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哥斯大黎加之旅(二):相逢何須曾相識
2013/03/02 05:22:34瀏覽1768|回應0|推薦180

艾分拿我們的相機對著他的望遠鏡裏的影像取鏡

.

.

文:陳華瑛    /    攝影: Mark Waage、劉匡華、樓翠珍、陳華瑛

.

啓程當日,我倆與臺灣前來的友人夜裏兩點出發,開上半個多小時來到另對友人家,噓聲靜氣地摸黑把行李搬入他們的旅行車,六人方浩浩蕩蕩、披星戴月地奔向機場。

時值深冬,今冬特別嚴寒,以致全美國陷入流感疫情。先生買了可隔離病毒的面罩,準備在飛機上嚴陣以「戴」。我想不知誰怕誰,他還在咳嗽,肯定會讓別的乘客緊張,戴上口罩至少可以紓解別人的疑慮。大夥兒在機上吃了睡、睡了吃,5個半小時後抵達邁阿密,轉搭飛往哥國首都聖荷西的班機,兩個半小時後,終於踏上夢想之地。一切順利,只有最後出關時,餅乾糕點類沒遭殃,反倒是我辛苦烘培好的紫番薯被硬生生地丟入垃圾桶。大夥兒都喊可惜,早知道,就該先拿這健康食物充飢,留下別的才對。

出關後我領頭邁向出口,匆匆越過門口内邊堵著的一些人群。忽聽到後面友人叫喚,說其中一人即艾分。我歡欣鼓舞地跑回相認。一番雞同鴨講後,才發現那不是我們的艾分。我的一顆心又七上八下起來,洩氣地再回頭踏出機場。來到門外,人堆裏有一壯漢突然叫住我。咦!這是怎麽回事?一個陌生人滿臉熱情的對著我講話,難不成他就是…真的是…的確是…沒錯!是艾分,千真萬確。

終於和朝思暮念的艾分四目相對了,我還遲遲有點不敢相信是真的。今日舟車勞頓,剛才張冠李戴空歡喜一場,笑過頭了,這會兒笑肌竟使不上勁兒。就像踫到慢郎中式的攝影者,臉都笑僵了才等到對方按快門。

大夥兒擁上前與他寒暄。我逮空仔細端詳了一下,他大約40歲左右,臉龐保留了在gmail大頭照裏的清朗眉目,但加入了類似發麵醒得相當成功的效果,腰圍也不遑多讓。他說一個小時前就到了,可找不到我們的班機,十分擔心。我趕緊道歉,機票是5個多月前購買的,之後航空公司曾來函通知班次號碼有所變更,我竟然忘了要通知他,真是太疏忽大意了。

見到艾分,我數月來的焦慮終於雲消霧散,取而代之的是感激又感恩。倘若他沒有現身,那局面要如何收場,我是想都不敢想。大夥兒上了他的車後,我長長呼了一口氣,感覺哥國之行已成功了大半。當晚安頓好旅館房間,艾分請大家到餐飲室喝飲料,聽簡報與討論。之後,他跟著大夥兒「鬼鬼祟祟」地來到我的房間……?

記得我們行前只付了50%的旅費嗎?餘款他要求抵達時用現金支付。這就讓我等大傷腦筋了。支票在哥國不流行,普通民衆都是現金交易。我在北美出遊,向來一張信用卡走天下,現金帶的極少。現在每對夫妻欠他$2003,加上自家$1000零花,表示各要攜帶3千左右的現金在身上。艾分要求$1000用百元鈔,$1000用50元鈔。此外,為了應付各種小費開支,免不得準備幾十張$1、 $5、$10零鈔。我的腰包鼓的飽滿充實,一副招搖模樣,叫人渾身不自在。我還為艾分的安危擔心。見面後的兩週裏,他的福祉將與我們息息相關,因此我不得不雞婆地問過他:你一下收$6009現金,不擔心會被偷被搶嗎?他說安啦,不會的!但還是設想周到地提醒我不要在機場付錢,等到旅館再去房間内進行。

