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學之引》
2023/05/19 16:14:36瀏覽2648|回應21|推薦144

                            

這些年離文學書本很遠,但文學之心總在一草一木中俯拾可得

 

有時寂寞也只是寂寞給山林,紅塵依舊維持一貫悲喜,或隨風搖曳或釋然而過凝重的情感,用一層層厚重鎧甲藏好,總會有一天化為烏有,而剩下的,便只是輕盈後的寂寞。

 

年輕時多重選擇,如今老去無從選擇,可說這一生都被選擇拉著走。然無論何種選擇,都將有另一半機率的遺憾與失落。一開始選擇便落入陷阱中,除非無視結果

 

月亮盈或缺都不能阻止星子偏移,一朵花的凋謝是另一朵花辧的初綻,霞麗萬丈的天空背後等待的是黑夜到來,所以我們又能留住什麼或選擇?取捨是精神上說詞,接受結果才是奧秘

 

                                                                                                                                                                      


當我的視野不再給了書頁,穿透綠葉的光便寫出一首詩歌;刻意避開小路,卻意外迎來另一牆美麗的薔薇我喜歡的文學,從文字意識中轉成活生生的人間姿色,其間會有幾縷清風明月,或一池綠波嵌進的早晨,甚至巷口早餐店的吵雜聲與落在公園一角靜默的枯葉;看到存在著私心作為,也遇見大愛奉獻,有喜有歡,更多有血有肉的愛恨情仇與哀傷悲秋的生活情節。

 

一切瞬息萬變,從邂逅到消散,從完整到無常,從繽紛到清一色,再到絕響。不糾結取捨或選擇,一切結果都是水到渠成

 

生命與自然逶迤著的變數起伏,便是文學永不止息的序起與創造的極致。於是,讓人甘於寂寞,甘於守候,甘於接受結果或許寂寞是文學的引子,如海上的浪花,在激起一場美麗漣漪後,歡喜的來,無影的去。然後在不寂寞時等待下一次的寂寞近身。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73b36a1&aid=179213871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9/08 14:19

紅袂(273b36a1) 於 2023-09-08 15:55 回覆:

謝謝您分享的照片


祝您:假日愉快!


愛唱 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7/11 17:50

是太喜歡 太有感覺


紅袂(273b36a1) 於 2023-07-17 09:58 回覆:

謝謝您的喜歡。

 

炎炎夏日應該來一股青流之樂。想像…站立於飛湍之下,享受瀑布直下的清涼感,耳邊聲隆隆形成的夏日樂章。嗯,這就是我現下想要的音樂臨場感。


愛唱 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7/10 06:55
背景音樂 太沉重 



紅袂(273b36a1) 於 2023-07-11 15:50 回覆:

 

有時音樂搭配不盡人意,並非是音樂本身的錯,而是選音樂之人的失誤

再則,也可能是我喜歡的並非是您喜歡的,所以感覺不對。

 

夏日是該選首較輕盈些的音樂來襯托,往後我若較有時間選歌時會留意。

謝謝您的回應


吹起了自然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7/05 11:18

賞文  古琴入耳   熟悉   我可買過這張CD ㄟ .

選擇都是自己選擇, 人生一直在做選擇,  有時連買一個東西都要選擇, 偶而也會有選擇障礙ㄋㄟˉ

紅袂(273b36a1) 於 2023-07-05 13:40 回覆:

呵呵您比我更愛此音樂,否則不會買下此CD

我喜歡古琴、蕭、古箏…等音樂,總有一份細膩淡雅從容磅礡或豁達的古風韻味近幾年來我不再買CD,因為手機裡有許多app可下載,挑喜歡的音樂聽已成趨勢

 

選擇只是為複數做決定,如果單一性,還是有要與不要的問題,但無論如何,做下決定的那一刻猶如下棋,須有起手無回大丈夫的認知。

 

至於選擇障礙,想來應是人人都有的通病,無非是希望獲得最滿意與降低選擇錯誤的心理

當卡在選擇中搖擺不定無法做出決定時有時讀一本書、聽聽他人看法、讓自己暫時抽離都不失為重新釐清思緒與需求,而能獲得冷靜後決定的方式。


中子(東籬居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7/05 03:56

寂寞是一片耐人尋味的風景

是落落寡歡?還是忙碌的反義詞?

