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芋頭糕教學記》
2024/02/23 15:54:53瀏覽1318|回應23|推薦99

                    

           

過閱讀,可以秀才不出門,便知天下事;透過友朋,可以增廣見聞,開人際溝通的窗口:透過烹飪,可以滿足味蕾及視覺,食物創造藝術美學。

 

然而烹飪於我,閱讀或交友如此簡單,可以來比擬;總要鞭子抽一下,才願意嘗試做看看,但若是換成吃別人家做的菜,又比誰都有動力與勤快。

 

這次,若非意樵烹飪之鞭往我這邊抽過來,直接到府傳授的心意,恐怕仍處在眼動勝於手動的「視」吃階段。最初原意非學習做菜,而是邀請意樵一起圍爐,見識老家過年時滿屋喧鬧的氛圍,但最後卻變成「烹飪一日學」,這可委屈了意樵,也苦了我站一整天的雙

 

除夕一大早,去傳統市場買到三顆大芋頭,並在完整個市場後,終於買到唯一攤有販售紅蔥頭,喜出望外。初二一早,翻出老媽幾十年沒再用過的傳家之寶-老木頭刀,有一邊木頭已被蛀出幾個小窟窿。薑是老的辣,老媽將蛀損嚴重部位鋸掉,並交代我緊洗淨乾。

 

與二哥到捷運站接意樵後,立刻回家洗手作羹湯。

 

意樵一進家老廚房,那架勢、麻利的身手讓我無形中壓力倍增,拿菜刀的手暗暗發抖。好的老師從不直接給魚吃,而是怎麼釣魚,於是聯手從削皮開始。透過這次削芋頭經驗中得知,芋頭黏液會造成皮膚麻癢,意樵便拿起醋塗抹在手上,說可以緩解,於是我也倒許多醋在手上,很快就止癢。接著她挽起袖子刷刷刷…一會功夫就將三顆芋頭全部成絲,而我負責切紅蔥頭,切著切著…難以控制的眼淚開始不斷流下來。意樵見我淚流滿面的窘狀,便將所有紅蔥頭直接放進水槽裡泡水,說:「泡水後再切,眼睛比較不會受刺激。」

 

重要的前置處理,妳為不早說?要早說怎麼讓我淚眼汪汪後才告知?(當時心裡的OS)。等好不容易慢慢止住淚水,勉將紅蔥頭全部切完,如釋重負。

 

意樵手把手

先將鹽糖調味料加入芋頭絲中混拌,靜置片刻,接著炒香紅蔥頭、香、五花碎肉,我在一旁邊學邊拍照記錄。之後將鏟子交給我繼續翻炒,期間發現我拿鏟子的方式不對,便指導省力拿鏟子及不傷腰椎的方式,讓我大開眼界。這般開外掛般省力鏟菜法,著實讓手腕較不易痛。


                                  

                                         

整個上午霸佔整個廚房,忙的不亦樂乎。意樵說還是老房子好,空間寬暢,一應俱全,若換成現代大樓或公寓,廚房空間小就難以容下兩個女人。雖知意樵不嫌棄老家之老舊,但這老屋子是父母足的根,也承載著我童年成長的記憶,只要父母仍在,我便有家可以時時歸來。

 

我瞎忙和到中午時刻,因此沒時間炒新菜款待客人,只能就著過年時的「春」菜而食。此時意樵又使出一手,只見起一鍋水,開小火,將自己帶來的一包魚漿,以手握拳,將魚漿擠出一粒粒魚丸形狀,然後放進鍋裡,後續也順便讓我玩玩擠魚丸的感覺。很快一顆顆魚丸浮上來,馬上開吃。哇!魚丸「鮮食」的滋味,讓我驚不已

                                                                  

                                                    

                                

意樵完全不介意沒有好料招待,反倒還帶來許多見面禮…一特製醬汁、兩片大豬排、一個豬蹄膀、一包米拌粉,及一包炒好的香肉燥。相對於盛情之禮,我卻因忙的狼狽無招待而覺失禮。

