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哥斯大黎加之旅(五):叢林深處的藍河
2013/05/01 06:15:47瀏覽1859|回應0|推薦166

藍河(The Río Celeste in Tenorio Volcano National Park, Costa Rica)

.

.

文:陳華瑛     /     攝影:Mark Waage、樓翠珍、陳華瑛、全陪與地陪

.

遊完坡阿斯火山公園後,我們奔向另一座火山點,石子山路顛顛簸簸了一個多小時,幾十年沒暈車過的我,竟然頭昏腦脹,差點支撐不住。這幾天在景點之間奔波,發現哥國美麗山水之間幾乎全是原始的石子路,給了我一個大大震蕩,和他們成熟的觀光業完全不搭配。

艾分提到他們有全民保險與教育。上網查詢後得知哥國有濃厚社會主義作風,他們的製酒、電話、能源與大衆交通等等,全是獨佔國營事業,公務人員衆多,有吃大鍋飯的心態,工作效率很低,國債沉重。而且從1990年始,有兩位總統因受賄入獄,另一位外逃在瑞士……艾分也談到哥國課稅重,許多人跑到北鄰尼加拉瓜去買車,價格只要一半……後來我還發現比起私營山林保留區,所謂的國家公園的設施與維修都差些。那麽他們的公衆馬路這麽坑坑巴巴的也就不奇怪了。哎!這個中美洲的花園不但暗藏自然危機(活火山環伺)外,人文社會似乎也是表面平靜、底下波濤暗湧。

顛簸很厲害時,難免納悶這麽爛巴巴的路多傷車子啊?才想著,艾分車子後面吹氣的風扇就壞了。進入平地後氣溫節節上升,車内後半截十分氣悶,只好叫前面開窗(後排車窗只能開一個透氣縫隙),吵雜不說,有人還咳著,灌進車裏的強風吹著就咳得更厲害了。行前鄰居曾警告我艾分的車子老舊可能會出毛病。可我們見到的是輛新車,他顯然是在鄰居離開哥國後換車了。我私下揣測這車八成是從尼加拉瓜買來的。是被那兒的車商騙了嗎(反正你不會再千里迢迢回去跟他們理論索賠)?還是真被碎石子整垮了?

風塵僕僕總算來到亞雷納火山(Arenal Volcano)下的小鎮拉富土那(La Fortuna)。還沒去旅社,就先找了家銀行讓艾分存錢,看著他在櫃檯交錢時把一疊鈔票數了好一陣子,我這幾天為他身懷巨款而提心吊膽,此刻總算可以鬆口氣了。這兒附近是一處有名的溫泉地。當初他曾安排在此花整個下午去泡湯,我提出異議。他修改行程後,多出一天來,因此成就了一個精彩的「藍河之旅」。

藍河(Río Celeste)一帶被開發成特諾瑞歐火山國家公園(Tenorio Volcano National Park)是沒多久的事,地理位置在哥國中部貼近北鄰尼加拉瓜。這是我們在小鎮參加的一個一日遊。遊客就我們六人,加上全陪艾分。地陪阿森年輕風趣,是我們前一日參加的河道遊船的領隊。再度見到他,大夥兒像看到老朋友一樣高興。

.

和平樹(Arbol De La Paz -- Peace Tree),以及磨拳擦掌、準備出征的探險隊陣容,最左即為地陪阿森。

藍河的地點很很荒僻,路況更顛簸不說,山道彎曲狹窄,時而坡度陡峭險峻,車子幾乎要被迫倒退了。途經一處有500歲的巨樹,叫和平樹(哥國沒軍隊,好像特別重視和平,用此命名的景點不少)。這樹很有點氣勢,不過比起加州的巨杉,在年齡、高大或數量上還是差一截(請參閲加州巨杉國家公園http://blog.udn.com/hwayu/6050067)。

總算來到公園門前,見到不少當地遊客,外來的觀光客幾乎沒有。開拔後才知原因。這條步道5公里倒不長,問題是路況很原始泥濘,有的路段極陡斜。我們先是上坡,辛苦點還挺得住。下坡路才叫人提心吊膽,是所謂的上山容易(其實也不容易)下山難。果然一友人因鞋底抓力不夠(忘了穿登山鞋)而滑跤,扭了左手腕。幸好膝蓋和腳踝都沒傷到,走路沒問題,就是一路因鞋滑、提著心如履薄冰。

.

