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微笑看月亮》
2024/02/01 12:00:21瀏覽928|回應13|推薦82

     

 

生命是一場奇遇,環環相扣,任何一個環都走向開始或結束。

永恆的定義,當下那一刻便是。關於不變是變常,這是近年來學會的認知。 時間從未停止,然絲已染上白霜。誰山不老?當人的心眼沉寂、莫不關心時,翠綠的山便老去。

年輕時,一切純的相信,老去後,相信純是開在曇花一現的花中;相信如同信念、希望,帶領我往更遠方追尋飛翔,直到歷經一次次惶然、迷茫,最後純的相信換得跌落在曇花一現的曾經希望中,出一身遺憾。 

這一跌落,靈魂反倒獲得自由。 

   

 

 

                                                

作家張皓宸《抬頭看二十九次月亮》:

這世上沒有無緣無故的相逢,然念念不忘,不如勇敢一場。我們,還要一起看很久的月亮。 

      

      


人生如此漫漫,要蓄足多少次「勇敢」才能換來一場念念不忘的因緣?又有多少人能不畏懼一再用希望驗證勇敢?時間自有的價,勇敢應該也需要具備價 生命中若無法找到一起觀看月亮的人,一個人依然可以一時一回,或一生一世獨攬這圓缺之美。 

世間所有的悲歡離合自有開始與結束的機緣,若我們能學會戒掉慣性與固著,便能學會雖不捨但接受結果。人生只走一回,請好好擁抱這世界每一個可能,至少我們必須有一次勇敢的如此嘗試。 

月,千淘萬漉,最後會將最珍貴的顯露而出。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73b36a1&aid=18031343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阿丙0.6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4/16 21:37

信守承諾的紅袂格主

謝謝您提供歌詞連結

紅袂(273b36a1) 於 2024-04-17 10:26 回覆:

阿丙兄您好

舉手之勞的小事而已。 

生命裡有太多苦難,在苦難理其實也充滿許多美好與溫馨的人事物,如一首旋律優美的歌一句醍醐灌頂的文字一個會心的微笑甚至一朵花的綻放 

在一切相對下,只要有心發覺,仍是有值得拈花一笑的理由。


阿丙0.6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4/11 09:55

贊同10樓旭日初昇格主留言

【這一跌落,靈魂反獲得自由,説得好!!!】

或許有根枴杖也不錯,佛洛伊德的心靈枴杖,

他説【宗教是人們心靈的枴杖】。

或許如心經上説的【無罣礙故,無有恐怖。】

歌曲很柔和,也很好聽,

雖然我聽不懂歌詞內容,

卻也想起數十年的往事種種,

或在高雄,或在台南,或在屏東,或在夢中⋯

紅袂(273b36a1) 於 2024-04-11 15:42 回覆:

配樂是電影「小王子」Le Petit Prince的插曲, Somewhere Only We Know,主唱 The Keane,但我更喜歡這位女翻唱者的聲線與詮釋。歌詞部分,我另外留言提供給您參考。 

「心靈的拐杖」…形容的很貼切,跟幾年前一首紅遍大江南北的歌「隱形的翅膀」有異曲同工之妙。 

眼不盲,但心未必不盲,不然也不會起心動念間仍有糾纏與想望。 

最近重拾書本,仍然感受到書所帶來的心靈豐盈與情感依存,雖然上班時高度使用視力,下班後應盡量避免傷眼之事,但久沒讀書,覺得心靈日愈匱乏;現在勉力重拾書本,重拾文字之美,只要看書時間有度,取捨間仍可兼顧,也是很好的事。


亦言亦詩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2/16 01:13

愛,是人生中最偉大的奇遇。

https://www.epochtimes.com/b5/22/7/27/n13790294.htm


以良知,寫文字(Write with conscience)
真善忍,人性之美(Truthfulness, Compassion & Forbearance)
紅袂(273b36a1) 於 2024-02-16 09:15 回覆:

走在街上的人,哪一個身上沒有故事?


愛,從出生嬰兒便開始需求。

但以愛之名的名義太過複雜廣義,若超越善良與良知,愛便變成自利自私,甚至恐怖可怕。


中庸之道,情理兼顧。不濃不淡,方能致遠。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2/04 12:16

這一跌落,靈魂反獲得自由,說得好!!!

