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冰島陽光行:魔幻地獄谷(上)
2022/10/01 05:10:16瀏覽6893|回應9|推薦155

「惠拉達利爾」(或稱「維拉德」)溫泉山谷隱藏在「凱德靈加火山」之中
(Hveradalir hidden in Kerlingarfjoll, Iceland – 2022年9月1日)

 

 

文  /  攝影: 陳華瑛

 

明天我們就要搭機離開這個被稱為「冰與火的國度」(the land of ice and fire),結束在此近三週的二度冰島遊。這日(9月18日)狂風環伺怒號,不但打開車門有困難,關閉車門也是個掙扎。此刻除了埋首哈腰躲風外,沒有一絲雜念,只是專心一意地與強風搏鬥。

想起初抵冰島那日撲面而來的是風雨交加,雖然風勢沒有那麼兇悍凌厲。我們拿取租車、搬運行李、採購補給品等等常常要出入風雨中,淋得也夠嗆了。回想起來,這不就是咱們首度冰島遊的翻版?然而誰會料到,此行若掐掉這頭尾兩日,中間的十幾天多半是風和日麗。即使再不濟,也僅僅是陰晴不定而已,從未颳大風,也沒下過雨。這樣的奇蹟任誰都會難以置信。老天爺在大力相助,我們都笑開了臉,一路感恩又感恩。

話說我夫婦曾於2018年9月與友人暢遊冰島兩星期,痛快過癮,意猶未盡。之後我興致勃勃地寫了十篇遊記(請參考文末的延伸閱讀)。在書寫過程中因時時上網查詢相關資訊,意外發現我們竟與許多獨具特色的美景失之交臂,不免心頭癢癢難安,恨不得立馬插翅北飛,做二度訪遊。

然而對上了年紀的我們而言,再做一趟冰島遊談何容易。很幸運地,搭檔多年的劉匡華與樓翠珍伉儷願意共襄盛舉,我們興高采烈地預定2020年9月為重遊吉日,望眼欲穿。誰知竟碰上全球陷入新冠疫情的大封鎖,美夢泡湯。

歲月不饒人,耆老的時日與精力所剩無多,經不起蹉跎虛擲。我除了乾著急外,也只能乾著急。由於已經花了許多時間在網上做功課,乾脆先做紙上遊,草擬一個未來的旅遊計畫,來個望梅止渴,順便跟親友網友們分享心得也不錯(請參考延伸閱讀11:冰島遊未完)。沒料到還真的心想事成了。難怪說有夢就是美,而能圓夢更是美上加美囉。

這回我敲定的啟程日是8月底,比四年前早了11天。我原本中意上回的9月11-25日的安排,那次一路上碰到不少正趨鼎盛的秋色。然而考慮到這回的重點目標 -- 中央內陸高地 -- 在9月中可能更寒凍些,變天的機率也更大。而一旦有暴風雪來襲通路就會被關閉。因此我決定把啟程日提前。

我們的第一處落腳點是個離「間歇泉」與「黃金瀑布」很近的農舍。此民宿雀屏中選倒不是因為前兩個景點之故。尤其那個間歇泉乏善可陳,沒有看頭。而是農舍位置符合我們的需求,離中央內陸高地不遠,也很靠近我打算遊逛的另外幾個景點。我們在此要停留長長的一週,預備可能會有兩三日天氣惡劣無法出門的。來一趟冰島不易,我不想再舟車勞頓的做第三度訪遊,所以這回是吃了秤砣鐵了心,無論如何要把該玩的一併搞定,方法就是以增長停留時間來提高成功機率。

抵達冰島的次晨,老伴把附近幾個景點的天氣預報過目一遍,有的是大陰天,有的偶陣雨,只有一處陰晴不定的算是最佳狀況。正巧此地就是我重遊冰島的首要目標 – 中央內陸高地的「惠拉達利爾」溫泉山谷。於是無須多說,大夥兒立刻決定今日就前去揭開此山谷的神秘面紗。

