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擬 中華民國第十六任總統就職演說文
2024/03/26 00:49:46瀏覽629|回應24|推薦32

長期以來「台獨」一直被威權獨裁者汙名化,因為他們害怕人民自主意識的覺醒,而導致政權被推翻掉。

然而「台獨」自始至終,在於追求台灣人民自主權利的終極保障而已。

(本文圖片來自網路下載,如有侵權請予以告知,當即取下。)



擬 中華民國第十六任總統就職演說文


各位友邦元首與貴賓、各位駐台使節及代表、國際各大媒體朋友、全體國人同胞,大家好:

感謝國人願意信任民進黨,在台海形勢嚴峻的此刻,將國家管理的重任交付給我,我會以如履薄冰的謹慎態度完成此一任務。

然而緬懷台灣許多有名和無名的民主前輩們,當年勇敢提出「解除戒嚴」、「開放黨禁報禁」、「國會全面改選」、「百分之百言論自由」、「總統直選」等等各種主張,用他們生命青春實踐,甚至身家性命的犧牲付出,現在這些主張不但一一實現、而且被視為理所當然;也才換來我們今日可以在這土地上任意暢遊於無國界的網路海洋,隨時聽想聽的聲音或音樂;也可以自由地表達我們的立場與觀點,更可以自在的唱我們想唱的歌;不必恐懼地我們想讀的書、寫我們想寫的文章,恣意揮灑畫我們想畫的畫。在這土地上,政府必須保障人民的言論、信仰、免於匱乏、免於恐懼的自由。

政府不是國家的主體,人民才國家的主體,一個國家主權為人民實質所擁有才是國家主權真正的獨立,也正是讓在這片土地上人民擁有自主性的權利;
人民自主權利獲得保障,才是國家主權的真正獨立。
人民自主權利獲得保障,才是國家主權的真正獨立。
人民自主權利獲得保障,才是國家主權的真正獨立。
而不是一個主權獨裁的國家。

「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孔老夫子在兩千五百前多年前,已經為後世子孫,指出一條治世大道的實行,那就是天下為公眾所擁有的,選舉出有智慧、執行政策能力的人來管理公眾事務,建立起社會互助互信的基礎,人與人之間就能和睦相處;也就會不獨只有孝親自己的父母與親人,不獨只有疼愛自己的子女,也更願意擴大去關愛其他人,使老年人能終享天年,壯年人能發揮所長,兒童可以有一個快樂學習成長的童年。而獨居的老人、孤兒、身心障礙的人,也都可以得到良好的照顧;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的工作和歸宿。
貨物資源嫌惡被閒置、浪費,沒有被好好利用,可以轉送給別人,或二手交換,不會私藏而無用。人們非常願意為公眾事務當義工、志工服務大眾,而不是只為自己謀取利益。有了良好的社會氛圍,就會減少奸謀算計,而盜、偷、搶、害人的事情也就很難在社會生存;這樣也就可以外出忘了關大門,都無所謂,這是他老人家為我們社會所描繪理想願景,這也正是我未來要努力的方向

兩千多年來中國歷代的帝王,雖然給孔子老人家許多的封號,卻都不曾重視實現祂所提「大同」社會的政治理想;而台灣在實質民主化之後,才終於逐漸地實現祂老人家大同社會的政治理想。

中華民國自1996年以後,已經成為一個實質的〝主權在民獨立國家,前面說過:「人民才是國家的主體」,是否更改國號或國旗是由全體公民的意志所決定,而非一人、一黨的意志所能決定。我們的國旗,青天代表著每個人擁有了自由,白日則代表著每個人都可以有平等發展的機會,滿地紅更代表著在自由、平等的環境裡,產生出熱情的胸懷和博愛的精神。台灣人的溫暖與熱情得以釋放而樂於助人民主、自由,使我們產生了自信,擁有了能力,可以給國際社會更多的回饋和貢獻,不必擔心被孤立。中華民國總統的職務就是要努力讓這面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可以飄揚到世界各地,讓台灣人因為這面國旗所代表的意義而引以為榮。

