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冰島陽光行:神秘瀑布在何方?
2023/02/01 05:10:21瀏覽3338|回應6|推薦128

奇異的「上」石柱瀑布(Litlanesfoss,位於冰島東岸,攝於2022年9月9日)

 

 

文   /   攝影: 陳華瑛

 

多年來為了尋找神秘的石柱瀑布著實很費了一番工夫,這是始料未及的。而這項偵探工作持續至書寫此文時方告一段落,才算是真正釐清了所有疑點。

話說多年前在一偶然的機會讀到一篇介紹冰島的中文網誌,其中曬出如上面那樣的圖片,一時令我驚艷萬分。一銀瀑雖然不大,但從錯落有致的六角玄武岩柱間奔騰飛落,神奇清幽不若地球景觀,極富夢幻氣息,令我無限神往,成了啟發我一遊冰島的動機之一。

然而叫人氣餒的是,這類中文網誌都是在網上蒐集圖片寫文,作者本人多半並不清楚圖片中的美景在何處?或是知道卻不願註明?我只好陸續上網尋尋覓覓,一晃就是數年,直到2018年首遊冰島時該瀑布的一切仍然是個謎。因而那趟島遊沒能一償宿願。

之後新冠肺炎疫情延燒全球,閉門居家期間忽地又在網上與此瀑布不期而遇,始得知其大名為石柱瀑布(Litlanesfoss)。我如獲至寶。原來它就在冰島東岸最大城「埃伊爾斯塔濟」 (Egilsstadir )的附近,離環島公路不遠。真是眾裡尋她千百度,那景卻在東岸叉路旁。我們曾經路過埃城,與其失之交臂實在可惜。

 



上圖來自網路資訊

 

然而情況還是不太對勁,為何網上曬出來的照片絕大多數是如上圖的那模樣,只是一溜修長的銀鍊瀑布,跟第一圖的相差甚遠?後來讀到冰島的半官方旅遊網站的說明 ,才知石柱瀑布是個雙層瀑布。我用放大鏡審視上圖那個遠鏡頭,果然可見瀑布上方似乎另有個小瀑布,但被岩石遮了大半,只露出一節尾巴。急忙又把貼著尾巴上半截的右側石柱仔仔細細地看了又看,再跟第一圖特寫鏡頭的右側石柱比了又比,覺得兩者的確很相像,是有可能為同一瀑布。我因此特地把它稱作「上」石柱瀑布。當然這只是我個人的觀察。那時仍不免疑惑為何網上無人把上下兩瀑布同時亮出來獻寶?是否其中另有玄機呢?此謎團一直等到書寫此文時才解開,詳情將在下文揭露。

因而我的二訪冰島是身負任務的,必定要把把「上」「下」石柱瀑布是啥回事搞清楚,當時沒料到事情並沒這麼單純。無論如何,這日上路了,我們從東南的冰河區北上東岸的埃城。沒多久被Google Maps 導引離開1號環島公路,開上捷徑Route 939(然後接 Route 95)沿途就有個觀景點可伸伸腳,瞄一眼一條有點氣魄的瀑布(下圖,注意到草地上有幾位遊客小如蟲蟻嗎?)。之後即發現大事不妙,#939是深入山裡面打轉的土石路,狹窄且陡斜。雪上加霜的是當時濃霧瀰漫,伸手不見五指,非常嚇人。好在那時人少車少,我們可以用蝸牛的速度前行。返家後才得知1號公路走東海岸線雖然比較繞,也不過多花30分鐘而已。而且該路多半鋪了柏油,風景也好多了。反之我們那樣的蝸牛速度可能更花時間。

 

大約一小時後穿過霧茫茫的山區,眼前一亮,不但晴空萬里,而且一座藍湖迎面而來(上圖),大夥兒方才大大地鬆口氣。

 

抵達埃城時已經是下午一點多了。我們直奔司徒萊峽谷(Stuðlagil Canyon 下面數圖)這是旅遊達人「環球健行者」茱莉介紹的。她在網上曾看到的一個異常吸睛的玄武岩峽谷的圖片,也是苦於找不到它的大名與地點的資訊。直到遊完冰島返家後才探知那是為司徒萊峽谷。因而特別公告出來,鼓勵讀者前去一探,之後歡迎到她的網站留言分享心得。

這個峽谷原先為河水埋沒,後來當局在附近建了個水庫與水壩,把峽谷的水源導引至附近另一處山谷去,此峽谷因水位驟降, 兩側的岩壁才得以曝光,那奇特亮麗的玄武岩石柱立即受到矚目。此外,6月至8月中是最佳攝影時機。之後因蓄水庫會達到滿水位,水源又會被導回司徒萊峽谷。這時水色可能會變得混濁了。今日是9月8日,我擔心可能太遲了,不過想既然來了,就去碰碰運氣。

 



 

不妙的是今日萬里無雲反而壞事,此時已近黃昏,太陽斜射過來,一側岩壁背光暗昏昏,向陽的另側則白花花,攝影效果奇差。心得是遊峽谷之類的景點陰天反而有利。

 

下圖可見左岸有一個看台凸出來,問題是玄武岩柱多半在左側岩壁,這個看台的人只能觀看對面的岩壁,有啥看頭呢?

