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真空妙有之舞(一)--小說
2022/01/30 14:25:41瀏覽2037|回應10|推薦98

真空妙有之舞(一)

季非/文

高二那年,我校發生了三件大事。教美術的黃老師上山去修行。管理組長換成顧大媽執事。我們這屆新來了三名女生,都很出色,而且都是從台北轉學來的"北方三嬌",這裡先只談到三驕之一的"千代",千代是其中和我最先打交道,又最先把我踢到郊道去的,而我也差點就要在那年被她給"開悟"了。

黃老師很推崇北宋佛道雙修的書法家黃庭堅,黃庭堅道號"山谷道人",因此學生給黃老師的綽號是為"谷仙"。谷仙時年約六十歲,終年一身深藍色唐裝,仙風道骨。上美術課學生在紙上作畫時,谷仙就在學生座位間雲遊,即席暢論佛道經典或禪宗公案妙意。谷仙常云︰「世間修行之法千百種,各門皆有妙義處。所修不外乎修淨這個臭皮囊,悉皆殊途同歸。惟有二法起觀於心,修於身外,此二法一在佛;一在道,所修皆為「真空不空」,是為無相門和無極觀是也。

甚麼是「真空不空」呢?谷仙又有更鞭闢入裡的闡釋 ︰「萬法歸宗說的都是要人們去妄破執,才能從苦海裡解脫出來。各教所謂的"天堂"或"聖境",其實都是同一個地方。人的靈魂即使上得了天堂仍屬"欲界",有想要上天堂的想法;就仍是停留於欲界之一,在天堂的福氣享盡後,還是得要重新墮入人間輪迴,所以終極歸真之道在於制欲破執,才能求得解脫。」

我小聲悄悄問︰
「本來我吃飽睡好就覺得不錯了,可是最近看到女生紅蘋果般的臉頰,就偷偷想如果能啵一下多好?於是我就去對著牆壁向主懺悔,可還是空不了!這樣是否需要解脫?」谷仙說︰
「這個問題問得好!常人見色起淫心,因為未曾修心,對著牆壁心仍在動,故欲靜而不止。心不妄動才是根本之法,修心第一步要"見山不是山",懂我的意思嗎?」我點點頭,其實我也沒懂到什麼,但覺似乎嘗到其中一點妙義。

於是我又問︰「見山就當那是平的,是嗎?」谷仙說︰
「山就是山,平不了也空不了。"見山不是山"是要以假修真,一步步上山去,這時站在山上看山,此山已非山也。立足點不同所觀就不同了。」於是我想到,下次偷看女生時,不要從側面看,既然不敢對面觀,就從背後偷看吧,噢!應該就是醬子了?

谷仙又進一步解釋︰
「真正的永世解脫之道,是要直接跨入"空境"。入空境仍有頑空和真空之別,老修士空得一無所有,有如枯木依山崖,三冬無暖氣,毫無生機!這是"頑空"。如同你對著牆壁仍在想女生,是同樣道理。修空還須修得「真空不空」。例如你看到女生仍是女生,但不要想她和男生有甚麼差別?這樣你就已經來到「真空不空」的大門口了。」

谷仙再觸機直入堂奧曰︰「真空不空」之境所示現者為「真空妙有」,是空而實不空,可以聚萬象而無象,返璞歸真到大千宇宙無限空。人為甚麼要修禪?就是先讓你的意識還在人世時,就先對準那個"真空妙有"的方向,得以生而無懼,死而歸真。」

聽得我們這些學生個個腦袋仍霧氣裊繞,空空不知所云!他這套教義太燒腦了!連我都聽不懂,我相信其他同學應該更沒人能聽得懂,何況同學們家中凡有信教的,過半都是基督徒。小時候代我爸媽在管教我的"教父"楊伯伯,就是一位佛道雙修的居士。他從沒教過我這些道理,每當我闖禍後,他就命我正坐看著面前一點,眼睛不許瞟來瞟去,嘗試把心靜下來。谷仙這番說法正好充實了教父楊伯伯過去沒教過我的奧義。

谷仙很遺憾沒點悟到任何一個學生就離世了,高二那年暑假後才開學不久,他就辭退了教職正式退休,然後離家獨自到高山上去修行。次年寒假期間,聽說又從高山上被抬了下來,在醫院裡面嗝屁了!山上濕寒透冷,谷仙堅不受勸下山,說什麼不悟就不返,聽說是凍死的。沒人能知道他死後究竟去了九重天的哪一重天?或者已成大羅金仙?不過他在世時的教誨,長久以來仍不斷偶而會在我的思想中;來回提出疑問,什麼是「真空妙有」境界呢?甚麼是「見山不是山」呢?

由於校內男生過去常有群毆事件發生,我校為教化學生氣質,決定改變管理方針,管理組長一職改由"顧大媽"接任,顧大媽是男學生們私下給她取的渾名。她其實並不老,四十出頭仍頗有風韻,個性很海派,是文化學院體育系畢業的,柔道工夫也了得,她的絕門功夫「鎮海一抱」;更使所有牛頭班學生望風披靡!以前的訓導主任處理學生群毆,不外乎處罰交互蹲跳或記過,但這些打架還沒沒打夠的學生,在放學後仍會轉往校外又繼續打,問題癥結仍沒解決。

顧大媽處理這種事卻是冰分壤解,毫不費力。她先讓受到委屈的學生過來抱抱,問還痛嗎?被打得鼻青臉腫的學生說︰「現在不痛了。」又把帶頭打人的學生叫來訓誡一番,牛頭生如果知道錯了,顧大媽就說︰「這樣才乖,過來抱抱。」於是牛頭生立刻說︰「以後我一定會乖乖聽管理組長的話。」

