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哥斯大黎加之旅(一):籌劃過程疑慮重重
2013/02/14 05:58:54瀏覽2563|回應0|推薦165

.

.

.

文:陳華瑛    /    攝影: 樓翠珍 、劉匡華、 Mark Waage、陳華瑛

.

很久很久以前,在一社區學院認識一個從中美洲來的女孩,說她的國家叫哥斯大黎加(Costa Rica),意思是「豐盈美麗的海岸」,森林密佈,野生動物豐富……埋下了我一探究竟的種子。

以前在臺灣只知死讀書,對外面的廣大世界懵懵懂懂。因緣際會讓這一粒種子逐漸在心中萌芽,我開始留意起這個國家。哥國在1948年有個血腥内戰,之後廢除軍隊,成爲世界第一個沒有軍隊的國家,社會全速邁向穩定、和平與民主,在閙哄哄的中南美洲乃一顆奇葩。哥國靠近赤道,東臨加勒比海,西接太平洋。衆多火山峽谷、原始雨林、沼澤水道,各式野生動物遍佈其中,包括我鍾情的蜂鳥、大蜥蜴、樹獺等。其面積5.11萬平方公里,雖不很大,卻是具體而微的熱帶叢林,遊客能以最少的精力與時間,體驗熱帶中南美洲的精華。基於以上種種因素,加上離美國不遠,哥國成爲那一帶老美最愛探訪、逗留與移民的國家。其旅遊業跟美國觀光客關係密切,以致水果攤都接受美金(1:500),免除你交換貨幣之累。

坡阿斯火山口Poas Volcano

.

藍河瀑布Rio Celeste in Tenorio Volcano National Park

.

,蒙特維迪的雲霧林Hanging bridge in Selvatura Park, Monteverde Cloud Forest

.

既然有這麽多優點,還等什麽呢?可十多年前加州往返哥斯大黎加的機票動輒上千,近年降到六百以下,心中大喜,一遊哥國的心願露出曙光。嘿!且慢,接下來有衆多細節需要酌磨。首先,我排除參加一般旅遊團的可能性,那類像鴨子似地被趕來趕去、用聊勝於無的方式浮光掠影,或參與不合口味的活動等等,不去也罷。另方面,美國國家地理雜誌舉辦的深度旅遊固然不錯,可其收費也深不可測(當然那住宿都是很高檔的),讓人望而生畏。

那何不採用我拿手的、自己租車趴趴走的方式?嘿!問題沒這麽簡單。那兒公路系統不若北美洲發展成熟,而且沒有一般國家所謂的「地址」的設置,網上的旅舍會形容位在「某某鎮之東13公里……」或是「在某某路上直行約5公里,經過一個教堂後左轉,看到一棵某某大樹後再右彎……」。對一個人生地不熟的旅者,加上語言不通,豈不要抓狂。後來成行後,發現那兒的高山景點竟然大多是彎彎曲曲、極原始狹窄的石子路,讓我大大地吃了一驚。坐在車上一路像得了癲癇症,抖得頭昏腦脹,慶幸當初排除自助遊是極爲正確的決定。此外,還有一個關鍵會讓自助遊的打算變得蒼白失色,原因後文再分解。

正在躊躇之際,救兵從天而降:有位新鄰居才旅居哥國一年多回來,曾經跟一個很不錯的當地導遊逛過一國家公園,熱心地介紹我跟他用e- mail 連繫上。哇!雇請一個私人導遊,載著我們去想去的地方,隨便愛逗留多久就多久,真是再理想不過了。我查了,請有規模的旅遊公司做個人化的小團旅遊所費不貲。鄰居介紹的人叫艾分(Efrain Vargas),開個小公司,主要在做Manuel Antonia National Park的導遊,網上風評頗佳。小公司收費應比較經濟實惠,他有個10人座的箱型車,若載六人,剩餘空間用來放行李正好。