 

 

上圖是我拍攝的,下圖取自網上,兩者取鏡的角度差不多,可是我的作品簡直不能看,不但水色混濁跟下圖的清幽綠色不能比,石柱的陰與亮的對比也太強烈。由於來此景點的路途有點遠,而且都是不好走的土石路,大家都覺得不太值得。

 

 

次日出征位在埃城西南方的石柱瀑布,僅半小時的車程就到了停車場。停車場不小,遊客也不少,可見這是個很熱門的景點。之後正式踏上尋覓之途。步道起頭就是一條長長的陡梯領你登上峽谷西側的岩壁上端,之後沿著岸頂山脊北走上坡路,坡度雖然不很大,仍舊有點吃力。左側坡上兩隻羊在觀察底下的遊客,看起來像不像連體羊?

 

走了一公里多,立即見到對岸有個窈窕銀瀑。是了,這就是「下」石柱瀑布(上圖)。此時瀑布的右上方有架空拍機在盤旋。原來我們這邊的看台上有人正在玩它,被許多遊客包圍問東問西的。看起來那空拍機的目標就是上瀑布。此時我方意識到要看上瀑布就必須跨到峽谷對面(東側)才行,可這麼寬闊的峽谷要如何跨過去呢?為何網上沒有人提起此事呢?我暗自琢磨著,難道網上的「上」石柱瀑布的影像會是空拍作品?如果真是如此,是否表示我不可能親眼觀賞到它了呢?此時我心中充滿疑慮…

 

「下」石柱瀑布雖然秀麗,但在冰島千百座瀑布中其模樣算是平凡無奇,眾遊客都是瞄幾眼就繼續前行。原因是今天可以一箭雙鵰的,石柱瀑布上游還另有一個饒富地質特色的亨吉瀑布。事實上絕大多數遊客都是衝著後者來的。此時亨吉瀑布在望,它是冰島第三高的瀑布,約128公尺長。其特色是玄武岩被幾層平行的紅土打橫切割,變成紅黑相間的瑰麗岩壁。

 

 

天氣原本有些陰霾,不久太陽掙扎著露臉,陽光間歇性地會從正面直直地打在岩壁上,岩石色澤一時全亮起來(上圖)。我原想繼續深入到瀑布跟前,不料那兒堆砌著眾多尖銳大石,而且個個潮濕滑溜,我走到一半方決定撤退時,發現腿不夠長,無法搆到下面的矮石。幸虧有對夫妻見狀幫忙把我扶下來,我忙道謝不止。想想還是快快去尋找「上」石柱瀑布才正經。

 

亨吉瀑布即步道的終點,全長2.5公里。我注意到稍前曾看到右側有一座黃色鐵橋。雖然橋旁沒有任何標示,我猜這肯定就是讓人跨越峽谷之處(下圖)。奇怪的是,不但網上無人提起此橋,怎麽連前文提到的冰島的半官方網站也沒有說起呢?

 

 

不管這麼多了,我還是選擇過橋。有幾個年輕遊客正走在前頭,我亦步亦趨。腳下是一片雜草地,一道隱隱約約有足跡印子的小徑蜿蜒而下。走著走著,發現又不對勁了,怎麽步道開始偏離峽谷,往較平緩的遠處直線下坡去了?我不得不停步,轉身逕自往峽谷邊緣靠近,一面仔細觀察對岸。不久即看到對面那處遙望下瀑布的觀景台,估計上瀑布應該就在這附近了。我慢慢摸索著靠向崖邊搜尋。這一段懸崖特別高聳陡峭,因而遮擋住了大部分的峽谷,還亂石凹凸不平,有點恐怖。稍傾忽地聽到嘩啦嘩啦水聲,我小心翼翼地靠近崖壁並俯瞰下方,突然有一個瀑布蹦入眼簾,啊!那不正是「上」石柱瀑布?此時胸腔裡的心緊張地砰砰跳,整個人興奮莫名。

