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走過氣味關(五)
2023/10/13 12:05:39瀏覽793|回應9|推薦93



走過氣味關(五)

現在且來說說我最後一段的嗅覺經驗。死亡是有氣味的,人在將死前二、三天,週身會散發出一股類似肉類腐壞的臭氣,和腐肉不同的還夾雜了一點鍋焦般的燥氣,斷氣二、三個鐘頭後;這股氣味反而會薄了些。至於時間再長些,亡者已進冰櫃我就無從知道了。由於照顧病禢老人的時間長達10年多,直到2006年前,這是我生活中最熟悉的氣味。

2006年開春後,一群親戚高高興興團聚又散去後,我回到醫院病禢旁,進浴室洗臉一抬頭幾乎把自己嚇到!鏡子裡一張鬼臉,眼眶是烏黑的,灰撲撲的臉上滿佈細絲狀皺紋,之後好幾年仍會常感臉上似有小蟲在爬,看不見的蜘蛛絲在額頭脖頸上拂之不盡。洗頭才洗到一半,一抓就是大把頭髮脫落。用一指在腿上隨處按下去,現出一個凹痕,好幾分鐘都恢復不了原狀。我又發現自己身上散發出一股以往沒有的氣味,有點像乾烤五花肉又加了很多醋下去,既酸又燥,我知道再繼續撐下去就將是"死亡的氣味"上身,但已身不由己。

老人頻繁進出醫院的那幾年,考慮到老婆以後會有退休俸,我就不能去工作了,也不會有人給我津貼。我和老婆在原生家庭中都是長子和長女,一直以來父母的所有事務都是我們在照料,退伍退休前我兩人的收入還算不錯,因此從未計較多付出一些,在我退伍後情況開始急轉直下,偏偏這時四個老人有三個健康經常都在出狀況,當慣例成了理所當然後,也不會有誰想要自找麻煩暫時來接手,讓我片刻休息。

在長期睡眠不足情況下,我有了重度疲倦症,不知何時不問何地會突然倒下昏睡,連刺針都戳不醒,幾度忽然倒進路旁水溝就在水溝裡睡著了。這時沒有夢,只有醋烤五花肉;又泡浸到臭水溝的奇味,在微弱的呼吸間蕩漾。我真的快要完全崩潰了!就在我和母親都即將撐不住時,母親那裡來了一位最佳看護,一位很健康的大陸女孩,可以全天候擔起照顧父親的事務,我因而有過一段短暫的休養生息時間。但那年中旬,醫生檢查出岳父罹患腸癌的消息又是當頭一棒迎來!

父親是2006年八月中旬離世,岳父是2006年年底時離世。家父離世前一週,插管已無法進行灌食,只能從埋針輸入營養液,但滴劑流動奇緩,這時其實是在逐漸脫水狀態,他身上的氣味反而比一般瀕死病患薄得多。岳父亡於癌症,他不願意多花錢去癌症病房養病,就待在我家每天呻吟拖磨,最後那三個個月在我家臥病的氣味,尤其使我以後都很難忘!他一進食過不久就會嘔吐,嘔吐出來的不僅是殘食,還雜著一些小血塊,沾著灰色黏液。惡臭指數直達我經歷過的生物腐臭最高值。他的其他家人才剛走到門口要來探望,聽聲嗅氣轉頭就趕快奔離。把殘局清理過後,往往我還要再嘔吐一遍。


2006年攝於於燕巢空軍靈骨塔。

直到2007年年底,這兩個老人都已不在世了,可能是意識的殘留作用?那股氣味偶而仍會無預期地;忽然從我鼻息裡衝竄出來,很多次我忽然衝到水溝邊狂吐,老婆還以為我是吃壞了肚子?。敏銳嗅覺過去曾給過我不少便利,但照顧臨終老人那些年,卻是我身心長期難言的極度痛苦!我能撐得過去,是因為我每天至少兩次在用「觀想法」自洗身心,假想觀世音菩薩和聖母瑪麗亞的綜合體,在我頭頂上不斷灌下淨瓶水,淨瓶水從頭頂逐漸滲透全身,然後從腳底流出去,「以假做真」倒也發揮了不小的作用。

