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走過氣味關(三)
2023/10/02 18:54:48瀏覽881|回應12|推薦87



走過氣味關(三)

我們這艘茄比型古董老潛艦,年齡比我更老得多。1989年時仍做過一次一個月的耐航測試。畢竟是太老了!僅那次試航就發生過三次極危大狀況,先是船身傾斜到危險幅度(右傾37度),接著是控制室火龍飛竄,然後是船身在海床坐底,艙內失氧。這任何一種危況,在世界潛艦史上都難找到存活紀錄。後來能化險為夷轉危為安,而且沒有任何一個人受傷,也確屬神來一遇。

最後一次的危況最恐怖!恐怖在於你很明白死亡正在倒數計時,逐漸一點點逼近,卻又完全無能為力。本來在出海第二夜我在睡夢中就已夢到預示,並且嗅到一股濃厚的鐵鏽味瀰漫船艙。本艦的守護神"海神女"已預告過我將要出三次大事,但都會有驚無險,所以當時我可能是全艦唯一見危不驚的人,但在最後一次危況中,我也曾一度即將信心全面瓦解!

海床坐底那天約當黃昏時分,螺槳插進海砂失去動力,船已不能上浮,氧氣開始逐漸流失,沒有值勤的人盡量坐著或躺著,減少肢體動作以免耗氧。當身體處於缺氧狀態時,轉為"無氧呼吸"會使得血液中的氫離子濃度增加,胃中的酸度提高,沒胃口卻又脹氣,胃痛。開始嚴重缺氧時,首先會出現心悸,心搏漸慢,頭痛、暈眩。繼而出現肺水腫和腦水腫,中樞神經系統受阻,造成反應遲鈍,嗜睡,然後會逐漸全身麻痺。

坐底的次日夜間已可感覺到呼吸有點吃力,所有的舖位都空出來鋪上一層活性碳,藉以吸收二氧化碳,期能多掙出一點氧氣來。到第三天上午,我們每說出簡短一句話,就得要先深呼吸三下,才能吐出幾個字。到第三天夜裡,已經一天沒有吃喝,也沒人想要吃喝,就連喝水吞嚥都已很困難。大家的嘴唇和指甲都灰烏了,全都坐著躺著不能動彈,要把手伸出去就像太空漫步那樣遲緩。到第四天凌晨時已經過去兩天三夜,就在大家即將完全陷入終昏前的一刻,一聲巨響和震動又驚醒了我們。

一股強大的海流從尾處襲來,船頭向下傾斜,正巧使得船尾的螺槳得以從砂底抽拔出來,發動機可以啟動了就立刻上浮。一浮上水面有了氧氣,大家張著大口拼命深呼吸,所有人此刻可能都是生平第一次體會到,我們呼吸的氧氣就在每一呼吸間理所當然,原來竟是如此寶貴,不可稍缺一點。頗值大為誇讚的,這艘船上的所有人心理素質都夠強固,即使到了瀕死關頭,船上竟沒有任何一個人出現恐懼的狂亂動作。當時只要有一個人動作失控,全船的人都不可能等到後來脫離坐底還有再生機會。

艦長是位非常虔誠的基督徒,誠信篤實,專業素養深厚,但他的信念和現實狀況產生了碰撞。每餐前必禱告的作法,我是"尊上隨儀"倒也沒有糾結,但有些非基督徒的幹部心裡早就已經感到不自在。這次耐航訓練前,一座從最早接艦時就同時存在的"海神女"木雕像,被他從帆罩隱蔽處搜出來,丟進了碼頭烏黑的油水裡。被艦長視為可憎"偶像"的海神女,多年來卻是船上資深士官們眼中的"保護神",啟航後接連遭逢三次大劫,在資深士官們的心裡當然不會認為這是"偶然"。

出航第二夜我就已在一個很清晰的夢裡夢到過海神女,在我婉求後祂放下了"打算沈船的動作",可是要求我以後要保護祂。可巧的是,這次終於安全返航後,海神女又託夢給一位資深士官,把"我會保護祂"的訊息同樣轉知了他。幾位資深士官在泊岸的一個星期天,逐一接力跳進碼頭汙水裡,在完全暗黑的水底一寸寸摸索,才終於找回了海神女。以後三個多月祂就藏身在我的內務櫃裡。

說實話我也不懂這個,從沒有向祂敬過禮。三位最資深的士官長則無論是否假日,每天上午和夜間都一定會到我寢室裡,很恭敬地向海神女致敬軍禮。我違背了艦長旨意也很感心虛,但既然資深士官們一直都很相信保護神的說法,站在全船人員的現實安全考量下,也只好這樣了!

