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吃了個寂寞》
2023/08/30 11:14:37瀏覽1253|回應19|推薦113

         

這真是一件觸目驚心的經驗。

 

下班前,同事神秘的將一袋包好的塑膠袋遞給我,一問,原是兩條虱目魚。她說客戶總共送來四條,她留兩條,另外兩條特地留給我。

 

我不愛吃淡水魚,但同事不許我退回。就在我勉為其難伸出手準備接取時,她又說:「妳要自己去鱗、自己剖肚喲…」剎那間伸出的手立馬準備收回,她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直接掛在我已收回一半的手上。當下我的五官開始抽搐…左右兩眉上下抖動不已。

 

同事轉身離去前又留下一句讓我深覺五雷轟頂的話:「記得嘿殺魚時別將魚膽切破,不然魚肉會苦」。

 

「什…什麼?」我從來沒殺過魚,怎麼會知道魚膽長在哪裡? 

 

「喂~妳回來啊!」最後那個「啊」字語音未落,同事早已溜得不見身影,留下我身後一陣秋風掃過孤寂荒涼的畫面。

 

一路上,車內滿是魚腥味。忍著、忍著。

 

回家後直接衝進廚房,剪開塑膠袋,媽呀!兩隻肥到足夠讓我連吃一星期的魚靜靜躺在水槽裡,那腥味真是無遠弗界,縈繞久久不散。顧不得準備晚飯,立馬將所有戰備武器備好,切菜板、剪刀、菜刀、榔頭萬事俱備後,首先刮除鱗片,頓時整個廚房下起一片片白花花的飛雪,還好戴著口罩,否則嘴巴必定嚐上幾片飛來的魚鱗腥雪花。

 

好不容易通過第一關,接著起刀切腹…這一關真的要克服心理障礙。好不容易劃下第一刀,看到腹腔裡一團團暗紅色的東西,忍著噁心感,撇過頭不看,憑感覺用手指在肚內撈著、掏著…心裡一面擔心會不會切到膽?會不會被手指掏破?終還是回過頭看那一團啥子東西,膽在哪裡呢?算了,不管,繼續清除魚鰓,直到整條魚裡外都被清水沖洗乾淨。

 

通過第二關,瞬間佩服起自己的勇氣與堅持的本事。

接著籌劃著魚要怎麼處理?原想煎成魚肚,但不知道如何下刀,只好選擇最簡單的方式,將魚身切成一輪輪的。於是刀起落下,但在碰到中間魚骨時竟然卡住切不下去,只好拿出榔頭配合菜刀,一時金屬碰撞聲「噹啷、噹啷」響起…一陣手忙腳亂後,終於切出一輪輪完美的魚段。

 

擇日不如撞日。既然有現成的鮮魚,於是切薑絲、蔥段,再洗幾片九層塔,準備煮一鍋鮮魚湯當晚餐。期間以雞高湯當湯底,加幾滴料酒,起鍋前灑下蔥段、九層塔,再滴幾滴從沒用過的香油、整鍋湯看起來超級完美。

 

開心盛了一碗魚肉湯,準備躍躍欲試…。魚肉剛入口,媽呀!有土味,好腥、好柴、好難吃,三個連聲「好」讓我立刻放下筷子,完全沒有食慾。最後整鍋魚肉,連同先前分裝放進冷凍庫的魚段全部打包,封緊塑膠袋封口,丟進垃圾桶裡

 

最後的最後,花了將近兩個小時準備的晚餐,到頭來我只不過是吃了個寂寞



  

 

Pic:https://finance.sina.cn/2020-07-09/detail-iircuyvk2797337.d.html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73b36a1&aid=17981405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9/28 15:06
通常對魚沒概念時,用煎的準沒錯。😁😁

煎魚的香味,還會充滿整個房間,虱目魚好好吃好香喔!😀😀

我的單身女友,至今仍分不清楚青菜的名字。🤭🤭
紅袂(273b36a1) 於 2023-09-28 15:38 回覆:

所以嘛!還是您善解人意。

善烹飪的人有時無法體會像我這種對廚藝不精的人的困擾與甘苦。

 

