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五月的時事評論——並論這不是政治擂台輸贏的問題
2022/06/06 16:00:40瀏覽979|回應3|推薦31

五月過完,寫一篇記誌性的時事評論。

雖然這裡是以政論為主的格子,但沒有政治擂台輸贏的問題,而是妳(你)是否願意真正思考我們生活將不斷地,所要面對的問題。

我長期寫政論文章,無可避免地,會和格友有所論戰,甚至火力四射;但,我爭的並非個人的意識形態或面子問題,我最希望格友能以事理服我,因為這樣可以讓雙方得以長進思考與見識。但到目前為止,統派的朋友,是令我失望的;若認為我是被洗腦的,也歡迎任何人進來洗我的腦,但切勿進來噴口水。

五月,本該是百花盛開、氣候怡人的時分;奈何疫情的升溫與俄烏戰火仍熾,這兩件影響世局甚鉅的事件,不知何時是盡頭,令人心情無法舒坦。

疫情觀察評論

就從國內疫情說起吧,本次疫情從三月底發現多起不明感染源後,開始逐漸升溫。到五月底止,單日確診人數維持在8、9萬的高原曲線區,比較擔心的是5歲前嬰幼兒無法打疫苗,而且染疫後的死亡率高出其他國家的嬰幼兒死亡率。

壓低重症感染人數成長的曲線,避免醫療資源的崩潰,造成連鎖反應,是目前防疫團隊的工作重點;但從快篩試劑的缺乏,及PCR篩檢所造成的各大醫院急診處的塞車,使醫護人員疲於奔命。更要命的是,到目前為止,台灣嬰幼兒染疫後的死亡率高出其他國家的嬰幼兒死亡率,此一原因尚無法查出。

本來若依健保分級醫療制度,在適當的地方醫療診所普遍設置PCR篩檢站,可以避免一般輕症或因防疫保險證明需求者,擠到大醫院造成雍塞現象,並排擠了其他緊急醫療患者,這一點CDC嚴重忽略了,顯然陳時中已累壞了。

然而高雄市長陳其邁卻已在2月做了「前進部署」,在全市設置了21個PCR篩檢站,其中還有5個車來速篩檢站。由此也可以看出,各個地方首長的執政能力為何,若說防疫工作是一場戰爭,病毒才是共同敵人,當敵人已流竄到地方角落,有的首長卻將精力用在砲打中央,賺取媒體聲量,以為人民看不懂???

各種荒腔走板式的「封城」、不問質量的「購買疫苗」、信口開河式「草菅人命」的質詢,事實證明只有添亂防疫的腳步。

事實上自從2003年發現SARS病毒以後,已有人預測到:人類將不斷的面臨各種更兇猛的病毒。如果我們無法嚴肅地面對問題,認真地監督政府的施政,任何人都將成為普遍地受害者。


俄烏戰爭改變了世界局勢

俄烏戰爭,正牽動民主與極權世界的改變,如果俄羅斯可以迅速併吞烏克蘭,原有東歐諸國也將逐一重回“蘇聯”懷抱;也將會使中國得到鼓勵,發動全面的台海戰爭。

在俄烏戰爭前,沒人看好烏克蘭可以力抗俄羅斯,甚至讓俄羅斯灰頭土臉、進退失據。眾所周知;俄羅斯軍力排名世界第二,烏克蘭軍力排名世界第二十二,無論從兵力、武器質量,烏克蘭皆落後俄羅斯一大截,歐、美各強權基於本身利益,而作壁上觀,美國拜登總統甚至表示「如果俄國入侵烏克蘭,必將付出代價——但『代價』會有多嚴重?則要看他們的行為而定。如果是『輕微的侵略』那是一回事,我們會視狀況再決定哪些手段可出、哪些不可出;但如果他們真的準備傾力出手...如果他們進一步入侵烏克蘭,俄羅斯必將遭遇天大災難。」

