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鴻雁遠颺》
2023/09/28 14:37:45瀏覽1886|回應18|推薦123

    

《清平樂·金風細細》

晏殊 〔宋代〕

金風細細。葉葉梧桐墜。綠酒初嘗人易醉。一枕小窗濃睡。

紫薇朱槿花殘。斜陽卻照闌幹。雙燕欲歸時節,銀屏昨夜微寒。


想當年,冷落日暮時分,我抱琴而來。開青石上落葉,坐在臨水竹叢下,滿懷柔情,為輕撥一曲心音,細將幽意傳。霧深處,你吹笛,悠揚飄渺,虛無淒情,總易催人淚下。

 

曾記否?

黃昏殘陽孤騖,小小年紀緒滿千古激揚,但畢竟那是個嬌憨小姑娘。忍蕭索展歌喉,淺清歌為君唱,任愁悵暗飲酸澀,不說愁,不忍說愁,不堪說愁。

 

相顧猶憐無好計,不知怎述滿腔腹的相惜。默默地,羞怯中凝睇,眸波流動處,問怎生禁得如許悽涼?

 

無言地,纖纖素手滑進你厚暖手掌,那一握堅定的愛注定日後浪跡天涯,與你風雨共濟。總難忘入冬後小雪飛花,飄落成璀璨晶瑩,一片淒迷無盡的銀白,我在翠湖畔憑欄等你。

 

你來,為我歌一曲, 一曲無字歌。風雨猶烈,白茫茫虛空世界裏有我紅衣身影伶仃,有你遠處傳來笛音淒

 

今又是,春才去夏未遠秋方來,何時紫薇朱槿竟已凋零,荷葉衰殘,梧桐枯落,蕭殺苦寒,一片陰沉;不由清淚拋颺,眉立尖蹙,雪花細雨點點行行,盡是淒涼

 

暗疑惑,此時有情如火,有志凌雲,為何卻有諸多感傷?又不明,天性豪爽如你為何也擰眉嘆息?莫道閒情,莫道強說愁,莫道是呵!

 

卻原來,淒風苦雨別離鄉,此一去遠走天涯山遙路迢,前途茫茫別恨悠悠,漂泊異歷經千劫萬難;卻原來,是這般艱辛歲月的熬煉,血淚交融的苦楚;卻原來,你埋骨異荒山,只留我伶仃駐漢。

 

嘆息,縱曾有萬般千種相憐相惜,卻落得神傷與無盡悲落得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

 

思想起,含悲飲恨忍蕭索,獨送殘陽去的記憶;相思難表,恩怨莫辨,無依無傍,強自孤撐殘年。幾回幽夢但見你來,你來,無言有淚,斷腸相顧猶有悔,悔不當初未惜深情,愧怍難當,只恨幽明殊途。驚醒處,長夜淒寂,一室空暗,唯有迷惘清淚彈。

 

莫道昨日已遠,莫道此恨已稀,莫道人未老心已憔悴,更那堪黛眉長斂,顰鎖恩怨,空憶舊情天涯愛恨,長踞心靈痕難褪,何處可問,天上地下, 有你行蹤?

 

而今呵!彈斷琴弦空悲緲,怕見流水,懼聽清音。寧讓青石長苔絨厚舖落葉,唯不再傷情,重揭重創。

 

每憑欄,只凝望。天際鴻雁,遠颺,遠颺。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73b36a1&aid=17992019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1/30 14:22
忙碌的生活裡帶走的只是時間,我對好友們的惦記常掛在心間, 

林書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2/30 02:02

紅袂好, 

好久沒問候, 希望紅袂日子還是順心如意, 在此也祝福紅袂2024年"圓滿平安,順風順水,新年快樂".....

紅袂(273b36a1) 於 2023-12-31 20:09 回覆:
書玉:

謝謝妳的祝福。
雖然因為工作而少蹲點於此,但舊好之友仍偶爾推薦以表關心與互動之念。

人到某個年齡後便覺光陰如梭,一晃眼又是一年將盡。在2023年最後一日向妳獻上我的祝福。

祝福妳:光陰裡美好、平順有樂!

