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冰島陽光行:意外的西角山秘境
2023/01/16 05:10:24瀏覽3682|回應4|推薦140

空靈絕美的西角山

(位於史托克岬角半島 Vestrahorn, Stokksnes Peninsula -攝於2022年9月14日)

 

 

文   /   攝影: 陳華瑛

 

我們在冰島東南部的冰河區運氣奇佳,天天天晴,秋高氣爽。故而兩三天內就把該看的全逛完了,包括曾經數度造訪「鑽石沙灘」(請參考延伸閱讀7)。此沙灘變化萬千,有可能的話一天去探看兩三次都不嫌多的。原因是冰塊融化的程度隨溫差一直在改變;而漲潮/退潮與風速也會造成把冰塊推向沙灘堆砌,或是捲入大海而消失的結局…

由於天氣合作無間的助力,咱們多出一日無處可去。老伴跑到旅館櫃檯去詢問還有啥值得一遊的地方呢?櫃檯小姐說有的,就是龍蝦鎮(Hofn,霍芬鎮 / 赫本鎮)東邊的「西角山」,非常非常的美。我們將信將疑。謝了小姐後,連忙上網查詢西角山是蝦米?行前做了許久的功課,怎的還從未聽過這一號景點?

結果網上說「西角山」又叫「蝙蝠山」、「倒影山」、或「天空之鏡」等等,是冰島最受攝影師青睞的兩處山景之一(另一處即西側的草帽山)。從眾多圖片看來還可以,一群稜角分明的黑灰山頭,嶙峋尖峭如刀削,是有點特色。而最右邊那座山字型的怎麼非常面熟?

稍傾即想起我們在四年前遊冰島時,從東岸一路南下至東南角的當兒,在公路上就是對著此群山的「背面」開過來的。當時覺得這山字形很奇特,色澤有黑鐵的金屬感,還特地停車拍照(下圖,因背光效果很差),我猜這就是所謂的「蝙蝠山」,的確是有幾分蝙蝠的架勢。

不過我還沒有被說服。從落腳的旅館要東行100+公里就為了看這幾座山?網上又說山腳下有片極美麗的黑沙灘,一旁還有一個所謂的維京人的村落可以參觀…好吧!反正咱們閒著也閒著,來一趟冰島不易,就姑且打起精神跑一趟吧!

 

.

.

如此這般咱們就上路出征啦,可惜是三缺一。這日匡華喉頭微恙,留在旅社休息。在冰島東南區的環島公路上開車是件很享受的事,觸目皆是遼闊原始的大自然,現在正碰上秋草黃的時節,那山光水色格外嫵媚亮麗。

 

 

到了目的地,由於西角山腳下的黑沙灘屬私人領地,遊客要從黑沙灘這一邊瞻仰西角山的話,得購買門票才進得去。上圖裡的建築物即購票處,外面已經停了不少的車子。門票一人幾塊美金,還好。櫃檯一旁有個小吃部,等會兒遊畢肯定要來光顧一下的。不然這一帶天荒地遠,想另找個填肚子的地方難如登天。

 

進入景點的柵欄門後,驅車一路到底才泊車。之後就朝著西角山走,登上一個小山丘,立時眼前一亮。其實應該說是眼前「一黑」:西角山就佇立在一大片「純黑」沙灘的遠端。那座山字型的山就在最右側(下圖)。四年前我們是朝著群山的「背面」開過來的,因此山字型是反過來位在最左側。

 

 

下到沙灘上,才領悟此黑沙灘的妙處。一波波海潮湧過來又急退的剎那,柔細均勻的黑沙上因殘留海水而變得水粼粼的,仿若一面薄鏡。我蹲下來即見到西角山的倒影,原來這就是別名「倒影山」的由來。沒想到在自然界裡「黑」沙會是個反映與襯托山景的絕佳底色。又因此山頭面朝南,在陽光普照的日子裡格外清晰明亮,有利倒影的清晰度,無怪會受到攝影師們的喜愛。

