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冰島陽光行:「蒂芬妮藍」瀑布
2022/12/01 05:10:18瀏覽5883|回應2|推薦143

「布魯爾」瀑布(Brúarfoss,直譯「橋」瀑布,又稱「蒂芬妮藍」瀑布

Tiffany Blue,或「藍色秘境」瀑布,攝於2022年9月2日)

 

 

文: 陳華瑛  /  攝影: 陳華瑛,許武華,樓翠珍,劉匡華

 

這個據稱是冰島最藍的瀑布位於島上的西南部,在黃金瀑布南邊25公里處。瀑布之河叫 Bruara River,是由Langjokull Glacial冰川融水匯聚成河。由於冰川融水含懸浮的石粉(glacial silt),在日光下多少會呈現「乳」藍色。譬如大名鼎鼎的露易絲湖就是冰河融水形成的。也曾經見過具石粉濃度很高的湖水,遙望猶若加了顏色的、狀若濃稠的牛奶,就完全喪失了清澈剔透的特質,反倒不美了。

此瀑布音譯叫「布魯爾」,冰島文其實意指「橋」瀑布,由於兩者聽起來沒顏沒色單調乏味,就有人替它另取了個「蒂芬妮藍」瀑布,又稱作什麼「藍色秘境」瀑布…我採用「蒂芬妮藍」這個名字,實因聽起來具引人遐思的空間。我估計蒂芬妮一詞跟奧黛麗.赫本主演的名片「第凡內早餐」(糟糕,同一個英文名字發生不同的中譯)中的那個紐約珠寶公司有牽連,但是我不懂蒂芬妮「藍」又是指啥呢?

又要上網去做功課啦。根據維基百科,「蒂芙尼藍」(Tiffany Blue真糟糕,這兒的中文翻譯又不一樣了)果然跟電影中的那家珠寶公司蒂芙尼有關係,是該公司所擁有的顏色俗稱。那麼這會是啥樣的藍色呢?這又牽扯到美國知更鳥了。原來美國知更鳥下的蛋呈藍綠色至淺藍色。該公司把其中一種淡藍色(Robin egg blue,可能接近下面網路圖片的那種)稱做「蒂芙尼藍」(Tiffany Blue),向官方註冊成為受保護的顏色商標 Colour trademark),並廣泛運用於「蒂芙尼藍書」(多為產品目錄冊子)、禮盒與包裝袋上。

好啦!終於把「蒂芬妮藍」是啥搞清楚了。網上又有人說這種藍代表一種浪漫與幸福。嘿!用浪漫一詞來形容我們這趟瀑布之行還真貼切。咱們幾個耆老千里迢迢來探尋一個據稱是冰島最「藍」、極富夢幻色彩的瀑布,若是沒有一點浪漫精神哪行呀?至於幸福與否,那就要看今日的成果跟網上盛傳的美言有多大的吻合程度啦!其實我是有些疑慮的,因為有位旅遊達人「環球健行者」居然評論說她個人覺得此瀑布還可以,但沒有傳言說的那麼棒。因而此景點被我放在候補名單上。好巧不巧,今日幾個尚未遊過的必訪景點皆天候不佳,蒂芬妮藍瀑布始獲青睞。

 

咱們上路啦!抵達時可見上空陰雲積聚。一般在冰島只要不刮風下雨就讓人鬆口氣。又如果還可見到藍空在探頭探臉,更要合掌說聲阿彌陀佛了。我們落腳的農舍離此不遠,僅30分鐘的車程。停車場不大,大約只能裝下25輛車。咱們來得早,還很空蕩。下車後就沿著河流走,網上說此即瀑布的下游。只見河水是很平常的灰藍,跟「蒂芬妮藍」相去甚遠,我的疑慮加深了。

稍傾,即看到幾個年輕人轉向右邊一條穿越草原的步道,我連忙趕上去請教。原來那是一條捷徑,不像沿河那麼彎彎曲曲。我們當然從善如流,跟著踏上捷徑。其實沒多久又跟沿河步道會合了。 

根據資訊,瀑布一帶屬私人領地,以前遊客都是直闖私地,然後橫七豎八地亂停車,下車後踐踏植被,亂丟垃圾等造成自然景觀的破壞。地主一氣之下封閉了出入口。如今大家必須走這條大約是官方開闢的步道,有4至5公里之長,是個不小的挑戰,估計嚇退了不少遊客。聽說此步道雖然辛苦些,卻可以多看到兩座瀑布,也就是所謂的「失之東隅,收之桑榆」。

 

 

不久碰到一段泥漿路,有時須抓著邊緣樹枝斜身通過,一個不小心還會被那些亂枝刮到;有時則須繞到樹叢的另一側走 -- 如果另一側不致枝葉密不透氣的話。最困難的是如下圖那樣連樹叢草地裡也都是泥漿,此時你毫無選擇,只好閉眼踏入泥地。這樣的爛路大約有一公里之長。我猜這兒多雨多雪,剛巧此段路很平緩排水不易;加上兩側灌木林茂密遮陽,積水很難蒸發,變成經年泥濘。有人提到這裏是「地獄的路,天堂的美」。地獄的路我們算是見識到了,如果最後所謂的天堂也能名副其實,那還是值得的。

 

 