沒想到千里迢迢跨洋過海、跋山涉水、尋尋覓覓,上瀑布確確實實出現在眼前了,竟有點叫人不敢相信是真的!回過神後不由滿心歡笑,恭喜自己終於達成此行的一個重要任務。現在可以靜下來慢慢與它交流了。

 

 

這真是個奇特無比的瀑布,完全為高矮不一、錯落有致的玄武岩包圍,連瀑布底下都是。譬如上圖左下角那些暴露出來的烏黑坨坨團團的彷彿是石塊?其實都是玄武岩柱的頂端。我站立的腳下(上圖瀑布右側)也是,只不過那些石柱頂部已被侵蝕崩裂而沒型沒狀了。

瀑布底下的的池水也毫不遜色,是清碧晶瑩的藍綠色。可惜這麼個魅力萬千的瀑布竟然無人欣賞。其他遊客都是隨著遠離峽谷的步道匆匆下山,渾然不覺有個絕色美景就在一旁。老伴和匡華/翠珍仍在亨吉瀑布一帶蘑菇。我不得不回頭把他們都找來瞧瞧,不然幾人肯定會錯失美景的。

上瀑布落地後就打了個90度的右拐,然後直落30公尺到谷底。我再前行一下,勉強找到一個角度可以瞄到一小段下瀑布(下圖),效果很差。結論是拍攝「下」石柱瀑布一定要在峽谷西岸用遠鏡頭。而拍攝「上」石柱瀑布就得跨過峽谷到東岸來才行。

 

 

上圖可見西岸一系列高聳筆直的玄武岩像站衛兵似的。柱頂上方的綠地即最初走的西側步道。下圖中圓圈標示的就是西側遙看下瀑布的觀景台。另一個方塊標示的是一部挖土機。數小時前我在對面爬坡時就看到這工人在此來回整頓步道,到現在還未歇工耶。

 

 

 

東側步道的後半段急速下降後趨向平緩,斜坡披著黃綠秋草繽紛悅目。下圖可見藍天在右上方露臉,藍空下方的左側有塊白雲襯托出好幾個如螞蟻大小的遊客。

 

 

 

這段下坡路風光綺麗優美,如詩如畫,我們猶若在一處世外桃源轉悠。

 

 

 

我回頭遙望,居然仍舊可以看到亨吉瀑布的上半截(上圖)。到了步道盡頭見到一個小木橋可跨過峽谷到西側,回到停車塲了。把車子開出來後,只見山下湖面銀藍、黃綠水草層疊,一片波光瀲灧無限嫵媚旖旎。

 

 拉加爾湖(Lake Lagarfljot)

 

下午又去探訪當地的另一個小瀑布時,碰到一位美國老先生背著大相機蹣跚而來。說是第三次遊冰島,這回特地來拍攝亨吉瀑布的。我們回說早上才去過,棒極了。根據天氣預報明日還是好天氣,所以他應該可以如願。問題是他一副老態龍鍾地駝著背,還要背一架頗有份量的相機,看著就替他累。於是警告他說步道有2.5公里長,而且是上坡路蠻辛苦的。後來在旅館餐廳又碰到他,他說只走到一半就累得停步了。還好由於天氣晴朗,已經可以拍到很不錯的遠鏡頭了。

 

返家後準備書寫此文時心中還是充滿疑問:

1)為何網上沒提有座橋可以跨過峽谷?

2)為何東側步道沒有做標誌引導遊人去觀賞「上」石柱瀑布?

繼續上網搜查少數幾個曬出「上」石柱瀑布的網頁,方發現有一個叫Jeff Martin的人在其照片底下特別附上攝影地點的說明。內容是他去到「下」石柱瀑布觀景台後,又繼續走了5-10分鐘,尋到一個水淺處,踏上幾個大石塊以跨越河谷,之後循著一條小徑來到「上」石柱瀑布的崖邊俯瞰與拍攝。

讀完這段說明,我兩眼睜得銅鈴大,萬萬沒想到這位攝影師是以跳越大石塊過河的。他並未註明其攝影日期,顯然當時並無橋樑的存在,估計這也就是為何一般網站都沒提有河橋一事。我思前想後,終於領悟出這座橋是最近才裝設的,無怪我當初看到橋面的黃色油漆相當嶄新。

我猜想在疫情期間旅遊凍結,冰島當局趁機大興土木整修觀光景點。我們在走西側步道時就看到有一挖土機正在東側整頓步道,顯然東側步道也很新。也許過去根本沒有一個正式的步道,這也就是官方網站從沒提過此步道之故。

