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晨運三帖記》
2024/09/11 14:35:19瀏覽796|回應14|推薦77

      

        

     

第一記:多情應笑我

 

晨五點天濛濛亮,穿好布鞋,出門運動。

 

越過十字路口的斑馬線,到達另一頭中島。

前方,輪椅上一蓬頭垢面中年男子雙手正奮力艱難往上坡路段推進。走在他後頭的我,見他後腦杓黑中帶灰糾結成團又成片的頭髮,輪椅背橫布以白色修正液寫上大大「乞兒」,兩側手把掛滿塑膠袋及雜亂物。心裡正躊躇是否要推他一把,雙手便已自動伸出手,當握住兩側手把時,掌上傳來一股黏糊油膩感,勉強拋不舒服感,奮力幫他往斜坡上推。男子原本奮力的雙手被我這一施力頓時嚇了一跳,立即轉頭往後看,發現我在背後推動,立刻口出台語三字經,接著不斷破口大罵…

 

當時車道上停著一排等紅燈的機車與車輛,在晨裡,這些罵聲像擴音機般響徹整條馬路,引來騎士與駕駛探頭側目。雖然聽不太他台語之意,但對於這始料未及的結果著實衝擊到我,瞬時感覺狼狽不堪,當下不加思索拔腿往前逃過長廊公園步道,彎向另一條橫向綠隧道,直到喘息不止才敢停下來。

 

停下步後腦袋仍亂哄哄,思一片空白…完全無法理解自己當下做錯了什

 

片刻後,當重新感覺晨的風吹拂而來,聽到鳥兒之音,一顆亂了的心慢慢恢復冷靜。當下心裡升起一很阿Q式,化解自己內心受到衝擊的想法:「還好,聽不太台語。」

 

一路運動,也慢慢釐事件因由。或許,我錯在沒事先徵詢他的同意就伸手幫他;或許自以助人反倒傷到對方自尊心。順著思慢慢反思自己人生道路上,常常因隨手之助的直覺反應下,大部分獲得的都是溫暖的善緣。這次雖然意外到鐵板,受到驚嚇,但不會改變我在下一次當人們有需要時選擇做一個袖手旁觀之人。

 

每個人的生命樣貌與際遇皆不同,冷暖覺受亦有別。或許有些人較難以接受他人的幫助,而我不應該因一個偶發事件而影響自己看待他人良善的角度,但從此事件中,我應該學會「事先徵詢」當事人同意,以視尊重,而非自願式的一廂情願。

 

第二次,同樣路口的中島旁。只見他坐在輪椅上,腿上放著一個小塑膠盆,裡面有零星硬幣,我慢慢走過,他完全無視。當下我終於理解「乞兒」意,也忽然想通,或許昨天他正需要的,不是我的推手之力,而是實質上的金錢援助。可是晨五點,大多數人皆還在睡夢中,會經過此馬路者少之又少,他又能募得多少愛心捐款?

 

       

      

      

第二記:古錐的老伯

運動的路線盡頭是一條通往港口的小路。

繞過公園,經過另一處小綠地,穿過寂靜的一條內陸河小徑,順著河岸到達這處港口。

 

港口的晨很安靜,停靠的船隻靜泊海面兩側,沒有船隻鳴笛聲,只有偶爾幾隻海鳥飛過天際,停落在船塢碼頭上,除此外,偶會有一二位早起釣客,以及在高架橋下另一旁鋪著塑膠布於地面上熟睡的街友。

 

一位老伯站在欄杆內垂釣。我在一旁欄杆前做著雙伸展與拉筋的動作,一邊欣賞前方無垠的海洋與各式各樣的船隻,身旁的老伯後開口向我道早安,就這彼此互相搭上話。

 

男人若長舌起來也是挺嚇人。

老伯從他木工職業談起,到離婚經過,再跳到兒女經,以及一個人生活種種…原本做完伸展動作便想離開的我,礙於他的滔滔不只好留在原地。當老伯說到自己年輕時多帥氣,至今仍保有一頭濃密頭髮可證明,我順著他抬起右手往頭頂梳理的動作一當場差點笑出聲來。因他的髮際除了兩旁固守的灰白髮絲外,頂上可是光亮亮一片。當下為免失禮,我只好猛點頭,但一直咬住自己嘴唇,以免嘴角揚出一個上弦月弧度。

