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逐漸實現了孔老夫子「大同世界」的社會理想!
2022/10/12 01:36:29瀏覽2532|回應2|推薦31

禮記禮運大同篇

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選賢與能,講信修睦。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矜、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男有分,女有歸。貨,惡其棄於地也,不必藏於己;力,惡其不出於身也,不必為己。是故謀閉而不興,盜竊亂賊而不作,故外戶而不閉,是謂「大同」。

「去中化」只是分化台灣民主的假議題

兩千五百多年前,孔老夫子建構了「大同世界」的社會理想。舟車勞頓奔波於各國,宣揚他的治國理念,對於當時熱衷逐鹿中原霸權各國君王而言,這種主張未免陳義過高了;因為君王的霸權統治思維,自然與儒家「仁」的思想主張是扞格的兩千五百多年後「大同世界」的社會理想不再只是理想,台灣的民主政治逐漸實現了他老人家當年的主張是可行的。

儒家「仁」的思想核心,是在於建立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倫理觀念,雖重視父長式威權倫理,但更講究「克己復禮」;而仁」的思想主張和民主政治裡的人本主義是相通的,常有在質疑「台獨」是在「去中化」,然而事實上正因為民主獨立的台灣,才得以保存了「仁義禮智信」、「溫良恭儉讓」傳統中華文化。

然而歷代王朝君王只有選擇性地採用有利於帝王統治的父長式威權倫理,卻略去了儒家學說的思想核心「仁」,也因此歷代王朝只能在「成王敗寇」的歷史宿命裡輪迴,然而孔子的思想主張卻深遠的影響了東亞人民兩千多年的生活文化

事實證明不管韓國、日本等東亞國家,雖獨立於中國之外,仍然深受儒家思想所影響。宗教、文化、思想、主義、觀念,人類意識的流動是十方來、十方去,沒有任何人去化得了的,只有不合時宜的觀念思想才會隨歷史洪流而去,想留也留不住。儒家合於多數人的,乃至於多族群、全人類價值觀的部分,自然會被人們不斷延續流傳著。


「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的土壤不容儒家精神價值增長

中共自1949年建政以後,全盤接受了馬列主義,成為無神論奉行者,唯一信奉黨的教條領導,進行無止境的鬥爭;即使鄧小平推動經濟「改革開放」,仍稱其實行「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堅定捍衛其一黨執政地位和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為思想指導的意識形態。透過一次次的鬥爭,將保存在人民底蘊「仁義禮智信」、「溫良恭儉讓」中國固有傳統文化,刨根而起,蕩然無存。西方世界此時對中共政權更存在幻想,希望改善中國經濟後,好納入世界民主價值體系裡;事實證明這只是西方世界一廂情願的想法:只會養虎為患,壯大這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專制極權而已。

「中國人」總愛自詡是「五千年文明」的國家,若說「…元、宋、明、清…。」是中國的「道統」,事實上這正是一種「叢林法則」式,「成王敗寇」的「道統

台灣中國雖然同文同種,然而在生活文化上的差距越來越大,「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將中國推回了「槍桿子出政權」爭鬥叢林裡;而民主獨立的台灣卻逐漸實現了孔老夫子「大同世界」的理想社會。


民主獨立的台灣保存了優良的中華傳統文化

民主政治是一個吸收多元文化的社會自由平權的生活文化,建構了社會〝真〞的環境:多元文化宗教信仰,讓人們相信〝善〞的力量;仁愛,給人產生了〝美〞的心靈;整個社會重視了這種「真、善、美」的普世價值。

「全民健保」、「長照制度」,其實這些都是「社會主義」概念的產物,在民主社會裡,任何的思想、主義,都得以並存,和產生良好聯動循環。但在威權統治社會裡,一黨專政,容不得異議反對聲音,也因此特權橫行、人人自危,人際間自是缺乏互信的基礎。

在我退伍剛回社會上工作的1970年代末,大姊夫任職警察工作,經常接觸社會案件中,有不少糾紛是車禍救助者,反被誣為肇事加害者,因此告誡我:以後在路上遇到此類事件只能報警處理,切勿熱心上前救助反惹麻煩。一如現行中國社會,馬路上發生車禍,鮮少人願意上前救助,是中國人天生冷漠嗎?