 

午飯後,芋頭糕開始入蒸籠炊煮。閒聊中,意樵談起之前做過的蓮藕涼糕,作法簡便,食料也簡易,於是我們便從冰箱翻出可利用的食材。不多時,一道沒有蓮藕、黃豆粉的白糖涼糕像變魔法般,再次成功開吃。

 

芋頭糕準備起鍋。在掀鍋那一刻,白煙裊裊中,三塊大小不一的芋頭糕呈現眼前;對於人生第一次做芋頭糕的我來說,其興奮與充滿成就感的心情難以言

                 

這次與意樵見面,於我是相見歡、滿滿,但於,應該是比上班還辛苦的一天。畢竟要在短短時間裡會一個「不善烹飪」的我,不是件容易的事,許多時候都必須親力親。對意樵來說,烹飪非難事,但對我來說,烹飪有太多技巧與眉角,再加上經驗不足,烹飪就成了有難事。

 

這次由衷感謝意樵到府傾囊相授,又大方相贈許多好料。唯一可惜,我返回南城時因行李裝不下,最後只能帶走米拌粉及醬汁。

 

去年四月格友「老詼訝」曾來向我顯擺,現寶意樵送給他的羊肉水餃。現在換我驕傲的向他說:之前羨慕您能吃到意樵包的40羊肉水餃+羊肉湯+醬料…現在輪到您羨慕我芋頭糕到府教到會、還有吃有拿的好康事。」

 

後記:返回南城後,趁著記憶猶新,利用假日重做一遍芋頭糕,出鍋放涼後切開,依然好吃到手舞足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73b36a1&aid=180343351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阿丙0.6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4/01 10:12

民以食為天,雖是老生常談,然而真實不虛。

芋頭糕教學記,雖是平實敘述,卻生動自然。

紅袂(273b36a1) 於 2024-04-01 11:49 回覆:

阿丙兄稀客臨門,看來今年我會發。(不要身材往橫的發…)

 

UND裡人才濟濟,啥專才沒有,能請益的對象就看個人的運氣與是否能遇到貴人。

 

我就是運氣好,遇到貴人,才能在老叩叩時學會怎麼做芋頭糕。單就學會這一項,我就很滿足了。哈哈哈…(不思長進的說法)

 

也祝福您一生都好運氣,能遇上您生命中需要的貴人。當然,也請偶爾浮出水面,冒幾個泡泡,好讓關心您的格友不至於擔心。


慎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3/21 17:40

春節以來udn最美的一件事

意樵和紅袂在老廚房相見歡

我常認為家裡廚房是誰的?誰就是老大!

我不喜歡人在廚房時,任何人在旁幫忙或介入

大廚都有自己的節奏,意樵和紅袂都是大廚,合作無間!

紅袂(273b36a1) 於 2024-03-22 10:04 回覆:

慎卿,我知道您是好人善人,但看到您這一句「意樵和紅袂都是大廚」我就想躲進棉被裡,因為心虛臉紅啊!

真正的大廚是意瞧,她對於烹飪真的是上至天上飛的、下至地上爬、水裡游的…樣樣都能轉成一道道誘人的美食,無論中式或西點,一句話→「考不倒」。

這樣的專才,很可怕吧!!

若不是我老家廚房大,恐也難容下二人以上的女人。要不我在南城的廚房就小到真的只能容下我一人;這可不是我想做老大,而是迴轉空間不夠啊!

您也不要只是顧自己吃喝玩樂,有時也好康道相報一下,至少我個人就知道只要您揭竿揪一下,秋子與我是第一個報名的鐵票。


吹起了自然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3/21 14:14

都三月啦    紅袂二月出了三篇文啊   我怎麼錯過了兩篇哩   這回補上大笑 

這麼道地講究的芋頭ㄍㄨㄟˋ ,  原來兩手聯做, 真是好棒的udn連結!