不過,我大廚不行,三號打打下手應沒問題。

當然,有時難敏人有施蹄時,亂七八糟的配,若好吃就驚喜,若難以下咽,就趕緊將食物毀屍滅跡一番哈哈哈。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9/17 09:36
我是認識內人後才開始接觸虱目魚.吃這種魚真是練耐性.刺多又細小所以吃魚時只能非常專注否則一定中招.淡水魚本身土味重多半採紅燒的方式處理.煮魚湯則要加大量的薑絲才適合入口.看到您處理魚的情形就想起鄰居之前送來一條鮭魚.連個殺魚的刀都沒有.整整弄瞭一個晚上才將其大卸八塊.
紅袂(273b36a1) 於 2023-09-18 11:05 回覆:

什麼…您家廚房是沒有刀?或是沒有專指殺魚用的刀?(其實我搞不清楚刀或魚刀的分別?但知道日本人切生魚片用的刀是細長型的刀子)

 

有一年心血來潮,衝動下買了一整套刀具組,買回後我完全忘了什麼刀要用在什麼料理上,然後我不常下廚,原本擺在刀具架上6-7支各種不同用途的刀就原封不動,後來乾脆收起來,再也沒用過。所以我有許多廚房用的刀,但無用武之地。

 

您也真厲害,沒刀卻仍能將魚大卸八塊,這等功力是我這凡人無法企及之處。佩服、佩服。改天若有機會,真想見識見識您這項手刀功夫。


媺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9/13 11:57

殺魚煮魚的畫面躍然於螢幕前,雖然是文字方塊,可也栩栩如生猶如歷歷在目。

的確,魚肉若帶有土味,實是很掃興的事,該勉強吃下肚好?或廚餘回收好?

曾經買過帶有土味的鱸魚,所以我能體會出紅袂的味蕾感受,

鱸魚是用錢買來的,捨不得丟之而勉強吃下肚,此後好長一段時間不再買鱸魚,

最近才又買了鱸魚,還在冷凍庫裡,希望牠的味道鮮美。

虱目魚我只買魚肚,對魚肉則是敬而遠之,因為細刺太多吃起來麻煩,

虱目魚肚好料理,紅燒、清蒸或油煎,好吃又開胃。

紅袂(273b36a1) 於 2023-09-13 15:16 回覆:

鱸魚我也不愛吃,因為這也只是養殖魚種,但聽說開刀術後要多吃這種魚,傷口會較快癒合(不知為啥?

 

我腳踝開過刀所以吃過,加了薑絲還是會有些腥,但老實說若能選擇,我還是會吃海魚。

 

對於不懂得如何吃虱目魚的我來說,魚肚會是唯一且偶一為之的魚種選擇。其他精華部位敬謝不敏。但您提到紅燒,好似也是不錯的烹調方式,我下次可以來試試,但清蒸想必較腥,暫不考慮

 

您的編織還繼續嗎?我相信依您對此的天賦必能創造出令人驚豔的作品,且編織是一門與為友的手工藝,當然邊創作邊聽音樂又是令一番享受

 

我能想到的是您自創工作坊,招幾位對此有興趣的學員,大家在簡約小巧教室裡,一邊討論學習織法,一邊聽著流洩而出的音樂最後學員們享受成品的驕傲這就是在歲月靜好裡被賦予的最棒的生活價值。(因不知您居住城市,但若在同一城市,我會很有興趣第一個報名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命
2023/09/10 15:25

紅袂 除了不善做魚類烹飪,

但是別的菜,您都做得好,有時 網上看您的 回言給格友們,

知道您善於做別種的菜, 我看您的描述, 一直吞著口水, 肚子都開始餓起來了...

這魚, 以後 就出去外食, 或是好朋友 做給您吃.😊❤️


紅袂(273b36a1) 於 2023-09-11 14:42 回覆:

感謝tzi特地留言鼓勵

 

其實我別的菜的廚藝也普普,充其量就是能入口而已。

我廚藝不精,除了好命,全由媽媽一手包辦,因此很晚齡才入廚房,另外也是我對烹飪不是充滿熱情或好奇,也因到南城後大都外食之故,所以吃慣別人家老婆或老公煮的美食,更覺自己下廚是浪費食材又浪費時間,沒因此獲得最大美食CP值而興趣缺缺。

 

