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哥斯大黎加之旅(八): 蒙特維多雲霧林 (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3/07/01 06:06:50瀏覽2066|回應0|推薦164

.

蒙特維多雲霧林中的樹冠吊橋Hanging bridge in the Monteverde Cloud Forest at Selvatura Park

.

.

文:陳華瑛 / 攝影:樓翠珍、陳華瑛

.

大家都聽過世界有所謂的七大奇觀。哥國也有七大奇觀,是由該國人民票選出來的。我們很幸運此行即攬括了四處:藍河、亞雷納火山、坡阿斯火山與蒙特維多雲霧林生態保留區( Monteverde Cloud Forest Reserve )。前三處已經在前文介紹過,現在就來談談這個雲霧林。

初聞蒙特維多雲霧林是美國的貴格教友創立的,有點意外。話説1950年美國有一群貴格教友因反對美國為韓戰徵兵,從阿拉巴馬州移民到剛廢除軍隊的哥國。貴格派( Quakers, 又稱公誼會 / 教友派 Religious Society of Friends )是一個主張和平,反對暴力與戰爭的新教支派。那批教友遷徙到哥國中部一片氣候清涼、土質肥沃的山地蓄養乳牛,以生産奶製品爲生。之後又把大片土地劃歸成森林保育地,此即後來國際聞名的蒙特維多雲霧林( Monteverde Cloud Forest Rreserve )。

沒去哥國之前,就對蒙特維多雲霧林如雷貫耳,此地被美國家地理雜誌評爲世上衆多雲霧林中的一顆珍珠。蒙特維迪海拔1440公尺左右,正好擋住了源源湧來的雲層,雲霧長年繚繞不去,水氣滋潤了高高在上的森林枝葉,又滴滴答答地往下流墜,疏解了地面植被的乾涸。天長地久,成就了一個豐富且複雜多樣的生態體系,滋養了2500種不同的植物,光是蘭花就達420種之多;又孕育了100 多種哺乳動物,400多種類鳥禽,以及千百種的昆蟲等。順便一提,哥國面積雖只有世界陸地的 0.03% ,卻擁有5% 的多樣動植物種類,密度之大可見一般。

.

.

.

翡翠巨嘴鳥( Emerald Toucanet )

.

白鼻浣熊( White-nosed Coati )

.

我們揮別亞雷納火山後,顛簸了三個多小時,終於抵達雲霧林邊的小鎮聖塔伊蓮那( Santa Elena ),打尖處叫海芋旅社( Cala Lodge) 藏在一處清幽的角落,大廳有隻友善的虎紋貓。廳外樹叢中隱藏著一隻翡翠巨嘴鳥,叫人驚喜。四周的園林裏還不時看到白鼻浣熊在遊走晃蕩。

當晚艾分安排了一個夜間遊,導遊的訓令是盡量不干擾環境,必須輕聲靜氣 …… 於是一群人拿著手電筒(非必要盡量不用),靜悄悄地的跟著嚮導在林子裏穿梭,稍傾又碰到另一批人馬,一有風吹草動,兩方導遊不時用對講機互通情報,一得令大夥兒得拔腿追著滿山跑,一時鬼影幢幢,有點像在扮演官兵捉強盜。黑天墨地的林子裏,不時傳出唏唏嗦嗦聲,我擔心蹦出個鬼魅什麽的,夾在我們之間混水摸魚,豈不嚇死人?一會兒果然抓到什麽了,還是一家子,一個浣熊媽媽帶著兩三個小寶寶在覓食,牠們顯然對我們這類夜遊鬼習慣了,一副處變不驚的模樣。

.

 烏漆麻黑的,友人的傻瓜相機還管用,我的相機就沒轍了。

.

 

超可愛的小寶寶,像不像:熊貓 + 無尾熊,再除以二的成品?

.

最後我們撞見一處殺戮戰場,就是步道旁的一張巨幅蜘蛛網,正好一隻飛蛾撲火(其實是導遊的手電筒燈光)觸網,一個巴掌大的蜘蛛飛奔而至,一邊用幾隻手(還是腳?)急速翻轉飛蛾、一邊吐絲纏裹包紮,眨眼工夫一粒工整的迷你三角粽就出現眼前,彷若變魔術。那絲織包裝把飛蛾裹得嚴嚴實實,不知它還活著嗎?這一幕快手快腳、現包活物粽子的驚悚劇,大開吾等眼界,先生直呼精彩刺激。夜色太暗了,蜘蛛絲細若無物,我們的相機此時真的是江郎才盡、無法拍照存証。

不知旅社是否地處風口,第一夜狂風怒吼,聲隆震耳,睡得不太安穩。在臺灣經歷過無數強風暴雨的,記憶裏也沒吵得這麽兇過。次日稍好,來到一個頗具規模、名叫「叢林探險」的生態保育區( Selvatura Park )。雲霧林果然名副其實,整個山林籠罩在迷濛的霧裏,雲霧濃得化不開的時候就像下毛毛雨。我們首先參觀了蜂鳥園,都似曾相識,下面幾張效果還不錯:

 藍頂妍蜂鳥( Violet-crowned Woodnymph )

.