 一番掙扎奮鬥後終於走出林子,立即眼前一亮:這不就是蒂芬妮藍嗎?是真的耶!那晶瑩水晶似的藍與澎湃浩蕩的激流,頃刻把所有的塵俗瑣事沖刷地一乾二淨。這還只是第一座瀑布,已經十分震撼,預示傳言不是蓋的,天堂絕對精彩。

上圖是老伴心血來潮拍攝的。那頂紅帽子稍傾即被陣風吹到底下的峭壁而卡在石縫裡,拿不回來了。這帽子還是以前大姐從台灣帶來送我的耶。後來三番幾次地在各處商店尋購遮陽帽,最後只找到一種極普通的黑布帽子,要US$60的天價。然而帽子太大,鬆鬆地蓋住大半個頭,而且沒有帶子可綁,幾乎無用。冰島人大約不遮陽,這帽子的設計顯然是給時髦仕女做裝飾的,不適合戶外活動之用。

 

 

 

上下兩圖是瀑布下遊的鏡頭

 

 

上圖是稍上游的第二座迷你瀑布,也很美麗動人。這會兒有點讓人不解,為何有時河水呈暗色(上圖右側)呢?譬如在步道初段看到的水色也都不淡藍。老伴研判的結果是:在水流夠深的地方藍色才能顯現出來。否則在邊緣處因水淺,見到的是河床的黑暗本色。由此推算,不同季節由於水量不同,加上天氣陰晴明亮不定,其藍色的深淺肯定會出現變化。

 

此時遊人越來越多,後來甚至可說是絡繹不絕(下圖)

 

此河雖然不大,然波瀾奔騰莽莽蕩蕩,頗有大江東去浪滔滔的氣勢。藍河之上銀亮的水花激情跳躍,嘩啦嘩啦地震耳欲聾。

 

接著來到比較寬敞的河段,水深不足,然因天空放晴,水色反光呈現深藍色了(下圖)。

 

 

 

到了,終於到了。眼前的「她」就是蒂芬妮藍瀑布,雖然不是落水天上來的高大,然萬流奔竄而下,形成道道飛雪泄銀的水簾。水色藍得靈動剔透、清麗脫俗、風情萬種。下圖可見此時烏雲已消退大半,晴空的湛藍上場,彷彿在招呼下方的蒂芬妮藍說:難得喲,好久不見,咱倆姐妹可得好好聊聊才是!

 

 

 

回頭再度經過第二座瀑布。因此時天空比較晴朗,水色也就更銀亮些(上下三圖)。

 

 

 

回到第一座瀑布時,老天爺錦上添花奉送了一道彩虹,今日的遊客真是得天獨厚呀。

 

 

 回到泊車場處,只見艷陽下山光水色秋草黃,觸目皆無限旖旎嫵媚

 

在步道入口之前還有一個關卡:須通過一個泥濘滑溜的深溝。此時見到一對年輕夫妻帶著兩個三、四歲的稚兒正從對面過來,我們閃在一旁讓他們先行。那母親見狀知道小娃兒無法自行跨過來,只好抱著女兒一同跳跨,差點摔到溝裡,旁觀者皆捏把冷汗,可也幫不了忙。忘了那位父親跟另一個小娃娃是如何過來的。因我的心思早已飛往那段泥漿步道。長途漫漫,讓人憂心他們要如何抱著孩子完成那一公里長的滑溜泥地呢?當然我也著實佩服這對夫婦,他們肯定是非常非常地嚮往蒂芬妮藍瀑布,拖著兩個稚兒也絲毫阻擋不了想一親芳澤的決心。

回到起點,只見泊車滿坑滿谷,有點零亂無章。咱們的結論是蒂芬妮藍瀑布果然名不虛傳,那清新出塵的藍讓人大開眼界,大飽眼福。雖然探訪瀑布之路有點辛苦,後段的河畔步道緊緊貼著藍河湯湯,瀑布連串滔滔不絕,很享受也很過癮。所以大家都覺得此行不但浪漫,幸福滿意指數也超標。

此瀑布位在Route 37公路上,只要在Google Maps上鍵入Brúarfoss Waterfall Official Parking 即可,非常方便。切記此處停車場很小,有意者最好提早報到,以免向隅。

 

 

延伸閱讀:

1)冰島陽光行:夢回「蘭德曼納勞卡」(下)

2)冰島陽光行:夢回「蘭德曼納勞卡」(上)

3)冰島陽光行:魔幻地獄谷(下)

4)冰島陽光行:魔幻地獄谷(上)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yu&aid=177561604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2/04 19:22
您把這瀑布的遠足、紀錄的維妙盡肖,我腳下已經發癢,絕佳的景點如斯,此生可切莫錯過。🦄👏👏👏

Tiffany Blue色難啊,在水彩的調色盤上複製不出,端的是高貴神秘,清涼悅眼。🦋
Chen Mimi(hwayu) 於 2022-12-05 07:08 回覆:
從來不知道顏色也可以註冊成商標,生意人真會轉頭腦。謝謝送來的藍蝶,很像在中美州見過的大藍閃蝶。也讓我想起藍腳鰹鳥,求偶時舉著藍腳炫耀非常搞笑。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2/03 20:31

第二張相片景色壯闊,美得令人驚艷!

令我不由自主反覆欣賞細節,好像畫作一樣...  

Chen Mimi(hwayu) 於 2022-12-04 04:38 回覆:
講的真好,冰島山光水色有很獨特的一面,身處其中就像有看不完的畫卷,賞心悅目,叫人愛不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