呵呵呵您最後那段話我聽出弦外之音嗯,三房兩廳,金尬意聽。哈哈。


Lans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9/07 12:57

如果吃上第二口,感言會不會加上一條”好多刺”…

話說我有個朋友很喜歡釣魚,並把活蹦亂跳的魚分送一干好友,起先受贈者很感謝的收下了,後來收得越來越為難。最後終於有人壯起膽子要求這位朋友,以後送魚請先殺好處理至可以直接放冰櫃的程度,才讓他大夢初醒,意興闌珊逐漸戒了這個嗜好。可見怕殺魚清理魚的不只紅袂一個。

紅袂(273b36a1) 於 2023-09-07 15:13 回覆:

呵呵呵好似虱目魚就等於多刺多的同義詞。您說的沒錯再多吃兩口真的就湊成四好。

 

 

您列舉的例子,真害的、真的我雙手雙腳認同。我就是那個不敢殺魚不會殺魚的人,所以一次就嚇到,再也不敢接受這類免費的饋贈。不過我也不敢開口要求對方要處理好後再送人,所以乾脆都不要收。

 

 

您那位朋友真厲害……居然會因為魚送不出去而戒掉釣魚之樂,這不容易。老實說,我個人覺得釣魚是一件很殘忍的興趣,將個人樂趣建築在魚痛苦的身上,但這也很矛盾,因為人類需要進食各種不同來源的食物,所以不可能不殺生,所以我只能退而求其次買已處理好的鮮食,而非因興趣而主動掠奪其他生命。雖不能如意,但也只能如此。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虱目魚雲吞
2023/09/03 22:21

將虱目魚肉包成雲吞,很嫩滑很好入口。

虱目魚要現煮現吃,無法宅配,想吃我煮的不是問題,重點是妳得來台北。

今天台北一陣一陣的下大雨,傍晚雨勢稍稍小了,我又窩在家練功,很久很久沒練功了。不練功不是工作忙,而是天氣太熱了,我避暑避庖廚,躲懶是也。

今天把手上的魚肉處理好了,熱斃了。

虱目魚雲吞餡
虱目魚肉和皮



這雲吞很大個的,5個剛好一碗,蔬菜清湯煮即可,蔬菜清爽雲吞滑嫩,很符合這熱到不想動的氣候。

妳加油吧!!

紅袂(273b36a1) 於 2023-09-05 10:18 回覆:

意樵

 

其實妳擁有開美食店的水準與能力,若我也擁有妳這般烹飪技巧,應該會在退休後自行開間小吃店,別說退休後吃穿不愁,更多的是個人打發時間與成就感的提升。

 

單就妳這魚肉與魚皮分離的技術,我就得躲進廚房學三年,真難以想像妳是如何做到的?看這刀功就知道包出來的雲吞好吃到不得了。被妳這兩張照片引出食欲坊間我好像沒見過有魚肉餡的雲吞或餃子,不然還真想買來嚐嚐。

 

謝謝妳在暑熱中為我親自披甲下廚,鐵定不好受,單就這照片我就很滿足、感恩,好料歸妳,視覺歸我

 

如果以後妳想開個小吃店缺人手,我可以打打下手,或洗碗、點菜收碗啥的,我相信憑妳的廚藝一定能賺得盆滿缽滿,還擄獲一群死忠的吃客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9/01 16:29
無論甚麼魚,熟後去魚刺的方法較簡單。魚身平放,用一把小刀從魚鰓後橫劃一刀,然後平切到魚尾,使整隻魚骨露出,骨和刺就可挑到一邊去。還有更俐落的方法,就屬於行家段數了。
無刺虱目魚處理過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BuW8xvE4X8

紅袂(273b36a1) 於 2023-09-01 16:49 回覆:

郁勝大哥,謝謝您提供的視頻

 

不過我是用不到了,因為我怕看到血,所以不敢殺魚,以後也不會再收取任何需要我動手處理的魚肉。除非戰爭、特殊例外,不然我是一次的經驗就夠了。

 

我想吃魚,真不用學會如何殺魚。如同我喝牛奶但不用真養一頭牛一樣的道理。

 

預祝大哥:假日順安、愉快!


