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澎湖一日跳島》
2024/05/23 15:36:59瀏覽1044|回應20|推薦82

                  

被海圍繞的島。

在島之間以海隔開成另一座島。於是,或遠或近、或狹長或大小,或繁榮或荒涼的島嶼便站成天荒地老的姿態。浪花日夜無休的奔舞,天空只剩下簡單的藍與白,驅使我航向這一季的壯闊與明媚燦爛。

 

四月穀雨過後,春天在流動中漸漸走向尾季,百花仍綻放出奇。心如飄移的雲在風中蠢蠢流動。雖然早已遺失了春,好又遺失下的春天?

 

想聽聽澎湖壯闊的海浪聲,聞聞大海與曬魚乾時混雜的鹹腥味,想瞧瞧天人菊在孤島中活出一花一世界,於是選擇澎湖七美+南方四島跳島一日遊行程。

 

一日怎麼、如何遊?最好的答案是親身體驗。

 

凌晨3:40起床,5點遊覽車上高速公路往臺南將軍港,7點抵達,7:30開船。船行約1:30分,於上午9時初,抵達第一站-東吉嶼,停留3小時。

                           

南方四島中最大島嶼「東吉嶼」

船一靠岸,所有遊客領完機車就像在溪中洄溯的魚群,萬頭攢動中一路向前衝,衝向碧海藍天屬於東吉嶼獨特的自然景觀。 

大草原圓心,燈輝大道起點,前進

穿梭在國家公園的大道上,沿途許多放牧吃草的羊群,在不盈的草地上開著許多不起眼的藍色小花-土丁桂。隨著機車前進,放眼這一大片草原,望著或遠或近處的羊群,頗有「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的視野。

 

大夥來到遊客中心太陽與參觀時,洪s獨自一人快步走向制高點「八卦山」,享受俯瞰人間與遠觀大海的視野。

     

                          

御風東吉燈塔巡禮

塔身黑白色的燈塔立於中,四周底部是一小建築,標高47公尺的高地全島最高點,是早年船隻行經黑水溝的重要指標。早年東吉嶼四周船難發生率高,這座屹立百年不熄的燈塔,從此被賦予海上船隻重要明燈指引。

 

沿著北岸步道觀賞屹立百萬年的玄武岩柱狀海崖;藍天白雲下,享受一路風馳電,感受隨風逐浪千行的快感。

                              

造訪日軍營舍舊址,昔稱「兵厝」

日治時期日軍登島所建的砲兵房舍遺址,在歷經歲月掏洗下,有些房舍仍頑挺立完整,有些則傾圮成殘留基座。或許夜遊至此,或能在幽暗中見幾縷日軍魂魄依然堅守駐崗之責,或能聽到比起彼落的呼鼾聲。而此刻我站在這裡,只在歷史曾經存在中留下一抹來過的見證。

                                              

回聚落,以有限時間探訪在地居民剪影

機車在交錯的巷弄小徑穿而過,聚落房子澎湖傳統建築,因時代不同而夾雜著古厝、舊時洋樓、水泥屋及斷垣殘壁的咕咾石屋。曾經熱鬧的村落,在人口外流嚴重後,所經過之處,家家戶戶掩門悄然靜寂;低矮的房屋,其間夾雜傾倒頹圮的咕咾石屋,除了牆角稀疏的雜草與逕自開展的野花,已無人居住。時光在這些冷雜亂老屋前,彷彿被曾經的先民遺忘與遺棄。

                                                        

                             

                                                                                                       

                                                 

                                 

                   

海上巡航-西吉嶼秘境「藍洞」

島嶼因地處偏遠,交通不便,居民謀生困難,經政府輔導遷村,至此成無人島,也因此無港口可靠岸,若要上岸得事先申請。

     

當船行駛到一座雄偉呈暗黑色的玄武岩島嶼前,湛藍的海水從遠而近變化出不同深淺色。此時正逢正午,陽光閃耀反射下,一長方形洞口矗於眼前,這就是享譽國際、無僅有的透天海蝕洞秘境。

 

藍洞是近幾年來很夯的觀光景點,因列入國家級保護,所以旅客不能下船,更不能登島,只能在海上近觀藍洞入口,不能搭小船入洞觀賞。

 

                           

                             