我有點迫不及待。四年前初遊冰島時曾造訪中央內陸高地中另一處頗富盛名的彩色火山脈:蘭德曼納勞卡。當時心裡有個大疑惑:為何沒看到某個中文網誌貼出的,一個有階梯山道的黃色火山景色呢?事後到網路上天下海,才發現那圖片顯示的是另一處稍北的名山景觀:凱德靈加火山(Kerlingarfjöll)中的「惠拉達利爾」溫泉山谷(Hveradalir -- the Valley of the Hot Springs)。顯然該中文網誌的作者並未親自遊過冰島,只是在網上蒐集資訊圖片來寫文,糊裡糊塗地把兩者搞混,張冠李戴誤導了我這個讀者。

多方做功課後,我深深地被這個地熱山谷吸引住。凱德靈加火山脈以繽紛的流紋岩(Rhyolite)聞名,加上地熱活動析釋出各種礦物質,更為其增添渲染上紅、綠、藍、黃等色彩。網上圖片顯示火山斑斕絢麗,谷底熱氣騰騰、氤氳裊裊,瀰漫著出世的絕美、外星球的神秘、與傳說中地獄的詭異,叫人著迷。

於是一行人開拔上路了,經過黃金瀑布後就向北進入高原。沒多久柏油路即終止,接著展開的是70公里之長的土石路(F35公路轉F347)。此時台灣來的駕駛高手匡華上陣。一路雖然顛簸不堪,沿途倒是不乏大氣魄的山光水色。下圖因烏雲籠罩,水色透著陰寒之氣。不久陽光出現,湖面即開始泛藍。遠處可見其水源是個冰川。當天相當溫暖,接近攝氏10度左右。

 

 

上圖豔麗的植被不是野花,而一種野草變色成秋紅。

 

顛顛簸簸地終於抵達凱德靈加火山中唯一的旅社 Kerlingarfjoll Mountain Resort(下圖,好像正在整修中,並未營業)。

 

從旅社地點開始要翻越一個山頭才能到達目的地。上圖是我在起點按了個快門。這段山路將近5公里,陡峭狹窄且砂石鬆垮,坑坑疤疤的不免險象環生。這也是為何網上一再提醒,自駕前往必須用四輪驅動的越野車。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一般租車公司也都申明車險不涵蓋輪胎與底盤的損傷。

 

總算到了,前後總共花了兩個半小時的車程。經過數年來不斷地策劃與殷殷期盼,此刻終於來到了溫泉山谷的跟前,反而有點不敢相信眼前是真的(下圖)?



 

 一開始即一段陡斜的下坡階梯,是用木條層層擋住泥土以防流失的裝置。看似簡單,其實非常經濟實惠。只見有的階梯還有些泥濘,估計不久前下過雨。舉目只見藍天露個大臉,讓人激動,不敢相信自己的好運。網上大部分的圖片都是暗沉沉的,顯然都是在陰暗的天候拍攝的。因而有人特別提醒:這兒的山脈多彩,但必須在艷陽下才亮麗。的確,陽光是彩色之母。陽光若缺席,整個山景肯定會大大的「失色」的。

 

下到谷底的坡路在比較陡峭的三處路段各設置了木條階梯。我在階梯上瞭望谷底,最先進入視野的是野溪在右下方做了個彎曲有致的馬蹄灣(上圖),河灣左側有座小橋(為方便起見我把它叫 #1),橋另端朝左有條步道帶領你上到中間那座小尖山上。一般網上張貼的多半是這個角度的鏡頭。

 

然後我瞄向左方山谷取鏡(下圖)。這兒也有一座小橋(#2),橋後層巒疊嶂,各有步道蜿蜒其上。山與山之間的谷縫則咕咕地冒煙起霧,熱鬧非凡。於是我決定先往這處繁華精彩的角落探去。

 

上圖是我過了#2小橋後回頭取鏡的。前行幾十步後另有一座小橋(#3),下圖就是我在#3橋上拍攝的,地上顯示出的身影即正在拍照的本人的。這裡的野溪有點意思,左側來的發黑,右邊來的呈乳色,在此會合後流向 #2 與 #1小橋的方向(下圖) 。

 

