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時間之賊》
2023/08/21 15:45:49瀏覽792|回應17|推薦86

                     

 

變老從來不是一瞬間的事,如同時間在指縫間一點一滴流失而不察覺。

 

領養點點時約三歲,短短十年家人般感情,到今年12月轉眼邁入13歲高齡。十年間,看著她青春飛揚如羚羊般奔跑在公園草坪,再到第一根白髮出現;從上下樓梯快速無礙到經常踩空樓梯;一天外出如廁三次增加到四次但仍會在家裡床上、廁所等地排便…以人類生命均限來對比狗生十年間快速老化的變化,深覺何其短暫。


   

 

點點生命中有兩位好朋友,一隻臘腸狗可樂,一隻薩摩耶犬豬仔

可樂在一次公園遛達中被陌生人抱走,從此下落不明豬仔與點點同齡,去年開始飽受腫瘤之苦,原本一身雪白蓬鬆毛色漸漸暗淡無光澤,眼睛因白內障幾近半瞎,常因撞到物體而焦慮,漸漸變得不敢隨意走動,最後肌力流失,出外只能靠推車,整個生理功能及老化速度如坐雲霄飛車般,讓人措手不及,不忍與心疼


                               

 

點點2018年罹患胰臟炎後,我便開始有失去她的擔憂。

今年六月初,她胰臟炎再度復發,天天到醫院打針吃藥,連續治療一個多月目前雖然慢慢恢復,但對於她的健康與能作伴的歲月,再次讓我時生警惕。

 

理智上明白生命自然循環之象,但情感上卻滿是愛與不捨。關於愛,最怕的就是失去,因為愛,永遠都做不好心理準備。


 

以往每次出遊,點點必須寄宿總會出現分離焦慮症,每寄宿一次她就瘦一回。七月底再次出遊讓她再次寄宿,帶回時依然瘦了,而變得焦慮的人換成我兩天一夜旅途中,不斷擔憂她是否不吃不喝?是否平安健康?

 

始終認為愛要即時,好好珍惜把握,這是唯一降低遺憾的作法。

為了不讓彼此焦慮,盡好照顧與陪伴之責,決定日後減少出遊機會,盡量讓她享有安心快樂有我相陪的晚年。

                                                

                                                          

 

此生有緣,共為家人

在我心情低潮時,是她依偎著我給我溫暖,當我歡欣高歌時,是她在一旁嗚嗚共鳴;我知道她很愛我,如同我用愛感謝她所有給予與陪伴,而我更愛更愛她


   

                                       

 

 

Pics:點點個人寫真專輯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73b36a1&aid=17977944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9/28 15:09
這篇等我心理建設好,再回來。

我的狗狗離世三年...
紅袂(273b36a1) 於 2023-09-28 15:33 回覆:

真不要勉強。 

換做我,也是同您這般,不看不碰不想不回憶。

 

讓最美好的永存於心。 

然後讓自己將日子過好,身體健康平安,這才是第一要緊的事。


阿妮子Anni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9/10 20:14
點點真的好可愛...其實我家Daggy 也8歲了, 也開始冒出了白鬍鬚...現在分隔兩地(老公在台灣照顧她, 我獨自在日工作), 過不久他們就會來日陪我了, 這幾年我陪著她熬過皮膚病等, 也做過噩夢(Daggy離去時我放聲大哭的畫面), 深刻體會一個毛小孩家長的脆弱的心, 看妳寫點點, 我又開始不捨了, 相較於妳對點點, 我比較愧疚無法時時陪著, 但卻時時想著...一樣牽掛~ 我想有一天也會寫篇Daggy...安好!
紅袂(273b36a1) 於 2023-09-11 14:55 回覆:

我相信每一隻被寵愛的毛孩子都是家人同感最寶貝、漂亮、可愛的一份子。

我很幸運,第一次養毛孩就遇上點點這麼乖巧的孩子,讓我真是又愛又疼惜

 

上星期遇到鄰居,得知點點的好朋友薩摩耶犬豬仔因多重器官衰竭已過逝的消息,不免替豬仔難過,也為我家點點又失去一位好朋友感嘆

 

您夢到與Daggy分離的畫面,換成我也會是這樣的場景。可見得您是擔憂與思念太深,才會做如此惡夢。好在,再過不久,您們一家人就可以相聚守,所以您別自責(為了要賺狗糧,這也是愛Daggy的動力理由啊),等到全家相聚時再好好擁抱Daggy,讓他感受到您滿滿的愛,這樣也是一樣的。

 

嗯,我也相信有一天您會將Daggy當成最佳故事男主角,我拭目以待

 

也祝您:工作順利、一切安好!


