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正義感的病》
2023/09/23 15:38:25瀏覽939|回應17|推薦85

 


所謂「死有重於泰山,輕於鴻毛」,或許哪天我可能就死於非命。正義這種東西,美其名是心中自有一股浩然正氣稟持,實則可能是慷慨就義的結局。

 

 

一精神異常女子。

約莫60歲開外,有著原住民特有黝黑膚色與深邃雙眼。花壇中幾張大理石椅全是她活動範圍,無論清晨、日正當中、黃昏或半夜,比管區更勤於蹲守於此。凡她坐過之處,地面全是一節節煙蒂,飲料則是一杯杯疊起。難以想像她練就一坐就是坐到天荒地老的本事,更皺眉於她製造周邊垃圾的亂象。

 

她總是喃喃自語,或高歌不歇,更多時候扯開喉嚨咒罵。有時罵到激動處會突然起身,對著河岸起手弄舞,指天畫地,嘴巴叫罵著聽不懂的原住民語。這情況少說有二年之久,這可苦了附近居民,時時被噪音干擾與垃圾髒亂。其間住戶曾報警過幾回,然警察抵達現場也只是驅離或聯絡她家人帶回,但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常常波麗士大人離去不久她又折回繼續。

 

如果她只是叫罵,扯破的也只是自己喉嚨,累了總會閉嘴休息,然而飲料一杯杯灌下後的結果,是現場直接脫褲子就地便溺。此舉不知驚嚇過多少來往人們,除有礙觀瞻外,還得小心踩到那一灘黃褐尿液。

 

原本我真不知道她精神異常,也沒看過她種種脫序行為,直到事件發生後才明白以上她的情況。

 

在此之前。某日,見她坐著周遭全散落著煙蒂飲料杯,當下正義感發作,驅前一席話曉以大義。只見她兩眼死死耵著我,繼而惡狠狠斜睨著,我以為她惱羞成怒,思忖著要不要轉身離去…猶豫間下一秒,她像餓狼撲虎般,一躍而起,兩手捉住我的頭髮使勁的拽,我的頭皮瞬間被揪得發疼,出於本能我的雙手在空中亂揮舞,想制止被捉疼的頭髮。最後演變成兩人滾倒在花壇草枰旁,她拼命攻擊我,我拼命防守她,最後她扯下我一撮頭髮,而我得以逃開被繼續攻擊。

 

這輩子從沒跟人打過架,當下遇到還真不知該怎麼下手,怎麼攻擊,只能一味的防。說來好笑…當下我腦子裡唯一想到的攻擊法就是捏她大腿,但腦子立刻出現一個聲音:「不對,捏大腿會瘀青。」欸,我就是這麼的有病,捱打還擔心對方受傷。

 

我倆分開後,她目光從兇狠變得有些迷惘。

適巧一位國中男生騎單車經過,經我欄下,請他報案。不久,一男一女警察抵達,偵詢過程那婦人情緒又開始激動,不斷大聲嗆著警察、連聲咆嘯著。警察透過對方姓名一查資料,發現她是管區列為重點關懷個案,而她女兒本身也是警察。最後警察通報她家人帶回,接著轉身對我說:「妳若要提告,可以先去醫院開驗傷單,然後到派出所做筆錄提告。」女警接著說:「以防萬一,妳還是坐上警車由我們護送回家。」

 

整件事來的快,去得也急。

當夜我拿到驗傷單,隔天思慮再三,決定放棄提告,因為對方是精神異常者,我應該借此學到所謂「正義感」的教訓,再則,是我自己搞不清楚狀況就搖著正義大旗往精障者身上撞,倒楣活該。

 

後續陸續從鄰居間得知,這位婦人經此事件後被家人強制住院治療,消失安靜好幾個月。又聽說婦人早已離異,一兒一女白天都有工作,只能讓她獨自在家自由活動,無法限制她的行動,也因精神藥物常常拒吃,造成病情時好時壞,嚴重時連自己的兒女都攻擊,但又不忍將她送進精神病院。