 

 

 

 

繼續往山腳逛過去,才發現左方有個小水池。今日晴空湛藍,微風徐來。我靜靜地等待海風完全凝住的剎那,拍到文首那張明晰如鏡的倒影,那畫面特別空靈出世,有種外星球的異域風格,散發著神秘無比的氣息。還好這兒不是大眾景點,若出現人潮就煞風景了。可是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麼奇異出眾的美景居然沒啥遊客來欣賞,又未免太可惜了。

 

 

上圖是回頭時在沙灘上拍到的倒影,效果還不錯,但還是比不上水池上的明晰度。昨日旅館櫃檯小姐推薦西角山時曾查看了天氣預報,特別說我們運氣好,今日天氣晴朗,有利攝影。事後在網上瀏覽了一下眾多西角山的照片,多半山色灰黑,倒影模糊。反觀咱們誤打誤撞竟碰上夢寐以求的明媚豔陽,這樣的好運在行前是不敢奢望的,不由得無限感恩又感恩。

 

上車往回開了一下,有一條小路帶領你去探訪西側山腳下的維京村莊(Viking Village)。

 

 

 

 

沒想到小徑沿途又是另一番風情萬種。西角山上有青天白雲,下有藍海、秋草、碳紅海藻,山光水影絢麗繽紛。

 

 

我猜上圖是一對天鵝帶了三隻幼雛。然不知是哪一種天鵝?嘴喙似乎是黑黃相間? 

 

然後一艘仿製的維京古船出現(下圖),那流線型的造型與弧線十分優美。以前維京人是航海家,造船術很高明,可以用來乘風破浪,進而騷擾與殖民歐洲眾多地區。他們從8到11世紀橫行了近三個世紀,影響深遠。此時期在歐洲歷史上稱為「維京時期」(793AD – 1066)。

 

 

到了維京村莊門口。這其實是一處為拍電影而搭建的場景,不是真的古人遺跡。最引人注目的是屋頂舖草皮,難道不會積水漏水嗎?

 

 

 

遊畢維京村莊,返回購票處填肚子,那兒只供應十分粗製簡單的三明治,倒是乳酪蛋糕與熱可可很棒,把身上的寒氣一掃而空。不過甜點吃多了感覺太甜膩。

 

在等餐點的當兒我瀏覽了一下掛在四周牆上的當地攝影,下圖顯然是冬天出現極光並倒映在潮濕沙灘與海水的美景,的確豔異迷幻。右側的蝙蝠山仍隱約可見。然而想到冬夜在此荒地等待極光大駕的光臨肯定不是一般的寒凍,大概只有極狂熱的專業攝影家才受得了吧?

 

 

有趣的是,「西角山」雖在中文網誌中未見提起,倒是毗鄰的霍芬鎮常被老中遊客們津津樂道,盛傳其龍蝦極為鮮美。霍芬鎮是個頗負盛名的龍蝦鎮。咱們四年前初遊冰島時因行程緊湊並未駐足光顧。此回時間充裕,特地逛進去享受一下。選中小鎮入口這家叫Pakkhus的大餐館登入,發現竟然有兩層樓座(上下兩圖),氣派十足。咱們都摩拳擦掌,準備大快朵頤一頓龍蝦餐。

誰知等菜單一來,才曉得龍蝦餐只兩種:第一道招牌龍蝦菜竟然寫的是「緬因州龍蝦」(Maine Lobsters)。第二道是小龍蝦/海螯蝦(Langoustine),是個頭比較小的一種的龍蝦。問了侍者,第一道的確是從緬因州進口的冷凍龍蝦。緬因州龍蝦名聞遐邇是沒錯。可是我們是來吃當地新鮮龍蝦的,老伴就點了小龍蝦,居然忘了問這是否也是冷凍的?等到菜端來,那僅比一般蝦子稍大的小龍蝦整個浸泡在牛油裡,肉質軟綿綿,牛油味濃重衝鼻,叫人失望。