紅袂(273b36a1) 於 2024-03-22 09:51 回覆:

真沒啥需要補上的道理與規定。

但我可能就貪您版上那一點…三月的春色美景及好吃好玩的來養眼、養心情。


這芋頭糕可是意樵善心善舉方能得,要這麼「搞剛」的活兒也不是人人都會,好加在,我有貴人指點,事後自己重複做一遍,居然也成功,害我自己感動到不行、不行的;畢竟這是我活到齒搖髮白後,人生第一次嘗試做ㄍㄨㄟ,怎能不感謝意樵?不覺得自己驕傲?


雖然自己還是個半桶再半桶的功力,但玩得開心最重要。


喔,加碼提一下,意樵前兩天還問我有沒有意願挑戰粽子?

我…我不想又在廚房裡站一整天,一頓飯也沒好吃,更重要的是…我以前跟媽媽玩過一次包粽子,怎麼都無法將竹葉包成粽子的菱形樣,而是完全走鐘成四不像的經驗,所以不想再玩了。超級孬的我。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3/20 14:15
只能踏踏實實走好自己的每一步,讓自己的人生活得真實!
紅袂(273b36a1) 於 2024-03-22 09:51 回覆:

謝謝金鳳姨賜此金玉良言。

人生的道理,我用自身去實踐。個人有感,行之,勝於言之。

祝您:順心安好!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堅守初心
2024/03/16 05:35

一直很想來說道說道,偏偏直到今日,我才能上線時間稍長。

我是俗人,被妳捧成神人,再下去,我能名列仙班了,因為被妳捧上無限至高點!!真的是太誇張了。

以前在廚房磨能耐時,常常會在夜深人靜時,想著如何突破被嫌被罵的窘境,爐上的火侯不是食譜裡說的鹽幾克,糖幾匙,湯幾勺能帶過關的。

記得國二那年,有個童軍野炊比賽,面臨的第一關是生火,再後來是架灶,煮飯,食物好不好吃是背後父母的廚藝加持。

那一次全年級一起評比。全年級有14個班,7-10人一組,每班有6-8組,每組均是4菜1湯。

在一開始的架灶+煮飯,死了三分之二組的人馬,最後有完成野炊有飯吃的小組只有4組,只有我這一組是飯菜皆能入口下肚,多數是三色飯+無法辨別的肉塊還有又黑又綠的青菜。

我組裡有個同學帶了一大布袋的番薯現場賣烤番薯。

我這組的飯菜全進了師長的肚子,我們多數小組全部吃烤番薯,為什麼要野炊評比,為了補操行分數讓畢業成績不至於太難看!

架灶煮飯燒菜這是我從小就得做的事,外人很難理解我這年代的小孩不用電鍋不用瓦斯爐。

在最艱難的生活時,我常懷踹著美夢,要學二哥過自己喜歡的生活。堅守蹲廚房磨廚藝,期待有朝一日有個自己的小窩舖,只為美食前進不為生活蹉跎。

如妳所云,有這般的廚藝,一定開個飯館營生。不是我不開而是台灣的景氣越來越糟,我怕館子難續。

從這次的帶骨豬腳得知,明年的年菜豬腳可以擴大製作。

紅袂(273b36a1) 於 2024-03-18 16:08 回覆:

妳我至少目前都還是凡人。至於葛了後,Who knows? 

或許有許多人的廚藝也都非常了得,譬如「新天新地」姐,而對我來說,論廚藝,妳的確是神人級別,完全不誇張。我是個有幾分證據說幾分話的個性。 

妳如此解說有關廚房種種的過往,才知所謂的廚藝了得,其背後無不是努力不懈、勤奮不怠的成果。老實說,妳所說廚房磨練之事,我從來沒做過,所以今日廚藝不精也是必然。 

妳今天的任何一項專業強項與成就,絕非偶然。 

衷心預祝妳開飯館的夢想,能很快美夢成真!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3/10 18:16