十多年前看過一齣影片"香水",雖然我的嗅覺並沒誇張到男主角那樣如魔的狀態,也從沒因戀棧一股氣味去跟蹤某一位女子,更不會因為想要留存那一股氣味幹出更可怕的事。但那齣影片已夠讓我感到很是震驚!不過也很慶幸過去從沒公開過我有點異類的嗅覺,所以幾十年來仍能過著正常生活。其實就我所知,大多數嗅覺比較敏銳的人,都不喜歡使用化學配方製造出來的香水,無止盡追求人工合成的香氛應是"純屬想像"。

2017年是我嗅覺改變的絕對分界點,更確實的改變可以前推到2008年。這時我已不在報社,工地慣常敞開的臨時建物,使我的嗅覺更常處於"轟炸狀態"。工地臨時搭建的簡式廁所很可怕!土坑裡的排泄物不斷堆高,用畢的廁紙兩天就能堆得半身高。粗心大意的工人處理鋼瓶時不慎漏氣,會讓我頭暈半個鐘頭。到處都是粉塵,使我常在打噴嚏。完工前的最後一次工程檢討會,一屋子幾十人,頂上風扇呼呼吹過,我正在奇怪那些汗臭味怎麼變薄了?接著就噴嚏連連,這時的嗅覺失敏還只是偶發。

2017年3月,家母去世才是真正的大改變,是身也是心。這種事遲早要面臨,所以幾年前我就已做好了規劃和準備。家母一斷氣後,就有"生前契約"公司的人來處理後事,喪儀期間弟妹們只要人來,無須負擔分文,所有需要辦理的手續也都是我在跑。我放棄母親遺留房產的契約書,也已印妥簽名並分發。做為家裡的大哥,以往家裡任何人遭遇難處,都理所當然是我去處理善後,我以為這樣應該是情理都兼顧了吧?但還在喪期就已爆發強烈爭執,家母生前那幾年,我讓她從別人手中收回了經濟自主權,這時這件事卻使我成了眾矢之的。就沒有人會想到倆老從來不喜存錢,這麼多年來是怎麼挺過去的?

除了糾紛需要排解,我的身體傷痛也在折騰我。十多年來照顧老人,每天都要多次移動病人,已經經過不知多少次的腰臀扭傷,就讓它自癒自去,這時一忙一累,痠痛又回來了,上下樓都得要兩手攀著梯邊。在大太陽和冷氣房之間頻繁進出,我的鼻涕也流不停,那段期間又開始再處渾渾噩噩中,鼻息裡只有燒冥紙的煙灰氣,食而無味。待所有後事處理完有如大病一場,還有一個結果異於往常,家母過去一直有鼻過敏的宿疾,三個子女中也只有我未承襲,家母去世後,我也開始宿疾加身,過敏情況和家母以往雷同時常在擤鼻涕,然後,我又發現我以往的"狗鼻子"已經消失了!

老婆有時會笑說︰「什麼人就養甚麼狗」她這句話是有根據的。我曾養過的兩隻愛犬,就分別象徵了我的嗅覺前後兩個時期。凱利的嗅覺特別靈敏,隔著幾百公尺遠,有人丟下一塊祭祀過棄置的乾肉排,凱利就能直直朝那處草叢去立刻找到。然後嗅覺遲鈍的威利就去凱莉嘴邊搶肉吃,威利不知何時也開始常在打噴嚏了。2011年的一個深夜我自外返家,凱莉已站在門口等候多時,繞著我一個勁猛嗅,我上樓後一個多鐘頭再下樓,凱莉已在自然狀態下離世,這時我才知凱莉生前最後那個動作是在"告別",我的眼淚立刻噴了出來!有人說「人愈老就會愈喜歡狗」,至少對我而言感覺更是格外深刻。

愈老愈能體會到;佛家為何說人們都浮沉在"苦趣"中?僅以我的嗅覺走過氣味關而言,就是一苦換一苦。那麼多年來嗅覺帶給我的許多苦惱過去後,現在我又須要忍受的是不時打噴嚏流鼻涕,有時忽然一個噴嚏忍不住,旁邊的人都會嚇一跳!因為往往會聲震十幾公尺外!有時騎機車停在十字路口,一個大噴嚏忍不住,旁邊的人全都肩頭一震,眼光齊聚過來,我感到很不好意思可又無法憋住!如果萬一你遇到過這個情況,恰巧那個人又是我,我要在此說聲抱歉了!