愛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9/01 02:26

小小一尾虱目魚,喚起大家鄉情。

難為了紅袂賠上時間心情吃了個寂寞。可惜無法拎兩條鮮魚上門,望一帖留言稍解寂寞。

我們一同,只愛海魚不愛養殖魚。

人的味覺與嗅覺是很奇怪的,氣味牽動情緒,讓家鄉味與媽媽的味道相伴一生。

美國最多是鮭魚,養殖鮭魚出現不過是二十年前的事。

我第一次在餐舘吃到時,馬上感覺到味道的不同。試過多次均如此,從此敗家地花雙倍價錢只買野生鮭魚。

我完全知道養殖魚與海魚的不同。

我小時候星期天的早餐是市場剛買的虱目魚煮的魚湯,當時只有野生的海虱目魚,剛捕獲的魚新鮮到可以摺成彎放在攤位上。

後來如旭日大哥所説,是在海水域場養殖,算是半海水半魚塭的養殖,還是有著些海味。

近年來或許養殖法有變,海味已難尋,虱目魚的味道只能在童年的回憶中。

世上沒有永恆,莫不過如此。

我不嗜魚頭,但知魚頭的好吃在眼圈的膠質,面頰肉,與腦髓。

至於魚熟了沒,魚骨突出肉就是熟了,這時骨肉易分離也不帶血水,煎煮皆然。

若整尾煎魚,魚尾巴翹起來,魚鰭骨突出來,也表示是熟了。

我這可是祖傳的烹飪妙法,絕對禁得起考驗得意

紅袂(273b36a1) 於 2023-09-01 10:18 回覆:

愛馬,謝謝妳,我收到妳心意滿滿的「兩條魚帖」。

 

我的嗅覺很奇怪,凡有土味都易造成我鼻塞。以前走絲路時,曾有一次走進地宮裡,因地宮洞內空氣流通不佳,還不時有潮濕的土味竄出,當下我鼻子全部塞住,吸不到空氣,最後只能張開嘴巴用跑的逃出地宮。這是一種吸不到空氣產生窒息的恐怖感覺,但我確定沒有密閉恐懼症。

 

小時候我只要聞到天空剛下雨,雨水滴落在土裡飄上來的土味就很不舒服,長大後再聞到這種氣味就直接鼻塞。所以遇到這種情況,我只能張開嘴巴呼吸。這也是我很怕土味的魚的原因。

 

我不知這世上是否有對於味道產生過敏反應的例子,但我個人對於土味是真有不良反應。

 

 

妳教到重點,我從來不知魚何時熟了,等到自覺可以時都是柴到難入口的結果。

妳用教白癡的方式教我魚骨突出肉就熟、魚尾巴翹起來,魚鰭骨突出來也就熟了。…這個辨識法我應該可以,真是太感謝妳這份祖傳秘訣。我若再學不會,就真的太對不起妳了。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惜了
2023/08/31 23:38

旭日大哥點出不少虱目魚的好菜品。

看到自己被點了兩次名,那好吧!!我家的私房菜,話給妳知。

魚屬鮮材,烹飪上越簡單越好,過多的香料搭配不當,鮮品成了臭味,反而適得其反,味道更難難聞,肉質乾硬之後就難入口了!!