我趕緊探問兩對老友夫婦可有興趣參與?除了分擔旅費與壯膽外,好友同遊本是人生一大樂事,對此夢想之旅無異錦上添花。兩對老友乾脆爽快,欣然應邀。我乃快馬加鞭設計了一個以最短距離、涵蓋最精華景點的兩週之遊,交給艾分做估價,強調踏青觀賞野生動物是重點,住宿乾淨、價位在百元内即可。時間敲定一月下旬(大部分哥國地區從12月進入乾季,至4月底)……他的回應是若有6人,每人$2003,包括所有的交通、住宿、各地當日遊、他的食宿費、以及大多數早餐等,我們只要付最後4天的早餐、以及所有的午、晚餐。先得匯款50%($6009),收到錢後才著手訂房……

此時我的信心受到考驗。艾分的開價相當合理,可是與他素未謀面,鄰居跟他也僅有「一遊」之緣,萬一他捲款潛逃,我自己賠錢也罷,可朋友的損失該怎麽辦?急忙請教鄰居,她也顯露疑慮不安,建議我跟艾分商量,是不是可以把預付款減至20-30%。先生認爲還未見面就討價還價,顯示你不信任他,把關係弄僵了,見面時就不好相處了?將心比心,他肯定也擔心我們會不會在唬弄他,到時不付錢害他白忙一場,還賠上旅館訂金呢。就孤注一擲吧,若出問題我們自掏腰包賠朋友。人生本來就充滿風險,不冒險,何來意外的甜蜜果實。

戰戰兢兢地在8月下旬匯了錢去,艾分興高采烈的立刻囘說已進行訂房之事,並要盡速親自跑一趟去視察各處旅舍,拍照給我們看……這又大大出乎我的意料。他顯然跟這些旅舍完全不熟,有些不放心,覺得有事先審查的必要?不然巴巴地跑一趟,得花上兩天時間和不少汽油錢呢。既然他主動提起,我自是欣然同意。

等呀等的,9月中他來信說哥國發生地震,雖然他那一帶並未受到影響,但政府警告大家盡量不要出遠門……我想起的確聼到地震消息,竟然忘了問候他一下。趕緊回信要他遵循政府指示守在家裏。

倏忽10月中旬了,我問他視察之事進行得如何了?他說下雨下得厲害,馬路寸步難行。我忙說不急,還有3個月呢。倏忽就11月底了,這期間艾分彷彿失蹤了,音信沓然。我猜測他肯定後悔當初誇下視察的海口。現在他不提,我就沒敢再問。可是再一個多月就要啓程了,我不得不小心翼翼的要求他給一個行程表,才好跟朋友交待何時會去何處參觀、在哪兒打尖等等細節。

他沒回應,我只好打電話追蹤。他說:唉呀!真是抱歉,最近忙昏了,這週末一定會寄過來……千呼萬喚,行程表終於在12月底出籠,看起來很像回事,有用心思,把我要求的景點都包括了,還增添了他的建議,各處停留的旅舍在網上也搜尋得到,並非子虛烏有。我提出一些小修改,譬如他安排在某溫泉地「整個下午」泡湯,叫我不敢苟同。這兒好玩之處很多,不必大老遠跑來進行臺灣處處可做的泡湯。他從善如流改成探訪別處景點。

總算哥國之行有模有樣了,大夥兒得令開始準備行裝,内心滿是期待。行前一天巧遇鄰居,她顯然有做中介人的壓力,憂心忡忡地再給我打了一劑預防針:第三世界的設備不能要求太高,旅行車出個毛病抛個錨是難免……我笑著回說「當然當然」,内心卻又是一驚。這可真是憂上加憂,視察旅舍事件不了了之,已讓我對艾分的信任大打折扣。此刻我可說是身陷衆多憂患中。三對夫婦裏每對都有個病號,兩人是才感冒後還會咳。先生則是6天前竟發展成肺炎,剛服完抗生素。都說債多不愁,我也有些憂多不知要從何愁起。而這其中真正讓我寢食難安的記掛則是:萬一我們大夥兒在踏出哥國首都的機場後,不見艾分的蹤影,那……!?  (待續)

.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yu&aid=7303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