 

轉身離開後,心想…是一位可愛又幽默又長舌的老伯,然後在遠離適當距離後,終於忍不住放聲大笑。

   

      

      

     

                               

第三記:哭泣的街友

在港口旁高架橋下陰影處的地面上鋪著一塊塑膠布,有時睡著一中年男子,有時則是一位老大姊。這次若非她主動與我打招呼,一般我不做任何打擾。

 

這位大姐說今早醒來發現一洗碗精不見了,問我可有看到可疑人士在此溜達?也藉由此打開話匣子。

這是一對母子如何成街友的故事。

小兒子退伍後找到第一工作,做沒多久就辭職,從此在家足不出戶。大兒子是公人員,結婚後遷移中部,南部只剩老媽媽及這位老的小兒子,後來因不出房租,母子倆淪落成街友;也因大兒子公人員身分,無法申請低收入戶,只能靠68歲老媽媽每月領取五千元的老年年金生活。

 

還好港口附近有一家汽車維修廠的老具愛心,讓他們在下雨時可以進入廠房遮雨棚內睡覺,還每天提供熱水供他們洗漱;附近還有一善心婦人,每天會放置吐司或麵包,有時也會提供生活用品,那洗碗精便是其一,只是如今不知被誰了。

 

談到悲泣處,兩行熱淚便順著滑下。

若依我以往作法,一定會掏出身上所有現金襄助,但晨運中本就沒有多帶現金之需,再則對方40多歲身體的兒子理應負起養育媽媽之責,卻因自己不想工作,讓母子倆淪落成街友。對於這種族的兒子,想資助的意願大打折扣,只好忍住往口袋掏出唯一千元紙鈔的衝動,退而勸慰提供可申訴救濟管道及資訊,也鼓勵身體還很健朗的她自力更生,可到附近工廠應徵兼職潔人員等工作,稍稍改善吃食等需求。一路聊下來,發現這位大姊自力其力的意願不高,每每顧左右而言他,更加確定更希望我能發揮愛心捐助。

 

所謂救急不救窮。對於已經習慣長期接受他人資助的街友,那怕我有愛心也是無法長期提供,畢竟此處是我運動路線之一,若給了第一次,日後一定帶著期盼等我,於是思慮再三後,選擇沒付出愛心行動,雖然面對這大姐的眼淚還是不忍。

 

人生長河裡,每個人都在選擇自己要走的道路,不願改變選擇便不應有怨;若想改變現狀,便須調整道路方向朝目標努力前進。這世上不能依賴或仰仗不勞而獲之得,總得自己先努力,若不成,才有後續他人拉一把的理由。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73b36a1&aid=18102552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林書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9/16 14:38
紅袂, 謝謝祝福, 也祝福闔家中秋佳節快樂, 事事圓滿如圓月, 平安如意順心....
紅袂(273b36a1) 於 2024-09-16 15:53 回覆:

Dear 書玉 

謝謝的祝福,我全部打包收下,密封留存,年年都有效。 

明天就是中秋,雖然只有一天假,無法返家與家人共度中秋,但是明天要出門走走逛逛,所以還是有過節語快樂的氣氛。 

也要過一個快樂的中秋佳節,至少一定要好好看看月亮這位仙子!這樣願望就一定能實現。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9/16 12:41

早起的鳥兒!天還濛濛亮,要注意自身安全。

曾經也碰過一位電動輪椅老伯,過馬路突然沒電,卡在路中間。我和他迎面而行,還好當時問了一句「我幫你好嗎?」他點頭後我便幫忙推行。我想妳碰上那位可能是被妳嚇了一跳才發脾氣,因為妳在他後面他看不見妳,突然輪椅自己會動。

最近聽說有位近90的老人很愛去做臉,一星期幾次。據說她無兒女又有花不完的錢,但是我覺得她可能是需要人陪她說說話,正如故事二的老伯。唉!這世上寂寞的人真不少啊!