月光邊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2/25 09:51
紅袂平安

聖誕快樂、平安蒙福!
懶病發作不可收拾?
真誠如您的筆者何稀!
我期待您觸動心靈的文章,
聖誕佳節,祝褔您
以馬內利。福杯滿溢!
紅袂(273b36a1) 於 2023-12-28 09:17 回覆:

親愛的月光 

最近工作之故接了新任務所以抽不出三雙手八隻腳來,想橫行都難,只能追著工作、工作、完成、繼續工作…天天蓬頭垢面不打緊,早已是面目可憎的境地,真找不出美國時間泡在UDN裡歌舞文字弄清影。

 

說也奇怪,工作愈忙體重也跟著愈重以前雖不能水上飄,至少還能一葦渡江現在則只有郵輪我還能搭一搭口矣

 

雖然沒能及時祝福妳聖誕佳節快樂但請接受我衷心的祝福

2024飛得更高更遠攬進所有美好與快樂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2/23 22:44
親愛的紅袂姊姊,平安!

好久不見,最近您好嗎?

最近天氣寒冷,要注意保暖喔

忘記您常常去爬山健行,身體應該很強壯

對了,您上次9月寫文章,現在已經12月

期待您寫新格文喔!您的妙筆生花,我忘塵莫及啊!

邀請您來賞我的新文章,謝謝!😊

如果您想要捧場買甜點,
請您加入我的line ID :smileangel 28

祝福您,聖誕節快樂!闔家平安健康!❤️
紅袂(273b36a1) 於 2023-12-28 08:53 回覆:

微笑妹妹妳好

 

謝謝妳的關心與祝福。

最近幾年體重隨著天增歲月人增胖下,已盡量控制甜點,不然哪天路上會出現一個胖嘟嘟,油膩膩的老人…請不要懷疑,那一定是我。

 

先預祝妳:甜點生意興隆、身體健康無憂!



Cendy Lee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2/23 11:01

紅袂(273b36a1) 於 2023-12-28 08:42 回覆:

Dear Cendy

 

雖然聖誕佳節已過,但祝福的心365天都適用。 

祝福您:心之所願能成、生活愜意如歡!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0/31 13:11

我已經很久沒看到古典的文字

有些懷念

瑀璇賞文 問候您

紅袂(273b36a1) 於 2023-11-01 13:25 回覆:

謝謝您的賞文與回應。

 

近日工作繁忙,無暇顧及此,偶收一箋飛鴻字,在忙碌中得一喜滋味。

 

剛禮尚往來登門拜讀您的文章您在動靜之間的文字亦已停留些許

我想,」後方有思動之靈感又或許您已然跳脫動靜之間隨心所欲

 

秋涼後,心也走進冷靜時節雖仍在紅塵裡折那五斗米的腰亦能在紅塵外竊喜偶得過門得一句驚喜


中子(東籬居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0/10 15:01

<蝶戀花-花好蝶殘>

花好蝶已殘,景好人已老。酒濃情轉淡,宴好近打烊。

蝶戀花叢間,情愛能幾時?陽關三疊後,何日再相逢?

<心情風景>秋詩篇篇 楓未紅 卻見花落葉枯蝶殘(附詩三則)

https://blog.udn.com/jong2020/177325290

紅袂(273b36a1) 於 2023-10-11 10:03 回覆:

謝謝您的回應。

已過門拜讀您這篇《秋詩篇篇》的大作。若在我稍年輕些,您這般文章定引發我愁染萬千、濺淚如水,還好我已走過發達的感性,冷靜邁向冬已近但春不遠的心境。

 

一時興發是創作時靈感泉源必不可少的一味,完筆後止於紙上如此說道不免有些絕情或矯情,但卻是創作時該斷則斷的必須性。否則,文風提材將無轉彎處,而是一味慣性思維如舊。

 

您版上創作文采飛揚,文字印上醉美花色,成就一篇篇文韻豐沛的詩作或評論,故獲獎無數乃實至名歸,是我等欽佩與學習榜樣。

 

再次謝謝您的贈詩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0/07 13:02

詩詞僅在求學過程中的教科書中接觸過,雖然涉獵淺,但尚能感受到詩詞的意境與美感。

紅袂心思細膩易感,文筆優美又善於敘事,將此詞銓敘的易懂又有深深的悽楚美感。

讓我這個詩詞絕緣體都能了解其意、感受其境,紅袂真的是絕佳代言人,令人嘆服!