不再為期盼牽絆,故能灑脫,無罣礙心靈方得以自由。

人生就這麼一趟,前大半生為生計或許無法全然揮灑自如,

剩下不多的歲月就趁健康尚可,盡量過自己想要的生活。

紅袂浪漫,有人陪看月亮固然好,獨上西樓賞月色也不賴。

人生路上不一定要結伴而行,踽踽獨行有時更自在。

再過兩天就要回南部過年,希望妳與意樵品嘗美食話桑麻,

祝闔府 新年如意!!!

紅袂(273b36a1) 於 2024-02-05 10:24 回覆:
旭日大哥總是不吝於溫言暖語的寬慰與鼓勵。

人這一輩子,總得在某個地方跌倒,某件事上栽跟斗,才能獲得寶貴的經驗;這些經驗錢買不來,但卻能幫助自己認清事實,重新調整。這就是所謂的成長。

人生路漫漫,將日子過得好、保持健康平安、懂得微笑、繼續善良…比任何都重要。
也預祝旭日大哥:闔家團圓、新年快樂!

He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2/04 10:16

配圖的照片很美,沼澤樹林,引人幽思,不過要是有鱷魚,就另當別論。

紅袂(273b36a1) 於 2024-02-05 09:55 回覆:
這是去年11月,與一票人去南投猴井欣賞的落羽松之景。

當時整片落羽松尚未轉色,全是一片綠。與被聘於此處管理收票的年輕美眉聊天,得知因氣候暖化,落羽松遲遲沒轉色,所以遊客稀少,經營不算好。


也因為如此,整片林子只屬於我們幾個人,於是盡情拍照。

此處感覺是人工池,所以沒有您擔心的鱷魚等情事,但若換在國外野池,倒真的不能不堤防您的擔憂。


許多美景都永久保留在電腦裡,但當人眼一閉時,一切的永久也真成了無用之物。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備食材
2024/02/03 22:52

只要芋頭糕會不會太簡單了!!

妳知道嗎!芋頭從洗淨到刨絲再入鍋蒸全程不用30分鐘,再蒸個30分鐘吧(抓最長時間值),大約1H能搞定。

妳買芋頭,我買粘米粉,還想炒肉燥要有香菇和碎肉與紅蔥頭,調味料我帶過去,芋頭要請老闆幫忙削皮。

這兩天我還要做蔥油雞,有點忙,暫時不上文。

妳還想到什麼,趕快說。除夕早上還能買點材料什麼的。


紅袂(273b36a1) 於 2024-02-05 09:43 回覆:
意樵,邀請妳來可不是讓妳來做工,所以我若真能學會妳這道芋頭糕,那從此,打遍天下無敵手了。我退休後就可以靠這道密技美食生活,絕沒問題。哇哈哈哈!


雖然對妳來說只要1小時的時間,但對我來說,可能就得…學上好幾回才能做得好。所以這道美食很足夠了,再則,妳難得可以放個過年假,怎好意思讓妳到我家忙煮菜?這豈是待客之道?


其實妳不能來圍爐,我想就改日北有空北上再約出來見面,或許妳願意約上妳的好友(或格友),大家三五找家餐廳聚在一起吃吃喝喝,可萬萬沒想過讓妳來家裡勞心勞力、大汗小汗的烹飪。


我看過年期間妳比誰都忙,好似大家都仰仗妳的年菜來烹拜桌面。我倒覺得妳應該可以私下接單,畢竟大家都喜愛妳做的私房菜,妳真的可以考慮兼差,賺點退休後的零花。


對了,趕緊說正事。

我家裡有香菇,我可以準備碎肉(請告知要買多少?),但是紅蔥頭要去哪裡買呢?我好像沒再市場裡裡見過。


晚些到妳家留言,以便後續連繫。

吹起了自然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2/03 14:29

    最近想著或者一直想著 勇敢做 哪件事啊 

  時間未到 或者已經剛好.

        真的  變化不只一個人在變化,  整個宇宙萬物都在變化,  隨著 愛 .