 

有好長一段時日沒再見過這婦人,以為從此天下太平。約半年後,看到她又出現在花壇那張大理石椅上。經此事件,左鄰右舍都知道她會攻擊人,於是紛紛避開與她碰面的機會。有一回我刻意經過她身旁,看她兩眼呆滯,完全認不出我的反應,我想這就是藥物控制後的「穩定」現象。對於她周圍又出現的煙蒂、飲料杯以及酒瓶,我學著與其他人一樣,視而不見。

 

啥叫正義捱過打,逃過一劫後,終於知道死於正義之名的結果輕如鴻毛,不值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73b36a1&aid=17990098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ML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但願
2024/03/09 08:25

從小開始  我們接受的公民與道德教育中有正義感這項

但僅止於單向的灌輸  無深層的解釋內涵與具體的落實

因為師長自身也未必瞭解  或敢()真的有正義感

大家對道德勇氣一詞朗朗上口  但真能化為行動嗎

以致形成有道德無勇氣的窘境(我不願說偽善)

台語有 "ㄍㄚˋ乖" 一詞   會產生兩種結果

A : 受挫後   讓日後的執行方法精進 細緻

B : 再如此   我就是傻瓜...99%的人會如此  這是人性

我想信你是那 1%的少數

紅袂(273b36a1) 於 2024-03-11 10:15 回覆:

我寧可相信人性本善。 

到了這把年紀,除了最初家庭與學校教育外,個性是與深俱來。

在家境不富裕年代,父親凡有好吃好喝的,想分享的都是左鄰右舍,而非家裡嗷嗷待哺的孩子。我父親以身作則,淺移默化中,家裡的手足也多屬熱心分享與助人個性。 

到了這把年紀,發現有些好事不見得是真的做對事。所謂正義,也是純屬個人對正義的認知,非絕對是一件事背後好的結果。 

所以在我個性定型下,雖仍本著人性本善的本質,但會慢慢修正所謂「對的事」的對象與定義,而非一腔熱血、全然不顧的全力以赴。學著在結果前理智思考作為,而非一廂情願。 

我從來不怕被人說傻瓜,反倒較在意勇氣作為後,事成於結果的好,而非負負於人事。 

謝謝您用心的回應,點滴皆是鼓勵與提醒。


邵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9/30 10:12
下回正義病發作前,先報官吧,看波麗士展擒拿在旁偷學
紅袂(273b36a1) 於 2023-10-02 10:12 回覆:

 

 

這種病應該沒有特效藥?我猜。

不過這種病我想應該會漸漸痊癒。我猜。

 

若沒痊癒,可能就是哪天橫死街頭這一選項。

 

或許我該請您送我一台機器人,這機器人能為我擋刀擋子彈,還能幫我捉補缺公德心、壞心的壞人,這樣我的命應該就能長些。若要單靠波麗士大人…我想效果有限。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9/28 14:52
紅袂喜歡開玩笑,我一直以為這篇是天馬行空,直到最後.....真不是在夢境中!

正義感大部分人都有,特別是現在的年輕人,我覺得比我那個世代有種。👍👍

但,不經一事,不長一智,紅袂務必要保護自己再「正確行使」公權力。正確的做法是報警處置。

感謝主,紅袂沒有斷條腿或少隻手(非常有可能!),老天爺絕對有保護行俠仗義的紅袂。

我要是妳的家人,聽完可能會昏倒!😱😱
紅袂(273b36a1) 於 2023-09-28 15:09 回覆:

看完新天新地姐的回應,我又忍不住哈哈大笑。

 

這讓我想起一件真事來

我有一位同事,因工差出意外,眼睛受傷。其後接受眼角膜移植手術,但視力仍嚴重受損,導致原有工作無法勝任,公司只能派些輕鬆的工作給他。今年六月他申請提早退休退休金另計外,還申請一筆職災失能保險,單這筆失能險是兩百多萬

 

倘若我因此事件而斷了腿或少了胳臂,縱使打官司求償,應該也賠不了以上的補償金。所以同樣是身殘,賠償金額應是大不相同。這也是生命輕如鴻毛啊!不值

 

明天是中秋節,此刻我的城市早已雨落滿天的情景。一班休假日我不開電腦,因此趁著此時,趕緊向您致上祝福

 

祝福您:闔家中秋佳節愉快!  (請記得,要重整心情,好好保重健康。)


四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9/28 12:58

沒打過架 真的不知道要怎麼開打~~

下不了手......