是一個人的感覺?

還是存在與放逐的爭辯?

是獨上高樓?還是夜來聽雨聲?

是遺世獨立?還是愴然而淚下?

<心情風景>寂寞(不同的人生 不同的寂寞)

https://blog.udn.com/jong2020/173874941
紅袂(273b36a1) 於 2023-07-05 11:22 回覆:

如您覆文中這句人言人殊

 

年齡會將寂寞定義與曲向區隔開,所謂的寂寞已不是口義上的名詞,而是一種沉澱下寂靜無聲的狀態。

 

如一根針的掉落

年輕者看到的是物體的實作用力,而年長者看到的是歲月如花如落的情境。

 

我的寂寞只在「當下」,很簡當,不複雜,更無過多的疑問句。

當我釋出寂寞的句子時,它可能已消失在下一秒的思緒。

 

我接受,不排斥,也不久留。任它自來自去,直到下一次起


月光邊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6/01 12:16

我從前迷戀文字,對文字中刻劃的山水、情境深深著迷,對形容詞和副詞的修飾太讚嘆,一度想當位寫文章的人。

文學帶給自己莫大的快樂,開啓一個想像中浩瀚的宇宙,但寫文章就發現自己真非這塊料,也發現寫文章如果寫不了心也枉然,就只是華麗的詞彙令人疲憊。(當然, 我連令人疲憊也做不到大笑)  

紅袂的卜文章能帶來"共嗚",既能共嗚即表帶來了一個與他人生命連結,那是上乘的作品,我以為這是有意義的文學了,也表示必須深透思考與誠實才能有這樣的作品。

每個人都在書寫生命,有時或許會修正,但我想,每刻的努力都有意義,如果能反省,那麼錯了也很有意義。

紅袂(273b36a1) 於 2023-06-01 15:10 回覆:

曾經存在的,不會消失。

 

所以月光的文學只是從純文字轉到更廣闊的航拍視覺角度表現。我能透過觀賞妳的航拍感受到動態文學裡的細膩與豐沛及變化,甚至超脫文學侷限產生另一種疆域外桃花源的境界

 

文學的角度與觸角如同藝術般寬廣與多元,若以單一界定不免狹隘

 

妳這段話說的真好…

每個人都在書寫生命,有時或許會修正,但我想,每刻的努力都有意義,如果能反省,那麼錯了也很有意義。

 

妳這段話也是我的看法與努力朝向的作為。

 

誠實如同在書頁打上鉛字的證據,足以被記憶被檢視。如果我寫的文字能有幸讓人產生共鳴,無非是透過文字寫我的日常,我的感想,我的所遇。

 

我沒有能力能如妳這般擁有航拍經驗與對美的專技,但我能不出門即能享受這份以視覺之美所呈現的文字,比啥都還樂還幸福。


邵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5/30 09:58

范仲淹的岳陽樓記上提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相信您這篇文章告訴我們每一個人心中不只是只有一座岳陽樓還有一面洞庭湖,在湖上泛舟還會看到白鳧掠過聽到重重梵唱


有時霪雨霏霏,連月不開,陰風怒號,濁浪排空;日星隱曜,山嶽潛形;商旅不行,檣傾楫摧;薄暮冥冥,虎嘯猿啼,又有時春和景明,波瀾不驚,上下天光,一碧萬頃;沙鷗翔集,錦鱗游泳;岸芷汀蘭,郁郁青青。而或長煙一空,皓月千里,浮光躍金,靜影沉璧,漁歌互答,此樂何極!


