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冰島陽光行:夢回「蘭德曼納勞卡」(下)
2022/11/16 05:10:19瀏覽3647|回應4|推薦143

眼淚峽谷(上圖,西格度峽谷 Sigöldugljufur – the Valley of Tears,Iceland)

 

蘭德曼納勞卡(下圖,國民溫泉Landmannalaugar, Iceland)

 

 

 文  /  攝影: 陳華瑛

 

上篇提到「蘭德曼納勞卡」被譽為冰島中央內陸高地的一顆珍珠。此地遍佈流紋岩火山,彩麗斑斕,遼闊偉岸。我夫婦四年前首度訪遊時因功課做得不足,玩得很草率,而且錯過沿途一處美麗的峽谷。因而此番重遊時決心要把以前的失誤彌補回來。

我們到了「蘭德曼納勞卡」營地後繼續前行過一小橋,即右轉登上藍峰(Bláhnúkur – Blue Peak)。藍峰步道前半段帶你一個勁地往上直衝,到頂峰後才左轉朝著多彩的硫磺山走下坡路(下圖Brennisteinsalda -- Sulfur hill) ,變成眼睛不斷地吃冰淇淋。

 

這條登山道是有相當的困難度,它有時寬敞,有時沿著狹窄的山脊走,多半時候斜度很大。這就苦了有懼高症的翠珍,緊緊拽著她的匡華的手,埋頭哈腰在其身後亦步亦趨。我在前面一直鼓勵她,說這就是頂峰了。誰知是在自打嘴巴子。

 

我完全記不得這上坡路有多長了。每回看到坡頂在望,就以為是最高點了,連忙為身後的兩人打氣。誰知到了坡頂卻發現眼前另有一個更高的頂峰,一而再,再而三,反反覆覆,這坡頂簡直變成唬弄我這頭笨驢的胡蘿蔔了?有時又覺得自己一直在假喊「狼來了」似的。

 

 

加油呀!加油!這回是真的了,匡華伉儷已經快走到之字形的下坡路了(上圖左側,右上方有幾個登山客的那一側即貨真價實的藍峰最高點)。走完之字形的陡坡後,翠珍又是女強人一個,可以雄赳赳氣昂昂地率先前行了(下圖)。此時上空湛藍耀眼,彷彿也在為她喝采。

 

 

兩個50+年的老友在硫磺山前留影(上圖)。這一段下坡路不很陡,走起來很爽的,眼睛可以輕鬆地環顧四方,悠遊賞景。

 

 

不幸好景不常。常登山的人都知道,上坡後一定也要下坡,如果上坡路很陡峭的話,除非下坡路被拉得很長很長,不然肯定也是很陡斜的(上圖右側的之字形步道),形成所謂的「上山容易下山難」的情況。藍峰有段下坡路就是一例,非常折騰人,尤其是對有懼高症的人而言。

 

 

上面那段步道看似不怎麼樣,實際上非常簡陋原始,有時窄窄的小徑本身也不水平,是往左下傾斜,其寬度甚至只容落下一腳,地上沙石滑溜,走在上面常有向左滑下斜坡之虞,讓翠珍飽受驚嚇。

 

此時硫磺山就在左側,山脊稜線上有不少螞蟻在探頭探腦(下圖)?原來都是些登山客,叫人仰之彌高,欣羨不已。此時山後烏雲聚攏,山色漸失去鮮明彩麗的亮度了。

 

 一番折騰後,大夥兒終於下到河床。河床基本上是夾在我們走的藍峰(近景)與對面的硫磺山之間,累積了厚厚的黃色沈積沙,其中流淌著兩三條纖細的淺溪。此時看不到任何步道標誌,讓人茫然。剛剛在藍峰上健走的時候,常常可以望到底下的河谷。我還在想,下了山後就沿著藍峰這一側的沙河床回頭,是否就能快快回到營地呢?