重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8/31 00:56

讀了格友對愛犬點點的深情po文, 重陽很感動.

常覺得狗狗是上天給的禮物, 幾年前愛犬Bella因腎臟病, 短短兩個禮拜就離開了我們,

當時十分心痛!時時想念愛犬!

好好珍惜與點點在一起的日子, 那種暖心的陪伴是無法取代的.

紅袂(273b36a1) 於 2023-08-31 09:58 回覆:

謝謝您的懂。

 

您說的沒錯,狗狗是上天送給人類最棒的禮物,凡養過寵物也深愛過的人們都能體會深刻這份愛。很遺憾您失去了您所愛的Bella,我相信您及家人與她所建立的情感如我這般深厚,所以您所承受的心痛與思念我都能體會與懂。

 

謝謝您的勉力與經驗分享我知道愛要即時,所以每天下班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將點點攬進懷裡,猛親個不停直到她想逃離為止。真無法想像毛孩竟有如此大的療癒能力,解了我一天的疲癆與充電般愛的滿盈

 

另外一提,您格子已許多未更新,這段日子我少了一個賞心悅目的去處,希望能很快的再見您鏡頭底下美色萬千的姿色剪影。


Lans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8/30 07:39

實在不忍心讓總是陪伴身側的狗狗,在必須不能帶他外出時孤單去住狗舍的心情,正是與你相同的感觸。

狗狗走後,下了不再養狗的決定。啜泣

紅袂(273b36a1) 於 2023-08-30 11:45 回覆:

所以,我真的很佩服那些一養再養寵物的飼主;這要有多大的心力與愛,才能承受一再失去又一再復原不斷給予的心量與本事。

 

所以您做不到再養一隻狗狗的想法,也將會是我做不到的想法

 

在台灣,無論室內或戶外許多活動大多無法帶上寵物,所以在無人可寄託照顧下,寵物旅館是唯一選擇。這也是不得不的選擇。

 

在我家點點年齡進入老年後,所有機能漸漸走下坡,所以陪伴將會是她晚年最需要的,也是我應該提供的。


月光邊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8/28 16:17

點點的寫真可愛極了。

我應該也懂得紅袂的心情, 上星期我一個人出門旅行, 有一天要到綠島住宿,沒有帶牠坐過船,就選擇帶貝貝到寵物住宿。我叫牠不要哭哭,我幾天就回來帶牠回家。牠認命的走進門,又乖巧地走入籠子,當我走出門外,卻突然聽見牠大聲的哀鳴...。

我的心都碎了,接下來的心情您都寫在文章裡了。

紅袂(273b36a1) 於 2023-08-28 16:59 回覆:

唉呀!妳家貝貝的哭聲我在這裡彷彿都聽得到尤其妳描述貝貝乖巧的走進籠子這一畫面,我都覺得心開始不捨,想頻頻回首望著毛孩又必須狠心離開的糾結

 

這就是因為愛而牽掛的所在。

 

我家點點老了,所以我每離開她一次就少見一次,或許妳家貝貝還年輕,只是我想沒有一個毛孩想離開自己的家去住在陌生之處。

 

妳家貝貝真懂事,知道無論如何難過哭喊也都要等妳回來帶她回家

 

這一聲哭喊連我心都不捨萬般。所以妳要早去早回,別玩太久啊。


sallych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同身受
2023/08/26 23:09

看到紅袂對〈點點〉的悉心照料與深愛,我也想起 

七年前離世的愛犬~ 約克夏(咪咪),充滿愛與回憶。

朝夕相處了14年,最後那半年的病痛期,最是難熬!

我完全可以體會,妳外出旅行,將牠寄宿於外的焦慮,

妳跟牠都同樣,會不捨與牽掛。我的情況,更嚴重!

