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冰島陽光行:草帽山與熔岩瀑布
2023/04/16 05:10:07瀏覽3484|回應1|推薦124

Kirkjufell & Kirkjufellfoss (located in Anaefellsnes, Iceland)

(教會山/教堂山/草帽山 & 教會山瀑布,位在斯奈山半島上)

.

.

文:陳華瑛   /   攝影:陳華瑛、樓翠珍

.

我們在冰島東南的冰河區閒逛了4天。由於天天風和日麗。大夥兒不僅把冰河湖與鑽石沙灘逛的透透,也重遊了一趟斯瓦蒂瀑布與上方的冰河高原,並意外發現了魅力無窮的西角山秘境,收穫滿滿。之後就打包拔營西行,目標是去首都北邊一小時車程的Borgarnes小鎮落腳。

咱們是以順時針方向沿著冰島南岸走一號環島公路,路上會經過一個有點名氣的羽毛峽谷(Fjadrargljufur)。我參考過網上的介紹與圖片,有中文網誌聲稱這是世界上最美的峽谷,我直覺是過譽了。不過既然順道,無妨瞧一瞧。抵達停車場時嚇了一跳,泊車擁擠,人聲鼎沸。好在有台灣來的駕車高手,只費了一點工夫就擠入路邊一個小空檔。

.

.
.
天氣還不錯,而峽谷頂上的步道整理得很好,觸目綠油油,閒步其中心曠神怡。就是拍照比較困難,背光一側陰暗,向陽部分亮花花,兩者搞不到一塊。上圖是快到中午時刻方勉強出現一個差強人意的鏡頭。
步道終點赫然一條長長的,像新娘頭紗似的瀑布(下圖)現身,讓人詫異。那些盛讚此峽谷的中文網誌都沒提起有瀑布一事呀?難道他們都沒有真正走到底?
.
.
.
繼續西行,在南端大鎮Vik西側有個大眾景點「雷尼斯」黑沙灘(Reynisfjara)。這是個火山沙灘,火山岩漿接觸冰冷的海水時因速冷而崩裂,形成了黝黑的顆粒狀沙礫,即現在的黑沙灘。一旁則是醒目的玄武岩石柱群。上圖是石柱有不同程度的繃斷剝落而形成台階。遊客們喜歡在上面攀爬留影。當局提醒要小心,爬太高若摔下來可不是開玩笑的。
.
.
.

上圖是一片玄武岩柱擠壓成突然從平地拔高的一大簇,造就了一個詭異的山洞。看著不免擔心它們有一天會突然崩潰倒塌。我們運氣好,今日風平浪靜。這兒的海風之瘋狂是出名的,四年前我們就在此碰到狂風怒號,寒氣刺骨,人們寸步難移。此外,當局還提醒遊客不要太靠近海邊,過去曾發生過多起大浪把人捲走的意外事故,非常恐怖。

.

終於到了首都雷克雅未克,特地去拜望了它的地標大教堂(Hallgrimskirkja 下圖)。我們站在教堂前面的廣場上瞻仰這雄偉的建築,老伴突然靈感一來,說教堂的造型在體現冰島無處不見的地質特色:玄武岩簇擁成的高山。您說呢?

.

進入教堂參觀內部時(上圖)更令人讚賞了。整體呈現簡約風格。沒有花哨繁複的雕刻或壁畫,僅簡潔單純的線條,採光明亮,那樸素典雅的氣質營造出莊嚴靜謐的氣氛。

.

參觀教堂後,我們即匆匆離開首都北行去Borgarnes小鎮落腳,作為我們探望熔岩瀑布與草帽山的據點。不久途經一座跨越峽灣的水底地道(Hvalfjörður Tunnel),長達5.8公里。我平素有點禁閉恐懼症,這段地道冗長黑暗,心頭的壓迫感特重。還好當時是匡華開車。在此順便一提:此隧道以前是要收費的,直到2018年夏季才取消。可是你若上網查詢,舊資訊會說要收費,不免令人糊塗,擔心該如何付費才好?

.

.

.

抵達落腳處的民宿後,次日查了天氣不錯,立即奔往熔岩瀑布(音譯「赫倫瀑布」Hraunfossar)。此瀑布的水源來自北邊的朗格冰川(Langjokull),冰川融水滲入地底富於毛細孔的大片熔岩原,之後部份融水流到這處坡岸並從熔岩孔洞汩湧出來,形成無數銀鍊細流,別具特色。這也就是熔岩瀑布的命名原由。

觸目藍河湯湯,而輕紗妙曼的瀑布若在飛雪瀉銀。然此時注意到似乎今年水量較低,河水較淺,河底呈現大面積的暗影(譬如上圖的左下方),藍藍的水色被大大地打了個折扣。而且今年的河畔植被的秋色方才起步,沒有四年前的橙黃亮麗。

.

.

.

回頭時只見路旁牧場有幾十隻冰島馬在啃草。下圖中的小馬很特別,額頭上一個倒著的墜子形的白坨坨,下下圖牠歪頭吸奶時仍清晰可見。

.

