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則新聞感想——開時代倒車的老師
2023/12/09 02:00:23瀏覽510|回應3|推薦43

當然每個人都可以有不同的想法與主張,你(妳)更可以針對我文章的謬誤之處提出評論;但不要進來噴口水或轉化焦點,感謝你(妳)的理解。


我真為這位老師的觀念主張感到無言;百年前「五四運動」的新文化運動,開始啟蒙了中國人學習科學與民主的西方觀念,而新文化運動的代表人物胡適更主張「我手寫我口」的白話文運動。怎麼經過了整整一個世紀,現代的為人師表竟還在開時代的倒車?

當然,我並非全然否定學習文言文的功能,因為學習了文言文,可以讓我們了解中國古代人的觀念思想,但沒有必要要所有的學生都硬要去背、去學習那艱深難懂的古代文章。這就像考古學有其功能,但總不能教所有學生都去學考古學吧?

民主自由的社會是一個包容多元文化的社會,學生有了快樂的學習環境,自然會找到自己人生想學習追尋的目標,怎能要所有學生都被卡在「之乎者也」的框架裡?更何況現在是一個資訊爆炸的時代,可以學習的知識和學科,哪是一個人全都能吸收的?難道讓學生可以快樂的學習就不好嗎?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1955&aid=180141178

 回應文章

飛天破學校的費歐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1/15 20:35
贊成!..文言雖美,喜歡的人自己多接觸便罷,就像對數學某些人可能有吸引力....。身為108課綱年代的家長...數十年教育未改,~深深覺得對不起孩子!
向陽春(TAIWAN1955) 於 2024-02-03 23:40 回覆:

感謝費歐納的來訪、推薦、回應。

台灣社會仍有些守舊的士大夫觀念殘存,讓教改的阻力困難重重。當然108課綱也有很大討論改進的空間,但非像這位北一女老師用這種激情式的批鬥方式演出。若照她的邏輯所言,那可把數千年來善良而沒有機會讀書的中國普羅大眾全盤都給否定了,那何來優美的中華文化?

那麼她心裡到底在想甚麼?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2/24 22:10

108課綱究竟要更動或刪減我不是很清楚,但是我想我明白這位老師的憂心。她的憂心未必完全是因少了顧炎武、范仲淹等人的大作而引起,更可能和近年大環境的改變和教育的走向相關。前一陣子不是吳淡如才說過,她的孩子不知孫中山是誰嗎?去中、棄文化精髓的趨勢已行之有年,這是關心教育的人最為不安的。

我自己對學習語文很有興趣,學好外文讓我對外面的世界更多認識,而學好文言文也讓我對古籍典章有所了解。但若非在學校時有這些科目,我相信會自動自發去找資料來自學者幾希。學習的過程有時是辛苦的,但享受學習的果實是快樂的。聯考時壓力無比大,但回想起來,也因為應付聯考,才為我們奠下了紮實的知識基礎。

我無意辯論,只是分享一點感想,希望不會冒犯到您。


向陽春(TAIWAN1955) 於 2023-12-26 09:03 回覆:

如果有一天我們的教育系統可以測出每個孩子的性向專長,而針對其性向給予引導培育專長,才能真正做到人盡其才,而非只是在使用何種課綱上打轉,事實上課綱只能看成一種通識教育,通識教育更必須隨著時代潮流而更新,拘泥使用哪篇文章,只會框住整個社會的前進腳步。就像電腦系統從早期的DOS文字指令到Win3.1,而後的95、98,不斷地演進,前面的只會被包含進去而已。

向陽春(TAIWAN1955) 於 2023-12-25 14:40 回覆:

不會啦,只要能針對主題發表自己的想法,我都很高興能給我的回應。

反而在尊重別人的論點時,才能發現自己觀點不足處。

我的立論基點是,在資訊爆炸的時代,讓學生在快樂學習的環境下,會各自找到自己想追尋學習的目標。

以前在看美國學校的學生課程好輕鬆,但是程度不如台灣,然而其社會發展卻可以比台灣文明進步,引發我深層的思考;其實現在我不擔心學生個人的學習領域認知如何,因為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學習強項。

我在社福單位任職時,發現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獨特的強項,甚至比一般人還要強,只是沒有被開發出來予以重視而已。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2/13 05:03

只要能表達思想

文言文和白話文都很好呀

年紀大的人老是要把自己的想法加諸在年輕人身上,才會有代溝問題


向陽春(TAIWAN1955) 於 2023-12-15 18:17 回覆:

對呀

在「學富五車」古代人使用竹簡的時代,著書立論使用文言文是必然地,到了「西遊記」、「水滸傳」已然偏向白話文,也由此可見,古人一般人的生活也是使用白話文在溝通。

孔老夫子教育的理念就是要「有教無類」、要大眾化、普及化,不是貴族才能有的專利。

文言文就讓有志深究古文殿堂之人去學習就好,沒必要拿來做議題炒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