為確保台灣的民主自由繁榮,我們必須加強自身國防實力,加速國防轉型,並在部隊訓練、民防、資訊交換等方面尋求與盟友的交流,使北京動武成本增加,從而降低軍事衝突的風險。

提升經濟安全,降低對中國的貿易的依賴,鞏固台灣的供應鏈安全,通過新貿易協定促成貿易多元化,並支持國內新創產業,減少不必要的監管措施。

台灣是世界的台灣,台灣的科技不斷地精進,在海外擴廠,沒有「去台化」、「掏空台灣」的問題,而是有助於擴大台灣產業與服務業在國際市場的經濟,此外更將促進文化、產業與國際社會交流;與全球民主國家建立夥伴關係。更可以幫助其他各行業建立國際品牌,讓台灣產品的品質與服務,流通於國際市場,讓台灣人成為世界的公民。

我就任之後,首要任務是維持務實及一致性的兩岸政策,並不排除在基於互利、對等地位且沒有先決條件下,與對岸展開對話。在國內更願意與各政黨先進們,商討各項國是議題。

政黨輪替本是民主國家的常態,而不必針對民進黨。邁向未來,朝野要思考地是如何讓台灣經濟上架到國際市場,可以讓台灣的人才在世界舞台上發光發熱。時代的巨輪日益加快,台灣需要更多前瞻的思考;人才是國家最重要的資本,資本的能量轉化成社會價值、生產價值、財富價值,也因此投資未來世代就是投資國家的未來。

政府將持續推動0~6歲兒童,國家一起養政策,6~18歲國民教育免學費,就讀私立大學學費補助,打造教育平權環境,給予弱勢孩子都有公平發展機會。

我們教育理念裡,課綱不能是一成不變地,因應未來世界知識爆發與科技發展,社會人力型態也將隨之改變,學校教育將導向更多元的創意學習,讓學生進入社會之後有更寬廣的發展方向。

台灣擁有層次豐富的自然景觀,和優美的傳統文化與人文景觀,更是一個多元文化的社會,我的任內將責成交通部觀光署,豐富擴展國內觀光的內容,補助相關業者舉辦各類國際活動與博覽會,吸引國際優秀人才來台參與盛會。

台灣有史四百多年來,歷經東西各強權更迭,不論是原本已住在島上的原住民,抑或先後來到的父祖先民們,乃至近年才來到的新住民朋友,我們已經形成一個客觀的命運共同體;大家可以一齊共同努力,來打造一個充滿希望與活力的主觀生命共同體,讓我們的子子孫孫可以在這片土地上世世代代的永續經營。

今天非常感謝來自全世界各地熱愛民主、關心台灣的各位友邦元首與貴賓、各位駐台使節及代表、國際各大媒體朋友、全體國人同胞們共同見證、分享台灣民主邁向更展新的一頁,我與蕭副總統將會全力以赴,為全民締造更好的生活。

在此

敬祝中華民國國運昌隆!

敬祝各位嘉賓健康快樂!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1955&aid=180100296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成楚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4/25 13:39

台灣有史四百多年來一直遭受東西強權殖民壓榨與剝削

四百年前 台灣漢人有多少?

