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洛磯山脈2023:冰河國家公園的千仞絕壁
2024/02/10 19:23:58瀏覽861|回應4|推薦127


克萊門茲山-美國蒙他拿州的冰河國家公園,攝於09/26/2023

(Clements Mountain above Hidden Lake Trail,Glacier National Park,Montana)

.

 

文  /      攝影:陳華瑛

.

.

上篇提到洛磯山脈在冰河國家公園是由東朝西往下傾斜的,因而公園東側的山勢特別險峻偉岸,高山湖泊等地貌精彩紛呈,比西半側有趣得多。我們抵達次日即奔赴格林內爾冰河步道(Grinnell Glacier Trail),詩畫般的風光依舊,令人如醉如癡。

 

我們的落腳處是聖瑪莉小鎮唯一的一家旅社,名叫「紅鷹」。對面是一座朝東的山崖,白天呈灰黃色,碰到朝陽將東昇之際會出現醉醺醺的紅暈(下圖,木頭中間的方形光亮是房間窗子透出室內燈光的反映)。記得上回在此打尖正好遇到中秋節。凌晨天將亮前可見滿月高掛如銀盤。一晃就是15年,真是時光荏苒催人老。

.

 

冰河公園有一條朝陽路(Going-to-the-Sun Road)橫切過群山以銜接東西兩個入口。此公路長80公里(50英哩),海拔最高點為羅根隘口(Logan Pass),離東口29公里(18英哩)。可想而知這一帶懸岩出類拔萃。隘口的遊客中心也因此非常受歡迎,停車場總是早早就爆滿。不過往年我們都是9月中來訪就沒這個顧慮,不但遊客中心門可羅雀,停車場往往有不少大角羊在裡面晃悠,舔食地面。聽說原因是公園偶爾會在停車場撒鹽以融化冰雪,而這鹽是野 羊很需要的礦物質。 

 

哪知今年我們來到停車場時卻大吃一驚,眼前車水馬龍一(車)位難求。不清楚這是所謂的疫情後報復性的旅遊現象呢?還是冰河公園的名聲也傳出來,以後都會如此熱門?要注意的是這兒9月底10月初往往就進入頻繁的暴風雪季節,此時公園會關閉公路至次年初夏才再開啟的。

.

.

羅根隘口附近有眾多精彩的步道,它西側的山腰線步道乃其中之一。步道初段是沿著所謂的花園牆的山腰開鑿出來的狹路(Highline Trail along Garden Wall上圖箭頭所指), 與下方的朝陽路平行。花園牆是一溜刀削似的薄壁山岩,乃古早被兩條冰河夾擠雕塑而成,嶙峋陡峭壯碩偉岸。

 

以前曾兩次走了一段山腰線步道,然皆因同行人有懼高症而早早作罷折返。這回順利得多,一口氣走了2公里,沿途視野開闊,谷地美景盡收眼裡。

.

.

.

.

沿途的植被豐富,有的枝枝葉葉已轉成秋色,豔麗若繁花似錦。

.

 .

.

.

.

.

天氣出奇的溫暖舒適,我們彷彿在花園中閒步,十分愜意。有工夫一直走下去的話,在4公里處可以翻過花園牆去到一個1915年建設的花崗岩山屋(Granite Park Chalet),一種給徒步背包客落腳的青年旅舍。可惜我們是下午才開走的,此刻夕陽西斜必須折返,無法走全程了。

 

羅根隘口另一個很受歡迎的步道是隱匿湖步道(Hidden Lake Trail)。步道前段乃長長的木板棧道,直直地對著孤立挺拔的克萊門茲山前進(Clements Mountain 下圖)。此命名的緣由是為紀念一位叫Walter M. Clements的人。原來這一帶是北美大陸的一個分水嶺,分水嶺東側的大片土地屬於原住民保留區。當初是克萊門茲跟原住民一番斡旋協商後,才成功地幫政府從原住民手中買了部分土地,成就了如今的冰河公園的東側區域。這麼說來真的要感謝這位人士,由於他的努力,後人才有機會來到這麼一個獨特的公園旅遊,享受美景,痛快登山。

.

.

.

.

.

上圖就是隱匿湖,圍繞著的孤山叫瑞諾斯山(Reynolds Mountain)。抵達看台時有旅客給情報說底下湖邊有隻駝鹿(Moose),鼓勵我們前去探望。不幸此時天氣轉壞,寒風颼颼。幾人抖抖瑟瑟只想回頭,放棄壯志。 .