我點的是網上老中們盛讚的龍蝦湯,結果吃起來彷彿是融化了的冰淇淋 – 精確的說法應是「鹹味」冰淇淋融汁。以上可說是總括了我對龍蝦鎮的印象。想起咱們老中吃海鮮還是高明得多。三十多年前在緬因州的哥哥家大啖過緬因州龍蝦,老爸調製了蔥薑醋醬汁用來蘸沾清蒸龍蝦,那鮮香滑嫩才是人間美味。

 

那道龍蝦餐所費不貲,海螯蝦也乏善可陳,附隨的綠葉生菜沙拉則聊勝於無。之後就有好幾天都沒機會吃到蔬菜了。問題是冰島東南區非常荒僻,除了霍芬鎮外,要西行兩百多公里才另有一個稍具規模的小鎮Vik,兩者之間沒有什麼商店。後來實在受不了了,在旅社晚餐時特地點了菜單上唯一的生菜沙拉(US$20左右),誰知端上來的一個大圓盤裡僅排了六葉個頭嬌小的黃綠萵苣,上面撒了些蔓越莓乾,就別提我有多失望了。

 

好在不久我們就開拔前進冰島首都。在那兒的一個漢堡店裡,老闆娘應我的要求吩咐廚子特地調製了一大盤番茄+洋蔥+萵苣…等生菜沙拉,我像隻饑渴的兔子咯吱咯吱地一掃而空,算是解了饞。所以我要在此提醒親友們到這兒的東南冰河區一遊時,切記事先要隨車帶足水果/蔬菜才好。

另外的心得是:冰島的生存環境艱難,飲食不便,不適合以美食為重點的旅遊。反之,對愛好大自然的人而言可就會如魚得水。島上處處是未受人為干擾的地貌景觀,那遼闊獨特的原始大自然會讓你過足癮。

 

 

延伸閱讀:

1)冰島陽光行:魔幻地獄谷(上)

2)冰島陽光行:魔幻地獄谷(下)

3)冰島陽光行:夢回「蘭德曼納勞卡(上)

4)冰島陽光行:夢回「蘭德曼納勞卡(下)

5)冰島陽光行:「蒂芬妮藍」瀑布

6)冰島陽光行:彩虹瀑布之上的瀑布群

7冰島陽光行:鑽石沙灘的奇蹟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yu&aid=177927952

 回應文章

BJ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2/14 23:07

照相技術真好

大自然美景躍然眼前

Chen Mimi(hwayu) 於 2023-02-15 08:46 回覆:

多謝讃美。

這是現成的美景,也沒有別的觀光客的干擾,所以想拍壞都不容易。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23/01/19 19:14
  2023年新年快樂!鴻兔大展!祝福您兔年萬事如意 
環保阿嬤金鳳姨
Chen Mimi(hwayu) 於 2023-01-21 02:42 回覆:
感謝來訪,也祝福您兔年萬事如意,平安健康。

城市小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1/18 14:43

又是一處奇景讓人大開眼界,在一片遼闊的山水間那抹紅為畫面增添了生氣。

謝謝精彩的分享!

Chen Mimi(hwayu) 於 2023-01-21 02:41 回覆:
就是這麼巧,友人那日身著紅色夾克,為整個素色的山水平添一抹鮮豔的姿色,相得益彰。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1/16 09:06

傳統上,北歐人是不吃「草」的,也不吃海鮮,

頂多洋蔥、蘑菇、青椒,用以調味肉類。

很多歐洲人不吃海鮮,他們認為有毒,海洋污染。

龍蝦最便宜的絕對是緬因州,幾年前我吃過,一隻10美金,煮好的。

Chen Mimi(hwayu) 於 2023-01-21 02:38 回覆:

真沒想到北歐人不吃海鮮?只聽說他們有一種鹽醃鯡魚,有朋友説奇臭無比。

我們三十多年前在哥哥家吃的緬因州龍蝦才$1一磅,那價廉物美真是一生難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