觀望了一陣子後,看到幾位年輕人似乎熟門熟路地選了一個水淺處脫鞋涉水到對岸,看得出來似乎有人刻意在河水裡排放了一道石頭路作為標識。我有點傻眼了,不懂為何要費事跨河呢?沿著藍峰一側走不就得了?問題是我也並不清楚整條河床的狀況,故不敢冒然自作主張。三思而後覺得還是從善如流比較妥當。於是我也跟著脫鞋渡水。才踏入河中,冷不防幾乎尖叫起來,因那腳彷彿踩在萬根刺針上似的,痛心徹骨。事已至此,我只能忍著痛小心一步一步地走向對岸。還好一離開水面,幾分鐘後腳就回過神來,這痛來得快也去得快。

沒想到冰雪的融水真不是蓋的,痛得死人。令我想起小美人魚的故事,她為了追尋愛情而跟巫婆交易,變成了具備雙腿的人類,之後則須忍受每走一步路都感覺痛如刀割的命運。我現在稍能體會那如刀割的腳痛是怎麼回事了。

所以我好佩服匡華,他不但得忍者痛,還要慢慢招呼身後的老婆何處下腳(下圖),真是個超級模範先生。

 

此時有很多人也下山來了(上圖後方),後來得知其中一大群人居然是從羅馬尼亞來的,可見這兒名聞遐邇了。我觀察到有些人試圖尋找不必踏入水中的過河點(譬如有大石塊可以用跳躍方式等等),不過最後似乎都沒成功。

 

我們過河後終於看到一些塗上黃漆的小棍子立在一旁做步道標誌(上圖的匡華身前),大夥兒依指示登上岸邊平緩的步道上,立即有如釋重負之感。匡華拿出背包裡的蛋黃酥犒賞大家慶功,那香甜美味賽過任何山珍海味。我猜首次來此報到打卡的台灣美食應屬這幾個蛋黃酥無疑,故特此拍照留念(下圖)。

 

過河後有個步道向左可以走到硫磺山山腳下的地熱點(上圖冒煙處),從那兒也可以近距離瞻仰硫磺山。不過當時已近黃昏,擔心回頭路仍是個未知數,也就沒有企圖嘗試。事後從GPS 地圖看來其實到地熱點很近,我們失之交臂真的有點可惜。

 

那時我們以為已經脫離險境/困境,誰知沒多久竟然被引導進入一大片崎嶇歪扭的熔岩原,遍佈大大小小高矮不一的岩石,個個面目猙獰,張牙舞爪的,對視力不佳的耆老是個大考驗。此時天色漸暗光線不好,一個不留神就可能絆倒。在這兒摔個跤可不是開玩笑的,肯定叫你皮破血流。

這一片高高低低參差簇擁的亂石陣還會擋住視野,是個很容易讓人迷途的迷魂陣。雖然每過一段路可見到橘色小木棍(下圖)。可這些標示混在亂石裡簡直像在跟你躲貓貓。大夥兒因怕絆倒,一邊小心翼翼地緊盯地面才落腳,一邊還得環顧四方找路標。有一回幾人硬是無論如何看不到任何小棍子,有點心慌起來。一陣尋覓後,方發現一個不起眼的拐角立著一支塗綠漆小木棍(這兒不同顏色系列似乎標示著不同路線,因而會在某些地點交會重疊)。幾人研判這綠棍子指示的方向應是我們想回到的露營地,也因別無選擇,只好跟著綠棍子走將起來。

 

好久好久終於走出熔岩原,又來到河床邊了(上圖是我回頭拍攝來路的鏡頭)。此時我才領悟為何官方沒有讓人沿著藍峰山腳的這一側的河床走,實因在此點河谷變的非常狹窄,靠藍峰山這一側(上圖左側)河水甚至是直接擦過懸壁的,行人根本無法沿河岸過來。

 

 

 

走到河床的尾端時方能把藍峰好好端詳了一下。雖然之前在藍峰上盤桓了數小時,卻是「不識藍峰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如今來到河谷的對面,才見到藍峰初段的側面是沈著的藍綠色,一派清涼靜謐。下圖的大側面可見山脊上還有幾位登山客才開始上山。

 

 

走出河道立即見到藍峰山道的縱切面(下圖),頓時體會到蘇軾所謂的「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的情景。下圖中間那個箭頭所指的土黃小尖山,也就是上圖箭頭標示點的右側那個。

 

此外,下圖的三個箭頭標示的即藍峰步道的爬坡階段,是一個勁地往上衝頂的上坡路,看著就令人心頭砰砰跳。無怪有經驗的人都聲稱此步道難度很高。今日有懼高症的翠珍居然能走完全程,是意志克服弱點的模範!之後她信心大增,促成兩日後重遊地獄谷的決定,以彌補上次沒敢走下谷底賞景的遺憾(請參考延伸閱讀 2)。所以這次的豐收還要加上一倍,是個雙料贏家。

 