.

.

.

聽說夏季這兒繁花遍野。幸運的是咱們秋季來依然能欣賞到花季的尾聲(上圖)。回頭路走了一半時,瞄到遠處似乎有大隊人馬過來(下圖)。

 .

.

.

.

原來是一群小學生來此郊遊,幸福的孩子,小小年紀就有親近大山大水的機會。

 

下午大夥兒轉戰聖瑪莉與維吉尼亞瀑布步道 (St Mary Falls/Virginia Falls)。步道上的樹木大約遭遇過祝融之災,枯幹林立。因而成就了地面為豐盛的植被覆蓋,展現繽紛秋色,令人眼花撩亂。

 .

.

.

.

.

.

.

到了聖瑪莉瀑布(上圖),銀花花的瀑水嘩嘩地衝下來後變成晶瑩的綠玉色。遊客多半是年輕人,難得另有對老夫婦也在駐足,老先生居然架著接近巨砲尺碼的相機在拍攝。突然轉身詢問我們之中哪位是「攝影者」?我被推上前幫他兩拍攝一張紀念照。不得已接過他的相機,沈重若鐵鎚。我真想跟他說用手機就行啦,也才能走長路。果然這對夫婦到此就止步回頭了。殊不知後面的風景更精彩耶。

 .

.

.

.

昌慧很勤學,時時會用iPhone軟體辨認植物種類。沿途各式各色瀑布一個接一個,也沒標示名字,搞不清楚哪個才是維吉尼亞瀑布呢?問了人才知還得繼續努力。

 .

.

.

.

.

.

這兒岩石的本色多是紅色,配上綠玉般的池水只能用新奇瑰麗來形容。

 

到了,維吉尼亞瀑布果然不同凡響,是個很有點氣勢的雙層瀑布(下圖)。老天爺很捧場,拍完此鏡頭後立即雨絲飄飄,寒氣逼人。大夥兒趕緊抽出雨衣罩上,落荒而逃。

.

.

.

 

冰河國家公園裡有看不完的美麗湖泊與步道,譬如聖瑪莉湖與兩粒藥丸湖皆湛藍迷人(St Mary Lake and Two Medicine Lake,後者位在公園東南角),湖畔步道美不勝收。兩粒藥丸湖還有金字塔形的尖山作背景也,若巧遇風平浪靜,可以拍攝到美美的倒影。可惜這回因故必須把行程縮短兩天,不得不捨棄此兩湖之遊。希望還有下回!

.

今日新春,祝大家龍年平安健康,事事如意。

.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yu&aid=180270385

 回應文章

城市小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當仰望
2024/02/24 12:27

當仰望山河壯麗、當聽聞氣象萬變,感覺人是何其渺小!世俗一切煩憂又何必在意呢?

好其您是如何克服懼高症?


Chen Mimi(hwayu) 於 2024-02-27 02:26 回覆:
這大概是天生的。我從小就對高度就不在意的。再高的山道,若是一側有山壁倚靠更是沒感覺的。因此一直很難體會為何有人懼高。不過你要我去走高空鋼索可就沒這個膽識了。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2/17 15:38

若是對比您和我的冰河國家公園遊記,會覺得是兩個不同的公園。您拍的景點我完全沒去過。可能因山林火災路途阻隔,沒能去這一帶。讀您的遊記來補足缺失的印象。

兩粒藥丸湖,哈哈,好可愛的翻譯!



Chen Mimi(hwayu) 於 2024-02-20 02:25 回覆:
這公園看起來不大,但是要把所有的 trails 走完還真是不容易。而且不同的季節景觀又完全不一樣。我看過有遊客曬出七八月的照片,遍地野花猶若桃花源,羨煞人也。我對夏天造訪此園有顧忌,一來人太多,二來很多步道還有積雪不利健行,所以一直裹足不前。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2/11 19:04
感謝分享 祝福 新春愉快
Chen Mimi(hwayu) 於 2024-02-13 02:26 回覆:
感謝來訪,祝您龍年順風,文思泉湧。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2/11 12:49

聖瑪莉湖 與兩粒藥丸湖 與 花兒繁花遍野景色好 。

農曆年節 賀姊姊妹妹, 年歲上健康 平安 快樂 。

Chen Mimi(hwayu) 於 2024-02-13 02:24 回覆:
久違了,老朋友。也祝您龍年平安喜樂,新作不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