紅袂(273b36a1) 於 2024-02-05 09:24 回覆:
這些年讀您的文字,感覺您一直都在做勇敢的事,也從未離開勇敢。


您真是一針見血。

大自然界無一不是時時在變化,人哪能不變?又豈能要求不變。

我倒是很期待您時時變化中的精彩照片與文章,這才是讓眾格友視野變得更美好的開始再開始。


祝福您新的一年:隨心所欲、盡覽美景無限!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2/03 14:10
高興看見紅袂發文。🌻🌻

車子加完油,開到一半,想吃剛買的蔥油餅就選個有山有綠葉的路邊停下來,邊吃邊閱讀妳。

第一次聽到妳播的歌曲,因為四下無人。

年輕時,我很單純,進入社會後,覺得自己很無知。一段時間後開始懂得看權謀,身經百戰後,自己仍然不願意加入這個人性的幫派。進入婚姻,膽子變小,不願意再勇敢。

單純代表勇敢,我很高興自己活到一把年紀仍保有單純,且無畏。💪💪

祝福妳和意樵有個相見歡。一定要記得拍張芋頭糕給大家聞香一下。🎉🎉
紅袂(273b36a1) 於 2024-02-05 09:17 回覆:
新天新地姐的留言,充滿畫面。一時讓我也飛入畫面中以旁觀者的眼睛凝視您在綠油油的小路上,愜意悠閒的模樣。


對我來說,文章與音樂就如同紅花與綠葉。文字是一種心情,音樂也是一種心情,而我會盡可能找跟文字相襯的音樂,以補足文字的不足及增強感受。這就是音樂的魅力。


一個人能跳脫年紀而持續保有純真與無畏,這得有多少定力與堅持。在社會上沉浸多年不染缸已屬難得,更況無畏,這真是我做不來卻為您喝采之處。


我老家真的是老家,像鄉下房子般的老,但這是我父母胼手胝足一磚一瓦建立起的家,也是當年父親娶母親後,手足分家後的新家,更是我們這些手足成長之家。如今家老了,也殘破了,但仍是我心中最依賴的家。


原本我是想邀請意樵到我家圍爐,感受一下大家庭過年的熱鬧,可惜她只能在年中抽出時間,其實我真沒想讓意樵來家裡「做工」教我烹飪,但主隨客便,而我也知道意樵一手好廚藝的本事,若真能跟她學各一招半式,或許退休後走另一條美食江湖路也能養活老年生活。哈哈哈。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2/03 07:46
看了紅袂的文章

總是讓我心裡 感動....

龍年 平安喜樂.😊💕🍀🌹
紅袂(273b36a1) 於 2024-02-05 09:16 回覆:
謝謝tzi多年來的回應與投遞出的溫暖。


妳知道的,女性或許比較了解女性。在腦科學中,男性與女性的大腦結構有天生上的差異,再加上後天教育的強化,大部分女性較偏向於感性,或許就是基於此,妳才能從我拙文中獲得能感動妳的因子;或許,妳本身便是偏向於感性之故吧!


承蒙妳一直以來的厚愛,祝福妳2024年:心寬無憂、闔家平安

林書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2/03 02:33
紅袂好, 
我也許不是紅袂心想共賞明月之人,但能和紅袂"隔千里兮共明月",對我來說也是一件很美好的事...

在此,先拜個早年, 祝福紅袂"龍年"大吉大利,新春愉快, 平安順利健康
紅袂(273b36a1) 於 2024-02-05 09:16 回覆:
有些人像太陽,蓄滿熱情與奔放,有些人像霞落前的餘暉,靈性之美又多幻。在我心中,書玉像清輝有韻的月光,只要從天邊升起,便能感受到被流光流瀉出的溫柔罩滿一身。


月亮無罪,人也無罪,只是因緣不同而已。

舉凡大自然所給予的,自然是所有動植物都有權享受的。所以,月亮也非我一人獨享,而是為所有需要月光的人們照耀出一道心中的光明溫婉與美好。


謝謝書玉到訪與祝福。

採擷昨夜的月色回贈予妳,並祝:隨心美好、新年快樂!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