海上巡航-東嶼坪、西嶼坪

當船快速航行在海面上時,開始出現波濤洶湧的海象。從船艙走向上層,在開闊甲板上雙手緊捉船身鐵桿,身子隨浪搖擺間享受浪的刺激與海天一線的視野景觀。忽然人群中出現驚呼聲,一看,原是船側右前方出現一群群飛魚隨著前進的船不斷飛躍海面上的奇觀,大夥驚呼連連,紛紛在重心不穩中拿出手機連環拍;感覺這是一群又一群的飛魚爭先恐後與船速競賽般,在金陽反射下的海面,一隻隻飛躍上空形成一個個美的物線弧度又落入海面的身影,讓在甲板上的旅客留下雀躍無比的心情與大大的驚喜包表情。

                                                         

                   

                               

            

   

 、跳,跳到「七美」心情妙

船一停靠陸地,拿到機車後咕咕叫的巴肚提醒眾人捉妖止餓去。就近在碼頭旁一家冷氣十足中餐館。點了炒飯、炒麵以及幾樣海鮮熱炒,外加鮮魚湯,四人顧不得優雅,拿起子狼虎嚥一番,直到盤盤見底才打著飽、摸摸肚皮,心滿意足結帳。

 

虎嚥、不顧形象實情非得已,因要跟時間賽,爭取最大遊玩CP;就像跳蚤尋找吸血機會,必須搶時間快速從這頭跳到另一頭,這就是跳島刺激之處。

 

再次騎上「歐兜賣」,一路油門催到底,恨不能一起步就時速80,往雙心石滬衝去。這是七美最富盛名的景點,若沒到此一遊就不算到過七美

                            

                          

外環道路一路奔馳,一路欣賞奇岩怪石、沿途風光。到達雙心石滬時,因地勢高點又空曠,因此更感受到長空萬里、高照的熱力,此時大夥從五臟六腑蔓延到皮膚都感覺像火山要爆發的狀態,於是先往攤報到。一時人人手上一杯仙人掌冰沙,當吸進冰涼的那一瞬間,彷彿全身澆下一桶冰水般。解了身心之渴,走向崖邊欄杆處,俯瞰底下海床,海水一片湛藍,著名的玄武岩堆砌排列出兩個愛情圖騰,曾經有多少情侶在此按下快門,一同見證海誓山盟之約。

 

完成拍照打卡儀式,快速撤退,繼續往前衝。衝過望夫石、經過小台灣,沿途景點全是一段段充滿淒美、堅貞的愛情故事象徵與流傳,而我在逆風的路上無礙一身輕,彷彿與風一起比肩,自由飛揚。

 

不原路折返,而是選擇較遠距離的順時鐘方向,因此沿途便只能挑景點欣賞,但仍花費了許多時間,最後放棄七美燈塔、七美人塚,直接衝回南滬碼頭,正好集合時間。雖然一路狂有點驚險,但終是準時安全上船。只能說,還好是在離島,沒有測速、沒有交警,這就是地廣人稀的優點。

                       

                              

                                                       

 

                      

航到返航,承載滿滿

船從七美開回東吉島海面上,一路船身搖晃,許多人手裡拿著塑膠袋,期間不時傳來孕吐之聲,哦!是暈吐之聲。好險事先下第二顆止暈藥,緊閉目裝死,不聽不看,永保乘船安康。

 

從東吉島返回台南將軍港已是黃昏時刻,一輪大大的夕陽在天邊仍流連著。在將軍港隨手買了幾樣海鮮小吃,眾人分食,遊覽車此時亦已到達,大夥陸續上車,結束一天完美的跳島之旅。

 

                

                                

 


感謝《月光邊境》的作品,讓東吉島上的美,無論是天上或人間,或海底或草原都是極致的美。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73b36a1&aid=18064457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吹起了自然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6/18 11:35

天啊  有這跳島方式 !    凌晨3:40起床  那不 整夜沒睡....  佩服 這種玩的精神.

騎歐兜賣的這位    該不是一直很神祕的妙女郎的妳現身吧 大笑


邵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6/12 10:43

非常羨慕也很佩服,為美景衝鋒陷陣的精神!

請問遊澎湖不騎機車的話,可以用跑步或搭公車取代嗎?