過年回宜蘭婆家,帶著牠搭捷運、坐高鐵、擠客運...。

三天兩夜,須臾不離。就是捨不得牠自己孤獨在家。

與其說牠依賴我,毋寧說,我完全當牠是自己的小孩。

那種濃烈的情感,已超過一般父母子女等親人的相處。

當牠病痛過世後,整整有一個月,精神恍惚,神情頹喪,

走過任何與牠玩樂過的公園綠地,都不自覺失落悲傷。

其實這樣也不太好!但就是得慢慢經歷過來,逐漸遺忘。

如今,已不敢養狗了!養了一隻鸚鵡,感覺也挺黏人。

紅袂(273b36a1) 於 2023-08-28 14:53 回覆:

因為看過讀過許多飼主對待寵物生命最後一段路,有關毛孩的受苦、飼主心的煎熬經驗,讓我可以事先做好日後點點生命最終這一段妥善處理的方式

 

我不捨讓毛孩受盡痛苦而終,所以我打算請獸醫到府打安樂針,讓毛孩在最熟悉的環境、被愛包圍中走完這一段路。

 

妳返回宜蘭婆家之路比我遙遠辛苦,所以當年咪咪為了不願跟妳分離,一定能忍受這舟車勞頓之苦。如妳所言,我們都將毛孩視為自己的孩子,所以媽咪在哪,毛孩也在那,只是妳比我嫻靜,不像我好動到處亂跑,所以我家點點比較可憐,得送到寵物旅館住宿。不過接下來這幾年我會盡量不安排在外過夜的活動,當然這幾年我返北過年過節時也都會將她帶回去。

 

鸚鵡壽命長,可愛又不需像狗狗照顧多多,所以是很不錯的一種陪伴寵物鳥。不過,鸚鵡有些品種很聒噪,聽啥學啥便講啥這是樂趣也是另一種對話對像,也很適合妳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8/26 12:24
我養過的兩隻愛犬,最後那段日子的情況各自不同。
凱莉流浪到一歲半,才首先被我帶回家,牠17歲半臨終那夜,在門口守到我回家後,頭朝暗處趴下就忽然離世了。
威利還未斷奶,流浪母犬就失蹤了。威利在我家生活超過20年,最後那三個月連站立都有困難,我每天幾次用大毛巾兜著牠肚腹,讓牠可以到室外大小便。
凱莉在我夢中出現過兩次,都催著我出外走走。威利至今仍偶而來我夢中,牠就安靜地趴在我床邊。
紅袂(273b36a1) 於 2023-08-28 14:36 回覆:

郁勝大哥家的兩隻大寶貝算是狗瑞等級的壽命,可見得您一定照顧良好,且每隻頭好壯壯,身軀碩大。

 

其中那隻有點德國狼犬血統的毛孩很像我弟家養的30幾公斤的小狼

圖為,我幫我弟溜兩隻大毛孩的照片(一隻邊牧,一隻米克斯狼犬)


 

您回憶過往兩隻寶貝的點滴及最後健康情況真令人哀傷。

關於生命最後一段路每位飼主都將面對接受,我相信視為家人的感情,在經歷死別後仍會留下對毛孩滿滿的愛與感激。


邵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8/23 17:20

如果人間沒有生老病死、悲歡離合、愛恨情仇,應該也不會有感人的文學作品、奧斯卡獎和嘻笑怒罵的部落格,可能還需要無止境的電玩和追劇才不會太無聊。生活原本就是點點滴滴的悲喜累積,可能也是妳為牠取這名字的原因:寒天飲冰水,點滴在心頭。未來我們都會知道天堂會不會太無聊的。

把握現在、好好陪伴,也是我自己每天在做的事 

好奇問一句,牠是迷你雪納瑞或者親戚嗎 


紅袂(273b36a1) 於 2023-08-24 09:59 回覆:

隨著年紀增老,許多大哉問已漸漸轉成活在當下的實在,雖然關於愛可能有一天消失這事仍會在心裡醞釀輪轉著,但不會成為不愛的理由或是拒絕面對的逃避心態。

 

總有一天,您我也會消失在這世間的道理一樣。

惦念不惦念?懷憶不懷憶?在時間長河裡總有消散的一天。

 

有犬隻繁殖經驗的朋友說,點點應該是有雪納瑞+約克夏的血統,另外還有一派說法是再加上迷你杜賓。我領養她時,領養單上寫的是《約克夏.米克斯》。

 

有一年夏天,將她的捲毛全修剪,帶到公園奔跑,期間有一婦女跑來跟她玩,一直叫她另一個名字,我覺得很奇怪。互相攀聊後才知道這位婦人將點點看錯成另一隻她熟識的鄰居養的迷你杜賓犬。當時我認定點點就是約克夏,因此反倒有些存疑迷你杜賓這事。婦人見我不太相信,說她會證明給我看,接著轉身離去。10分鐘後,這位婦人抱來一隻迷你杜賓,我一看,天啊 !對方除了雙耳直豎不同外,簡直跟我家點點完全相似。從此後我便相信點點是約克夏+雪納瑞+迷李杜賓的孩子。

