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正義不魔人》
2023/08/01 12:14:33瀏覽746|回應14|推薦77

    

 

這家清粥小菜在附近很出名,主打24小時「師傅時時在炒」的經營模式。但凡消費者只要醒著肚子餓,24小時歡迎光臨。另一個出名則是「貴」,所有菜色單價都比附近自助餐價格高,這些年客評爭議最多便是收費的爭議話題。這家店在我下班回家順路方向,因此停車便利便成為我購買之因。

 

因受「杜蘇芮」颱風登台影響,昨天下班時沿路下起雨來,不想回家再外出購買晚餐,決定到此家自助餐店解決。時逢晚飯時段,食客眾多,人人排成一列等候夾菜,眼望轉角前方結帳區已形成一條人龍隊伍。

 

我依著隊伍慢慢進入取菜區準備夾選菜色。

排我前面的是一位略顯福態、上了年紀的阿桑,只見她站在菜盤前便定格不動,我忍不住往前探了探…見她右手顫巍巍在一菜盤中一根根挑著韭菜與花枝。沒錯,是一根根挑著,而非一把夾起的方式,難怪隊伍阻塞。思及她年紀大及顧及疏通隊伍,為此,放棄她周遭幾樣菜色,特地繞過她往前另挑其他菜色。

 

夾滿便當菜色後,前面結帳人群仍大排長龍,我往後一瞧,不知何時那位阿桑已排在我後面。當下正巧看她夾起一條香腸準備放進自己的餐盤,下一秒忽然香腸直直掉落地面。阿桑看了看站在菜盤後面一位女服務員,然後有點困難的慢慢彎下腰,很努力以夾子試圖夾起地上香腸準備放進自己餐盤中,我馬上開口制止,請她將香腸交給服務員。

 

女服務員夾過香腸,大聲質問:「誰弄掉的」?

我答:「阿桑不小心弄掉的。」阿桑隨即一旁點頭。

 

女服務員馬上語帶不悅:「誰弄掉的誰夾回去。」話一落下,她就將香腸準備夾進阿桑菜盤中。我立即開口:「妳怎麼可以將掉在地上的香腸再放進客人菜盤中?她老人家手腳無力,不小心夾掉了,純屬意外,絕非故意。妳一沒幫忙用開水清洗,二沒表明要她依價賠償,而是直接要放進她菜盤中,這樣處理方式對嗎?再說,髒掉的食物怎能吃?」

 

服務員一臉悻悻然,轉身將那根香腸狠狠丟進後面水槽裡,嘴裡操著外籍口音唸著:「每個客人都說不是故意的,就不用賠嗎?」我接過她的話:「妳說的對,但阿桑年紀大了,純屬不小心,絕非故意。這麼大一家店,難道沒有針對此類事件有一完善處理方式?」頓時整個店家,現場十幾位工作及服務人員無人作聲。

 

阿桑在一旁膽怯小小聲向我道謝,原以為事件就這樣落幕,直到我前面男士進入結帳區。當他付錢結帳時,對著計價服務員便是一頓數落,總的聽來就是抱怨剛剛這起事件店家處理不當,對阿桑非常不友善…之類的話。站在收銀台前的兩位服務員不敢出聲,最後才小小聲說:「很抱歉!」

 

整個事件服務人員當下處理方式讓人超級傻眼,不可置信。

原本我打算幫阿桑支付香腸費用,甚至餐費,但看到這服務員對待老人家的作法讓我不得不挺身而出。事後本想在網站上給這家知名店家負評,但想想…無論過程如何,結果是店家也自行吸收香腸費用,於是作罷。

 

一根香腸的獲利少,相對損失也小,而店家對於員工職前訓練不足導致的商譽損失何止百倍。至今我無法忘懷…阿桑彎下腰準備將地上揀起的香腸放進餐盤的畫面,這真讓我百般難受與不捨。

 

