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哥斯大黎加2020遊(下):蝶戀花嬌鳥繽紛,猶不覺疫情臨頭
2020/07/25 05:10:22瀏覽3076|回應9|推薦127

↑ 透翅蝶 / 玻璃翼蝴蝶 / 寬紋黑脈綃蝶(Glasswinged butterfly / Greta Oto)

 

↓ 紫刀翅蜂鳥(Violet Sabrewing Hummingbird)

 

 

 文   /   攝影 :  陳華瑛

 

上篇提到我倆在二月下旬應朋友之邀重訪哥斯大黎加(哥斯達黎加),而且是破天荒以參加團遊成行。十天下來我的感想是:住得好,吃得撐,但是活動不足,玩得有限。不過值得欣慰的是仍看到好幾種7年前初遊哥國時未見過的鳥,還有文首那翅膀是透明的蝴蝶。

一般蝴蝶翅膀上的花色紋路有諸多講究,務求在設計上精工細琢、標新立異。而透翅蝶還真別出心裁,乾脆來個稀有的無色透明,引人好奇。根據資訊,其翅膀缺少一般蝶、蛾翼具有的彩色麟粉之故。因此牠在飛動或採花蜜時,光線與周遭環境的顏色會透過翅膀顯現,而產生偽裝保護色的作用。

 

 ↑ 灰尾美洲咬鵑Slaty-tailed Trogons

 

↓圭亞那美洲咬鵑(這是白眼圈的母鳥,公鳥是黃眼圈,
( Trogons of Guatemala ,Gartered or Northern Violaceous Trogon)

 

 ↑ 栗嘴巨嘴鳥(栗嘴鷂鵼Chestnut-mandible Toucan)

 

↓黑鷹鵰?或是黑鵰?威風凜凜有若君臨天下。
(Black Hawk Eagle or Black Hawk?)

 



↑ ↓ 猩紅腰腫嘴雀(或稱紅腰厚嘴唐納雀Scarletrumped Tanager)。此鳥讓我鬧不清前後,很糊塗了一陣子。當時是黃昏時刻,牠在一旁的樹間跳動穿梭像個過動兒。我老眼昏花加上背光,無法分辨牠的前後。牠除了一團紅色外其他部位都是黑黢黢的,連嘴也不例外,我就先入為主地以為是隻紅腹黑背的鳥,因一般這樣配色的鳥都是腹部鮮豔,背部暗沈。可老覺得牠的姿勢不太對勁,似乎是背對著我卻顯現紅色?最後還是從照片中才確定是前黑背紅,跟一般配色相反。所以驗明正身後仍然覺得有點彆扭。

 

 

↑ 侏綠魚狗(一種極嬌小的翠鳥Amarican Pygmy Kingfisher)

 

↓ 棕腹魚狗(領魚狗Ringed Kingfisher):細看下圖尾巴與翅膀之間隱約有一抹棕紅色的肚子。牠有付粗大的嘴喙,梳龐克頭,明顯地頭大身小。我與魚狗(翠鳥)一向緣淺,未料這次船遊運氣特佳,一下子碰到兩隻,不免心花怒放。

 

↑ 紅樹燕(Mangrove Swallow)一直在水面飛來掠去,很難得終於定下來讓我拍照。

 

↓ 日鷉(Sungrebe)有個特色是公鳥翅膀底下有袋狀的皮膚皺摺,用來攜帶剛孵出來的雛鳥,直到牠們會飛。所以日鷉別稱鳥中袋鼠。

 

 ↑ 美洲綠鷺(Green Heron):不懂為何以綠稱之?明明主要體色是藍藍的呀!

