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冰島陽光行:傑古沙龍冰河湖
2023/03/16 05:10:03瀏覽3261|回應2|推薦121

.

「傑古沙龍冰河湖」(Jokulsarlon,Vatnajokull National Park)

.

.

.

文   /   攝影:陳華瑛

.

到冰島旅遊的人多半會期待見識一下島上的冰河盛況?而島上最廣為人知、最受歡迎的這麽一處景點就是「傑古沙龍冰河湖」(或稱「杰古沙龍冰河湖」)。此湖位在冰島東南部的瓦特納冰川國家公園裡,貼著沿海的1號環島公路,非常方便造訪。這裡也是許多電影的場景。譬如 007系列的雷霆殺機 A View to Kill 與 誰與爭鋒 Die Another Day,以及盜墓者蘿拉 Lara Croft:Tome Raider等等。

該冰河湖的形成源自一條叫Breiðamerkurjökull的冰河因消退而融化形成的。其誕生日大約在1935年左右。之前此湖並不存在。如今冰河正以驚人的速度融化,其融水形成的大湖躺在冰舌前,深度達248公尺,已晉升為冰島最深的湖。其中載沉載浮著從冰河分崩剝落的冰塊。眾浮冰大小不一、奇形怪狀,蔚為奇觀。

話說四年前我們初遊「傑古沙龍冰河湖」時,幾個鄉巴佬被玲瑯滿目的浮冰唬得一愣一愣的,瞠目結舌。當時很受震撼,心想這樣的奇景該不會有更棒的了吧?那時可見冰河湖有個出口河,緩緩流經1號公路的長橋下方出海,河段長度僅幾十公尺。遙望可見出海口兩側的沙灘上有些零星的冰塊擱淺,顯然是被海浪沖上沙灘的。由於當時我們的行程緊湊,就略過此沙灘不曾涉足。

島遊結束後返家,才從網上得知那個沙灘叫鑽石沙灘(Diamond Beach),也是遊客們讚不絕口的景點。於是去年重遊時特地慎重造訪,居然目擊到百千個或乳白、或湛藍、或晶鑽的冰塊星羅棋布,綿綿密密,儼然是一處巨型寶石陳列室(請參考延伸閱讀7),可以讓人零距離接觸。由於天晴,明豔陽光從海面照過來,加上有黑色沙灘在底下做襯托,冰塊的逆光照個個晶瑩絢麗、朦朧夢幻、清麗出塵。那真是叫人驚豔震攝。

遊過鑽石沙灘後,公路另一側的「傑古沙龍冰河湖」就在我心中被比了下去。冰河湖太大,待在湖岸的觀者往往得做做遙望。此外,湖的南側有山丘遮擋從南邊海上投射過來的陽光,妨礙拍逆光照,浮冰的光澤差很多。不過既來之則安之。冰河湖聞名遐邇還是有其獨特的魅力。譬如剛崩裂的冰塊常有龐大的噸位。又因浮沈在湖中,利於拍攝水中倒影。

.

.
.
.
.

.

這日天氣陰沈晦暗,浮冰顯得呆滯。因而很興奮有一種水鴨出現。距離太遠,鴨子太小,手機的效果很差。此時有個遊客興奮地指著遠處大叫:快看,有海豹喲(下圖)!手機至此完全不給力。

.

.

.

烏雲漸漸散開,夕陽從左後方(西南方)斜射過來,照亮了冰山頭,近處的湖水也明亮起來,透著淡淡的清幽。

.

.

我們在冰河區停留了四日。得空就去探望冰河湖或是鑽石沙灘,反正兩者就只隔著1號公路。這日大晴天,我在公路上終於能一睹Breiðamerkurjökull 冰河的清晰壯觀。此冰河年齡超過千歲,經歷過上千個春花秋月,夏綠冬雪,目睹了多少人間歡樂喜悅或顛沛流離。可嘆它自己的生命也有限期了?

上圖的遊覽車像不像從冰河上開下來的?注意到車子底盤很高嗎?都是為了開上土石路而設計的。

.

上圖是幾個遊客划著橡皮艇在湖中悠遊,形成萬藍叢中一點紅的效果。注意到遠處左側有一大塊浮冰嗎?下圖是它的特寫。我們當時也登上一艘裝了二十來人的遊船在附近。結果被載到此大浮冰前面繞了一圈。之後女導遊在此花了20分鐘哇啦哇啦說了一些全球暖化太快,冰河快要消失了,她也就會失業了…然後即掉頭回航了。我好失望,不敢相信這船遊如此馬虎隨便?之前在岸上觀察時,可見遊船都會到浮冰眾多的區域穿梭的呀?遊客們都很有風度,沒聽到有人抱怨。可能大家都是匆匆旅客,沒工夫跟商家生氣糾纏。

.