社會從來就不曾公平,但我們可以從本身做起,試著公平善待與同理。我們常常有需要在公眾場合跟別人在一起的機會,如果我們心裡沒有正義,心存不關我的事,不互相扶持,不站出來維護公義,有一天,當你我可能受到不公平不正義時,也不會有人站出來為你我發聲。

 

一切關乎站出來維護公義、弱勢或他人權益的發聲,人人都不應保持沉默,置身度外。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73b36a1&aid=17970073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8/16 17:37

紅袂下午好

若是遇到這樣的情形 我肯定也會像你一樣挺身而出替阿桑發聲

生活中原本就有很多狀況發生 更何況做生意 每天面對不同的客人 各種不同的狀況 店家會有一套應對之策

如果是客人故意丟掉 造成浪費 那當然是要追究到底 

其實現在很多店家會回饋社會還會推出免費餐給需要的人吃

掉在地上的香腸還要夾到餐盤中讓人食用 這舉動實在太誇張太無理了

萬一當時沒人替阿桑說話 阿桑又自認理虧吃下肚 生病了讓店家因此得到不乾淨不衛生的壞名聲 店家損失不是更大 店員這種行為實在太不明智也太沒有愛心了 

紅袂(273b36a1) 於 2023-08-18 09:52 回覆:

小茉莉 早安安!


看來您我都屬雞的,才會這麼雞婆行事作風。呵呵…


您說的回饋社或是一件很溫暖的作法,為他人、為店家都是一件很美的舉動,但店家倘若無法,至少也要因應各種狀況協調處理。

 

我想我所遇到的這事兒,應是員工自身的行為,當然店家亦責無旁貸,畢竟損失施的可是店家商譽。


謝謝您的雞婆個性。能知道在世間還有許多人背著一支隱形正義之劍,隨時在他人需要幫助之處理性出劍深覺人間處處美好


月光邊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8/16 12:15

紅袂平安

我一點都不意外您會為正義發聲崇拜崇拜崇拜

在我心中您是溫柔正義之人的化身崇拜崇拜崇拜

這種粗暴的事情您肯定不會視若無聞

我也會喔

但我比較白目

有一次在墾丁龍磐園遇到一位領隊指著太平洋說是巴士海峽

我在旁忍不住小聲驚呼是太平洋

那口嚼檳榔的領隊作勢要打我...

舉凡插隊的、欺負弱小的...我住海邊就對了。

剛辧完夏令營回來

英仙座流星雨沒追到

追到了蕁痲疹

紅袂(273b36a1) 於 2023-08-16 13:54 回覆:

哈哈哈哈哈…

 

月光最後這句「追到蕁麻疹」,害我忍不住大笑到不行。我知道我不應該笑,但嘴角就是忍不住一直裂開啊!(試想一下裂嘴女,唉呀 我的媽,超可怕的,農曆七月剛剛到來)

 

其實「追到」比「流行」更厲害耶。前者是主動+創新,後者是被動+跟進。

 

說到蕁麻疹這也是我幾年前的痛啊。

不知何時開始,每年這季節我就開始濕疹/蕁麻疹,看過皮膚科,吃過西藥,打過急性蕁麻疹針,後來看中醫,繼續吃藥兩個月,症狀沒有不見,只是減少。於是每年就循環反覆發作,直到去年開始至今,才偶爾零星出現。

 

這種困擾我很懂,也深刻體會

 

我久病成半個良醫,將醫生告誡我的照表提供給妳:

月光要早點睡、睡飽飽、心情保持愉快,不要有壓力,海鮮類(甲殼類)要避免或減少、少喝寒涼飲品或還寒涼蔬果食物

 