 

↓ 美洲水雉(Northern Jacana)腳趾長,可以在浮水植物葉片上行走。這是個女權高張的鳥類,性別角色跟人類顛倒過來。雌鳥比雄鳥大75%,繁殖期由雌鳥向雄鳥求愛,而雌鳥之間會為爭奪地盤而打鬥。行一雌多雄制(一妻多夫?)。她是個產卵機器,每10天就可以產四枚蛋,讓各個雄鳥配偶乖乖地花三個月孵蛋與撫幼,認真做奶爸。

 

 

↑ 船嘴鷺(Boat-billed Heron)的嘴可不是一般大喲。可惜牠只給我看側面。我上網找到這個正面特寫,非常可觀吧?(↓ 網路資訊)



 ↑ 灰頸林秧雞(Grey-necked wood rail)

 

↓ 灰頭稚冠雉(灰頭小冠雉Grey-headed Chachalaca)



↑ 團遊完畢後我們前往一處觀鳥旅社呆了兩晚。旅社業主在前院擺置水果宴請各種小鳥。亮麗鮮豔的銀喉唐加拉雀(Silver-throated Tanager)跳著過來赴宴,很秀氣地啄食掛在樹幹上的木瓜。

 

↓ 次日清晨一隻黑鐮翅冠雉(Black Guan)踱步過來。紅眼藍鼻透著兇狠勁(下下圖),三兩下就把新掛在樹上的鳳梨切片吃個精光。

 

 

旅社業主也在走廊掛了好幾個糖水罐,各色蜂鳥為之瘋狂,競相豪飲。這個被稱為會飛行的珠寶真是百看不厭。下兩圖中佔多數的綠色蜂鳥叫綠頂輝蜂鳥(Green-crowned Brilliant Hummingbird)

 

 

↑ ↓ 紫頂妍蜂鳥(上圖右側,Violet-crowned Woodnymph)特別彩麗艷異,紫冠藍頸綠肩翅。

 

 

 

↑ ↓ 紫刀翅蜂鳥(Violet Sabrewing)個子最大,紫藍相間極盡濃麗之能事。

 

 

 

↑ ↓ 粉喉煌蜂鳥(Volcano Hummingbirds不懂中文為何不直譯成火山蜂鳥?)是我見過最嬌小的蜂鳥,類似一節小拇趾。飛行時翹著尾巴,可愛到不行。很可惜這屋簷下沒有陽光直射,見不到牠的脖頸反射絢麗羽色。

 

 

↓ 這朵花真的是碩大,有若一個超大號的木瓜,內裏是鮮豔的橘紅色 。

 

↑ 各色椰果或檳榔的果子舖?記得巨嘴鳥愛吃這玩意兒。

 

↓ 豔紅的花苞有膀子大,包著朵朵嫩黃的花。



 

上圖是一種小形的酪梨,旅社的鳥導說早晚會有鳳尾綠咬鵑(Resplendent Quetzal)來吃。結果我們在附近守了好久仍舊緣慳一面。只好上網搜尋到下面兩張特寫檔案照讓大家一飽眼福。

 

 

 

鳳尾綠咬鵑生存於中南美洲熱帶雨林裡,美得出塵脫俗有若仙子下凡。在古中美洲被認為是羽蛇神的化身,阿茲特克與瑪雅文明把牠當成空氣女神,象徵善良與光明。瑪雅人說此鳥且酷愛自由,若是被捕捉而用鳥籠豢養,不久即會自戕而死。因此認為牠是自由的象徵。然而墨西哥的一個動物園就有飼養成功的紀錄。我揣測瑪雅人的傳說是為了保護此鳥,告誡喜歡囚禁圈養美麗小鳥的人們。

鳳尾綠咬鵑喜食酪梨,大概也只有牠有辦法,一般小鳥是無法吞下的。下面小影片展示牠吃酪梨時稍後會吐出籽來:

 

 

鳳尾綠咬鵑也是瓜地馬拉共和國(危地馬拉)的國鳥。近年來由於棲息地逐漸喪失,已成為瀕危物種。

我們此行是 2月19日啟程。而三週半前才發生武漢因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而封城的大新聞。那時心中是有些糾結,然而大家都說中南美洲並無疫情,因而決定冒險上路。在行程中特別留意疫情的報導,方覺消息越來越不妙。及至3月2日我等踏上歸途,在飛程中每吸一口氣都不免疑神疑鬼。

到墨西哥城轉機時更是提心吊膽起來。凡過境墨西哥的旅客一律得排長龍出境再通關入境。這一路有若迷魂陣,雖有標誌卻指示不清或出現矛盾。若問人又會得到不同的說法,整得我們四人團團轉。此時特能體會墨西哥的人口不是開玩笑的,機場裡用人潮洶湧來形容絕不誇張。這樣摩肩擦踵豈非病毒傳染的溫床?四人忐忑不安。而候機室、登機門等全跟各式商店間雜混在一起,準備登機的隊伍跟排隊買飲食的長龍並排混著,讓人鬧不清楚,令我這個土包子大開眼界。