乾柴的虱目魚肉加點豬油焙乾成魚鬆,包飯糰更美味。

看妳處理的順序,我得特地先說,塑料袋一拆開,要先把魚沖洗乾淨再讓魚泡水裡,起碼泡個30分鐘,泡魚的水要保持流動。

為什麼泡水?因為不知道這魚是從哪裡抓來的,曾經有過甚麼樣的處理,泡水是讓魚降低不知名的異味。泡得差不多了在水裡刮魚鱗,避免魚鱗像雪花一樣到處飛。

虱目魚的分解,我是先將頭尾切除留下魚肚那段,再把魚肚和魚背分開,切開後魚腸魚膽會一整付脫落,若想煎魚腸,這時候就要摘除膽粒,小心別把黑黑綠綠的膽粒掐破了。

這一分解下來,只有四個部分,頭  尾 背 肚,皮另外剔下來,尾和背把刺挑出。

魚頭先煮豆瓣薑絲湯先吃完,找空檔把尾 背 皮剁一剁不能太碎,做成雲吞餡或魚圓,以前配合我爸會做成魚麵。

在我家,魚肚在夏天常做的是乾煎,到了冬天,就會做成水煮魚,我爸喜歡較清爽的鮮湯水煮魚,而這鮮湯的湯底就是虱目魚頭加雞架子配老薑煮出來的靚湯。

我從小在台南長大,待了22年也愛吃虱目魚,虱目魚於我來說,那是家的味道。

虱目魚柳我會調味醃好,用半張燕餃皮包好凍起來,秋末冬初天涼時節,下班晚了想喝熱湯,就能放些蔬菜靚湯煮出魚柳燕餃湯,感覺很療癒,做夢都會笑醒。

有時沒買到燕餃皮,包餛飩皮也可以,長條小指般大小,別貪心吃多了,夜來睡不著,罪過喔!!


加了紅醩的水煮虱目魚肚

紅袂(273b36a1) 於 2023-09-01 10:14 回覆:

只要是出現在我格子裡有關吃的文章,最後一定都要意樵來指導修正,否則我仍然會是「玩了,完了」的結果。

 

乾柴虱目魚變魚鬆,我…不會。

 

魚要先以流動水泡30分鐘,聽起來有些浪費水,從來沒人教過我這麼做。這是針對每一種魚或單指虱目魚?

 

在水裡刮鱗片。這建議很實用,的確,如此才不會被噴的滿頭滿身的鱗片,沾滿腥味。

 

虱目魚分解,除了切頭尾一輪輪的還可以外,其餘分解法都有學習難度,以我這副腦袋的智商是完全無法吸收。真無法想像如何將魚皮剔下來,我從沒看過。不過做成雲吞餡聽起來又好好吃,我相信我會愛這種吃法。

 

魚柳燕餃湯,這可是一道新作法,聽起來我也會很愛,應該會買來嘗試看看。但是老實說,意樵妳提供的作法對我來說都有些難度,因為沒有概念的我很難跟上妳的解說作法,所以只能挑我容易里解的事來嘗試

 

妳端上來的這碗紅醩虱目魚湯看起來很可口…請問:我可以花錢嚐嚐不是別人家老婆煮的虱目魚湯嗎?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8/31 23:35

看了紅袂這篇殺魚吃虱目魚寫得生動有趣,我一定要來分享一下。我以前自炊時常殺魚,但沒有殺過虱目魚。

我最愛吃虱目魚,但虱目魚貴在新鮮,最好沒有被冰凍過,冰凍過的虱目魚肉有點酸。

虱目魚最好不要輪切,這樣長長的魚刺被切斷,不容易拔除刺

虱目魚頭很好吃,要單獨吃,虱目魚肚肥滋滋有一層厚油

一,虱目魚煮湯,只要加鹽及少許薑絲,魚湯原味非常鮮美。

二,乾煎虱目魚,(會爆油,要加鍋蓋,否則會被油燙傷)

虱目魚雖然刺多,但魚肉很嫩,(吳郭魚肉比較粗),虱目魚背部用牙齒輕輕橫咬,會露出一大排刺,用手拔除,就可以吃第二口和第三口,但不可大啖,因為有許多刺。這和吃滷味雞爪等類似,一邊看電視,一邊輕咬及拔魚刺,很愜意。

北部傳統市場幾乎看不到賣虱目魚的,賣場也只賣冷凍虱目魚肚。南部市場比較會賣未冰凍過的虱目魚。台南有名的虱目魚皮湯我沒有吃過,但館子常有乾煎虱目魚肚,所以我不清楚一般魚塭的虱目魚到底賣到哪裡了。

紅袂(273b36a1) 於 2023-09-01 10:08 回覆:

謝謝寧靜姐分享您個人的經驗。

 

您真是吃虱目魚專家。怎麼吃、如何吃說的頭頭是道,真是讓我開了天花板級的認知,別說我做過,根本連聽都沒聽過的吃魚之道。

 

魚,我較有把握的是乾煎,最沒把握的是水煮,每次水煮的魚肉都是又老又柴。我知道這表示我煮過頭,但問題是我根本不知何時才是最適合關火的時間?

 

聽您說起吃虱目魚挑刺如同啃雞爪般容易我只能驚奇與崇拜的眼神說:不是行家,說不出這一套一套的。佩服、佩服!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