.

 .

樹高林深,無數蔓籐。踫到兩條低垂的粗籐,地陪問可有人要學泰山盪秋千?幾個人試了,發現不似想像地那麽容易。此時艾分上前顯露一手,攀住蔓籐,雙臂緊夾並提起大腿呈90度,彷彿底下有座椅似的,有模有樣,把一旁的歐巴桑看得瞠目結舌。

.

 .

.

 

.

 

 .

 .

終於看到了此行的珍珠:藍河,霎時藍色多瑙河的樂曲在心中悠揚飃起。這是「圆舞曲之王」小约翰史特勞斯最膾炙人口的作品。我沒去過歐洲,不清楚維也納的多瑙河是不是藍色?有多藍?而眼前的河水真的是淡淡的天藍色,是來自本身的藍,並非晴空的反射,因爲當日是極灰矇矇的陰天。這藍水似曾相似,很有點美國亞利桑那州的哈瓦蘇瀑布的味道(請參閲飛瀑瑤池桃花源 http://blog.udn.com/hwayu/6618999),不過它被蔥蘢樹林包圍著,哈瓦蘇瀑布則為紅岩環繞。

.

.

 .

 .

繼續努力前行,這國家公園還不錯,至少修了幾個像回事、橫跨藍河的木橋,詩情畫意。然後我們來到藍色的源頭,揭示藍色的謎底。

.

.

 

看到上上圖那涇渭分明的界線嗎?這界線往上右拐,繞過群樹處,是一條從特諾瑞歐火山(Tenorio Volcano)喘喘墜落的溪水,富含硫磺,與從左側潺潺前來、富含碳酸鈣的支流在此相遇,碰撞出了火花。不!科學的說法是:這是一個大自然的實驗室,兩種礦物在此處結合,發生化學反應,產生淡淡的藍色,譜出美麗的藍河之歌,因此牽帶出一條叢林山道,引來了憧憬的人潮、與我們。

.

 .

在密林間沒完沒了地穿梭,好像永遠走不完似的 

.

 .

 橋樑越發原始簡陋了

.

 .

這山道是條環路,無需回頭走。不過下半段也夠瞧的,渡橋更趨簡陋驚險,鞋底粘上的泥漿如滾雪球,拖泥帶土愈趨沉重黏滑,古詩說柳暗花明又一村,我們是行行復行行,彎來轉去仍是綠林陡坡,而山雨欲來……

千辛萬苦終於抵達公園門口外的餐廳,一旁有水管供你沖洗鞋底泥漿。才在餐廳坐定,滂沱大雨嘩啦嘩啦地劈打下來,聲勢嚇人,好像在說:爲了成全你們幾個遠客,已經等得很不耐煩了。這豪雨若早來個十幾二十分鐘,我們肯定狼狽不堪、也許得用後臀把山道當滑梯板溜下來。在網上看到有人說此地豪雨後泥漿及膝,寸步難移、滑跤頻頻。更甚者,這雨若早早報到,我們也可能無緣親睹藍河風采了,因爲雨水會把泥土沖入河中,將藍河變成混濁的泥河, ……

沒多久餐點端來,在將近五小時的跋涉叢林與瞻仰藍河後,飢腸轆轆的大夥兒口中品嚐著簡單美食,耳聽風急雨驟,感謝之心油然而生。我們是一群受眷顧的幸運兒,今日這精彩奇異的叢林山水,加上曲終淋漓盡致的豪雨…人生能得幾回有?

.

.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yu&aid=7565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