這次耐航試驗可真是驚嚇連連,毫無冷場。待前述危況都過去後,又再來了一次大驚嚇!已到耐航測試最後一天,下潛的船身又遭遇到一次猛烈撞擊,震動和巨響使得全船官兵臉又嚇白了!之後船身又開始稍稍右傾,把左邊水櫃加注後才擺平。上浮後檢查水面上的船體並無任何撞擊痕跡,站在甲板上我鼻息裡卻籠罩著一股濃濃的魚腥味,當時還不知是何原因。直到返航靠泊碼頭時大家才恍然大悟發生何事?這最後一天不知是否海神女的傑作?送了個大禮來慰勞我們。水櫃放水,船身浮起抬高後,船身右舷赫然貼著一條好大的魚!

我艦全長約93米(306呎),這條像是旗魚的大傢伙就佔滿了防撞桿的長度,粗估大約有12~14米長。潛艦常態上浮時,水線下的外殼邊還有一排像欄杆般的防撞桿,當艦身靠泊碼頭時可以保持一點水牆間距,在碼頭泊岸時通常是看不到防撞桿的。前一日在水下航行時,這條大魚不巧鑽進了外殼和防撞桿的間距,魚頭緊夾在間隙中,就在水裡用力掙扎,並以魚尾猛拍船殼。所以當時在一陣巨大碰撞聲後,船身又震動拍響了幾分鐘。我艦緊急上浮時,迅速改變的水壓這時可能就已使大魚嗝屁了。大魚拖上岸得要切成好多段,用板車載進戰隊冷凍庫,我們每天大塊吃魚,也吃了差不多一個多月才吃完,全世界所有潛艦大概也只有我艦得有這般奇遇!

換到下一任艦長後,又發生過一次驚險大狀況,這次我的敏嗅就毫無用處了。這艘阿公級潛艦是1946年在美國出廠,全新時的潛航最深度是837英尺(255米)。在我上船前社會上就曾有謠言盛傳這艘船一下潛就會上不來,軍方對此一直保持緘默,我們在船上的人偷笑;其實還搞過一個月耐航呢!換到下一任艦長後,我艦又進行了一次測試,想看看究竟還能潛到多深?正式測試那天大家屏息看著深度表,一段段下去,就在深度表到達400英尺(121.92 公尺)時,船上的紅燈閃爍;警報器大響。

控制室裡立刻宛如水上樂園,牆上多處管路噴出來的水柱都是直直向對面射出。潛艦深度每增加10公尺,承受水壓就會超過一個大氣壓。400英尺深就超過12個大氣壓了!海水從管路射出的強度足以把人打飛重傷。又是非常幸運地,在水柱從四方忽然直射而出時,並沒有擊中船上任何一個人。損管人員早已在警戒中待命,立刻拿出備便好的堵漏墊撲向各噴水點,這種潛艦特有的裝備很神奇!堵漏鎖緊後滴水不漏,我們又可以安全地一段段開始上浮。

這艘船上的人幾度渡險如夷後,也為戰隊累積了非常寶貴的危急狀況處理經驗,可能是世界上大多數有潛艦國家;都未曾有過的最真實危況經歷(其他有過相同經歷的人,絕大部分都已不在世上了!)。平實地說,當時這艘船上的人運氣都實在太好了!不過,平時一定有紮實的訓練,也才有可能終於脫困。

又歷經三十多年後,船上所有電纜、管線、氣閥都完全抽換過,應不會再發生那般極危狀況了。而且這艘船曾迭創過海底脫困的世界紀錄,那時船上所有的人都發揮了「冒險犯難,臨危不亂」的精神,可絕不是件丟臉的事,所以我覺得現在也該可以公開這段歷史了。

未完待續~

■潛艦救難淺說
●2000年8月,俄羅斯的庫爾斯克號核潛艦,長度155公尺。因射控系統保養不良,魚雷艙爆炸沉沒。衝擊波在距離爆炸點70公尺後的第五區段反應爐艙前被阻擋,但五區段有核反應爐,該區人員為關閉核反應,自行封艙窒息。