紅袂(273b36a1) 於 2024-09-16 13:26 回覆:

提出的論點也有可能,每個人對於被嚇一跳的反應都不一樣,或許我遇上的這位身障者,可能需要用「三字經」來壓壓驚才能化解。 

所遇到的老伯是有驚無險,不然電動輪椅卡在馬路中央可是一件人車都極度危險的事。還好,有遇上這位好心人。 

如果我活到90歲身體還很硬朗,錢又多多,可能不只作臉而已,或許還會想養小白(哈哈哈…現實不可能,但幻想可以無邊) 

樂事連連、闔家團圓,中秋節快樂!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9/14 13:32
"出手相救的愕然",陸戰隊中尉時也遇過一次出乎意料!
查衛兵時,衛兵說有個惡棍剛脅持著一個女孩往山上走。我和另一位同事立刻奔上山去搭救。
果然看到那個惡棍已把女孩衣服扯脫,女孩正在哭叫。於是我們上前痛扁那個惡男。
未料女孩卻撿起地上石子不斷砸向我們,結果是我二人轉頭落荒而逃!詫異
紅袂(273b36a1) 於 2024-09-16 09:15 回覆:

這女孩應是被恐懼佔據而嚇當場失去判斷力,才會這沒眼力勁地將拯救者視惡徒一幫人;這種心裡驚恐萬分,由大腦保衛機制直覺反應所做出奮力出擊的反應。 

雖然另一位軍官被石頭K的滿身包,但至少保全女孩的自身安全,雖然彼此都驚險,但兩造最後都平安。俗話說「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及另一位友人日後必能逢凶化吉、出入平安! 

相比,我這等已經不算是個事兒,更不足以談之。 

祝郁勝大哥:多福多壽多福氣、闔府中秋團圓慶!


Lans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9/14 12:07

讓我先一番泣訴:昨半夜心血來潮為紅袂記帖寫了洋洋灑灑三大段感言,今日打開電腦一看,沒了,我竟然忘了儲存,捶心肝的痛啊。

如今重新來過卻是靈感盡失,依稀只記得有”在列隊等紅綠燈的一排車陣群眾注視下,狼狽奔逃的紅袂與罵得興起的男子,如應火點爆的一聲驚雷,劃破晨起初曉的平靜。”…其他字句,在記憶結界裏雲遊,一時回不來。

今日就先這些吧,我待會兒試試看嚎啕大哭能不能沖破結界。

紅袂(273b36a1) 於 2024-09-16 09:04 回覆:

Dear Lansing 

唉呀!是遭了好幾個糕,洋洋灑灑三大段感言竟UDN吃掉了,一定是寫得太好、太感動UDN管理者,所以被對方「攔截」了。別說是捶心肝,這可也是我最大的損失 

這一段「在列隊等紅綠燈的一排車陣群眾…如應火點爆的一聲驚雷,劃破晨起初曉的平靜」根本就是一部史詩大書的序起文,連我都好想知道那三段感言的內容。嗚嗚嗚…誰能還給我這消失的三段經典文字? 

對了,最後可有從自己的淚河中游上岸,並且已經衝破結界,找到新靈感的新三段感言? 

佳節將至,這等小事暫且放下。先預祝

中天皓月明世界,遍地笙歌樂團圓!


林書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9/14 01:47

紅袂好, 

晨運的經歷有趣,那是人生道路的風景, 然而街邊的景色也很吸引我, 那是令人"賞心悅目"的風光明媚....

祝周末愉快....

紅袂(273b36a1) 於 2024-09-16 08:48 回覆:

書玉 好! 

晨運原則上以運動,但活動中總會偶遇上「人」的故事,但本質上我還是喜歡一個人運動無事擾的狀態。 

這一段路雖然有點距離,但沿途風景卻是我喜歡的景致,尤其在地狹人稠之處能找出一條令人心曠神怡的沿途風景,可也算是我的幸運。 

這片公園綠地大,且綠林成蔭,走在其間可以避開毒辣的太陽,所以太陽未出火剛剛升起時我會先走到港口,折回步後再到公園,此時太陽已高掛,但有綠林遮蔭便較舒坦。 

返回路線也是一條寧靜的自行車專用道,但假日早晨少有單車經過,所以更多的是整條路都被八哥鳥類群聚佔領。 

明天便是一年一度的中秋節,在此預祝

中秋佳節愉快!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9/13 15:26
這年頭行善要多觀察,否則善良一旦被利用,留下不良印象。難怪,社會的善心人士大量劇減。