紫刀翅蜂鳥 ( Violet Sabrewing )露出來細絲般的舌頭(右圖)

.

接下來我們走了穿梭在雲霧林裏的八座吊橋,有的橋在巨樹之間,有的在樹冠之上,讓你俯瞰叢林。一路有奇奇怪怪的樹木花草,天陰效果不佳也就沒照幾張。

.

走入雲霧裏,巨大的的紅色芭蕉花(?)迎面而來。

.

.

巨木高聳入雲

.

 

 逗人遐思的花草與蕨類

.

 

清幽的散狀細葉,以及垂地的蔓籐

.

喜歡刺激的人可以嘗試吊掛在繩纜上滑翔,快速飛越樹冠上空,以各種角度俯瞰下方叢林:

.

.

我們這群LKK還是安份點吧。接下來參觀了一處蝴蝶園,比以前的拉帕斯林園更壯觀。

.

.

真正的障眼法:假眼睛美麗無辜,惹人憐愛。

.

 

卵 - 毛毛蟲 - 蛹 - 蝶 的四部曲

.

 

養護蝶蛹的櫥窗

.

大頭針小心翼翼地釘掛著眾蛹,仿若耳環飾品。

.

已有幾個才破殼而出的蝴蝶

.

奇花異卉的花園是眾蝶的伊甸園。

.

這裏還有一個世界第三大私有昆蟲博物館,陳列品由美國昆蟲學家理查惠滕(Dr. Richard Whitten)捐贈的,是他花了幾十年的工夫,在中南美叢林裏搜集的千奇百怪的昆蟲標本。我們在裏面信步繞一圈就花了不少時間,至少有上百的標本相框,其中亮閃閃的金龜子或甲蟲類有若珠寶展,叫人眼花繚亂、雙目酸澀。可惜相框玻璃會反光,攝影效果很差,下面只是幾個差強人意的作品。

.

.

 

.

.

.

次日參觀了附近一個叫生物研究保留地( Monteverde Cloud Forest Biological Reserve) 。

.

 一方清麗瀑布

.

林木蔥蘢蓊鬱

.

下圖這棵巨木由二十種以上的植物組成的。原來的樹已逐漸被掏空,為其他寄生者吞食掉了。因此你所看到的那個大樹幹都是眾寄生植物的鬚根圍成的,中心是空的。

.

.

相機伸入中空的樹幹裏往上取鏡

.

相機伸入中空的樹幹往下取鏡

.

可見植物界也是個各顯神通,弱肉強食的戰場,其拼搏之激烈不輸動物界的你死我活。

遠遠看到密林間一團藍紫的大鳥背影(下圖),導遊說是鳳尾綠咬娟( Resplendent Quetzal )。此鳥色澤鮮豔美麗、名聞遐邇,只可惜他不肯轉身一示廬山真面目。

.

.

又發現一隻蜂鳥躲在枝枒間孵巢,小不點媽咪專注又有點緊張,我們看得心滿意足,攝影後快步走開,免她操心過度。

.

她的尺寸實在太迷你了,試著從艾分的望遠鏡裏取鏡。

.

友人直接拍的這張效果還比較好。

.

當初美國貴格教友來到蒙特維迪落地生根,曾對如何創業謀生前思後想,最後選擇畜養乳牛、生産乳酪。可他們也沒從事過此一行業,對製造乳酪沒啥概念,乃去函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求助,索求製作方法。該局對這批棄國者倒不計嫌隙,傾囊相授。教友們獲得配方後幾經試練操作,成果斐然,生産的乳酪廣受歡迎,帶動了當地的經濟,成品並大量輸出哥國各地與中南美洲國家。他們在蒙特維多的乳酪工廠提供遊客參觀, 展示出他們對牛奶來源與製作流程如何執行嚴格的測試與監控。因我對乳酪興趣缺缺,覺得意思不大。

.

.

.

Dear Chen Mimi(hwayu)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個人(214)哥斯大黎加之旅(八): 蒙特維多雲霧林」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旅遊美食|部落客帶路,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yu&aid=7852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