紅袂(273b36a1) 於 2024-06-13 10:31 回覆:

不用羨慕澎湖沒有蓋蓋子,歡迎所有人隨時蒞臨旅遊。 

我這是沒錢沒時間的玩法您大可不必像我這樣,而是可以選個天時地利人和的時機,好好放個假在離島待個十天半個月,以輕鬆休閒方式好好度個假,千萬別像我這般爆肝似的玩法。 

澎湖本島交通便利,可以在當地租車機車旅遊,至於是否有公車,這點我倒不清楚。但其他離島地區的小島,機車會是最佳、最便利的選擇,因為人口少,交通建設也較少,除了主要環島公路外,許多都是羊腸小路徑,機車可以七彎八拐,車子可就較難如此。 

「跑步方式」…哇!您是準備參加路跑馬拉松比賽?不然,大小離島可大可小,但畢竟土地還是廣袤,您要用跑步的方式…對我來說還真是偉大的創舉,也從沒想過。可見的您體力與耐力是驚人的。 

我只能夠騎著機車並為您的路跑旅途加油。


相機視窗裡的風情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5/31 23:04
十樓格友說的+1
紅袂(273b36a1) 於 2024-06-03 13:19 回覆:

謝謝您的回應。

 

既然您說:「十樓格友說的+1」。 

未避免有大小(偏)心,我也應該禮尚往來:「回覆內容與十樓格友相同」。搞怪(咧咧)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補充一點
2024/05/29 20:55

我朋友他在美國是某連鎖超市裡的餐廳經理,也是那家餐廳的主廚。

他領有美國發的廚師證,你要跟一個餐廳主廚比廚藝,可能嗎?

我會對他嫌東嫌西也因為他是主廚,對於非職業的烹飪愛好者,我向來只會鼓勵不會挑剔。

跟我交往吧

紅袂(273b36a1) 於 2024-05-30 11:09 回覆:

矮油,妳沒說清楚,我也跟著為對方叫屈。

既然對方是主廚,必有專業功力,再怎麼我都沒資格,也輪不到我說。 

有些人善於藏拙,不輕易顯露本事;有些人術業有專攻,不輕易顯擺自負;有些人故事顯笨,只為學習與吸收他人之優。 

或許妳這位朋友是因為愛慕之故,故意在妳面前顯笨,好讓妳耀武揚威,讓妳得意快樂。因為妳快樂,他就快樂,不會在乎自己大智若愚的拙笨樣。 

當然,以上是我個人的臆測。 

總之,我總認為能當這麼久的朋友,一定彼此都有優點是讓彼此欣賞之處,而人品方面更深入了解勿庸置疑,所以這樣的朋友那怕有缺點都無損於友誼。 

當然,我要謝謝妳寬容善待與手把手親授廚藝不佳的我,並實現我學這會道菜的願望。可見得,妳是一位善良之人。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現代整形夯
2024/05/29 20:38

沒內涵長相,這句話最貼近的是相由心生,先不管人品學識,外在美醜,一個人的心性如何?在年過35Y以後,所呈現的外在長相,與他的思維是平齊的。

我可不相信骨子裡重慾的人,會長得一臉人畜無害。

所謂的內涵長相,可以淺顯易懂的解釋即是一個人身上的氣度氣場,與他從事的專業相關,既使老了生病了,那種堅韌氣度仍維持著,只是氣度弱了。

現代整形夯,有人長得太惹厭,均會想辦法改造外型,對自己外貌不滿意也會整整讓自己喜歡的樣子。

再說,紅袂會找個獐頭鼠目男當對象嗎? 相對的,妳挑別人,別人也會審度妳。

而我的外在卻讓人感覺不到內涵,與我不熟的人,絕對不會挑我當對象的, 所以在以前陪朋友去聯誼時,我一直是在角落裡吃吃喝喝,把喝了酒的一干朋友安全送回家。

活動結束後,常接到電話詢問怎麼沒來參加!?不是沒有出席,而是大家眼裡看不到我,一頭長髮確定我是女的,一身衣著卻像阿哥,不穿裙子的我,在我身上嗅不到女人味。

男人吧!喜歡柔嫩的女性,我是女漢子,終是被棄置的那個選項,好嗎。

尷尬

紅袂(273b36a1) 於 2024-05-30 10:50 回覆:

說到人畜無害,其實還真有這種表皮帥善美柔,心底汙染他人之人。雖說相由心生,但還是有許多刻意偽裝或包裝還是會有識人不清而受害者。 

妳所說的情形我很能理解,因為我那曾經親如妹妹的曼曼就是吃這種虧,這總讓我為她叫屈與不平,甚至有時都忍不住挺身而出為她伸張善良正義。

就是因為我從她身上看到許多優點卻受其不公平之處,所以才反觀自己不能以外貌取人,要警惕自己別被這層淺相錯判他人。

 無論人有各種不同條件說,其實都是緣分。緣來而聚,無緣不來。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理想很豐富
2024/05/29 00:36

妳說的A B C全都不存在。真實地說,長得抱歉的人在我這吃不開的。

抱歉的人除了長相之外,就一般說的才華吧!!