這年頭很多街友是有精神方面的障礙,一言以蔽之,就是生病了,很難以正常的思考或建議去溝通。街友除了需要錢,背後很有可能還是債台高築,積欠好幾張信用卡債。

紅妹妹一邊起早運動,一邊觀察社會動脈,好充實的一天開始。👍👍
紅袂(273b36a1) 於 2024-09-13 16:08 回覆:

這方面的經驗,新天新地姐最深入了解。 

還好,發生這種「意外」是在大馬路旁,再則我有可以,對方坐著輪椅,要行動也困難。 

至於街友的經驗,我年輕時就遇過,還曾經跟對方建立起信任,或許是我幸運,一直都平安無事。但是針對所說的事,我會小心判斷與評估,盡可能不讓自己陷入危險之中。謝謝您的提醒。 

這三帖記,都是在不同日期下彙整的晨運故事,最終我還是以運動目的。


米若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9/13 13:39
顯然晨間運動有帶手機,路上捕捉了花花草草,還有蝸牛麻鷺。
紅袂(273b36a1) 於 2024-09-13 13:57 回覆:

嘿嘿!

運動時我有一個小小斜後包,裡面放手機、鑰匙、開水;若天氣不佳,再塞進一支小摺疊傘已是極限。 

手機是計算運動數據所需,當然,隨時可拍花草或風景。沒辦法,讓我是好攝之徒 

那兩隻蝸牛是不同日期、不同地點所拍,其中一張是下雨過後,所以葉片仍是一片濕漉。至於那隻麻鷺,再定點處站著不動,也不怕我的靠近,為牠穿了哈利波特的隱形斗篷,所以只要保持不動我就看不見


和煦秋陽(瓊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9/13 06:29

人生百態    浸在日常中

乞兒  會罵你   是他認為你多管事    他是在賣慘   買同情  卻被你打破了   呵呵

一般來講  對殘障人士伸援手之前   真的需要先詢問是否需要幫忙 

大多的都不希望別人幫忙   要靠自己...   

紅袂(273b36a1) 於 2024-09-13 09:47 回覆:

謝謝秋陽的回應。 

這一席話,終於完全解了我的謎團,也突破了我原先不解的盲腸。 

解析的沒錯,我的確是多管閒事(這是我極大的缺點,待改進)。可能是我個人從不做「賣慘」之事,而是有幾分說幾分話,所以無法理解賣慘的用意,才會百思不得其解。 

我太一廂情願的做法,源至於從小家與身。我父親便是如此熱心之人,左鄰右舍無人不知我父親得「能捨之助」的性情,所以身子女,耳濡目染,也養成主動支援的個性。 

但時代在變,以前純樸的人性以非能套用在此日月更新與複雜的時代,所以,尊重的法則才是最適合人的距離之道。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9/12 22:38

紅袂晚上好

五點 這麼早就出門運動 安全要特別注意

我媽媽也都是4點多起床 5點左右出門運動 

人生百態 社會角落各種人都有   我是個很容易相信人的人 心又特別軟

我肯定也會被那個遊民大姊的故事 跟著掉淚 心軟 常常有被騙的不好經驗 

紅袂(273b36a1) 於 2024-09-13 09:46 回覆:

小小茉莉早安安! 

每次進來都讓我覺得好像見到小太陽,總是散發著溫暖的光芒。 

夏天五點出門,天才剛濛濛亮,返家時太陽熱力不至於太燙。之前六點出門,返家時已被太陽曬得全身發燙。 

上星期假日五點起床,居然發現天還沒亮,才想起入秋了,日出較,所以這星期假日若出門運動會調整一些,如所言,安全最重要。 

我跟同樣心性,這也是我第一次沒有施捨愛心,所以難免有些嘀咕自己,但日後我是要常運動於此,深怕那位老大姐從此會將我視長期資助之人,所以只好硬起心腸一不做,以免後續可能的二不休。 

我們彼此都量力而,視時事而定奪為上上之策


阿丙0.6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9/12 17:17

紅袂格主解讀得很好,敬表佩服。

或似【身無綵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

而【寒光擊退敵人】的神勇,

相信能夠實現晨運進出平安。

紅袂(273b36a1) 於 2024-09-13 09:45 回覆:

的福,也承蒙再次回應與支持,雖然練不成寫輪眼,但寒光眼在天生條件具備下必可成。 

一目寒光九州,兩目橫掃天地凍。 

我就不信那個誰誰誰,敢正面與我罵罵咧咧?所以進出鐵定平安。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