這就是爲何這會兒大家都心照不宣、神秘兮兮地起身離桌,魚貫進入我們房間之故。數完鈔票後,我又雞婆地叮嚀他要小心啊!心裏則想要儘快找個時間上銀行,讓他把錢存妥才好。

說到小費,也是個叫人頭痛的問題。美國人愛行小費制,也把它帶到哥國。想來這些國家本無小費陋習的,譬如他們的餐館都會自動加上10%的服務費,但還是有人覺得有必要再額外給些。如此有一就有二,沒多久大家都期待顧客理當給小費了。餐館要,導遊要,旅舍也要,沒完沒了,常常我為了該不該給,或給多少而傷腦筋,再煩不過。原先厚厚一曡小鈔把我的荷包擠爆,可沒幾日就迅速消瘦,最終還是捉襟見肘不敷使用。

不過那是以後的事。此刻總算現實世界的柴米油鹽等瑣事都解決妥當,我們終於可以安心朝向夢幻世界進軍啦。

.

艾分得一路扛著他的裝備

.

這望遠鏡真不是蓋的

.

大夥兒在伊甸園悠遊兩週下來,證實艾分確實有幾把刷子,他「耳聰目明」,視力與聽力都是一流,能看到或聽到我們沒看到或聽到的東西。還會模仿各種鳥鳴,引誘他們現身。他還有一個功夫:發現野生動物蹤跡後,能立刻把隨身扛著的專業望遠鏡對準目標調鏡聚焦,動作之神速,叫人大開眼界。很多時候,即使我們看到那棵樹上有隻美麗的小鳥,想用自己的望遠鏡細看時,鏡頭裏因見樹不見林,往往瞎找半天還對不上,耽擱的後果可能是目標物早就不耐煩、另擇高枝去也……他稱職敬業,經驗豐富,幫我們安排的活動頗合胃口,尤其是奇異的藍河之遊,讓我慚愧事前做了許久功課,竟都沒打探到這麽個好去處。他帶大家去他喜愛的當地小吃店,經濟實惠又可口……總而言之,我們能玩得輕鬆盡興,他功不可没。慶幸當初誤打誤撞請到艾分,雖然在行前擺了個烏龍,之後的表現倒可圈可點,讓我們的哥國遊結了一個甜美的果實。

.

哥國食物清爽美味,卻少油少鹽,出人意料

.

牛肉餐 (左上方是煎過的一種叫Plantain的超大號香蕉,口感略微酸甜,不若一般香蕉的甜膩。)

.

雞排餐(右方仍是那個煎過的超大號香蕉)

.

海鮮湯+白飯(哥國國旗是藍白紅白藍5橫條)

.

這日艾分只點了一份冰淇淋甜食。他喝咖啡時加放的糖量尤其驚人。

.

前文不是提到,有一個關鍵會讓自助遊的打算變得蒼白失色嗎?這關鍵就是指有無「經驗豐富的好導遊」而言。哥國是個熱帶伊甸園,野生動物雖豐富,可要發現他們的蹤跡並不容易,對行色匆匆的外來旅客尤其困難,此時有個好導遊就很重要。如果基於預算考量而決定自助遊,我的建議是至少在各景點加入有導遊的在地團,勝於自己瞎摸索。哥國的導遊都必須經過專業訓練才能取得執照,我們參加的幾個當地遊,其導遊都很稱職且英文呱呱叫。跟著他們,方能看到你自己看不見的東西,不至空手而返。

.

SODA 代表當地的小吃店,像上述的牛肉或雞排餐只須US$5—$8

(反倒是美式餐點如牛排或漢堡之類在此地奇貴無比,光是可樂價格就是美國的兩倍)

.

上述那種牛肉或雞排的典型餐(TYPICLA FOOD)叫做CASADOS,這家館子標示只要$2800(US$5.6)一份,超便宜吧?

.

                                                                                            (待續)

.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yu&aid=7349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