以上醫生在說我有在聽,但沒有全部做到。因為臣妾做不到啊~~


愛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8/06 22:27

好樣的!我喜歡紅袂的俠義心腸,尤其對銀髮老太的體諒與貼心。

若我們無法善待弱勢,有一天當我們成爲弱勢,必是他人砧板上的豆腐。

前些日子我到賣場購物,在奶品區有一箱需冷藏的仙草凍,箱口打開但放在地上無人管。

我摸了一下溫度還行,馬上通知最近的工作人員處理。

有趣的是,過了五分鐘仙草凍依舊擺在地上,我再次通知另一工作人員處理。

又過了五分鐘,依舊原樣。這下子我忍不住了,嗓門有點高的找值班經理。

經理來了,一副沒好氣的模樣,似乎是我多管閑事。

我笑容滿面地告訴他:冷藏食物有溫度控制的規定,我是為貴店的聲譽著想哦。

經理一臉悻悻然快步去處理,終於我滿意地看到仙草凍被放在該放的位置。真好笑!

紅袂(273b36a1) 於 2023-08-07 10:40 回覆:

!賣場這種管理方式有點口怕

真擔心不知情消費者若買回家,吃下肚是否平安無事?

 

愛馬都已經一而再、再而三的告訴工作人員,最後還超EQ的笑容滿面的請出值班經理,這等作為已經是我不能及的境界,對於愛馬的涵養真是令我佩服不已。

 

誠如3樓the flying kite所表彰的:道德勇氣。對於愛馬的行為,我還要追加一句:具道德勇氣外,及堅持做對的事

 

每個人都做一點善、行一點道德勇氣下對的小事,至少社會風氣下多了些了暖意。所以請愛馬繼續保有這份路見不平的美德,以造福消費者的權益。因為...仙草凍是我的最愛之一,呵呵。


邵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8/04 11:42
幹的好,絕大多數的人都是低頭自掃門前雪,俠女下回可以將手機舉高,大聲告訴店家妳正在直播,請關注正負評的增長速度...
紅袂(273b36a1) 於 2023-08-04 14:18 回覆:

我不見得會低頭自掃門前雪,但可能會做低頭吃便當的事。換句話說,我認知中的俠女就一定會選擇低頭吃便當這種苦命活。

 

唉呀!您這招真是高手中的高高手,不愧是相關專業出身。還好,沒得罪過您,不然哪天被您丟個病毒過來,我的當腦、手機…全都癱瘓。也還好我不是開店業者,不然就有可能見識到網路的力量,是死是活,全憑鍵盤的一念之間啊。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8/03 23:44

親愛的紅袂,

近來比較少寫回應;

原先只是默默一旁佩服您,

想想,還是應該表達出我對您的讚賞!

坦白說,您這做法和調調兒,跟我還挺像的...



紅袂(273b36a1) 於 2023-08-04 09:41 回覆:

親愛的陳牧師您好!

 

謝謝您特地愛護與鼓勵的回應。

每每到您版上,看到的是您一張張充滿笑意、被愛包圍、滿足的笑臉,彷彿世界一切的作為都是神最好的安排。這種正能量能帶給所有格友一份振奮、溫暖及包容的感受。

 

社會上許多不公的事不知幾凡,但倘若有緣遇到,經過評估合理性,在不受傷害情況下都是舉手之勞的事,更況能有機會為他人發聲或作為,化解當事人當下的窘境與需求,最快樂的是自己,獲益的也是自己。

 

您一直走在神的道路上,信念之行更高貴。


祝福您:闔家平安、深受神賜福。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8/02 16:45
愛呀!我已經回台灣超過兩週啦!另外,我也沒有要開餐館,只是要開賣福音便當啦!😭😭

其實,台灣類似這樣的員工「在職教育」非常缺乏。我七年前回到台灣就聞到這樣的「大商機」,只是我對賺錢沒甚麼興趣,不然,應該有管理顧問公司看到這塊大餅。除了有錢可以賺,也為台灣的服務業盡一份力。🎉🎉

坦白說,這樣的小企業商家,服務生的服務品質大多是不及格。給服務業提高服務品質,實在是企業商家的雙贏。🤩🤩
紅袂(273b36a1) 於 2023-08-03 09:06 回覆:

原來如此。您返台後沒有登上廣告車沿路廣播您回台的消息,難怪我不知。

 

開餐館感覺就是商業性,福音便當卻像是在做善事。不提規模,單就這名稱學問就差很大。

 

!您空有一副生意頭腦卻不愛賺錢,我是沒有這種腦袋更甭想能賺錢。

國內餐飲服務業做的較有口碑的,個人覺得王品是其一,當然一些高級餐廳的服務也是必備水準,畢竟羊毛出在羊身上

 

我個人覺得一分錢一分貨」合理,至於消費者想要什麼等級的服務?端視個人消費能力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樣的
2023/08/02 16:11

這是我認識的紅袂

其實這是現行社會的冷漠與敵視,那家自助餐的員工不優,是她個人的問題,不是店家老闆的錯,這種惡行惡狀的處理,讓人生氣。

紅袂說的情景,我在我生活的周圍沒碰過。

那位阿桑應該算常客,下次恐怕諸如此類的問題會層出不窮,要找個有效的解決方案。

我常去的店家中有一家,備有托盤,服務人員也會請顧客端著托盤選菜,偶有落下也會落在托盤裡,免除這樣的尷尬。

下次若有緣再碰面,可以幫阿桑想想辦法,畢竟,這樣的事情對她來說是一種輕視與傷害,誰都不願這樣被羞辱。



紅袂(273b36a1) 於 2023-08-02 16:42 回覆:

意樵,妳我住得太遠了,不然我真想天天跑去求妳教我廚藝。(妳心裡一定OS:好里加在住得遠)

 

妳我住得真的太遠了,因為哪天我雞婆病又犯了,路上被人追殺,好歹也有妳這位好友拿出狼牙棒照應照應。(妳心裡一定OS:這種豬朋狗友,能免則免,不認識)

 

其實有托盤,人人都拿著托盤,裡面一個餐盤依序夾菜,一般情況下落掉食物托磐可以承接,但阿桑掉落香腸的距離就在夾起香腸到托盤之間的空隙,許是手指無力,所以食物就滾落在餐臺底的地面

 

妳說的真是一針見血沒錯,阿桑當場就出現被羞辱、受傷的神情,讓我印象深刻與難過。

如果她是我媽媽,我一定當場與那位服務人員起爭執,甚至真的會像新天新地姐說的那樣將老闆請出來好好說明一番

 

一樣米養百樣人。這位外籍服務員許是在不同文化下生長,才會如此言詞犀利無當,因為我老成這樣還真第一次遇到這麼對待客人的,完全在我三觀認知外。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3/08/02 15:22

紅袂當然不是懶了,畢竟是上班族,能抽空寫文分享,就以該值得讚賞了!

妳跟愛心天地都是會仗義執言,熱血有活力又溫暖,

走到哪,哪就活潑熱鬧許多。

這家自助餐館生意興隆,食物新鮮可口自不在話下。

香腸掉地事件處理不當,但經紅袂仗義抗議,後又有男顧客響應說理。

服務人員知所錯表歉意,態度可接受。

紅袂為他們上了寶貴一課,下次光臨時應主動加菜相贈以示報答感謝。

如此才可證,除了能燒得一手好菜,更是真正懂得經營之道,

能虛心接受意見並積極改善。不知紅袂同意否?