2006年我就本應死去,如是也不會有現在這個部落格的出現。多次夢到死神就坐在我身旁,我對祂說︰「趕快把我帶走吧?我受不了了!」祂一直搖手,我向他撲過去,祂就跳起來轉身奔逃。這個一臉無辜的黑衣死神很年輕,身上有股青草香,大概上任不久,碰到這狀況祂也六神無主了。後來我好似從深谷裡又一點點往上爬,不但健康恢復,頭髮又長了出來。這最後又多出來的一段生命,應是還有功課未了,走過氣味關可以更少牽絆。

我們無量劫以來生生世世累積了很多業力,直接跟業力對衝必定傷痕累累,有如玻璃上面落了很多灰塵,再破碎下去無有出期。你怎能希望短短幾十年就把它完全清除?金剛經曰︰「云何應住?云何降伏其心?」大概就是這個課目吧?是在提醒我向外安住(求取)終必枉然,結果仍是「瞥爾情生,三界枷鎖,萬劫纏繞」。心思越繁檔次越低,煩惱就越重,煩惱越重就只能被業力牽著走,上檔提升自由度的要務第一步是"解煩去妄",我從不期望能"一步登天堂"。

全文完結~

導讀
走過氣味關(一)
https://blog.udn.com/PAESI15/179880437
走過氣味關(二)
https://blog.udn.com/PAESI15/179908645
走過氣味關(三)
https://blog.udn.com/PAESI15/179935893
走過氣味關(四)
https://blog.udn.com/PAESI15/179947672
走過氣味關(五)
https://blog.udn.com/PAESI15/179966921


你永遠不懂我(喬麗娜)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ESI15&aid=179966921

 回應文章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0/18 15:12

郁勝兄,您照顧長輩的付出令人動容,很少人能做到。崇拜

我照顧父母親都是量力而為,做了什麼事也會在姊妹群組內說明。不但可有人商量,我空不出時間時也可請妹妹們接手照顧。最近父母親在整理牙齒,作法複雜、付款程序長、雙親常弄不清楚到底哪一顆牙做到什麼程序、、、我不得不整理成 Excel files 來紀錄呢。微笑

郁勝(PAESI15) 於 2023-10-19 00:00 回覆:
這和兩家長久以來的習慣有關,我和老婆都是家裡的長子長女,幾十年來父母的事都是由我們來照顧處理,包括每月孝養金的給付。
在我從軍中退伍前,我兩的收入也是其中最豐的,舍弟結婚所需以及買房頭期款,都是我用現金給的。一旦成了慣例後來就難以改變。
從軍中退伍後我的收入大減,但在報社工作都是夜間上班,白天看來很閒,因此兩家老人照顧丟給我又成了理所當然。
當我困在病禢不能去上班,有在上班的更不會想辭工作接手。岳家兩媳從沒在病禢照顧過一天,態度堅拒。而舍弟老婆和家母相處又形同水火。
如果我也撒手不管,會影響到"家庭革命"的將不只一家,而是一連串連鎖反應!有時我也會想到;把自己一切都賠下去是為了甚麼?但一想到"後果",須以大局為重,不自覺又縮回到病禢旁去!

月光邊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0/17 13:35
辛苦了!
我若是大哥不知能不能撐得過?
這經歷沒人想再來一次,
但撐過來了即是偉大,
別人怎麼評論就去他的吧!