1624年 荷蘭東印度公司的資料 台灣原住民人口十幾萬人 台灣漢人三萬

1655年 明鄭收台灣 台灣漢人十一萬

清康熙廿三年1684年 收台灣後 遷明鄭官員眷屬遣送回大陸 當時的台灣漢人七萬人 

清光緒甲午年1895年 日本據台 台灣漢人三百萬人 原民十五萬人

民國卅四年1945年 台灣光復 台灣漢人六百萬人 原民廿幾萬人

民國一一三年2024年 台灣漢人兩千三百萬人 原民六十萬

*

荷蘭東印度統治台灣38年

明鄭統治台灣22年

清朝統治台灣212年 台灣漢人大幅成長

日本帝國統治台灣50年

中華民國光復台灣省至今79年

*

清朝統治台灣212年 台灣漢人人口由十幾萬增長到三百萬人

光緒建福建台灣省10年 台灣被迫割讓日本

日本才是強權 殖民侵犯壓榨剝削 漢人原民朝鮮民族

而當年「台獨」主張的「解除戒嚴」、「國會全面改選」、「總統直選」…等等諸多主張不僅實現,且被視為理所當然。

這是民主過程 與台獨無關 或許台獨當選總統取得政權 台獨改弦更張而抗中保台 

國民黨還是和平民主的政黨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民主政治逐漸實現了孔老夫子的畢生理念!
2024/04/10 13:31

我當兵之前「反攻大陸,解救苦難同胞」是基本國策;蔣經國當家後變成了「三民主義統一中國」,長期被黨國教育洗腦的我,也從未思考:八年抗戰成功的「民族救星,擁有遠勝於土共的資源與軍力,卻在短短四年內痛失了大好江山,當然失敗的理由又是一灘洗腦油渣。

當兵時在「三民主義講習班」調教下,依然相信中國人民會期待王師,讓三民主義重整河山。而「台獨」是「中共三合一同路人」,必須予以嚴厲打擊。

半個世紀過去,國民黨的徒子徒孫已然忘卻兩蔣矢言「不接觸、不談判、不妥協」的訓誡,卻和中共同聲應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事實上自中共建黨以來從未改變血腥鬥爭的邪惡本質,這要如何成就「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而當年「台獨」主張的「解除戒嚴」、「國會全面改選」、「總統直選」…等等諸多主張不僅實現,且被視為理所當然。而這時候我更深深體驗出孔老夫子在兩千五百多年前「大道之行  天下為公」的高瞻遠矚。

事實上《禮運大同篇》全文沒有在談治理國家深奧道理,「… 選賢與能,講信修睦。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矜、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談的都是對弱勢族群的關懷,這也是與歷代帝王專制治理術相違背之處。

民主政治終於逐漸實現了孔老夫子的畢生理念!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
向陽春(TAIWAN1955) 於 2024-04-17 14:25 回覆:

民主與自由不會憑空從天上掉下來!

台灣有史四百多年來一直遭受東西強權殖民壓榨與剝削,沒有這塊土地住民的意志。就像  介紹《戰士,乾杯!》 黃春明文章裡的家族男丁,分別為不同的政權而成為敵人;而凸顯出台灣人民的悲哀,哪個強權來了只能為其母國利益所征用。

在我成長的年代裡,談論政治是一種禁忌,受難者家屬只能躲在暗黑處獨自療傷。前面我說過;即使在李登輝實質掌握權力的1995年代,台灣的天空還是不自由的,民主電台被抄台的訊息仍時有所聞。

台灣民主是在藍寶寶口中的「暴民」們,前仆後繼地抗爭所爭取來的;我真的無法容忍那些說民主是國民黨給的論調。


成楚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4/08 00:01

在當年誰都不敢相信台灣有一天可以透過選票選總統、國會議員;可自由自在行使自主權利,因為當時人民都沒有這些權利。換言之,國家的主權仍然掌握在獨裁的黨國體制裡。

中華民國憲法規定 總統由國民大會代表投票產生

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規定 中華民國總統由台灣自由地區選民直接投票產生

中華民國憲法的制定 是由全中華民國各個省市地方行政區域選出的制憲代表 所共同制定的

台灣省選出的制憲代表在內

中華民國政府若還在南京 中華民國總統 將仍由國民大會各省市之代表 投票產生

民國卅六年 中華民國憲法頒布施行

民國卅八年 政府遷台

民國八十五年 大陸各省省籍包括台灣省籍的老國代 以及台灣區增額選出的國代

為中華民國國祚延續 鞠躬盡瘁

改由台灣自由地區選民直接投票選出


成楚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4/07 23:43

「台獨」自始至終,就是在主張人民自主權利的恢復與保障

你所說的「台獨」 還停留在民進黨台獨黨綱的論述主張階段 似凍非凍

台獨黨綱 主張推翻中華民國獨立建國制憲

台獨言論 是受中華民國憲法所保障的

參看 中華民國憲法第二章 7-24條 人民的權利義務 的條文敘述

然台獨若開始了"建國"的行動 推翻國家是違反中華民國憲法是叛亂行為

這與民進黨不放棄參選中華民國台灣地區民選的總統 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概念與方向