紅袂(273b36a1) 於 2023-08-02 16:20 回覆:

旭日大哥愛護,所以特別鼓勵我,但事實是我真的又犯懶病所致。呵呵

 

新天新地姐我還真不能跟她比,她一直從事志工這份志業,不知幫助多少利他之信徒與更生者,人不但熱情還特別熱心,像牧羊人細心守護照顧需要的羊群我呢,有空就是吃喝玩樂,真無法與新天新地姐相提並論。充其量,我不是壞人而已。呵呵。

 

您的建議沒錯,但我萬萬不敢接受。

個人信念是「無功不受祿」,再則,有功也未必需要受祿,所以事情的圓滿度端視店家日後再遇類似情況時的處理態度。我相信開門就是客是所有店家的原則,至於能不能廣招客源、留住客群,就是店家各方各面的經營手法,包含員工的職業對應與訓練,以及裡外的服務品質

 

生意的基本是銀貨兩訖,附加的服務更是留住客群的必要之一。既然我自動光臨,便無吃免費之理,但若遇不合理對待,坦誠告知店家,如此才不算冤枉對方如果我選擇不說,表示不會再有第二次踏進這家店的機會。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8/02 13:02
一早累壞的我,剛吃完午餐就點紅袂的新貼文。讀完只有一個字:爽呆了!不!是三個字。🎉🎉

要是我碰到這種情況,我會這樣做:請你們店老闆出來一下。我想請問老闆,這樣掉香腸的事情,規定員工應該怎麼處理?🫣🫣

我想,老闆之所以稱為老闆而不是服務生,水平就是跟服務生不同。這樣做的好處是一方面,由老闆給服務生員工在職教育。二方面,讓在場所有的客人看清楚,這全是不良服務生個人的表現,跟店家無關,下次還會來這樣有良心的店消費,而不是從此成為拒絕往來戶。😱😱

假如老闆,或是比服務生高階的員工說要自行負責,我會代付香腸錢。❤️❤️

然後,把整件事情的始末搬上網路,讓有興趣的網友評評理。哼!😁😁

紅袂,妳是好樣的。以有妳這樣的網友為榮。👍👍
紅袂(273b36a1) 於 2023-08-02 14:21 回覆:

哈哈哈新天新地姐真是可愛,馬上自打自招數學答案算錯。其實要不是您自打自招,我還可能走過路過也就這樣錯過正解是三個字,不是一個字。呵呵。

 

您說的沒錯。我原以為這樣引起騷動老闆應該會出面,結果現場十幾個工作人員,就沒一個自稱老闆者出面處理負責。當然這真的是一件小事,或許因為不是餐廳,所以我沒堅持如您所述請經理或老闆出面說明,而是以一個消費者的角色從旁替阿桑發聲

 

其實顧客弄掉食物,賠償本是合情合理的處置,依我個性也會照價賠償與代償,但這位服務員的說法與態度讓我不願主動爽快的說,有一點不想順她意的想法,目的是讓她知道她這作法並不合理。再則,我從來就不是得理不饒人的個性,一旦事情解決就沒必要再補回馬槍。

 

待您返台後您也即將是新餐館的老闆,我相信這種事絕不可能發生在您飯館裡。老實說,我比較擔心您會太海派,本要營生的餐館變成交朋友為主,半買半請這就會讓我替您窮擔心了。


林書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8/02 11:54
從字裡行間讀到/看到紅袂個性裡的另一面, 不知為何突然感到人世間裡少了幾分寂寞....祝紅袂日子順暢如意, 平安順心....
紅袂(273b36a1) 於 2023-08-02 13:53 回覆:

Dear 書玉

 

江湖從來不缺寂寞人。

落魄時有,艱難時有,但人自有一股潛能,總能在逆境中找到一條解決之路,唯萬萬不能的是害人之心不可有與落井下石。

 

我孤癖但也可以健談,內向但必要時也可轉成外向,心地柔軟但必要時也會剛強。如同月亮的陰柔對應太陽的熱情,都是我。只是我不是雙魚,是道道地地固執的魔羯+水瓶個性。

 

我不在意外界所謂的成就,但在意緣遇之人事物是否被公平善待。我不在意世俗的面子,但在意自己是否做到問心無愧。老實說,活得愈老愈不喜歡虛偽與表面,而我只能盡力不勉力做真實的自己,不傷人就是不害己。

 

謹將妳的祝福加上百倍奉送給妳,願妳:順心如春風、如意年年!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