"無止境的要求" 是你們兩位對於美食的了解與要求 。 

要跟妳們報告, 我的作品終於 登出來了 。

紅袂(273b36a1) 於 2024-03-11 09:34 回覆:

唉唉唉…對「美食的了解」只有意樵,不是我啦!我若瞭解,意樵就不到特別到府教學了。

 

怎好意思勞您跑這一趟專門報告呢?真是折煞我了。

我已登門拜讀您的新作,也看到與花同嬌的身影,真是櫻花仙境之美。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3/07 16:10

給意樵 紅袂 ,我是無良的小匠 ,可以失蹤失意,卻要天天起早, 要像妳們道謝。

我愛你們無止境的要求。 

紅袂(273b36a1) 於 2024-03-08 08:58 回覆:

之前Sally留言說「大家都愛我」,我相信。但後來Sally怕引起誤解,趕緊刪除留言,但我仍然相信。 

盹龜雞現在也指名意樵與我,並留下「我愛你們」(後面這句「無止盡的要求」因看不懂其意,故自動看不見^^),讓我更有十足信心相信。 

相信,人與人之間的真誠互動下的「真」;這份真便是情誼珍貴之所在。所以意樵才會不計較任何也要到府教我的善心善意,所以眾格友們才會花時間留言響應這篇文,增添其光彩。 

謝謝你們的愛,我全收下,而我也同樣回應我真誠的友誼之愛,並將這些溫暖慢慢保存,留待今年聖誕節時慢慢回溫享用。

 


城市小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3/06 15:01

透過文字交流可以激盪出如此精彩的火花,真是城邦部落格令人驚喜的意外收穫!

芋頭咬手可以用醋緩解。這一招我學起來了!

紅袂的精神和好學還真不一般,要幫你大大按一個讚!成品也看來十分成功。會寫文章的手就是巧!

紅袂(273b36a1) 於 2024-03-07 10:56 回覆:

謝謝小農的光臨。 

許多廚房小妙招若不是親身經驗,或是有心參考相關資訊,否則是很難得知與記住。 

意樵太狠心了,她明明知道卻故意讓我親身體驗咬手流淚這種「多麼痛的領悟」以長記性的方式,真有鐵的紀律、恨鐵不成鋼之意。不過這種不是血淋淋卻魔鬼教育倒真讓我長記性了。 

您可千萬別吹捧我,因為我最多只能學個一招半式的能力。倘若要像意樵這般18般武藝樣樣精通的功力,我看得重新投胎比較快。(大笑)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3/03 10:47
我家倆老還在世時,每逢春節期間大隊人馬齊聚,都是我和大妹在掌廚。
看著這場餐聚其實我很心動,但左腿傷已四個月未癒,至今只要站著就痛,這場面連想都不敢想!
紅袂(273b36a1) 於 2024-03-04 11:03 回覆:

我想郁勝盛大哥的廚藝一定精湛,否則怎可能與妹妹掌廚負責年菜之重責大任。 

您的左腿怎麼啦關於腿傷不可輕覷該治療或復健或吃藥都還是得乖乖接受且持續急不得畢竟是留的青山在,不怕沒柴燒。將腿養健養好,屆時才能愛跑哪就跑哪自由隨行。 

祝您腿傷早日康復。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3/02 08:20

有意樵當我的 UDN , 我終於知道您不下廚的好命了 。   

我見過意樵 , 有大廚的樣兒。 又是大廚, 真好啊 。

紅袂(273b36a1) 於 2024-03-04 10:56 回覆:

您的大名,我在這次與意樵會面時已有耳聞,也聽述您們會面時各帶一道菜的趣事。 

我不是好命不下廚,而是人口簡單,再加上上班族(很好的理由藉口),所以較少下廚,所以廚藝不精。想來您會有如此聯想,想必您的廚藝必也是大師級的高手人物。 

倘若下次有機會參加您們的一人一道菜活動,我也可以很有信心的參與。我只要買一個大pizza就算過關。呵呵。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