健康地說 黨外時期(的"民進黨"?)其理念 對中華民國的民主自由的推動是很正面的

這也是鄭南榕個人的民主理念 但鄭並非民進黨黨員

人民獲得了主權,要不要改國號是人民的權利,而非一人或一黨的權利。

回看14樓

得票率僅四成,當然比不上國民黨時代的萬年國代們全體鼓掌通過來得壯觀,但若這次要是侯友宜以四成選票獲選就算嗎?

賴是依憲法增修條文得票四成的民選總統 與依憲法本文由國代投票產生之總統 其效力沒有不同 

生命共同體」則是你與主觀性地,生存與共的人、事、物的共同體。

依中華民國憲法選罷法 勝出者就是當然的 人民的總統 當為百姓社會國家謀福利

此乃主權在民的意義

是中華民國擁有台灣的主權 是中華民國的國民擁有中華民國這個國家

生命共同體 惟有在和平安全的情況下才有其價值和意義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言論自由日」的感慨
2024/04/07 12:16

1989年的台灣,強人蔣經國雖已走入歷史,但社會仍壟罩在黨國高壓肅殺氛圍裡;4月7日,主張「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台灣要獨立」的鄭南榕,被當局以「意圖破壞國體、竊據國土、或以非法的方法變更國憲、顛覆政府」的罪嫌進行逮捕。

在當局逮捕前,鄭南榕已然宣言:「國民黨不能逮捕到我,只能夠抓到我的屍體。」

今日台灣大眾已視總統、國會議員定期改選、人民自主權利的保障為理所當然時,在即使是李登輝實質掌握權力的1995年代,台灣的天空仍是不自由的;彼時的民主電台被抄台的訊息仍時有所聞。

在當年誰都不敢相信台灣有一天可以透過選票選總統、國會議員;可自由自在行使自主權利,因為當時人民都沒有這些權利。換言之,國家的主權仍然掌握在獨裁的黨國體制裡。

許多藍寶寶欠缺了民主觀念,在享受「台獨」的民主自由時,卻同時在嘲諷、汙衊「台獨」,認為只能用革命的手段,才能達成改革的目標;殊不知真正的民主改革,是在於人民觀念的改變,達成集體共識而改變的,是人民擁有了主權,迫使政客去行使人民的意志去改變的。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

成楚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4/05 20:01

法 是基本底線

台獨成功了 自然就有法的支柱

1 退出聯合國的中華民國 被美國否定的中華民國

如果 民進黨認為台灣已經脫胎換骨了 是事實的台獨

就不能還是以中華民國為其國號 如此鄉愿 如此慫樣 

要面對面 對收復台灣統一中國有使命感的中共 勇敢地不懼死亡 決一勝負

如烏克蘭 如 此次7.2級之地震

徹底脫離"中國" 成功獨立自主

2 民進黨賴總統的得票率僅四成 台灣人所謂的生命命運共同體 在所謂務實台獨下 不會見到的 

向陽春(TAIWAN1955) 於 2024-04-07 14:14 回覆:

唉,你真的很缺乏「主權在民」的觀念,「台獨」自始至終,就是在主張人民自主權利的恢復與保障,人民獲得了主權,要不要改國號是人民的權利,而非一人或一黨的權利。

至於說得票率僅四成,當然比不上國民黨時代的萬年國代們全體鼓掌通過來得壯觀,但若這次要是侯友宜以四成選票獲選就算嗎?