開戰後,俄羅斯以北、東、南,三方軍力鉗形夾攻烏克蘭,並迅速攻到烏克蘭首都近郊。美國建議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出走避險,但澤倫斯基選擇留下來捍衛國土,並讓國際看到這是一場民主自由與極權專制的價值選擇。

古云「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由於烏克蘭的奮力抵抗,逐一凸顯俄羅斯所謂軍力強大的假象;更證明了心靈精神的強大才是真正的強大,也因此贏得後來世界各地源源而來的軍援與救難物資。而原本聲援俄羅斯的中國,也因畏懼國際主流的抵制,而逐漸消聲。

無可諱言,本來國際間沒有真正的道義可言,然而「互助互惠」、「互補互利」才是人類組成社會的本質,捨棄這種本質,只會重蹈「光榮帝國」的歷史覆轍而已。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1955&aid=174906128

 回應文章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愚蠢的人!
2022/06/11 09:29
歷史,正是人類一門顯而易學的社會科學,但愚蠢的人,總是一再重複已往失敗的覆轍。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

默雪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6/07 14:02
其實我個人覺得每個縣市的面積、人口、醫療量能、確診人數和狀況、甚至中央給予的支持是否有差異....都可能影響防疫結果,我不太會拿各縣市首長相提並論。

我只是覺得在這樣的困境裡,還堅守崗位努力的政府官員、地方首長都是很了不起的。(我們在工作上遇到接二連三的困難,頂多是遞出辭呈,不在其位自是不關我其事。)

且不論政治,我們用簡單的職場文化來講。

上級一個命令,可能只是一兩個小時的會議,幾張報表數據,或者說所謂的專家建議就決定的,但是執行的單位呢?他們可能忙得人仰馬翻才能達成一項指令。尤其,做了這件事可能就沒時間做另一件事,時間越是緊湊越是要用在刀口上。我個人覺得上級有什麼打算,可以跟下屬稍微提點一下,讓下屬在做事時能有心裡準備,或事先布局B計畫,上下的充分溝通也是能讓事情做得更完善的方法。

職場上,我們對上級不滿也是會抱怨的,地方首長也是人,不平則鳴,我是覺得人之常情。
向陽春(TAIWAN1955) 於 2022-06-07 23:01 回覆:

很認同妳會用職場的狀況來看待,蠻有同理心的!

平心而論,從人性的觀點來看,我們可以容許官員的無心之過;更何況這是比之前SARS更兇猛的病毒。但我們至少也必須從既有的經驗裡去應對,像陳其邁,他在二月之時,已然做好「前進部署」在高雄市內設置了21個PCR篩檢站,其中還包含5個車來速的篩檢站。這也是我對陳時中有所批評之所在。雖然他過去兩年多宵衣旰食,戮力從公,我只能說他真累了!

然而若是為政治目的,而攻訐他人,這種人是為我所不齒的,如:柯文哲,有功勞時,緊往自己身上攬,有過錯時,卻都推給別人,俗辣一個!


默雪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6/07 02:27
有句話是這麼說的:「三軍未發,糧草先行。」,如果,防疫、抗疫是與病毒的一場戰爭,我們假設您是確診數排名前三名的地方政府首長,那麼,您會怎麼看待自己所面對的問題,又怎麼評價中央給予的支援呢?(包括會抱怨幾句否?)

無意冒犯,只是想看看您的看法。
向陽春(TAIWAN1955) 於 2022-06-07 12:30 回覆:

「三軍未發,糧草先行。」在中央準備「與病毒共存」之時,快篩試劑的供應量、PCR篩檢站的設置,這些前置作業顯然沒有做好,而造成亂象是該批評的。

在進行「與病毒共存」政策後,確診數據是供防疫政策調整用的,真正的工作重點是在防控中重症病患的增加,造成醫療資源的崩潰。所以醫療分級的工作非常重要,讓輕症者、防疫保險證明需求者分流到地方篩檢站,若有中重症者就由地方醫事人員轉診,而若有急症者,才不會被耽誤到。

此而觀,妳就可以看到這些地方首長何者是有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