我好像走錯格子
哈哈哈哈哈!
格友和大哥的對話都是陌生的,
謝謝大哥的生命分享,
祝褔您!!!
郁勝(PAESI15) 於 2023-10-17 14:48 回覆:
世界是個巨大的幻象(最近在思考的一個哲學問題)︰
世界上所有過去、現在,以及未來發生的事,早已經由一股巨大無邊的"大能"安排好。
包括有些創立宗教的先聖,或能夠預知的先知們,也是被安排在某個時機出現,於是在某個時刻我們受到感召或覺得開悟了。
我們說"人類的智慧愈來愈高",那也是時機到了我們就會"變成那樣",無論變得多聰明,我們仍未能脫出於這個巨大的幻象中。
所謂"離苦得樂"也只是你在原生的設定中,就已有了苦和樂的差別。
如果未曾投入這個世界,接受這個世界的感知規則;或抽離出生死的差別,是無所謂苦和樂的。既生則無可苟免"生之惑"的苦!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0/15 11:33

李兄的堅毅、責任感、忍辱負重以及人生的種種際遇,皆非常人所能及。

謝謝分享~

郁勝(PAESI15) 於 2023-10-15 12:45 回覆: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命運要走,我已經領悟到這番人生的主要目地所為何來。

BJ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0/14 23:55

其實人生最後用絕食法離世最是乾淨

還請繼續做「觀想法」

郁勝(PAESI15) 於 2023-10-15 12:44 回覆:
絕食法對我而言太難!已經五內俱衰,只有胃口還仍不錯。
現在思想漸緩,連"觀想"都覺得很麻煩。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0/14 22:34

大哥 您對父母岳父母的孝心  不是一般人做得到的  令人佩服

您今生來受苦受劫  也都苦盡甘來  我覺得您應劫結束 會回到天上 真的

金剛經  是一本很殊勝的經 大哥可以多念  以您的根器一定會有感應  

郁勝(PAESI15) 於 2023-10-15 15:06 回覆:
我心底也有一塊黑暗面,除了母親外,我對其他老人盡責的部分;不是用"孝心"在支撐。
仍記得小一、小二時,我常夢到那位我未曾見過面的"哥哥",他在我出生前一年就已在嬰兒時夭折,他一再提醒我"要好好保護媽媽"!
到媽媽也亡故後的幾天內,這幾十年來的"一盤棋"為何如此佈局?我幾乎全明白了!如果小二前我就離世,媽媽肯定也不會有後來的人生。如果沒有把其他三位老人也照顧到,由於"蝴蝶效應"的連鎖反應,媽媽最後那10多年也將難以苟安。媽媽在世最後那一年,我才終於看到了"冤親債主"的可怕!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0/14 21:36

我的小女兒剛出生離母體就睜開眼睛,長得很漂亮。我小女兒出生後身體一直帶著香氣(體香),很好聞的香氣味,我很喜歡抱她。所以我認為歷史上的香妃真有其人。女兒身上的香味一直到她國二來MC後才消失。
但她從學生到就業一直遇到霸凌,但也一直求學就業順順利利

郁勝(PAESI15) 於 2023-10-15 12:41 回覆:
有些小孩是會散發出奶香味,這些小孩的個性都很純真善良,小學時也易遭霸凌。
心思早藏詭的小孩,大約七、八歲就已發出如成人的酸臭味,有些人說可以聞到"壞人"的氣息,大約就是這樣了。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0/14 21:28

逆増上緣

我的一生也一直遇到"事",最後都有貴人助我度過。

老公也是我的逆増上緣之一。

郁勝(PAESI15) 於 2023-10-15 12:40 回覆:
老來不說情愛,夫妻互助才是逆增上緣。

米若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0/13 18:54
您失去了特異的嗅覺,也盡了承擔的責任,不容易,多餘的人生仍是多情的世界。
郁勝(PAESI15) 於 2023-10-13 19:20 回覆:
現已雲淡風輕。這章主要是寫給即將面臨情況的人;以及有情況仍置身事外的人看。

大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明心見性
2023/10/13 16:30

佛偈云:

   佛在靈山莫遠求,靈山只在你心頭...

祝早日明心見性。


大道尚未實行,
同志仍須努力。
郁勝(PAESI15) 於 2023-10-13 19:19 回覆:
感謝點提!非經一番寒徹骨,不知冬枝有霜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