紅袂(273b36a1) 於 2023-09-28 13:40 回覆:

四妹,妳說到重點了。

不然妳試試?因為當下我的腦子裡一直再想怎麼打人?打哪裡的問題

 

就進化論上,我本能這樣的表現應該被這個弱肉強食的社會早淘汰。

 

說來不止我好笑,連波麗士大人也很好笑

這一男一女警察,都屬瘦小型,在問話時那婦人兇悍的語氣與彪焊的行為,連警察都離她有一段距離,我想她們也是擔心萬一動手的可能性,畢竟對於這樣一個個案,連警察都很難預測下步會不會遭到暴力對待。


林書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9/28 02:36

紅袂好

紅袂吉人天相, 自然安然無恙, 但是過程還是令人心驚, 希望紅袂出門在外, 還是得注意自身安全.

祝福在初秋令人心怡的天氣裡,事事平安順利,也祝紅袂中秋佳節愉快.....

紅袂(273b36a1) 於 2023-09-28 10:12 回覆:

Dear書玉

 

謝謝妳的吉人天相。好像吉人都會自帶智慧於先,而我好像都衝在前而少了智慧判斷,這點要適時修正。不然吉人會做得不久長…呵呵。

 

人一旦跨過七十便覺歲月短。我記得才剛過農曆年沒多久,怎麼中秋又來了?

聽說嫦娥悔恨當年偷喝長生不死藥,聽說兔子搗藥搗得兩臂酸痛貼滿藥膏,又聽說吳剛伐樹已用壞幾百隻斧頭

 

聽起來住在月亮上的人及動物都嫌命太長。我若能偷一點這藥,或許能適時補一下血,好繼續有元氣去拯救世界。

 

謝謝妳這些年來不間斷的鼓勵與愛護,讓我在失意或得意時都因妳的關心而更充滿希忘與力量。

 

虔心祝福妳:中秋佳節事圓、人團圓!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9/27 13:27

紅袂下午好

雖然事隔一年多 聽你說來一樣是讓人擔心害怕

我和你一樣是很有正義感的人 年輕的時候經常替人打抱不平伸張正義

現今社會有很多人事物都已經變得和我想像中的社會不一樣了 

當然願意為不公不義的事情挺身而出的大有人在 年紀越大 我卻變得越來越膽小 越來越怕惹禍上傷

紅袂(273b36a1) 於 2023-09-27 14:55 回覆:

小小茉莉 下午好!

 

的確,活得愈老膽子愈小。因為經驗與判斷,因為知人性與變化,還因為知道善得有智慧做依靠。

 

本性的善是一回事,但我仍須繼續學習沉穩與智慧,不單是為將事做好,更是為家人盡一份照顧好自己的義務。

 

妳說的沒錯,這個社會變了。我們只能在變化的路上學習著如何幫,既保全自己也助益對方。

咱們都得有命,才能夠使力啊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9/26 11:44
所謂的"正義感",這輩子不曉得給我惹過多少次麻煩?甚至因此給押到警察查局去過,也因此差點惹過殺身之禍。精神失常的人最難預料!累積經驗的結果,發現有些事不是我們當下以為的那樣,後來遇到就盡量通知警察去處理。
最莫名其妙的一次,一口氣衝到高坡上,去救一個疑似被強暴的女孩,女孩已經半裸,那個地痞被我踹翻在地爬不起來,女孩卻撿起石頭猛往我身上砸,然後接下來是我急忙轉頭奔逃。
最危險的一次是管閒事;被流氓的兩支長刀叉架在喉嚨前,很意外地;後來流氓頭卻摟著我肩膀去地下酒店灌酒,那晚我覺得整個人有如跳進黑色搞笑劇裡去了!
紅袂(273b36a1) 於 2023-09-26 13:19 回覆:

若論起郁勝大哥這一生所遇的種種光怪陸離的「事兒」還能安全活到現在…也是另一種奇蹟。可見得冥冥之中自有天神人的保佑。

 

所以,真要平安度日還真得少做些正義的事。

您被刀子架著喉嚨的事,我一生若遇上一次就夠當場腿軟嚇破膽,從此再也啥都不敢做不敢看更不敢插手了。

 

套句老一輩的話:嫌命長啊?」

 

至於您最後翻轉成到地下酒店灌酒,我能猜到的是一問之下,原來您是當地赫赫有名的某某某大哥,可謂不打不相識,繼而轉為哥倆好喝酒去的喜劇

 

我喜歡喜劇,千萬別來個悲劇收場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正義不是正義
2023/09/25 22:32

一個精神異常的人,行為多處在自我中心裡。

她自己的行為脫序,她 並不自知,也無法察覺自己的行為符不符現實,更別提與她說裡了,時清醒時混亂才是她的外在表徵。

這樣的人一眼就能看出她與眾群的不同。

妳因此而受傷真是無妄之災。

不過,以後在外,要更留意身邊不同的人呈現的不和諧行為,保護好自己。

假若是借事裝瘋,那必不能姑息養奸。

紅袂(273b36a1) 於 2023-09-26 10:50 回覆:

 

意樵早安!

 

有時我會想:無論是真瘋或裝瘋,就可以咨意行事,哪怕破口大罵或蓬頭垢面…等有悖行為,只要自己不覺得尷尬,尷尬的就是別人,而且大多能獲得他人的接受,不苛責。

 

這是我看過一些街民或有狀況者後很深的想法。當然,自願與非自願性,非病與發病性…有別,自不可同意而比。

 

如果有一天,在人生道路上遭遇重大創傷,或是再也不想努力…是不是可以學著破口大罵來發洩情緒又不會被人指指點點,僅備以(肖仔)帶過?我覺得這種實驗結果或許也很有趣。

 

妳的金玉良言我謹記在心,非常謝謝妳的叮嚀。以我的習慣,在外並不太會去留意周遭的人,因為一樹一花一水夠吸引我目光,少會去注意「人」的行為,若不是因此事件,事後聽得鄰居一些八卦才知這婦人的一些訊息,不然我還真不喜歡八卦,甚至遠離八卦之人。

 

學一次乖的經歷,借此提供給他人借鏡,亦是我的用意。因為我知道這世上還是有大多數的善意之人。

 


中子(東籬居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9/25 15:40

有人掀起漫天的腥風血雨

有人揮灑普世的春風秋雨

不信真理喚不回

多少正義盡成灰

古今多少事,盡付笑談中,灰飛煙滅

<城鄉組曲>敲打生命的樂章──人生的主旋律和歌(你愛那一首?)

https://blog.udn.com/jong2020/175875862
紅袂(273b36a1) 於 2023-09-25 16:07 回覆:

想當然爾…這首Dust  in  the  wind是我最愛之一。

 

歌詞中這段And  all  your  money  won’t  anoher  minute  buy…或許消極形容,但何嘗不是對萬事萬物下了個沒有永恆不滅的真義。生命亦復如此的稍縱即失。

 

比起惡的本質,我仍慶幸自己仍保有良善的本性,與對世界仍充滿希望的想法。

 

謝謝您分享美好的音樂。


媺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9/25 09:01

遇到的人事物經您化做文字,總是活靈活現的活躍在螢幕前,紅袂的寫作功力了得,深感佩服!