在登山至一半時,碰到一對來自德國的情侶,甜甜蜜蜜的,正值青春洋溢的二十歲左右吧。閒聊之下才知那位天真爛漫的美眉竟然是中德混血兒。老伴不無得意的倚老賣老,炫耀自己都七十出頭了,是做你「父親」的年齡了(意思是自己老當益壯不輸年輕人)。未料原本在一旁沉默寡言的男友突然率直地反駁:不對,應該說是做「祖父」的年齡了。言下之意是:老伴臭美,把他那嬌滴滴、如花似玉的女友比對得太老啦。老伴愣了一下,覺得言之有理,方有點尷尬地哈哈大笑。之後那美眉幫我們拍了個合照,為四人結伴同行留下珍貴的紀錄。

我們在回程時順路拜訪了一個鮮為人知的美景:眼淚峽谷。只見一側岩壁遍佈黃綠苔蘚,其間湧出大大小小的銀鍊瀑布(因而被比擬為仿若在流淌眼淚)。谷底乳藍色的河水潺潺淙淙,晶透溫柔,洋溢著冰島特有的狂野與純淨,令人悠然沈醉。

 

到眼淚峽谷不難,就在開上F208的土石路後3公里處。停車場在馬路右側(西側),很小,只能停10部車左右。然後須跨過馬路往東走1公里左右才能到峽谷。在Google Maps直接鍵入Sigöldugljufur即可。我們抵達時已是黃昏時刻,很意外攝影效果不錯。想起前兩天去另外一個峽谷是個艷陽天,一邊岩壁順陽亮花花,另邊背光暗昏昏,明暗對比太強烈,影像大打折扣,令人失望。

今日幾位耆老一口氣登上頂峰,之後驚險下到河谷,再光著腳丫子跨越冰寒河水,又穿梭過一片崎嶇坎坷的熔岩原…可說是艱辛完成一次大考驗,成績斐然。回報是一路飽覽狂野壯麗的流紋岩火山美景,又順便欣賞到清麗出塵的眼淚峽谷。大夥兒滿載而歸,都開心極了。

 

 

延伸閱讀:

1)冰島陽光行:夢回「蘭德曼納勞卡」(上)

2)冰島陽光行:魔幻地獄谷(下)

3)冰島陽光行:魔幻地獄谷(上)

4)冰島遊未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yu&aid=177334962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2/04 19:37
收覽壯麗山河,纳入動魄景深。攀嶺顛,稜線不勝腳力,涉冰谿,皮膚速凍湯圓。🦔🐾🐾🐾🐾
您功課做的堅實,書寫記載又滿分,不啻是三度旅程。👍
Chen Mimi(hwayu) 於 2022-12-05 01:28 回覆:
遊一趟冰島勞民傷財,若天公不作美,還會一切泡湯。所以事前一定要做好功課,若天賜好天氣,當然要拼命把握良機的。何況耆老體力每下愈況,這是最後一次了。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1/19 23:24

不曉得有否機會去冰島,先讀妳的圖文神遊一番。

攀爬這顆冰島的珍珠彷彿耐性和毅力的終極考驗,正以為頂峰在望,卻一次次失望又得繼續努力。正以為已脫離險境,誰知又遇上亂石陣.....。好在冒險過後附贈秘境眼淚谷的美景,一切的辛苦都值了。



Chen Mimi(hwayu) 於 2022-11-20 03:06 回覆:
機會是一定有的。有夢就有機會。我也是做了好多年的夢,漸漸就成形又成行了。我的建議是不要心太大,重點式的玩可以很經濟實惠的。我有朋友在12天內匆匆環島一圈,企圖概括大多數的景點,行程很緊湊,結果碰到許多壞天氣,收穫不多,有點後悔。

ANY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1/16 17:30
除了羨慕.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說了.之前年年出國自助旅遊玩.這2年被疫情關住.最近雖開放了.還是在猶豫不決.先欣賞你的圖文吧~
ANY 你可以延伸為 Anything, Anywhere, Anyone, Anybody, Anyway......
Chen Mimi(hwayu) 於 2022-11-17 00:16 回覆:
在歐美國家都已經把covid 19 當成流感了,大家都沒很在意了。不過像這幾個景點稍偏遠土石路很爛,對生手有些困難。因此可以考慮在首都有提供來此一日遊的,是不錯的取代。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1/16 13:54

謝謝分享,真是太讚了,講解仔細,照片尤其美!

讚啦

Chen Mimi(hwayu) 於 2022-11-17 00:11 回覆:
感謝賞文。實際風景比壯闊得多,照片有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