其次,很顯然地,你根本不願意認真去思考:

何謂命運共同體、生命共同體的分別;

「命運共同體」是一種客觀體的存在,就像你所生活的社會裡,必然有你不喜歡的人、事、物存在;你再不喜歡,也不能去否定他,因為他跟你一樣地存在。當然,你也可以選擇到一個比較喜歡的社會去生活。不過我很慶幸生長在台灣;若是在中國,年少時正是文革激烈動盪的年代,而現在中國的現況,一年不如一年,想循正常管道移民出國不可得,若要以非法手段「潤」出國,又必須以生命拼搏。

生命共同體」則是你與主觀性地,生存與共的人、事、物的共同體。生命共同體是必須付出愛與關懷,才能產生生命的互動。你無所愛,當然就無法與這土地、這人、事、物,產生生命的互動。


成楚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4/05 19:42

台灣若不是一個國家,那麼這次台灣大選卻牽動國際主流媒體的關注,尤其是以美國為首的民主同盟國家對台海形勢的關切?

>

1 台灣 只是中華民國的一個代名詞 稱呼

中華民國被聯合國踢出來了 美國日本南韓 均不承認中華民國 

如何稱呼 不再承認中華民國 只能稱呼 中華民國政府所在的方的地名

2 說白了 什麼國際主流媒體 就是美國

北約 五眼聯盟 以美國馬首是瞻

日本南韓琉球 二戰後都有美軍駐地長期駐守 


成楚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4/05 19:31

台灣若不是一個國家,那麼美國政府憑甚麼可以軍售給台灣?

>

台灣是在 美國國會所制定的一個美國國內法- 美國台灣關係法 裡面的一個政治實體

https://web-archive-2017.ait.org.tw/zh/taiwan-relations-act.html 


成楚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4/05 19:10

尤其前總統馬英九,竟然應和中國論調,稱「台灣不是一個國家」

>

1 不知美國說了多少次 中華民國不是國家 反對台獨

這與無黨職無公職的前總統馬英九說了什麼 不是重點 重點是馬說得一點都沒錯:

台灣不是國家

2 中華民國不是國家 轄下的台灣就不會是一個國家 

3「台灣就不是一個國家 」 的意思是 台獨不是一個國家

但是臺獨的國號叫做 中華民國

4 台灣要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 除非 所有意涵的【中國】 放手 放生台灣

要不 台灣確實實踐台獨黨綱 獨立建國制憲 不得有誤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已成為一個命運共同體
2024/04/05 13:27

國民黨一個百年泱泱大黨的江河日下不是沒有原因地,因為其支持群眾藍寶寶們常昧於事實,自然讓國民黨沒有壓力跟上時代改革。

尤其前總統馬英九,竟然應和中國論調,稱「台灣不是一個國家」。

台灣若不是一個國家,那麼美國政府憑甚麼可以軍售給台灣?

台灣若不是一個國家,那麼這次台灣大選卻牽動國際主流媒體的關注,尤其是以美國為首的民主同盟國家對台海形勢的關切?

台灣處境的艱難,始於蔣介石對於國際形勢的錯估;否則就不會讓台灣淪為國際孤兒的尷尬處境。然而往事已矣,台灣只能充實自己實力,國際社會自然無法忽略台灣的重要性(孤兒透過努力也可以成為重要人物)。藍寶寶們當然可以不喜歡民進黨,但不能否定民進黨執政的現實;就像民進黨不能否定台灣人民對「中華民國」的法理認同。

不管是原住民,或者前前後後各種因素移民來到台灣,這塊土地上的住民已然成為一個命運共同體,更需要透過努力,使台灣成為一個生命共同體。

命運共同體與生命共同體的詳細論述請連結: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
向陽春(TAIWAN1955) 於 2024-04-05 13:30 回覆:

1996年後——台灣生命共同體與命運共同體(上)

1996年後——台灣生命共同體與命運共同體(中)

1996年後——台灣生命共同體與命運共同體(下)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