第六區段及其後的23人聚集到最後的第九區段,還倖存了一段時間。但一名船員驚慌中打開隔間艙門,艙間進水陷入黑暗。黑暗中又有人不慎將氧氣再生板掉落積水中,因而引發火災,不但耗盡船尾氧氣,艙間又陷入高熱。

在60小時的搶救中,西方多國都表示願意協助救難,被俄羅斯拒絕。俄羅斯的微型救生潛艇七次貼上庫號尾艙門,都無法連接。仍因裝備多年未保養,氣密銜接失敗。最後,俄海軍終於同意由一支荷蘭營救隊進入庫斯克號搜救。終於成功建立與尾艙門的隔水連接,此時庫號已沉沒96小時,全艦118人全部罹難!

●2005年8月,俄羅斯AS-28迷你潛艇(乘員七人)被海底纜線纏困,受困太平洋海面下一百九十公尺處逾三天,氧氣用罄時間僅剩十七小時。在英國無人駕駛的海底遙控潛艇「天蠍號」協助下,將迷你潛艇的纜線扯開,並用艇外切割器切斷纜線,AS-28得以脫困上浮,乘員全體獲救。

●「救難艦」和「救生潛艇」是不同的兩種載具。救難艦是在海面上進行拖吊或載運救難機具,以及投放潛水人員的水面艦,但並不一定有微型救生潛艇。救生潛艇可以潛到遇難潛艦上方,透過與遇難潛艦上艙孔的密合,轉乘遇難人員脫困。微型救生潛艇可運用救難艦裝儎,到定點後投放下潛,進行海底救援。

中國大陸目前有三艘深潛微型救生潛艇(又名"潛艦支援艦"),2008年從英國引進一艘 LR7深潛微型救生潛艇,中國隨後又自行研發了二艘。台灣目前沒有這種設備。

參閱相關文章「海神女的警告」
https://blog.udn.com/PAESI15/25019568

導讀
走過氣味關(一)
https://blog.udn.com/PAESI15/179880437
走過氣味關(二)
https://blog.udn.com/PAESI15/179908645
走過氣味關(三)
https://blog.udn.com/PAESI15/179935893
走過氣味關(四)
https://blog.udn.com/PAESI15/179947672
走過氣味關(五)
https://blog.udn.com/PAESI15/179966921


AI painting Sea Queen A(海神女)--音樂

印尼潛艦沉沒,生前齊唱「再見」(2021年)


便便出錯,船就沉了!(1944年德國 U-1026號潛艦)


俄羅斯的庫爾斯克號潛艦2000年海難沉沒(故事改編電影剪輯)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ESI15&aid=17993589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海倫小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0/09 20:04
您歷經這麼多次劫難,事過之後或是退伍,有沒頒發獎牌給您?
我想向您敬禮感恩,應該說爲國軍致敬,每每都在生死一瞬間游走,今天您還能寫下這些回憶,軍人太偉大了!真的!❤️

當我衝刺游泳時,耗氧非常快,當然還可以選擇換氣,有時一口水嗆進來,無法化解太難過時,也會即刻停止游泳,而你們即將耗盡氧氣,只能等待死亡….還是致上最敬禮。❤️

海神像被丟進污水池,她靈體就髒了?而這些神像一生氣,就對人類搞事,我認為是低等神祇,所以師父要我們不要膜拜神像,靈性世界還許多有待發掘之處,讓我們修行到更高境界吧!🧚‍♂️
我們吞得下血肉,只因我們不去想我們做的殘酷有罪的事實。~泰戈爾
郁勝(PAESI15) 於 2023-10-09 22:36 回覆:
本章所述狀況,在當時的環境裡屬於"軍事機密",況且出大狀況並不是好事,所以事後再沒人提及,也沒有特別為此頒發獎牌。但該次航行仍屬順利完成任務,各級幹部照例都獲頒海勤獎章。
我有過其他幾次極危可能窒息喪命的經驗,最早在嬰兒時期幾次落入洪水裡。初二時被河水吸入水閘下,魂脫離了肉體。陸戰隊海訓時在水中抽筋下沉,直到如今仍搞不清楚,當時是什麼生物把我揹到海岸邊放下離去?然後是在海陸營輔時,被上千隻"黑影"從背上踩過去,踩到快要呼吸停止才准稍喘一口氣。窒息前有多痛苦?我點滴在心頭。
神祇有層次之分,層次低的像人一樣有喜怒哀樂,但離人群較近,屬於"世間法"。層次高的無形無色也無情緒,屬於"無上法"。我是自然派,都不迷,但只要不具傷害性,原則上我都會尊重。我是來世間走經歷的,修行之門至今過門各家難入。

月光邊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0/05 15:28

好驚彩且驚悚的電影一樣耶!