.

.

.

上圖中的黑白相間的小馬超可愛,其額頭則有個白色三角形的印記。下圖中牠歪著頭吸奶時不知何故可以看到兩個白點?我猜這些小馬的老爸都是同一個額頭有著白印記的種馬。

.

.

上圖中的馬是在我們落腳的民宿附近拍攝的。這些馬大約很少見到人,看到我們靠近就跑過來打招呼。中間這兩隻黑白相間彷彿孿生雙胞胎,非常突出耀眼。

.

接下來的一日我們浩浩蕩蕩地前往斯奈山半島,目的地是探訪那兒最具代表性的地標:草帽山。此山直譯為教會山。由於外形像草帽,在老中圈子裡被稱作草帽山。據說這兒是冰島被拍攝最多次的山景。

當然,到這兒來的攝影師都知道要拍攝草帽山,最好是走到瀑布這一頭來以瀑布為前景搭配。到了之後才發現其實有兩個層次的瀑布比較具規模,叫人糊塗,搞不清究竟是哪一層次的才是網紅?下圖是從瀑布下游往回看的鏡頭。

.

.

上圖是從上游瀑布,下圖則是下游瀑布取景,看起來都差不多。我參考了網上的無數攝影,兩者都有。而且多雨多水的時候每層次的瀑布會出現三道水瀑。我們到訪的時候運氣好,陰天但沒下雨。一位山友早我們三週到此一遊,那日風雨交加,行動困難。他們不時倒著走以防止雨水灌入雨衣裡。

.

.

.

一般網上都把草帽山捧上了天,說成絕世之美。四年前我初遊冰島時因行程緊促,不得不捨棄有點偏遠的草帽山。這回特別安排在附近停留四天,務必要親自驗證一番。遊後的心得是草帽山的外形是有點別緻,搭配上瀑布的確賞心悅目,但還稱不上啥子奇山異水。網上是有一些精彩的攝影作品,那是因為有絢麗的極晝霞光或深冬極光做背景搭配。然而要拍出這樣的鏡頭需要靠運氣,或是花工夫守在那兒苦等啦。

.

.

.

至此我們的冰島遊已接近尾聲。上圖是咱們落腳的民宿。這屋子位在首都北邊有一小時車程的Borgarnes小鎮附近,收費比在黃金瀑布附近的那家貴了一倍。此地離熔岩瀑布或草帽山也只有一兩小時,地點適中。然而到了小鎮後才發現屋子是深入荒地裡藏著,要開上5公里的土石路,連一盞路燈都沒有。咱們很是費了一番工夫尋尋覓覓才找到。那時天色漸暗。搬好行李,方在客廳坐下,椅墊還沒坐熱,突然全面斷電,屋子內外一片漆黑。

這一驚非同小可,猜想是跳電了。還好手機有照亮功能,協助我們找到行李中的手電筒。再用手電筒在屋外搜尋了一圈沒看到配電箱,又在屋裡摸索了半天才在洗衣房找到。裡面右側一大排模樣很像的開關,扳來扳去也沒任何動靜。正急著想法給屋主寫email時(這屋主從頭到尾只用email跟我交流,從未給聯絡電話,此時才感覺極不方便,這是我以後租民宿的一大警惕),匡華很神通地又跑去配電箱把左側的一個獨立開關也扳了一扳,居然大放光明。大家才鬆口氣,否則當晚的暖氣系統都無法運作,豈不凍死?

屋子客廳 / 餐廳寬大,玻璃窗大片大片的,窗外河水湯湯美不勝收。奇怪的是房間都極小,裡面的單人床比一般的小了三分之一。房間過道極窄,如果打開某一間房門,過道就會被擋住無法通過。這些還可以忍受,麻煩的是其中大浴室的淋浴熱水是冷的。好在洗衣房一旁的小浴室還熱。可這小浴室不是一般的小,進到裡面連轉個身都會擦碰到洗手台或馬桶之類的。

次日等我們要出門時才發現根本無法鎖門。嘗試進屋後反鎖另一道鎖,再從落地窗出來並試試看可否把它鎖住,結果也不行。好笑的是前日抵達時我們從lockbox拿出鑰匙時還搞了半天才糊裡糊塗地打開門,現在才知根本不用鑰匙就可以的。至此我們放棄鎖門之事,並用email通知屋主,他也沒回應解釋。我們猜想這兒鳥不生蛋,人也難得見到一個,大約不用擔心盜竊事件。問題是屋主應該跟租客招呼一聲才對呀?搞了半天門旁所謂的lockbox只是糊弄人的,害我們花了許多時間摸索。

.

.

.

.

雖說這裡每日進進出出都要來回開上10公里的顛簸土路,四周環境倒是可圈可點。我們空了就沿著河床散步賞景,也真的看到當地人在垂釣。上圖是屋主在牆上掛著釣到大魚的攝影,可見此地河魚還不小。下圖是一日黃昏河上滿天炫目彩霞。

.