紅袂(273b36a1) 於 2023-10-11 09:42 回覆:

老實說,學生時代除了文科較可以勝任外,理科則是一蹋糊塗,所以寫文充其量是抒發外,還可以將天馬行空的想像以文字表述。這種只要學過國字大家都能擁有的寫字能力,沒啥好說的。

 

年輕時的確有那麼些少年不識愁滋味為賦新詞強說愁的行為現在年齡有了,不太敢再如此放肆,任意妄為。再加上曾有人反應讀不懂我寫的文,所以便盡量白話表述,皆大歡喜。

 

那些曾經風花雪月的想像力早已隨著年紀擱淺在少女時代。現下,好好過日子便是一種平凡簡單的幸福。

 

謝謝旭日大哥不斷給予的鼓勵無論我寫的好或不好,您都認真回應,這份真與誠便是可貴的,因此彌足珍貴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0/07 12:47

因返鄉過中秋近一個禮拜,現在補看訂閱紀錄,才赫然發現紅袂大作,

迫不及待先來個推薦與簡單回應。

待仔細賞讀後再進一步回應----。

紅袂(273b36a1) 於 2023-10-11 09:29 回覆:

旭日大哥早安!

 

一般假日除非必要,不然我都不開電腦,讓眼睛休息,因此對於遲覆您的回應,望請見諒

 

對於貼文真不是啥大事,若真有大事也會先撥打電話報案,不會特地先寫文昭告(笑)既然沒啥重要事,回應與否則視個人時間或需要或心情不等而定,沒一定規則,所以請切勿有壓力。

 

我個人便是如此。若遇版主的文章主題是我插不上話或沒心得或沒時間經驗時,也是直接送上推薦,表示賞閱與支持

 

到咱這年紀,十之八九者都不是看重那推薦的虛,而是真心誠心互動時的實。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0/04 10:47
最近兩天,壓力爆表,讓胃食道出現症狀。

來看看紅袂,看見意樵最後的幾句話,讓我頓時笑出來。其實,我不應該笑的,因為前一秒才讀到意樵敞開的分享與衝擊。

養母侵吞了存款,這是令人痛苦的聽聞。看起來,意樵現在已走過。能夠來UDN貼文,都是有閒不急著賺錢的格主。

意樵雖錯過醫療出國團,卻讓台灣居家者受惠,這可不是上帝帶領意樵的道路。

哎呀!說好來探望紅袂,卻說了一堆給意樵的,就當我腦筋壓力所致,一兼兩顧,好了!

看樣子,文言文還是要再等等....🫣🫣
紅袂(273b36a1) 於 2023-10-06 14:34 回覆:

唉呀!原以為只有在職場上才可能有壓力,想不到新天新地姐也得承受壓力到傷胃,可見得您亦是完美性人格。希望您的胃疾在後續時日能漸漸改善與康復

 

意樵是個勇敢有智慧又有實力的人,絕對不會因而退縮或氣餒,她會在版上說,表示已不受曾經發生的事之影響,而是選擇人生向前走,跨過攏攏總總的坎,找到她自己的生命意義。

 

我有一種信念與想法,命裡有時終須有,命裡無時莫強求。意樵養母私吞的那筆錢,冥冥之中就是養母她能獲取得到的,這種作為當然不對,但我們也可以說這筆錢就當做是意樵報恩的代價,也因此,她養母奪取之行,換來意樵此生已報恩,從此坦蕩不欠。

 

上帝關上這扇窗,為的就是讓意樵有機會打開另一扇生命之窗。這何嘗不是美意,只是我們往往不知而已。

 

哈哈哈我再說一次,這不是文言文、這不是文言文啦!…!!!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