看著多位格友們給出的迴響,幾乎都一面倒。

您雖然無辜、委屈、受驚嚇,還因此受了傷,媺媺深感同情,秀秀喔!

看文,事發應有一段時間了吧?

以現在,在我看來,您的正義伸張的有點衝動

(我記得您有一篇文章是敘述搶著別人的釣竿拔腿就跑,拼命地跑......),

所以,對您的貿然行事已經有點理解了。

有些現象的發生它背後肯定是有原因的。

我常會想,一個患者在患病之前,她(他)們的身心靈到底經歷過什麼樣的故事。

這位媼嫗所呈現的亂象嚴重影響到周邊居民的生活品質,

任何方式都無法制止她的行為,曾經安靜些時日,但寧靜過後又回到亂象。

一個人患了精神疾病,那是任誰也不要的事,

而且外在顯現的行為她自己本身或許也不清楚、不知道。

大家一致認為這個人瘋了,瘋得不可理喻,製造社會問題,

對社區環境與治安實是一大隱憂,每個人都離她遠遠的,

她(他)沒有朋友,只有親人,而親人是不得不的照顧者,

照顧一個精神病患相當辛苦,也很無奈,這箇中的辛苦惟有家人才能體會的。

跟精障者相處或溝通是無法用講道理的方式為之,

疾病發作時她(他)們的所作所為都那麼的無厘頭,

一發病起來是六親不認,什麼荒唐事都會做,什麼醜話都說得出口,

彷彿是被惡魔附身,制止也沒用,

所以熟識的旁人看見她(他)們的作為,

只能默默的陪伴,無法做到陪伴,只能避而遠之。

為什麼我會了解這個區塊的一部份?因為在我生活周邊就有精障者。

想著紅袂被扯下一撮頭髮,不禁令人心疼。

可不可以請紅袂遇見不正義之事時,

看事辦事,先冷靜下來,有些事情可不是憑一時衝動而能解決的事啊!

紅袂(273b36a1) 於 2023-09-25 14:39 回覆:

上星期因又遇上一男子在我面前將一大包垃圾往河面上丟,我的正義病又準備發作,才想起一年半前發生過的此事件。現今書上一筆,一是警惕自己,二是提供格友一借鏡。

 

您說的沒錯,我若真死於非命,該怪的是自己。正義感或許在這社會早已失去價值與意義,但在正義面前,若因此而沒了生命是否能喚起良知,猶未可知。所以公德心下衝動的行為,其實並不明智。這一點我學乖了。

 

我個性上學不來自掃門前雪,也不喜歡自私自利之人,但這是我,我沒有權利去要求他人。對於一個普通老百姓,有多少能力做多少事,千萬別像我一樣常常自不量力,總以為自己有救贖的魂,責無旁貸。

 

發生此事件之後,附近居民去函要市府拆除大理石椅子,為的就是避免這婦人又回來一坐就是一整天的干擾與可能再發生的暴力行為,後來也真的拆除三個緊鄰住戶的椅子。

 

我個人在事件後就看過一次她就地便溺的行為,完全無感的行為。後來,她的病情時好時壞,好時表情呆滯沉默,不好時又破口大罵,最後鄰居向里長及派出所施壓,每天派人來驅離,婦人後來轉移陣地,聽說現在都坐在附近一所小學側門。

 

其實,這結果我反倒害怕,因為這種症狀感覺是很嚴重的躁鬱症且已發展到暴力行為,倘若哪天面對的是小學童…後果真不敢想像。將放任這樣的人到處走動,像顆不定時炸彈,想想真是可怕,但她的家人若已無力或無作為,一般人是無法有執行解決之力。

 

謝謝您善意的苦口婆心,我聽進去了,我會改,不讓自己陷入危機中。

也請您放寬一切,隨著雲朵閒散飄移遨遊,紅塵之擾冷眼看它,自有人接手,您照顧好身體,保持和樂無憂之心。心寬,一切將慢慢順風平安!

 

衷心祝福您:健康、平安!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