這拍成電影也沒有冷場呀,大哥您這一生也太精彩,無法想像。

應該不會有請大哥刪文,月光還真沒有辧法消化和理解,超出我的範圍了。

郁勝(PAESI15) 於 2023-10-06 10:43 回覆:
目前所有潛艦災難事件;都因單一禍因導致乘員罹難。我艦一個月內連遭三次大劫,最後仍能無一傷亡返回,海事歷史上絕無此例。最後還帶回一條好大的魚泊岸,情節從驚險不斷忽然轉為搞笑,如果拍攝成電影肯定絕無冷場,但我們的官方恐無此魄力公開這段歷史。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0/04 20:59
請教一個問題:前一陣子有傳言道中共一艘核潛艇於黄海沉没。今天英國報紙又繪聲繪影說連艦長在内五十五人全數死亡。我看那地點很靠近山東半島,該處水域僅三十公尺深。這種深度,即便沉底,是否可能逃生?
郁勝(PAESI15) 於 2023-10-05 11:34 回覆:
英國《泰唔士報》近日報導,中國八月期間有一艘商級核潛艦,編號「093-417」在黃海失事,並造成55名船員罹難。該消息的可能性可就以下幾方面因素推估︰
黃海平均水深44米,水深超過100米的區域,幾乎都集中在濟州島周邊。以此深度估計,使用深潛微型救生潛艇進行救援的難度不高。
一般而言,核動力潛艦即使無法推進,只要反應爐仍能運轉,就可繼續供電運作維生系統。如果艦上電池也耗盡,使得空氣濾清系統失靈,還有儲能備用系統可提供最後的緊急用電,除非以上設備全都失靈,才有可能發生缺氧或二氧化碳中毒狀況。
如果以上皆非,仍發生乘員窒息死亡,則應推論到裝備妥善率欠佳?操作重大失誤?或乘員精神狀態失衡等因素。
(據非廣傳的另一消息製出,中國大陸海軍近年過於頻繁巡弋,對該軍的官兵已普遍造成心理問題。尤其是解放軍派遣到南海的潛艦官兵中,超過五分之一都已面臨各種心理病癥,出現強迫症狀,以及廣泛的焦慮特徵,進而形成肢體的某些障礙反應。這些出現心理病癥的官兵,大多數是服役六年以下者,服役六年到十年以上的官兵,出現心理健康問題的機率較低。)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0/04 15:50

危急時刻,全體官兵能共體時艱、同舟共濟,化險為夷,證明訓練有素。

若時空背景來至今日,不知結局又會如何!?

郁勝(PAESI15) 於 2023-10-05 11:31 回覆:
海軍潛艦戰隊的防災救災訓練,顯然已較過去更為精實,人員素質也維持得很好。
但海軍的潛艦海勤和空軍的空勤;都同樣已面臨到裝備亟待汰換的關鍵時期。潛艦專業人員的來源目前還沒問題,空軍所需戰鬥飛行人員較吃緊!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0/04 12:18

每次只要覺得呼吸困難時  就有死亡的恐懼感

軍艦上如此折騰  太可怕了 沒想到海軍竟如此危險

郁勝(PAESI15) 於 2023-10-04 12:36 回覆:
只要去盥洗間便便;如果操作程序出大錯,就有可能讓整艘船沉沒!請看下方影片。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0/04 08:38