.

我們很順利地花了兩日遊完熔岩瀑布與草帽山。此時大家都陸續感染上新冠病毒,開始乾咳。還好沒發燒或別的症狀,大概是行前才打了第四針疫苗之故。由於此民宿地點不若我當初想的那麼方便,而後天翠珍與匡華還得搭極早的班機去瑞士,咱們就決定提前一日回到首都落腳。

再度來到首都時很驚訝碰上狂風呼嘯,行人皆俯首彎腰舉步為艱。此刻不免慶幸,如果過去近20天都是這樣的寒風颯颯,耆老們肯定無法出遊,只能躲在落腳處抖瑟了。那麼這十四篇的冰島遊記也就泡湯啦。老天爺眷顧幫忙,賜予了一段幾乎是完美的旅遊天氣,直到我們準備離去時才發威,不由人感恩又感恩!

另外,有件事要提醒打算自駕遊的朋友。記得一回我們在間歇泉的加油站加油時,看到一對年輕的東方人在收費機上猛插信用卡而無效。聽那英文口音是美國來的,我連忙提醒他美國信用卡行不通,必須去店裡買油公司的預付卡。他們才恍然大悟急忙往店裡跑。後來我們在餐廳吃午餐時方想起忘了提還有一些細節要留意,出去找人時兩人已經離開了。這對年輕人顯然行前沒做功課,背了行李就跳上飛機來玩了。

冰島的加油站為縮減人事費用,幾乎都是無人照管的。頭痛的是自動收費機不接受美國的信用卡。雖然網上有人說用鍵入4位數字密碼的debit cards可行。可也有人說行不通。我特地試了一下,也沒被接受。所以最保險的就是以信用卡購買汽油公司的預付卡,通常加油站一旁有便利商店的都可買到。反之,在荒郊野外只有加油設施孤伶伶地立著的那種,若沒有預付卡,或是預付卡又用完了,那可就呼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啦。

接著還有惱人的後續問題。冰島有好幾家汽油公司,不同公司的預付卡是不能通用的。我們四年前初遊時就觀察到N1公司的加油站最多,其次是Orkan。所以我們盡量買N1卡,只一張Orkan卡備用,每次買兩張一萬冰島錢幣的油卡(共約US$141)。冰島的汽油超貴,加上咱們的四輪傳動車很吃油,又或許咱們走了太多荒山野地的爛路,就在這麼一個小小的島上竟然花了US$800左右的汽油錢。

另一個要注意的是須早早策劃加油站之間的距離。若是汽油已經用到超半,最好看到有加油站就加油。否則若前不巴村後不著店的情況下油箱快見底了,那真會讓人心臟病發的。此外收費機上顯示的都是冰島文,咱們當然懵懵懂懂半猜瞎按,居然也過關了。

我在此預祝對冰島遊有興趣的人,如果老天爺幫忙給個好氣候,有計畫的,或隨意趴趴走都會是很愜意過癮的。(完結篇)

.

.

延伸閱讀:

1)冰島陽光行:魔幻地獄谷(上)

2)冰島陽光行:魔幻地獄谷(下)

3)冰島陽光行:夢回「蘭德曼納勞卡」(上)

4)冰島陽光行:夢回「蘭德曼納勞卡」(下)

5)冰島陽光行:「蒂芬妮藍」瀑布 

6)冰島陽光行:彩虹瀑布之上的瀑布群

7)冰島陽光行:鑽石沙灘的奇蹟

8)冰島陽光行:意外的西角山秘境

9)冰島陽光行:神秘瀑布在何方?

10)冰島陽光行:東岸峽灣旖旎嫵媚

11)冰島陽光行:冰河高原如詩入畫 

12) 冰島陽光行:傑古沙龍冰河湖 

13)冰島陽光行:金圈景點與私房峽谷

.

.

.

.

.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yu&aid=178903429

 回應文章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4/20 01:48

玄武岩石柱群和炫麗的晚霞真壯觀!

文末幾段是寶貴的提醒,言語不通兼又杳無人蹤,行前資訊必須周全一些才是。奇怪為何美國的信用卡在冰島行不通,我以為在全球趴趴走的人數,美國人應名列前茅呢!不收美國信用卡不是少了很多生意嗎?



Chen Mimi(hwayu) 於 2023-04-20 09:32 回覆:
是的,在冰島所有的地方都收美國信用卡,只除了無人看顧的加油站。我猜原因是這些加油站收費機都是古早以前裝置的,其設計是使用信用卡時必須鍵入附隨該卡的4個密碼,這也是歐洲的信用卡的認證方式。不幸美國的信用卡是以簽名認證,並無密碼設計,因而無法被這些機器採用。我猜想汽油公司也不想花大錢更新這些老舊的機器,美國遊客們也就只好將就著買油卡用。而且油卡用不完還不能退錢,他們也許從中多出許多額外收入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