這就是威權制度使然,爭生存權益是人類的天性;而無休止爭鬥的環境,更激發多數人們產生了後天上的冷漠;在威權統治下,只能有單向的服從,無從真正建立人際間的信任關係。

民主政治讓台灣逐漸實現「大同世界」的社會理想

人類社會裡,當然沒有絕對完美地主義與制度;然而民主制度正是讓「大同世界」可以落地生根的土壤。

人類組成社會的本質就是互補互助、互利互惠地;「大同世界」是一個權利平等共享的社會,文明社會大道的實現,這個社會是整個大眾群體所共同擁有,找出熱情、適任有能力的人來管理公共事務。由於人人都擁有這個社會主權,就能建立起信任關係而和睦相處。也因此會不再只是親愛自己的親人,更會「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讓老年人能終享天年,壯年人可以在各自領域裡發揮,幼童有一個順利成長的快樂天堂。

老而無妻、老而無夫、幼年失去父母、獨居的老人、身心障礙者,這些弱勢族群都可以得到適切的照顧供養;男男女女都有自己的工作職務和歸宿。人們具備了環保觀念,有用物品不任意廢棄,可以轉送給別人。社會各角落裡,普遍存在的志工,並不是為自己謀私利,而是快樂地為公眾服務。有了這種良善的社會氛圍,就可以減少人們奸佞謀邪的念頭;而竊盜、危亂社會的刑事案件的發生率降低,從此家戶的大門就可以不必刻意鎖上,成為一個文明共享的社會。


孔老夫子所描寫的「大同世界」願景,在台灣的社會已然可以看到雛形;雖然目前仍只是剛鑽出土地的一顆小樹,但可以看到這個理想已然在台灣落地生根,發芽茁壯中。

然而有部分的人存在古中國傳統封建的觀念裡,認為一個社會,乃至一個國家的治世,是靠「聖人」來興起的;這也是「大同世界」在兩千五百年間,一直無法落地生根的主因之一。民主政治,不是期待聖人出世,而是靠全體國民,具備了國家主人的意識達成的。

民主政治一個自由開放的社會,經由全體公民意識的提升,我們不再期待「聖人」的出世,願意負責任地成為國家的主人,實質地監督著公僕的執政;自然就可以逐步實現「大同世界」的社會理想。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1955&aid=177276053

 回應文章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實行民主政治,才能實現「大同世界」的理想!
2022/10/12 23:06

如果一個社會環境,良善的政策無法推動,「有關係就是沒關係」、「沒關係就是有關係」,特權橫行,只會激發人性底陰暗面出來,到最後這個社會必然進入到動亂的局面,中國數千年來的歷史不正是這樣周而復始循環著?

以前是一家的天下,現在是一黨的天下,但在本質上有何不同?

只有實行民主政治,才有讓「大同世界」理想實現的可能!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0/12 08:54
您在近文末道:「願意負責任地成為國家的主人 -」,願聞其詳。🤔
向陽春(TAIWAN1955) 於 2022-10-12 19:24 回覆:

國家主人就像一家公司股東,哈哈,若頓老哥當過公司股東,如何監督公司營運團隊,經驗想必比我更豐富!

我只忝為一名第一線主管過(只能類比於國家的基層官員),只能敲敲鍵盤乾過癮;我寫政論文章的態度,一字、一句,都要對自己負責,不是要黑誰或捧誰,而是在關心台灣是否能走向正確的歷史道路。

從人性面看,政黨、政客,皆不足恃;正所謂「依法不依人」如果一個政黨或政客,要將台灣帶向極權專制,會是我抗爭的對象。

我退伍後,適逢台灣民主運動風起雲湧的年代,讓我見證了台灣的民主改革過程,也因此離開了我曾經熱血過的政黨。

台灣能持續走在民主道路上,我對台灣的前途是樂觀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