.

.

.

這日早晨有陽光,無風無浪。由於冰河湖朝東,眾浮冰被直射而透亮,得以投影在水面。我本來不喜歡大湖右側(北面)黑色山脈的倒影,水中那一大片烏黑色不甚悅目。然不久即發現黑色水影正好可以襯托出浮冰的倒影,其效果有若鑽石沙灘的黑沙一樣,對比因而清晰靈動。反之,下面數圖的倒影出現在淡藍的湖面上,無法凸顯出來。

.

.

.

.

我們運氣好,老天爺幫忙給了個風平浪靜的早晨。冰河湖寧靜如明鏡。記得四年前的初遊此地時寒風颼颼,凍得不得了。

.

.

上圖中的浮冰異常壯觀,色澤多樣。理論上浮冰只有10%露在水面,其餘90%藏在水面下看不到。可見此浮冰噸位多麼可觀。

.

下面三圖的小山坡在冰河湖的南側(左側),山坡的背面即1號公路。我們也常常在那坡上往冰河方向走,有時可以看到更多的冰塊擠在一簇(下圖)。就是這片山頭在下午會擋住從西南方向照過來的陽光,以致冰塊顯得昏暗。

.

.

正好有陽光從一塊高大的藍冰左側射過來,它竟然朦朦朧朧地亮起來(上圖)。這樣的光影在冰河湖是很稀有的。

.

下圖是大湖北側的黑色山脈因坐北朝南,在夕陽照射下亮了起來,那一帶的浮冰也同步發光。

.

上圖是冰河湖對面的停車塲(我在公路旁的小山坡上取景的)。左邊幾個小三角尖頂的建築可能是禮品店。右側有好幾個餐車。我們在等候搭遊船時飢腸轆轆,跑去買了Lobster Rolls充飢,一個US$21。雖說食物名有龍蝦字樣,我當然並沒有期待真會有龍蝦的。結果拿到手時一看,是一個夾熱狗的那種麵包,裏面塞了幾隻攪和在美乃滋中的小蝦子,味道還可以。返家後上網查詢才知此物是美國東北幾州(New England)的美食,叫龍蝦堡,是真正會夾著龍蝦的。

.

.

你如果從冰河湖開始驅車西向,公路右側不時有小停車場的設置,泊車後爬上小山坡,就可以鳥瞰冰河湖,也有步道帶你下到湖邊做近觀。若繼續往西走,還有好多冰河可以造訪。上兩圖是個叫Kviarjokull 的冰河(不知為何路邊的標誌則寫著 Kviamyrarkambur的字樣),其步道清幽秀麗,是悠閒漫步賞景的好地方。

.

下兩圖是緊緊鄰接傑古沙龍冰河湖的Fjallsjokull冰河,冰舌前面也有個冰河湖叫Fjallsarlon。

.

.

我們在冰島東南部的冰河區總共待了4天。老天爺眷顧,幾乎天天風和日麗。大夥兒不但把冰河湖與鑽石沙灘逛的透透,也重遊了一趟斯瓦蒂瀑布與上方的冰河高原,並意外發現了魅力無窮的西角山秘境,真正是玩得過癮,收穫滿滿。

.

.

延伸閱讀:

1)冰島陽光行:魔幻地獄谷(上)

2)冰島陽光行:魔幻地獄谷(下)

3)冰島陽光行:夢回「蘭德曼納勞卡」(上)

4)冰島陽光行:夢回「蘭德曼納勞卡」(下)

5)冰島陽光行:「蒂芬妮藍」瀑布 

6)冰島陽光行:彩虹瀑布之上的瀑布群

7)冰島陽光行:鑽石沙灘的奇蹟

8)冰島陽光行:意外的西角山秘境

9)冰島陽光行:神秘瀑布在何方?

10)冰島陽光行:東岸峽灣旖旎嫵媚

11)冰島陽光行:冰河高原如詩入畫 

.

.

.

.

.

.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yu&aid=178580950

 回應文章

城市小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正走下舞台的冰河
2023/03/27 18:05

地球暖化,冰河慢慢消失中,導遊也將失業了!

你用心地拍下珍貴的照片為這個過程做見證!


Chen Mimi(hwayu) 於 2023-03-30 23:02 回覆:
可怕的是,冰河大量融化,會導致海水上升,陸地的沿海岸線會淹沒,後果嚴重,叫人憂心。

喵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3/16 11:04
五月底冰島跟團行,有哪些事項要注意?
Chen Mimi(hwayu) 於 2023-03-16 21:32 回覆:
跟團就不用擔心啦。5月冬雪還多,可能很多融雪的水,慎防濕滑就可以啦。預祝旅途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