那麼為何新建的東側步道並未引導遊客來到觀賞「上」瀑布的崖邊呢?這個問題我也想通了。其實很簡單,因為就連當地官方都不知道崖邊有個特定點可以觀賞到上瀑布的。因而在開闢新的東側步道時壓根兒沒這個念頭或打算。我猜他們的目的純粹只是建立一條環路來疏導遊客走不同的步道回到停車場,以免西側步道發生擁塞問題。

行前我絕沒想到這個尋覓過程會如此曲折複雜。原來「上」石柱瀑布能在網上曝光竟是寥寥幾個攝影師自己挖寶搜索到的,是一處鮮為人知的秘境。而我看到其作品後居然能找到它則是各種巧合湊在一起的奇蹟。如果不是有了一座新建的橋和新開闢的東側步道,我極可能就會望峽谷興嘆,鎩羽而歸。我之所以能如願要歸功於有尋寶熱情的攝影師、冰島當局的即時大興土木,以及我本身的鍥而不捨。太感謝這一連串的巧合,促成我一了心願。此行能確實親眼目睹心儀多年的瀑布,怎不讓人飄飄然,無限歡欣感恩呀!

 

 

延伸閱讀:

1)冰島陽光行:魔幻地獄谷(上)

2)冰島陽光行:魔幻地獄谷(下)

3)冰島陽光行:夢回「蘭德曼納勞卡」(上)

4)冰島陽光行:夢回「蘭德曼納勞卡」(下)

5)冰島陽光行:「蒂芬妮藍」瀑布

6)冰島陽光行:彩虹瀑布之上的瀑布群

7)冰島陽光行:鑽石沙灘的奇蹟

8)冰島陽光行:意外的西角山秘境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yu&aid=177944629

 回應文章

城市小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2/13 19:10
真佩服你尋覓的堅持,真是上窮碧落下黃泉,這般奇特的美景才得重現!值得!向您敬禮!
Chen Mimi(hwayu) 於 2023-02-14 11:13 回覆:

感謝知音。

我這個脾氣有時候被朋友們笑話,說是鑽牛角尖何苦來哉!


端木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2/11 23:42

超壯觀

好像外星世界

Chen Mimi(hwayu) 於 2023-02-14 11:07 回覆:
是的,就是這種外星球的異象,激發了我的冰島遊。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2/11 22:59
又是一篇圈點無數的妙品,必然可期品牌價值的表現 - 中文版的國家地理雜誌的水準!⚓️🪝🛟
健足當之無疑,尋覓攀爬跨趨,您的研究調查網上作業也有大觀焉,就是趣味多多。🏔️
Chen Mimi(hwayu) 於 2023-02-14 11:02 回覆:

感謝褒揚,只怕國家地理雜誌編輯聽了會笑掉大牙。

不過,對我這樣的小人物來說:這次尋找石柱瀑布的確是個壯舉。

另外抱歉,目前本人因事出門在外,等下週返家後再拜讀大作。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2/04 22:11

跨不過去的山崖 掛過去了 ,

風光倚麗優美, 後面的拉加爾湖真美啊 。 感謝妳們的付出 。

Chen Mimi(hwayu) 於 2023-02-05 03:18 回覆:
這回冰島遊確實感覺到有付出大概都有收穫。將近三週的細細訪遊很累,但是收穫滿滿,非常開心。

中子(東籬居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2/04 02:11

因緣俱足,鍥而不捨,終償所願,我們也樂得分享妙景。

Chen Mimi(hwayu) 於 2023-02-05 03:16 回覆:
本文特地不厭其煩地詳述尋寶過程,也是希望格友們將來有緣去冰島一遊時,可以輕鬆欣賞到這個奇特的瀑布。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2/02 03:00

每回來您這兒看到的照片都很有Wow感,真是壯觀!

石柱瀑布美則美矣,但居然沒有詳細的旅遊資訊。我覺得去這些非英語系國家大概這是最難的,當地可能有些資料是用該國文字,但卻有看沒有懂。好在有您的鍥而不捨,找出答案,造福想到該地一遊的人,否則大家都只能望圖興嘆了!



Chen Mimi(hwayu) 於 2023-02-03 05:45 回覆:
感謝來訪賞文。我的觀察是冰島由於觀光業繁盛發達,其半官方網站涵蓋的內容非常廣泛周全,而且被翻譯成15種語言,方便各國人士參考。但是他們可能是缺乏人力資源與溝通渠道,很多新近的設施進展多半沒有去更新資訊。尤其不是大眾景點的地方,那更要靠自己去挖掘探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