好不容易找到座椅歇腳,方決定去買簡單的賽百味潛艇堡三明治果腹。此時隊伍前面的人突然大打噴嚏,嚇得諸人魂飛魄散。之前還發生了一樁叫人啼笑皆非的事。同行的友人前一年曾去秘魯玩也是在此轉機。當時拿了美金$20買了瓶礦泉水,大約$2左右。商家沒有美金可找,就用墨幣披索當零錢找給他。他不懂墨幣, 一股腦把銅板兜入口袋裡就離開。此回特地巴巴的帶在身上準備全部用掉。乃興沖沖的跑入一個商店買飲水與零嘴,哪知店員說這些錢幣是「古早」 版本,現在不管用了。

朋友嚇一大跳,說去年這兒的一個商家才找給我的呀?對方聳聳肩不收。朋友回來後拿給鄰座的老墨美眉看。那位女士覺得非常稀奇,說我活了二十多年還從沒見過這種錢幣耶!!! 顯然這錢幣年紀不小了,可還沒老到成為值錢古董的“醇”度?可見這機場有暗藏玄機的商家,準備了一些無用的錢幣欺騙使用美金的旅客。朋友是個好心人,覺得小生意不容易,買小東西時刻意用現金而不用信用卡,因此被擺了一道。不過他還是很大肚量,僅無奈地一笑置之。

回到加州後方知疫情已撲天蓋地而來。有鄰居碰到我們像見到鬼魅般。我倆後知後覺地領悟應該自我隔離兩週才對。過後確定沒感染,既有死裡逃生的慶幸,也很感恩並未連累到朋友們。之後陸陸續續聽到有老中參加同學會之類的旅遊團去埃及或土耳其的,返家後出現病症,竟有亡故的、以及傳給親友等的例子。更別提還有被困在遊輪的患者,那真是慘不忍聽聞。

寫此文時聽說疫情正在中南美洲大張旗鼓,如火如荼。在中美洲各國中哥斯大黎加是最受外國遊客喜愛的首選。哥國的觀光業佔有重要地位,其營收佔該國GDP的7%,而有13% 的人口從事跟觀光有關的工作。可以想像這疫情的打擊有多慘重。又想到那位笑容滿面的導遊吉歐,以及7年前的導遊艾分,他們肯定有好幾個月都沒工作了,不免為之戚戚焉。

最近又收到一個小影片,顯示洛磯山脈裡的班芙小鎮有位音樂老師每日上教堂屋頂彈奏「奇異恩典」振奮人心。一些大概是失業的鎮民神情蕭索地在教堂外面席地而坐。影片裡鏡頭轉向鎮中心時,只見所有的商店皆大門深鎖,街上人蹤杳然,一片蕭條。班芙不僅僅夏日遊人如織,冬季也是滑雪勝地。我們去年9月下旬才造訪該地,當時雖然已過旺季,仍然熙來攘往的。誰知欣欣向榮轉眼變成滿目孤寂,怎不叫人驚愕酸楚。唉!果真人生如夢?這個噩夢又何時能醒過來呢?

 

 

 

延伸閱讀:

 

哥斯大黎加之旅(九):太平洋海岸無限風情

哥斯大黎加之旅(八):蒙特維迪雲霧林

哥斯大黎加之旅(七):美洲鬣蜥與樹獺

哥斯大黎加之旅(六):火山下的百鳥爭宴

哥斯大黎加之旅(五):叢林深處的藍河

哥斯大黎加之旅(四):火山湖

哥斯大黎加之旅(三):瀑布與蜂鳥

哥斯大黎加之旅(二):相逢何須曾相識

哥斯大黎加之旅(一):籌劃過程疑慮重重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yu&aid=143795975