偶有一個仍舊槓到底的,顧大媽就把他帶到柔道教室和他對摔,幾回合下來,這個槓子頭就會頭昏眼花爬到門口說︰「饒命啊!下次不敢了!」顧大媽再訓誡他︰「敬酒不吃吃罰酒!給你抱不要抱,非得要摔一摔才爽?!」

未完待續~

導讀
真空妙有之舞(一)
https://blog.udn.com/PAESI15/171485496
真空妙有之舞(二)
https://blog.udn.com/PAESI15/171512221
真空妙有之舞(三)
https://blog.udn.com/PAESI15/171607993
真空妙有之舞(四)
https://blog.udn.com/PAESI15/171648945
真空妙有之舞(五)
https://blog.udn.com/PAESI15/171713598


Aki(秋)--Japanese Fantasy Music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ESI15&aid=171485496

 回應文章

天恩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賞文
2022/02/17 23:28

郁勝格主安好

天恩客來賞文、感恩。

天恩客敬上

郁勝(PAESI15) 於 2022-02-17 23:57 回覆:
這篇沒有大道之理,是搞笑瞎掰之作。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2/07 17:02
鏡頭孄熟的切轉,燕子穿堂跨時年,您復興崗的影劇修行,誠無愧也不悔。🚁✈️🚀
郁勝(PAESI15) 於 2022-02-08 14:17 回覆:
我參與過幾次畫展和話劇的演出,每次演出都客串壞蛋和惡棍。不過都與復興崗無關。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咧~
2022/02/02 04:02
哪天誰能用形而上的層次解決吃喝拉撒的問題,那人就是一代宗師,會比基督還偉大。大笑
郁勝(PAESI15) 於 2022-02-02 14:50 回覆:
我也在找這樣的明師,到現在還沒找到。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欺凌與真空
2022/02/01 21:23
兩者哪是同質、同類?
一個是形而下,一個是形而上。
怎可混而一談。
郁勝(PAESI15) 於 2022-02-02 00:39 回覆:
可是我的身體仍活在形而下的世界,無可避免必須用現實世界的方法,來解決現實世界遭遇到的問題。得意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2/01 07:03
放下就是空。
郁勝(PAESI15) 於 2022-02-01 14:56 回覆:
這放下兩字就有些疑點在,若被欺凌時,要走避都難!又如何能放下?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1/31 22:02

開悟了 ~

 原來 打破砂鍋 就是這麼來的喔

Fox恭喜恭喜

郁勝(PAESI15) 於 2022-01-31 22:31 回覆:

要打破砂鍋到底,又得要空得完全不感覺自己的存在。我只知是這麼回事。

至於要怎麼搞?我也一竅都莫通!


月光邊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1/31 19:00

郁盛大哥

我這篇從偷偷啵一下開始笑到結束

這位谷仙老師太讚了

他很認真的在求他的道

他嗝屁了是我們的解讀

隱密的事我們沒有人能知道

他讓一群高中生充滿了"想法"

有沒有點悟一人不重要也不歸他管

他很精采了崇拜

請問郁盛大哥現在的想法還和高二那年一樣嗎懷疑

您豐富的人生際遇造福了看戲的月光

月光對您很敬佩

祝福您新年蒙福

身體健康、凡事興盛

上帝賜福您!!!

郁勝(PAESI15) 於 2022-01-31 22:29 回覆:
谷仙本來沒有說那麼多,他都在教我們解禪詩。谷仙在本文中說的那些,其實都是我說的。高中時大家都只當聽故事,聽後就過去了,我也一樣,從沒接觸過所謂的"修行"。直到1983年,在一個偶然情況下,我很短暫的忽入過空境,卻一下子就全明瞭了,為何有些人修空會修成了"頑空"?
在基督教成為國教前,其實很多基督徒也會這套法門(最早的伊斯蘭也有),但和谷仙一樣修進頑空的更多,古早時有很多修士都葬身在山洞和高塔頂上,他們以為更僻靜更高的地方會更接近上帝。
也曾幾度想問道明師,那位我確定是明師(三教)的人,都會先一步離世,不知何因?所以至今我也從未入過修行之門。只覺有些情況看得出真假,但我也說不明什麼道理。在此透露一點相關的現實面,真正開悟的人是不會在山上凍死的,因為在開悟之前,應就已可自我調整自己的的心跳頻率和體溫。

海倫小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1/31 00:32
您的記憶力加想像力之豐富,搭上學識一流,可出短篇小說集。👍💯

修行也要注意安全,人身寶貴啊!
我們吞得下血肉,只因我們不去想我們做的殘酷有罪的事實。~泰戈爾
郁勝(PAESI15) 於 2022-01-31 11:45 回覆:
我這篇小說是在開禪家玩笑!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1/30 22:06

對一群情竇初開的青少年說  見女孩不是女孩 大笑 簡直是挑戰不可能的任務

但谷仙的確很有心  可惜太執著了  否則若能等到大家歷練後再來談空說有

或許成效就大不同了 

在此先祝福大哥 虎年虎虎生豐  平安吉祥  

  

郁勝(PAESI15) 於 2022-01-30 22:48 回覆:
看來谷仙也沒有真正開悟,否則怎麼會在山上凍死了!後章將看主角是怎麼接受挑戰的?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1/30 16:25
親愛的格友,平安!
您畫的老虎好漂亮,虎虎生風
過年期間,潮濕寒冷,要注意保暖,疫情增溫要小心

我的新文章出爐,邀請您來賞文,謝謝❤️
祝福您,新年快樂!福杯滿溢!
郁勝(PAESI15) 於 2022-01-30 20:14 回覆:
春節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