范仲淹對自己的期許是: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那是他所在的高度以及命運。我想我們能做到樂天知命憂樂隨緣也就夠了


紅袂(273b36a1) 於 2023-05-30 14:12 回覆:

現代人再也無法做到如范仲淹這般「讀書晝夜不息。冬日憊甚,以水沃面,食不給,至以糜粥繼之。人不能堪,仲淹不苦也」的心志與毅力


文學的高度非我能及,唯嚮往之。若能習得絲微便如獲至寶,不敢也不想奢望胸中自有一座岳陽樓的文采與際遇


我已從追尋文學的高度知曉量力亦無為的落在現實生活裡,普通平凡落實的生活與自然,便是我文學的序起與結尾。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5/27 13:28
當AI也能寫文章後,文學的輪廓就開始變得有點模糊。但要讓AI學到華文文學的"意境",應還有一段不短的時間。
現在所有現存部落格,還能看到"文學"的地方,就只有UDN碩果僅存了!
紅袂(273b36a1) 於 2023-05-29 11:03 回覆:

以前曾在痞客邦寫過一陣子,但後來註銷現在我只有一個部落格,從第一次進來後至今。所得經驗不多,因此無從比較。

 

所謂文學也非得是專業或艱澀的特定寫作者,我個人想法是,只要將心感有悟以文字書寫都足以構成文學價值與深思或感動

 

AI再怎麼強大,有些屬於人類微細中的「識性」仍無法取代,只能盡最大值仿傚。文學有許多委婉、隱喻的表現,甚至在不著邊境中有另一層涵意這都是AI較難以理解,或能做到仿傚文學之作,但無法如真全觀而應。


慎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5/25 09:35

回顧過去你所有的選擇,有些當時來看以為對的,其實是錯的;以為錯的,經過時間的驗證卻是對的。我回顧自己的過去,因為資質愚鈍、資源匱乏、缺貴人,所以並沒有太多機會可以讓自己選擇,幾乎都是被命運推著走向無法預知的未來。我常想,如果我在眾多轉捩點上曾經有過可以決定的機會,我或許可以過得更好?然而牽一髮動全身,原本的熟悉的悲歡將全部消失,所愛的人也或許不是眼前這些人…

之前的人生不管是自己或是命運選擇的,現狀的你與我都過得很好,否則哪有空閒打個哈欠,偷閒摸魚之間就寫篇文、寫個回應?

紅袂(273b36a1) 於 2023-05-25 13:49 回覆:

既然過去的已經無法逆回或重新來過,所以就我個人來說,過去無論對或錯都是最好的安排與結果。

 

那些如果也許或者存在的意義是省思,否則便是在陰影裡不斷歎息追悔,而非邁開大步修正向前。

 

這世間的貴人,其實就是生命沿途結下的善緣。

有些人的貴人出現得早,有些則晚,有些貴人其實是自己;也就是說自己先當別人的貴人,之後迴力圈便回到自己身上。一切都是在無所求、自然迎緣而善結,而做。

 

慎卿說的沒錯,您我都過得很好,因為我們都很知足於一切的發生與結果

蛋素…我一定要澄清:我上班不是「只有摸魚、打哈欠、寫文、回應」這事而已啦!我也有努力工作、努力開會、努力吃便當很努力著的,好嗎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5/24 01:23
講到誠品,也是我年輕時的最愛。🤩🤩

記得多是週末,先生出差不在時,我就帶著兩個小孩去敦南誠品的玻璃牆角落的位置。我點咖啡,小孩點果汁及香蕉蛋糕。

我看我的工具書,小孩坐在角落的木地板上畫畫,看書。午餐時,就往地下樓的越南河粉店用餐。

紅袂喜愛閱讀,文筆一定有水平(不然是白讀白搭 嗎?)。記得,有一位媒體界的退休人士跟我讚賞過妳的文筆不錯喔!😀😀
紅袂(273b36a1) 於 2023-05-24 11:25 回覆:

呵呵…應該說,沒有人不喜歡誠品。不單是氣氛好、燈光佳,重點是集所有心靈饑渴之養分,能在翻開書頁當下獲得心靈被滿足被同理,甚至被開發被重新澆灌與啟動的一種隱形作用。

 

您形容的這一幕景…靈活靈現,彷彿我就在角落也看著您母子三人這般活動而移動著,心也寧靜暖暖的。可見得您文字描述功力很了得,不單只是廚藝精湛而已。

 

我還真不知就我這三腳貓的寫作能獲得不識格主的謬讚,我想您口中的這位朋友應是無論何人何事都是謙和有禮,胸有山河氣度的個性,才會對無名的我給予不吝的讚言。在此,請容我向對方致上謝意,並感謝對我的鼓勵。當然,也要謝謝新天地姐同樣給予的真誠與善待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