在黑溪上游一點還有個簡陋的小橋,跨過後就可以登上下圖中左側山丘上的步道。此步道本身雖有點單調,卻能提供最佳的角度環視整個溫泉山谷,是超棒的拍照點。我把它取名為「瞭望山道」。下面數圖皆在此山上取鏡的。

 

 

我登上「瞭望山道」上後往下俯瞰(上圖),只見左側 #1橋與右側#2橋之間的溪流呈優美的弧形。#1之後就是前面提到的馬蹄灣。 對面中間那座山的步道就是從停車場帶你下到谷底的那條,我把它叫做「停車場山道」。下圖是近照。此山道主要是沿著山脊而行,在坡度比較陡斜之處設有木條階梯,前後總共有三個木條階梯路段。

 

 

上圖是遙望#1橋的鏡頭,可見橋後的馬蹄灣亂石雜陳。左側山頭有條步道,我把它叫做「#1橋山道」。

 

下圖左側是#2橋, 右側是 #3橋,#3左右方的山頭各有一條步道。右側的步道上正有4人在攀登。可見步道達到山脊後就右拐沿著山脊走,之後連綿起伏蜿蜒登天,頗為壯觀。我把它取名「迢遙山道」,下下圖是我在「瞭望山道」繼續登高,從更高的視角俯瞰取鏡的。

 

 

上圖是再度望向「停車場山道」。雖然有雲層,但藍天仍在堅持露臉,多麼難能可貴呀!在網上眾多圖片中,我很少見過背景有藍天的!

 

突然注意到老伴在對面山道上埋頭攀登(下圖,即#3左側的山頭)。我連忙下山追了過去。我們下車後沒多久他就回頭去拿登山杖,我託他順便幫我帶一副手套。之後我被美景吸引,慢慢往前逛去,猜想他也會跟過來碰面的。誰知他下到谷底後向右看到#1橋附近有位紅衣女子,急急尋了過去。許久後才發現認錯了。方才跨過#2橋,然後就一頭衝上對面這座山,一邊氣急敗壞。碰面後他跟我大發雷霆。我覺得對他很抱歉,浪費了他很多賞景的時間。

 

 

我登上老伴的山道上(姑且就把它叫做「老伴山道」),回頭拍攝我剛才在上面逗留並猛拍照的「瞭望山道」(上圖中間那條)。我們碰面後吵了一架,才又一起登上那條所謂的「迢遙山道」。這條山脊路高聳偉岸,兩側谷地濃煙裊裊,行走其中好像步入雲端似的(下兩圖)。

 

 

 

回頭後來到#1小橋邊拍了「#1橋山道」(上圖),但沒精力登山探索了。

 

溫泉山谷果然奇異絢麗,魅力萬千,遠遠超出我的預期,心中的快樂要爆出來。唯一遺憾的是有懼高症的翠珍沒敢下到谷底賞景,體貼的匡華選擇在山頂停車場陪伴她。咱們千辛萬苦地來到這千載難逢的機會前,他倆卻臨門縮腳。匆促人生會有可能再給予第二次機會嗎?這遺憾有彌補回來的可能嗎?

誰知世事多變,後來居然出現峰迴路轉的情況。我將在下篇揭曉之後發生了啥樣的轉機。(待續)

 

 

延伸閱讀:

1 : 冰島健行覓秋色(一)彩色火山脈:蘭德曼納勞卡

2 : 冰島健行覓秋色(二):火山湖 + 瀑布 + 綿羊 + 私房峽谷

3 : 冰島健行覓秋色(三):辛格維利爾公園 + 首都

4 : 冰島健行覓秋色(四):仙境瀑布

5 : 冰島健行覓秋色(五):米湖秋華正茂

6 : 冰島健行覓秋色(六):鑽石圈的亮點

7 : 冰島健行覓秋色(七):環島路上驚魂與驚艷

8 : 冰島健行覓秋色(八):冰河潟湖奇觀

9 : 冰島健行覓秋色(九):奼紫嫣紅簇擁冰河瀑布

10 :   冰島健行覓秋色(十): 黑沙灘 + 彩虹瀑布 + 藍湖  

11  :   冰島遊未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yu&aid=177227882