今早看youtube,·剛巧看到介紹潛艇如何製造氧氣,以及如何去除二氧化碳。每一項有兩種方法,一種是有電時可使用,另一種不需要電也能用。這些應該是比較先進的方法,三、四十年前大概没有。

https://youtu.be/g3Ud6mHdhlQ?si=IxLFFKFOGW0T4cI5

郁勝(PAESI15) 於 2023-10-04 11:19 回覆:
影片是全英語介面,我用較簡中文說明如下︰
空間中二氧化碳濃度過高時,會造成窒息環境。如果在密閉的空間產生氧氣燃燒,二氧化碳就會變成一氧化碳,比二氧化碳更具毒性和致命性。
潛艦因某種原因造成缺氧狀態時,核能潛艦的做法如下︰
01、首先使用二氧化碳過濾器,吸收艦內人員呼出的二氧化碳,經過濾材料淨化,可以排除空氣中不利人體的其他氣體。
02、透過電解從海水中過濾出淡水。
03、開啟氧氣產生器,用純水將氧氣從氫氣中分離出來 氧氣在高壓下排入氧氣庫,氫氣則從船上流入海洋。
以上所有程序都需用到電能,核能潛艦不會缺電,但柴電潛艦在用電取得上,會因環境因素有很多限制。
郁勝(PAESI15) 於 2023-10-04 11:22 回覆:
柴電潛艦由於用電極為緊促,不能採用如核潛艦的電解海水法為艦內的人製造氧氣。目前新法是用超氧化鉀劑,以化學方法把二氧化碳的碳原子拿走,把二氧化碳變回氧氣,但也只能再爭取到一點很有限的待救時間。(目前包括新建中的新艦,台灣所有潛艦都是柴電動力潛艦)
郁勝(PAESI15) 於 2023-10-04 11:25 回覆:
我在潛艦服役期間,老茄比已有海水淡化裝置。在水下的動力需仰賴電瓶供電,但電瓶充電又必須氧氣才能驅動。
「坐底」在任何新舊型潛艦中都是極度危況之一,因為除了各艙間僅留一盞小紅燈外,所有用電都必須關閉,以免耗氧,藉以爭取到僅餘的少量氧氣,等待救援。
據目前全世界所有官方紀錄中,遭逢「坐底」狀況的潛艦還沒有過存活紀錄。就本人有限訊息所知,海豹艦當年能從坐底狀況中脫困,有可能會是潛艦歷史上的唯一案例。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0/04 05:57

經過三關 , 每一關都如臨大敵 , 海神女 在你身邊;連年下海摸海女神 都歷歷在目。

下一任艦艇長 , 好厲害 !
郁勝(PAESI15) 於 2023-10-04 11:18 回覆:
我不敢亂摸啦!
海神女窩藏在我內務櫃最上層那三個多月,我連指頭都沒碰過一下。每次開門要取用衣服、棉被時,都小心翼翼輕啟輕閉。
兩任艦長都很厲害!上一任能連過三關,已打破世界紀錄了。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0/03 09:53
六十公尺,二十層樓高的魚?好像是侏羅紀留下來的史前怪物。😀
郁勝(PAESI15) 於 2023-10-03 12:29 回覆:
倉促成文未細思,原寫數值誤差太大,已經更正。再回想大約是在12~14米之間,已經是我有生之年所見最大的一隻魚。

紅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0/03 08:57

這般在生死間的經歷,人生遇過一次就夠驚心動魄、永生難忘了。

 

許多事冥冥之中自有定數。能整艘艦被困海床底還能一個也不少的活下來,這艘潛艦所有士兵都是同船渡的善因緣方能逃過一劫

 

若非郁勝大哥寫出來,我無法得知人在缺氧狀態下身體與心理的種種過程反應。這讓我想起缺水的魚、缺氧的人類當下瀕死的感覺,簡直歷歷在目的可怕與驚恐。

郁勝(PAESI15) 於 2023-10-03 15:16 回覆:
第一個大狀況發生後,有位年輕軍官對我說︰「輔吔,你一上船,船就幾乎要翻了!」我說︰「有我在,船就不會翻。」這番看來玩笑的對話,其中有著難言的命運密碼,在不同角度解讀,會有很大反差。
大家能脫困,他一直很相信是基督在這裡顯現了神蹟,後來他退伍就立刻去做了牧師。但資深士官們和我都夢到海神女發飆的這段秘辛,他可能一直都不知道。廣義而言在一個更大的範疇內,我們的幸運仍來自同一神予。
是的,缺氧的最後時刻我們都張著口,可是氧氣進來得愈來愈少,就如同上岸離了水的魚那樣。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0/02 23:13
缺氧的過程,描述仔細,很傳神,很可怕!
郁勝(PAESI15) 於 2023-10-03 12:25 回覆:
一點點地逐漸窒息,比一彈穿心更可怕得多!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