也不是我眼光高甚麼的,太沒內涵長相的人跟我的生活key走不在一個層次上,生活語言無法溝通,思想無法融合,相處起來處處卡卡的,還不如我一個人自在快活。

有個好友人在美國,年少時認識至今,有40年了吧!幾次與他碰面吃飯,他總對我說我身上有太多秘笈和秘密,年輕時為了不讓我專美於前,他也學著我去學東學西,還插班考大學,為了要讓英文能力比我強,他還出國念了兩年的英語文。

語文這能力似乎也跟天賦有關,他成功地當了A國人,英文也沒學好,基本溝通沒問題,真的落實到文字時,他就投降,連基礎用的電腦他也不會。

還好,他過他的生活,我過我的小日子。

他常很哀怨地跟我抱怨,他追不上我的腳步,而我常恨鐵不成鋼的嫌他笨。

幾次找我要菜譜,光文字敘述他還是看不懂,非得我現場親手做給他看他才肯放過我。

若不是年少時認識至今,我早把他關小黑屋了。

去年做醉雞,他要學我教了,後來我做花椒雞他嚷嚷太美味也要學,我不肯教,他居然罵我小氣鬼,這仇恨拉很深咧。

花椒雞是我家的秘密配方,他得知非親屬不教後,望著我一副想把我吞下肚的眼神,害我晚上躲在被窩裡笑到不能自抑。至今仍覺得好笑。

是我太顧人怨嗎?還是狡黠得沒人性?

這不能怨我!

守口如瓶

紅袂(273b36a1) 於 2024-05-29 09:27 回覆:

妳將內涵與長相Key在一塊,我得老實話…這若還不是眼光高,就我的認知裡就不知啥叫眼光高了。 

這可是兩種不一樣的條件,但妳統統都要具備才有可能,去哪找啊?別說遠的,我單單只重內涵不重外相這點就很難遇到,好嗎? 

但話說回來…妳真是位寶,全身都是寶。

一是美食家、二是烹飪家、三是家政家、四是護理家,還有我不清楚的優點與能力…這些算起來,無論誰娶到妳可都是燒了三輩好香才有此的好福氣。這麼算下來,依妳的優勢與能力對內涵與長相的要求好像也不過份齁。呵呵。 

「文字食譜看不懂」又不是只有他這樣,我也是啊!不然也不會讓妳親自跑一趟,親自教學的緣分。所以我覺得,這真不能怪他,因為妳若真怪他,便間接等於也怪我這「白癡」。哈哈哈。 

說真格的,醉雞或花椒雞都是我的最愛,但我很識相,不敢吵著請妳教,至於對方敢直接開口請妳教他,那也是因為份量夠才敢開口啊!這種青梅竹馬的交情是我無法企及之處。 

我若是妳,一定教,且教到會、教到滿意為止。前提是…先繳納一筆私房美食秘笈費用500萬來。ROES加油


月光邊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5/28 17:09
https://youtu.be/_mTkQe_hv80?si=Cj74hQ6OcNzp_DyQ
紅袂(273b36a1) 於 2024-05-29 09:05 回覆:

謝謝月光。 

謝謝妳送來這麼重大的禮,讓我驚喜也讓我開心,所以一定要馬上立刻換上這美到讓人移不開視線、流連忘返的畫面不可。 

謝謝妳這份隆情重禮,我無限開心地收下。期待下一次另一個美麗的世界又在妳眼前展現,並分享予所有期待欣賞的朋友。 

或許下一次飛魚季期妳到東吉或離島航拍時,也能看到一群群飛魚向妳飛躍而來。

紅袂(273b36a1) 於 2024-05-29 13:11 回覆:

親愛的月光 

早上只顧著很開心換上妳的youtube視頻,但現在才想起我應該事先徵詢妳的意見後,經妳允肯後才可以使用。 

以上倘若不方便公開使用,還請告知,我立馬撤換下來。謝謝妳讓我擁有一份更美好的視覺享受!