 回應文章

~奇異的奇異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壯觀
2022/10/14 19:09

美麗的無與倫比

不知同行的二位友人為何不上山呢

事後看到如此佳景恐怕腸子都要悔青了

更羨慕您的毅力及體力

沿途的挫折都不能打消您的心意!此行真是值得了

Chen Mimi(hwayu) 於 2022-10-14 20:14 回覆:
體力可以慢慢練。我在40歲時驚覺身體很差,猶若80歲的老太太。方開始鍛鍊身體,一點一點的累積,幾十年下來,還真的有成果,非常高興。

愛唱 城裡的月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0/14 10:31
佩服 佩服
Chen Mimi(hwayu) 於 2022-10-14 20:09 回覆:
只要功課做足,有心理準備,對年輕人來講絕對不困難的。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0/13 13:41
精采人生, 羨煞
Chen Mimi(hwayu) 於 2022-10-13 22:21 回覆:
真的感恩!年輕時阮囊羞澀,真的也想像不到有朝一日能到地球的另一端旅遊呢!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0/11 19:20
謝謝分享美麗的照片
我是今年五月初去冰島
天氣很好
看了妳9月冰島
真的很想再去一次看看秋冬的冰島呢!
Chen Mimi(hwayu) 於 2022-10-11 21:47 回覆:
看過不少五或六月去冰島的遊記,那時因在進行融雪,一般步道比較泥濘。冬天許多彩色火山脈會被白雪遮蓋,加上天氣太寒凍。所以秋天是健行活動的最佳季節,當然還得善變的冰島天氣能合作才行。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0/11 03:39
您一副為National Geography出外景的強度和卓絕!精耕冰島如斯,盛情可征冰火。🦄👍

行前計劃及預期,囊括了三分之一強的愉快,滿載的途程的百分百更不在話下,填寫遊記又拉伸四成的欣慰,共得170%的喜悅,神樣的。🌋
Chen Mimi(hwayu) 於 2022-10-11 06:25 回覆:

真的是有神助。老天爺成全幾個耆老的熱情,知道咱們經不起多少折騰啦。否則如下面影片中的兩位旅人碰到的暴風雨,肯定會讓人躲在旅社裡蒙被哀嚎:


城市小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0/10 16:36

好奇特的自然景觀,不是尋常的美麗,而是震撼人的鬼斧神工!

沒有生氣的土黃色及整片怪異的坡地,

少了陽光就是陰暗的氛圍,會讓人因小事而爭吵,

心裡想,大自然的開闊卻無法撫平憤怒,跟顏色光影脫不了關係。期待新的續集!

Chen Mimi(hwayu) 於 2022-10-10 22:34 回覆:
是的,我個人覺得陽光不但是彩色之母,也是好心情的推動力之一。很多報導都說生活在陰鬱多雨的天候裡容易陷入憂鬱症,自殺率的比率也會增加。所以許多人度假都喜歡去陽光充裕的地方。還有一些報導也說曬太陽不足,也會影響睡眠。所以鼓勵有睡眠障礙的人白日要多多去戶外活動。

琁 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0/09 17:47
中華民國生日快樂!
Chen Mimi(hwayu) 於 2022-10-09 20:20 回覆:
今年肯定是個快樂的雙十國慶日,疫情快鬆手啦。

博 真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0/07 09:20
感覺這些景色很特別,值得拜訪,也想親臨現場。謝謝分享照片。
Chen Mimi(hwayu) 於 2022-10-07 21:31 回覆:
這兒真的是個很奇特的地方。可惜該日有不少烏雲,景色顯得暗沈。下篇會提到我們後來重訪,很幸運地碰到大晴天,色調豁然明朗清晰,大夥兒都樂不可支。

和煦秋陽(瓊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2/10/01 21:52
那第一張照片好美喔 好像油畫
雖然此行很辛苦 但很值得
謝謝分享 跟著神遊一番
Chen Mimi(hwayu) 於 2022-10-02 04:00 回覆:
的確,其實整個山谷都有油畫的感覺。當初在網上看到各種攝影時有點疑心是修圖後的成品,親眼目睹時才覺得實景遠勝於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