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在疫情下的母親節
2020/05/09 11:29:22瀏覽2340|回應3|推薦38

最近,我常常想起新手媽媽時代的自己。我的大寶小小豬在母親節前夕出生,我一直說小小豬就是我的母親節禮物。而今天,那個「母親節禮物」七歲了。我帶他去打預防針,看到診所門口有一個剛出生的寶寶,正使出吃奶的力氣哭著,爸爸媽媽輪流哄抱,慌亂而狼狽。因應新冠病毒疫情,診所規定每個孩子只能有一個成人陪同,但是這對父母顯然都沒有把握可以單獨抱寶寶進去。

我想起自己剛成為母親的時候,每次單獨帶小小豬出門,都覺得自己像是一個哈比人,要離開夏爾,深入魔多。可以想像,在防疫期間成為新手爸媽,一定加倍辛苦。

我的朋友當中,有許多新手媽媽,正在努力撐過這段時期。有的媽媽考慮到母乳強大的防疫功能,再難也堅持親餵母乳;有的媽媽則為了避免接觸,辛苦地在母乳工廠打卡上班,定時把母乳集出來給寶寶吃。即使不是新手媽媽也並不輕鬆,在學校停課後,有的媽媽恐怕孩子學習跟不上,為了幫孩子在家上課,拿起書本自己重新學習三角函數或第二外語;有的媽媽則認為安定孩子的心情比上課更重要,花更多時間陪孩子談心,帶孩子烘培、畫畫、享受生活。不論如何,大家都希望帶心愛的孩子度過困難時期。擔心著、計畫著、為孩子揚起嘴角,即使內心正在崩潰徬徨。

我想起我決定成為母親的時候。我曾經以為全心去愛很難,全然為另一個人去奉獻自己很難,但成為母親以後,我才發現這些都不難——為孩子去愛、去奉獻,這些都是近乎本能的東西。難的是從此我要為了寶寶成為那個「天塌下來有我撐著」的超人。日常的飲食起居、生病了要安排醫療、年紀到了要挑選學校,我要管理一切、確定一切都行得通。兵來將擋,凡事包容,永不失去耐心。成為母親那一天起,我就不能再做白日夢了。我要變成一個務實的人,隨時為所有可能發生的情況預備好答案。這實在是一個全新的技能,很遺憾我不能把它寫在履歷表上。

現在,疫情持續延燒,我所在的學區已經停課八週。我想到所有的跟孩子一起待在家裡的媽媽和爸爸,大家都在努力做對所有的事,滿足所有的需要,保持冷靜與樂觀。

但是要怎麼做到這一切呢?我在風調雨順國泰民安的一年第一次成為母親,在我小小的家裡的小小的風暴有時候仍然讓我覺得招架不住。寶寶哭了,是該餵奶,該換尿布,還是只要抱抱呢?寶寶睡不安穩,要不要睡眠訓練呢?寶寶睡太久了,要不要叫起來餵奶呢?那小小的寶寶,那些小小的需求,那麼簡單,卻又那麼難滿足。

每一天都好長。每一天即將結束的時候,每個已經很累又被叫起來餵奶的夜半時分,我都覺得我撐不過去了。但很神奇的,儘管每一天都那麼長,每一年卻都那麼短——就在指縫間,七年過去了,小小豬七歲了,在這中間我竟然還有力氣又生了一隻迷你豬

這七年當中,如果我學會了什麼,那就是孩子並不需要我當超人,並不需要我在天塌下來時幫他撐著。他只需要我誠實,盡力而為,天塌下來時告訴他「天要塌下來了,媽媽要你幫我一起撐著」。我和孩子,不是保護者與被保護者的角色。我們是一個團隊。孩子愛我,也願意幫助我。我養他,他育我,然後我們一起成長。

我學會了,不論有多難,只要保持冷靜,用自己的方式全力以赴,好事就會發生。

僅以此文,祝我自己,和所有有緣看到這篇文章的媽媽們,母親節快樂。

延伸閱讀:我是媽媽,我不偉大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wtseng&aid=134180593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20 15:48

        祝母親節快樂

旅美記者曾小貓(twtseng) 於 2020-05-22 10:42 回覆:
哇~謝謝!好可愛的貓咪

高雄人在多倫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10 01:37
很快, 再一轉眼, 孩子就要高中畢業, 要申請大學了。 到底唸本州的大學或外地的名校? 要多少volunteer credits才夠呢?  又是另一個人生抉擇的關卡。 祝你母親節快樂!!
旅美記者曾小貓(twtseng) 於 2020-05-11 06:55 回覆:

是呢,日子很長,歲月很短,小小豬才小一,我們已經在計算如果他申請得到外地名校,我們供得起嗎?結論是一定要有獎學金,所以又開始研究各種申請獎學金的策略⋯⋯

也祝夫人母親節快樂!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09 23:49

今天看到一篇專訪,受訪人莊祖宜和她的母親范宇文都是走出傳統的現代母親,好好愛自己,奉獻家人同時投資自己,這會讓家人更珍視妳喔. 

不當烈士的母親,天天都會很快樂的.


旅美記者曾小貓(twtseng) 於 2020-05-11 06:52 回覆:
謝謝您的分享,我也特地去找了那篇專訪來看。的確,我的媽媽一直戰戰兢兢扮演偉大母親的角色,如今回想起來,如果她不是那麼勉強自己,我們都會快樂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