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冰島陽光行:冰河高原如詩入畫
2023/03/01 05:10:30瀏覽2872|回應4|推薦134

斯卡夫塔山冰川(Skaftafellsjokull,Iceland攝於2022年9月12日)

.

.

文    /   攝影: 陳華瑛

.

四年前初遊冰島時,有幾個景點精彩絕倫,富於獨特魅力,自然也都被我列入二度訪遊的目的地。斯卡夫塔山自然保護區(Skaftafell Natual Reserve)即其中一處。此保護區與「杰古沙龍冰河湖」皆屬瓦特納冰川國家公園的一部分(Vatnajokull National Park)。保護區內有個叫斯瓦蒂瀑布的(Svartifoss下圖),乃冰島十大瀑布之一,從一排齊刷刷的玄武岩柱上方奔騰飛落下到凡間。此外,瀑布上方有條高原步道帶領你去瞻仰斯卡夫塔山冰川(即Sjonarnipa冰河觀景點步道),沿途風景美不勝收,是今日咱們健行的重點。

.

.

斯瓦蒂瀑布端莊正點,風采依舊,與四年前的模樣絲毫沒變。只除了玄武岩柱上的植被比較翠綠。今年的行程提前了10天,此地的秋色果然沒有上回見到的成熟。

上回在瀑布前碰到兩對台灣來的年輕男女,巧的是這回又碰到兩位從台灣結伴來玩的男孩子,很熱心地替我們拍了個合照。然後咱們就興沖沖地踏上了高原步道。絕大多數來到瀑布打卡的遊人之後即回頭了。渾然不知一旁有條步道可以盡覽冰島高原的優美風光,實在太可惜了。

.

雖然秋色比前回的遜色,仍可見一些團紅植被現身。走到此處發現步道這幾年有被整理過,路線且有修改。記得上次我們只能遠觀下圖中的雙瀑布,當時心中頗為遺憾。這回步道竟然延伸到瀑布旁可以近觀,彌補了我的缺憾,真是太棒了。

.

瀑布後方那座灰紫的山頭類似火山口的模樣,那凹口周邊一副嵯峨獠牙的,風格獨特異常吸睛。

.

今日老天眷顧,原來有點烏雲的天空越來越藍,因而輕鬆襯托出遠方皚皚連綿的冰川。極目草木蓊蔚濃鬱,有的區域可見斑斕繽紛的秋色正開始露臉。沿途還注意到來此健行的遊客激增,四年前不過小貓幾隻,十分冷清。那日是多雲轉陰的天氣,半途還突然下起冰雹,細碎的冰珠劈裡啪啦地兜頭撲臉,連續好幾分鐘,令人難忘。

.

.

.

.

今日風和日麗,雪山如詩入畫。咱們不由放慢腳步晃悠悠,盡情享受大自然提供的絕美饗宴。走呀走的,離冰川越來越近,似乎近在咫尺啦。地面不時有積水,彷彿最近才下了雨的。難怪植被清新如洗。

.

.

.

詩畫大地無需趕路,咱們撥了整天的時間在此遨遊的。火山口與冰川看著觸手可及了,可是好一陣子後仍然沒有進展?美景往往看似很近,其實還很遠耶。

.

.

.

.

下圖左下方是老伴離開步道,直攻左側冰河。他覺得此時冰河應該不遠了,可能很快就可以踏上去了。誰知走了二十來分鐘還沒進展,而腳下植被茂密且凹凸不平,而且瞧不出前方是否隱藏著無法跨越的溝壑,他方才放棄重回步道。

.

.

此時步道右拐似乎遠離冰河了?眼前這片植被特別斑斕繽紛,我駐足細細欣賞品味。

.

.

.

原來步道是要帶領我們去眺望冰舌與冰河湖,聽說這兒以前有個小徑可以下到湖邊,可是我怎麼都找不到。看起來落差不小,會不會太險峻被當局消除了呢?

.

.

我在上圖裡把冰河與火山口一併囊括入鏡頭

.

下圖是特地為匡華與翠珍伉儷留影。兩人攜手同行四十多年了,不容易喲。

.
.

眾遊客們對著青山冰川填肚子。美好的一日在此劃下句點,之後我們原路回頭,來回大約8公里。對此步道有興趣的人請參考延伸閱讀(11)。該文附有地圖與詳解,我就不在此處重複了。

.

.

延伸閱讀:

1)冰島陽光行:魔幻地獄谷(上)

2)冰島陽光行:魔幻地獄谷(下)

3)冰島陽光行:夢回「蘭德曼納勞卡」(上)

4)冰島陽光行:夢回「蘭德曼納勞卡」(下)

5)冰島陽光行:「蒂芬妮藍」瀑布 

6)冰島陽光行:彩虹瀑布之上的瀑布群

7)冰島陽光行:鑽石沙灘的奇蹟

8)冰島陽光行:意外的西角山秘境

9)冰島陽光行:神秘瀑布在何方?

10)冰島陽光行:東岸峽灣旖旎嫵媚

11)冰島健行覓秋色(九):奼紫嫣紅冰河瀑布

.

.

.

.

.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yu&aid=178452314

 回應文章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3/12 22:05
冰島真是個令人難忘的地方
您這些照片照的真好!
我去年是第一次去
看到您的照片
真想再去一次呢!
Chen Mimi(hwayu) 於 2023-03-13 23:27 回覆:
有同感。我們四年前初遊震撼之餘,領悟到咱們只摸到一點皮毛,必須再深入訪遊才行。幸運的是這回老天幫忙,居然能完成絕大部分的策劃,所以非常開心滿意。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3/12 22:05

您圖文中的美景讓人稱奇,您的體力教我佩服,最令人艷羨的是能夠找到志同道合的旅伴!



Chen Mimi(hwayu) 於 2023-03-13 23:22 回覆:
我也是覺得自己很幸運。俗話說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我們四人可以互相壯膽,分擔開車。車術高明的開困難的路,會用GPS找trails就專攻找路,會籌劃行程的就專心計畫,就是大家分工合作無間,才有甜美的果實。

城市小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3/07 14:23

很少見到這麼顏色斑斕的植披,還是一大片。

這裡遊客不多,彷彿探險般走向未知,除了欣賞美景也有幾分刺激吧?

Chen Mimi(hwayu) 於 2023-03-08 07:32 回覆:
四年前首度來此時沒啥概念,見不到幾個訪客,心中的確有些打鼓,擔心網上的資訊若有錯誤,咱們又都是上了年紀的人,若有閃失可能會造成大家精疲力竭的。此行則是重遊,心裡已經有數,因此氣定神閒。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3/01 07:44
風景很美,但沒長一棵樹?
Chen Mimi(hwayu) 於 2023-03-01 08:16 回覆:
這是苔原,地表地下是永凍層,最多只能生長矮小灌木,樹木無法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