 回應文章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18 13:49

真的是 人有旦夕禍福啊 , 天外飛來的災禍,還好是讓華瑛家都遊覽完之後, 才大舉發作。

可看這兩篇 七年後的哥斯大黎加遊記,俊帥的耶穌蜥蜴不用說啦 ,瞧瞧 鬃尾蜥 ,...飛行中的蜂鳥,愛吃酪梨還會吐子的鳳尾綠咬鵑 ,粉墨登場 ,都是一身華麗的戲服,逗趣的表情, 太可愛啦 。感謝精彩的攝影和介紹啊 。

Chen Mimi(hwayu) 於 2020-10-03 05:12 回覆:
哥斯大黎加的重遊有點破壞我對那兒的第一次印象。那次是六人雇用一位導遊根據我的要求帶著玩的。花費跟團遊差不多,但是住的方面就差很多。我是玩得盡興就好,吃住可以馬虎。可是同行的朋友似乎覺得不太划算。所以很難再找到觀點相似的人重複這樣的玩法。一般大團遊在旅社方面可以拿到很大的折扣,小團體當然不能比。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20 15:21

好美的蜂鳥

沒想到還有這麼多品種

真是大開眼界

 

讚  喜歡

 

Chen Mimi(hwayu) 於 2020-08-22 07:16 回覆:
蜂鳥只存在美洲,總共有338種。我四度訪遊中南美也只看到十幾種,心中癢癢的,希望以後能有機會發現新的品種。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羨慕
2020/08/13 23:53

想像置身其中,就覺得興奮快樂無比

太讓人羨慕了!每一幀照片都讓人感動!!

Chen Mimi(hwayu) 於 2020-08-15 04:06 回覆:
讀您的”舊照“才真羨慕,那後花園簡直是眾鳥繽紛,賽過動物園裡的鳥園。這樣的日子多愜意。只要往後花園裡一坐下,就有眾多鳥友來訪,是多麼賞心悅目。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09 23:13

蜂鳥拍得好清晰啊!!

 

Chen Mimi(hwayu) 於 2020-08-10 04:43 回覆:
因為糖水瓶子就在眼前。如果小鳥是在遠遠的花叢裡,我的傻瓜相機就沒轍了。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02 17:06
看官僅案上近賞珍禽異蝶,驚豔讚嘆,而出生入死却由您們先鋒,遊興神勇。🌈
您的部落内容,世界級水準,我每來舒享兼朝聖。🌺🌹🌸
Chen Mimi(hwayu) 於 2020-08-03 05:29 回覆:
感謝Sir Norton 的持續支持,這樣的加油聲是鼓舞我再接再厲的精神食糧。 回想起上回出遊真的有出生入死的感覺, 至今仍心有餘悸。大概是閻羅王還沒工夫召見我吧?

酸烏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驚豔!!
2020/07/31 20:57

讓人驚豔的鳥照,是我的最愛.

拍得真好.


特約記者:酸烏梅
Chen Mimi(hwayu) 於 2020-08-01 01:41 回覆:
感謝讚美。我發現拍攝鳥比拍風景照難多了,相機裝備也極不簡單,我還得多多鍛鍊才行。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29 12:04

紫色的蜂鳥似乎不常見?

美極了~~崇拜


Chen Mimi(hwayu) 於 2020-07-30 01:33 回覆:
一語中的。紅橙黃綠藍靛的羽色都不難見到,獨獨紫色很稀罕。難怪這紫刀翅蜂鳥很受矚目歡迎。

和煦秋陽(施與受皆歡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25 21:32

這些鳥都好漂亮呀    色彩鮮艷

那些蜂鳥拍得很棒     真不容易喔

謝謝分享

Chen Mimi(hwayu) 於 2020-07-26 05:01 回覆:
蜂鳥是個過動兒,沒有糖水罐吸引牠們,是很難拍到好鏡頭。牠們號稱會飛行的珠寶,碰到陽光充足角度好,那閃閃璀璨的彩色讓人眼花撩亂。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25 16:15

色彩繽紛,千奇百怪,超乎想像的世界。

讀到妳文末提到的音樂老師,便上youtube找來看,一位女孩的舉動竟可以如此鼓舞人心!


Chen Mimi(hwayu) 於 2020-07-26 04:56 回覆:
班芙真是很慘淡。夏季是其一年中最重要的營收季。錯過這個最繁忙的觀光季,這一年的日子都很難過了。我衷心祝福它能挺過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