 

我從來不曾考量過血統問題,因為這跟愛與不愛沒關係

我愛點點,不用任何理由。

 

這點,相信您是懂的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8/22 20:24

紅袂晚上好

我雖然沒養過寵物 但是我想我明白妳的心情

相處久了 狗狗就是家裡的成員 一個不可或缺的家人

我家女兒也很想養隻毛小孩 但是我總是用我有潔癖搪塞過 其實最怕的還是死別 

高職死黨家裡養過一隻法鬥  十多年 他走後 同學的媽媽痛哭好久

每次去她家裡 同學都會特別提醒我們別再媽媽面前提到他 怕媽媽傷心呢

紅袂(273b36a1) 於 2023-08-23 10:15 回覆:

小茉莉早安安!

 

養寵物,如貓狗等…其實都是責任,所以要事先評估自己在時間、金錢、陪伴…上是否能提供,否則寵物跟著自己不見得能快樂幸福。

 

您的堅持也是我初時的想法。但愛就是這麼自然產生,一旦養了後就是自家的孩子,毛孩乾不乾淨,端視照顧者是否用心。我家點點每天出門放風後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用溼紙巾擦拭全身,包含生殖部、四肢、腳掌,乃至指縫處…全部擦得乾淨乾淨,根本不會有啥不衛生或味道產生。

 

而我也算很幸運,點點雖是短中捲毛犬,但掉毛不多。不過每天下班回家,只要看到我床上枕頭巾有幾根毛色,就知道點點又睡在我的枕頭上。她以為我不知道,其實我是任由她自由活動。現在她常會在床上或廁所大小便,常常讓我哭笑不得,但我也只是重新換洗沖刷,當作沒這回事,更不會責罵。

 

因為她老了,這些都是自然老化的現象。

 

希望您的同學能慢慢走出失去愛犬的傷痛對養貓狗、愛貓狗之人來說,他們永遠都是家人,所以對於他們的離去就跟失去家人般傷心難過,無有差別。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命將逝
2023/08/22 16:42

妳家點點的白內障也蠻嚴重的。

守護與她相處不多的時日,是妳現今的重責大任。以前我家樂樂因膀胱結石血尿住院,回家後居然成了啞巴,嚇到我了。

以前我也愛玩愛跑,在計畫出遊時,一定將她列入考慮,只要她不能去的地方,我一概不去,有兩次找朋友託付的紀錄,一是我養母告別式,一是我自己開刀住院。

朋友曾經很疑惑,我怎不託給寵物寄宿旅館,就像妳一樣,一心掛在她身上,出門去玩老是不放心她在陌生環境會怎樣。

可笑的是,我娘過世的隔天,我家樂樂也走了,娘走了意識到沒有家了,哭得傷心之餘,仍看住我家樂樂,誰知樂樂一走,頓時讓我覺得沒有家也沒有親人了。

那種孤獨與疲累至今已6年多,仍無法走出來。

我能理解妳的擔憂和焦慮。

紅袂(273b36a1) 於 2023-08-23 09:55 回覆:

意樵早安安!

 

點點在4、5年前白內障初有癥兆時即開始點白內障藥水至今,其間加對點玻尿酸,獸醫說她控制的很好。因為點點的眼睛是屬於凸出型的結構,所以較容易擦傷或外傷,有一次我跟她在床上玩,一不小心被角擦到眼珠子,不久就紅眼,嚇得我趕緊帶去看獸醫

 

我每次出遊都將點點託到寵物旅館,因為找不到可以託付照顧的人。雖然寵物旅館是個人房型,有個人空間,食物依狀況鮮食調配,還提供監視攝影可觀看,但對毛孩來說她只知道離開熟悉的家、離開媽咪當然就吃睡不好。

 

妳家樂樂生前能有友人託付,至少還可以稍稍放心

一般若是私下活動,當然會盡諒將毛孩帶在身邊,但我常跑的都是須在外地住宿的活動,無法帶上毛孩,念及點點歲數愈來愈大,所以日後我會減少出遊次數,在家多陪陪她。

 

意樵說的這一段過往我讀來心有戚戚焉,也更佩服這一路妳走過來的堅強、孤獨與疲累

 

許多道理我們都懂,所以我只想對妳說:好好活著、活好後再將日子過好

若有任何我能從旁舉一手之勞處,請隨時讓我知道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