月光邊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5/28 17:07

親愛的紅袂

我真真真的太忌妒了,怎麼可以讓您看到飛魚呢,還給你們拍的下來,我必須說上帝比較愛您(哭)

我推薦跳島行程,但不建議一天結束,我在東吉嶼目睹兩次神聖氛圍的夕陽,至今難以忘懷。東吉三天,和東邊唯二的兩戶人家聊過天,探險了海底薰衣草,追了羊兒吃草,還有未探海邊自然生態的遺憾啊啊啊啊啊!

當然,心裏的計畫永遠輸給真正的實踐者,我殘夢而已...

我的影片沒有公開,您看看我認真的

紅袂(273b36a1) 於 2024-05-29 08:52 回覆:

嘿啊能看到飛魚還真是幸運。我們共四人出遊參加此形成,其中只有我與我同學臨時想到甲板上吹吹風,也因此才有幸見到飛翔的魚群,其他兩位坐在船艙裡度咕的好友就無此幸運。 

所以我將好運與眾格友分享,一起瞧瞧飛魚近距離中那一身漂亮的跳躍姿態。 

一日跳島真的是跟時間賽跑的行程,若想好好悠閒的在離島沉澱輕鬆,妳的建議是最好的。其實若可以,我還真想至少待半個月來好好認識東吉島的每一寸土地,每一朵野花,跟羊做朋友,更深入探訪當地居民甚至享受發呆一整天的珍貴體驗。 

謝謝妳送來的「驚喜」,讓我超級萬分感動,這種私藏美景的喜悅讓觀者的我只有驚嘆…尤其海底薰衣草超夢幻超美的,還有羊群奔跑在大草原上的身影…在妳眼中東吉的美成了唯一的焦點與誘惑,豈能不愛上。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蹦澎湖
2024/05/27 20:38

快艇由台南到澎湖只需1.5H,我不知道這麼近。

澎湖我去過三趟,與不同的朋友一起去,皆是曬脫一層皮回來,兩條腿只曬黑沒脫皮!

看妳快玩瘋的狀態,似乎這瘋玩的行程適合妳。

我就少了這份熱情,不是我不愛玩,是我怕熱,面對這種熱辣辣的陽光,我很俗辣,只會躲起來,悶到不行我一定站在花灑下沖冷水。

以前高中時期,與同學去海濱秋茂園踩浪,我很不怕死的躺在沙灘上,躺著躺著睡著了,讓一起去的同學嚇一跳,海水漲潮已淹到身上還不醒。

去澎湖的那三趟,我大部分時間在海水裡玩。

害羞

紅袂(273b36a1) 於 2024-05-28 09:38 回覆:

去過三次,與不同的朋友去 

意樵是暗示我這三次不同的朋友是A帥哥男、B富公子男、C噓寒問暖男?

如果我真猜對,那可不可以偷偷問…請問:被妳甩掉的前男友還要回收嗎?我是不是、可不可以有機會請妳引見引薦? 

這次跳島之所以神勇,全拜跳蚤求生的精神所感召,畢竟Time is money,也符合時下所說的「衝一波」。 

妳更神勇,居然躺在沙灘上睡覺…我都看傻眼了,是跟誰借的膽不怕漲潮被淹沒?嘖嘖嘖…這股勇氣我真沒有,請恕臣妾做不到。 

我第一次去澎湖玩就專門以海上活動為主,水上摩托車、香蕉船、還有拖曳船…雖說是旱鴨子,可若為玩之故,生死皆可拋啊! 

不過每次從離島回來都曬脫一層皮,得像蛇一樣,等待蛇皮脫去後才敢見人。

 

圖是海上活動照片(有圖有真相,猜猜哪一個是我)


阿丙0.6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5/27 17:53

外婆的澎湖灣,白浪逐沙灘

紅袂的跳島旅,青春逐美麗

紅袂(273b36a1) 於 2024-05-28 09:13 回覆:

難得阿丙兄好心情,版上唱「瓜」給我聽,謝謝。 

走訪過潘安邦的故居(與張雨生為鄰居),後來改成紀念館,裡面有許多潘安邦的生前照片與作品,最特別的是在她家後院還有潘安邦與外婆的銅像。而張雨生的家也成為故事館,一樣呈現許多生前樣貌照片與作品。 

我喜歡的是眷村的舊時風華,至於對於改成紀念館及故事館,或許對當事人家屬來說富有特別的紀念意義吧。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