思,昨天上課一整天,所以沒上線,但透過手機知道妳有飛鴿

 

只是要告訴妳,謝謝您,我收到了,也明白我真的條件不符,看來要打掉重新再練才能夠。哈哈哈!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明是甚麼?
2023/08/15 01:00

在蘇南成還沒拆左營城之前,我是蠻欣賞他的,甚至超過蔣經國(當時蔣經國的過往事蹟已逐漸被揭露)。蘇南成任事果決有魄力,是當時一般縣市首長所不及之處;然而將施政風格用在對待古蹟,就顯粗暴了,讓我開始思考一些問題:

文明是甚麼?

古蹟存在的意義是甚麼?

人類的文明不是體現在建構金碧輝煌高樓大廈、時尚事物的追求;也不是講究有多悠久深遠的歷史(曾叱吒一時的諸多大帝國,就是因為政權的“不文明”而走入歷史)。而是在於這個社會多數的人民是否具有「仁民愛物」的觀念,而成就生活的美好。

相關文章連結:

台灣,逐漸實現了孔老夫子「大同世界」的社會理想!

台灣,逐漸實現了孔老夫子「大同世界」的社會理想!《續篇》

古蹟是歷劫百年、甚或千年天災人禍的造物,得以留存必是歷代先人愛物惜物的心血結晶才得以留存至今,古蹟的存在更見證了先人觀念、思想、生活文化的演變。有權力的人怎能覺得拙陋礙眼,更為彰顯自己政績,而欲除之而後快。

如果我們無法清楚的認知這個核心價值,我們只會距離文明越來越遠!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就是我們的古蹟!
2023/08/10 16:27

我從網路上找到這兩張照片供妳做參考;這兩張照片位置稍有不同,但取景角度相同。

這是早年的拱辰井,小朋友拿鐵桶打水(看背景約在1950、70年代之間吧)

這是現在街景下的拱辰井,即為最前面這個塗有斑馬線的鐵蓋。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
紅袂(273b36a1) 於 2023-08-14 11:22 回覆:

謝謝您的資訊分享。

 

歷史唯一不變的是從舊從前走向新現代。

曾經存在的,如今消失不待。曾經沒有的,如今創新普及。

 

所以世間所有,除了能被留下來的外,一切都將灰飛煙滅。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古蹟的認知
2023/08/07 13:24

我依稀記得「大頭市長」蘇南成1985年,任官派高雄市長時,為了道路拓寬,拆除左營舊城門,引起輿論譁然,妳若有看到水泥砌的部分(清代是用石灰泥),就是後來在輿論壓力下恢復的,但已偏離原有位置,而「拱辰井」已遭鋤平,覆上鐵蓋,任汽車、行人,輾過、踐踏過。

許多古蹟在經濟掛帥的思維下被遷移、甚至消失,頂多留下一塊遺址碑文。

沒錯,「萬年土地無百年之主」土地本來就不屬於人類的,然而古蹟的存在,卻是見證人類所做過的大小(好壞)事,古蹟能躲過天然災害與戰亂的摧殘實屬不易,卻很容易在執政者輕率思維下消失。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
紅袂(273b36a1) 於 2023-08-09 10:20 回覆:

您提及之事我並不清楚,畢竟我並非在地人

不過我有走過一處拱辰門的位置,如圖。另外,凡古蹟總多少有修補痕跡,一是維持主體架構,二是整體性,維護技術端視工法團隊。

 

所謂的繁榮、時代進步少不得排除舊有,另創新有

但所有舊有都是歷史的一部份,無論好壞,所以政府的前瞻性與宏觀度便直接影響古蹟歷史的存與沒,不可不慎啊



阿丙0.6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8/04 23:35

對於ㄧ樓安歐門格主所為留言,敬表贊同。

看見古色古香的城門,想起【萬年土地,無百年主】的這句台灣俗語。

【天地者,萬物之逆旅,光陰者,百代之過客,而浮生若夢,為歡幾何?】

紅袂(273b36a1) 於 2023-08-07 10:13 回覆:

為歡幾何

 

世間相對應下,有幾回歡樂便是幾回,餘皆自有定數,但也非因此而悲觀或無所作為,而是既得歡便應接受其他一切不同人生百味之遇,畢竟是唯一不變法則。

 

人生得意須盡歡,非貪這個歡,而是提醒眾人即時把握,莫待蹉跎

 

土地堅固都還可能一夕瓦解,所謂塵歸塵,土歸土的實相,鋼鐵再堅硬,還是能被溶入高溫裡人們看清的,無非是那一點當下的無憾,體會的,無非是前人留下的歷史之鑒及浮光掠影。


之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3/08/04 15:36
民76年,那時候東門還在荒蕪中,我登上古老的拾級查看,這時候小學的下課鐘響,便離開了,那是我最幸福的一段日子。
紅袂(273b36a1) 於 2023-08-04 16:39 回覆:

東門又稱鳳儀門。

我們六月份到訪時,除了牆面經歲月自然斑駁外,整個城門狀況很不錯。個人很喜歡東門城牆外的護城河,當時有一邊地勢較低,有水,形成小小護城河形勢,較高地勢則無水而整潔。還有它的踏道門更讓人懷思古之幽情,這個門下午五點過後即關門。

 

雖不知您在此居住時日多久,但至少您記憶中是美好的這東門所處之地理環境的確風景優美,是我個人很喜歡的一座城門。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8/04 15:05
這段故事就是在舊城西面牆下發生的,我住那裏時發生過不少詭異的事,現在那裏已成了一處開放的停車場。
樹屋魅影08
https://blog.udn.com/PAESI15/9870341

紅袂(273b36a1) 於 2023-08-04 16:16 回覆:

只能說發生在您身上的奇遇太多太多…還好您身心夠強大,若換成膽子較小或精神衰弱者,如此長久以往,可能不進精神病院也會是半秀逗狀態。

 

老實說我以前一直都是膽兒肥的七月鴨仔,要不是一再有狀況發生,才慢慢敲掉鐵齒心態,凡事留個無限可能的想法,為的無非是平安二字。

 

我的觀念是…這世界我能存在,任何有形或無形當然也能存在我不存害人之心就是我最好的平安符

 

讓您瞧瞧我準備進入的碉堡照片。

其中一張有紅色箭頭,這個碉堡我進去一小段就折回,因為地面全是濕泥,味道不好聞又陰暗         


邵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8/04 13:13
四十多年前在左營服兵役,也曾清晨騎機車去蓮池潭春秋閣龍虎塔(?),卻不知舊城遺址,也許當時心繫台北,對當地名勝無暇兼顧。四十年過去了,老區隊長們終於在線上相聚(還好不是天上),聊起當年往事,不勝唏噓。只聽得眷村拆了,軍艦換了,領導拜了,預官們江湖上走了一遭,有CEO有教授,卻是一律齒危髮禿,古今多少事,盡付笑談中。
紅袂(273b36a1) 於 2023-08-04 14:00 回覆:

往北門方向就能走到會集至蓮池潭、龍虎塔塔背後的丘陵地還有一長段是北門牆,雖偶有斷裂但算保留完整。走上丘陵有一處龜山觀景台,可直眺龍虎塔全貌,再繼續走到制高點,有許多大小不一的碉堡,有些碉堡看起來有點陰森,我想進入察看,被姐妹們阻止。

 

不知她們是怕碉堡內有蛇還是怕無形的?當然,我也因年紀愈來愈老,膽小也慢慢變小,所以接受她們的勸阻。

 

眷村是拆了,但好吃的東北酸菜白肉火鍋還在,今年三月份時我還去吃過一回。

想必當年年輕小伙子經歲月輾轉後於線上相遇(好加在,不是天上),應該合唱一曲「將進酒」…好花馬,千金裘,呼兒將出換美酒,與爾同銷萬古愁~~~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