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走過氣味關(二)
2023/09/25 22:12:28瀏覽847|回應12|推薦97



走過氣味關(二)

世界上有這麼多美好的氣味等著我去品味,所以我從沒有沉迷一味。村裡黃伯伯會做木工,兒時我到他家去串門子時,一面看他做工,一面就深嗅新木刨出木屑的香氣。有時我會撿起一小塊木頭,一面雕人頭一面嗅著木香,小學五年級上國文課時,我用小雕刀雕出那個老師的禿頭造像,被他當堂狠狠刮了幾掌,放棄這個玩意後,我又很快找到了一件有趣的事可做。

我家倆老都是火爆脾氣,一槓起來就驚天動地,一場爭執後往往會桌翻椅倒,我是家中唯一的奇葩,老的吵小的哭時,我只安靜地蹲在一邊等暴風過境,準備收拾殘局。黃伯伯家多得是工餘廢木,那些歪倒的桌椅不久後;在支點接合處就會被我增釘了補強的木料,下一次他倆要翻桌摔椅時得要費更大的勁。在木香嗅覺的引導下,高一時我完成了第一件無師自通的木工作品,用廢木裝釘了一座木籠,上層養幾隻天竺鼠,下層養一窩兔子,到我高中畢業離家後成了父親的工具箱。

上高中時男女同班,我的敏感嗅覺開始給我惹來了一些誤會。有位同班女生每個月都會有一或兩天必須請假,班上男生問說"她是否又生病了"?我說她沒病,是因為女生每個月都會來的事;所以才請假。一群同班同學全都帶著狐疑的眼光問我︰「你怎麼知道」?我答不出,又不能說我聞到氣味了。

以後大家都揣測我和這位女同學是否關係非比尋常?其實在"異性相吸"這方面的事,我比大部分同齡男生都更遲鈍晚熟得多。直到已退休後老朋友們相聚,話說當年,某男生曾對某女生特別有意,我是唯一這時才忽然恍然大悟的人。

最早讀軍校在空軍官校學飛時,T-28教練機也是使用柴油泵出油,但登機蓋上座艙後,就嗅不到我最怕的柴油味了。開始最初幾次飛行落地後,很多同學都提著嘔吐袋下機,我即使在一次最危險的陀螺式下墜飛安事件中也從沒吐過。後來我駕駛的這架 T-28愈來愈不對勁!一飛上天駕駛桿就向右前方傾斜;沉重到需要我一直用右膝抵住,藉以平衡手腕操作,而且老是覺得機艙裡有股死老鼠的氣味。

地勤還曾經過一次大拆檢修,並沒發現有甚麼問題,但在我離開空軍官校後,下一期接手那架飛機(T-2182)的學弟,就在跑道頭上空和另一架撞到一起後下墜,那次很不幸失去了兩位教官兩名學生。鑑定結果是"技術失誤",我知道不是那個原因,這時可也輪不到我說話了。

從我20歲時就有個習慣,出門必肩掛一只小隨身包,那時即使女人也不時興帶包,我帶包除了裡面裝了應急小用品外,還有一個作用,由於需要時常搭公車,車上只要有一位乘客有狐臭,即使隔著車首車尾,我仍會有點頭暈,這時我就會把小包反掛,將肩帶掛在鼻下隔嗅。我不會歧視這種天生的體質,但這時我的嗅覺很困擾我。

其實我自己的體味也不輕,在海軍陸戰隊那些年,即使大熱天也要穿著長袖迷彩服,時常燻自己就已夠受!所以在外和民人有接觸或談話時,我常會識趣地不要和對方太近碰觸,或許曾給人一種不夠親和之感,可也是不想燻到別人啊!

在海陸下部隊時還有一件事非常令我困擾!每年一次兩個月的兩棲訓練,前一個月的陸上操練,即使大武裝跑10公里也沒讓我叫苦。但後一個月的兩棲接駁訓練,連叫苦都叫不出聲音來了!不但要面臨我最怕的柴油味,而且要"常相左右"。每一登上中字號登陸艦就吐斃!直吐到無物可吐還在嘔膽水。我不是怕搖晃;最怕的仍是柴油味!

在陸戰隊因這有點狗鼻子似的嗅覺,也撿到過制變機先的時機,兩度預先防止了可能會發生的恐怖事件。在連級任職時,一箱手榴彈的練習彈,本應都是空殼的彈體,我覺得這箱裡似乎仍有股火藥味?堅持先再詳細檢查一遍。一下子就從箱裡撿出了一枚實彈,拿到練習場往下坑丟去,果然轟然一聲爆炸!如果我沒事先嗅到一點火藥微氣,那一枚被惡意混入空彈箱的實彈,不知會炸死多少人?

在陸戰隊步兵營初任營輔時,有一批將入營的士兵很特殊,若不是從各單位轉來很難管教的"惡兵",就是剛從軍中監獄放出來歸建;還要繼續服役的"復員"。有個瘦巴巴面有菜色的士兵,實在很不像陸戰隊的,拉著的行李袋特別大,一經過我面前我就聞到一股化學氣味。執行安檢的士官已清查過他的行李袋,他正要拉上拉鍊時我上前叫停,裡面的衣物看來都沒問題,掀開衣物往底下週邊摸下去就有譜了。

底下還有另一條拉鍊,下面的夾層一掀開赫然是舖滿的針劑,每10劑封裝在長條塑膠袋裡。一清點竟然有六百劑,針劑上的文字都是"硫克肝"。他的說法是在做西藥批發,但西藥沒見過如此陽春的包裝法,查他的個人資料也沒有西藥經歷,卻有過吸毒前科。這種人交給衛兵看守肯定看不住,沒有檢驗證據,又不能以攜帶毒品名義送進禁閉室,於是暫時鎖進清潔工具室。醫官攜帶兩劑急送軍醫院鑑定,三天後檢驗報告出來,確定那是"速死康"毒品,才轉送禁閉室呈報軍法處待判。那一關安檢如果漏查,這個營將會是他以後荼毒同袍大發利市的地方。

在陸戰隊砲兵營任職營輔時,有個營裡的領導士官長是位一向好脾氣的老幹部,人緣甚佳,營裡的安全檢查;各級長官都從不會去檢查他的寢室,我和他在房裡閒聊著時,卻老是嗅到一股濃濃的火藥味?平常他的寢室都打整得一塵不染。有次聊到一半,趁他去門外遠處取熱水時,我迅速往火藥味最濃的床下翻看,把那幾個圍在床下邊緣的木箱移開,不禁倒抽一口冷氣!床下堆的全是各式砲彈,兩枚一五○砲彈、三枚一○五砲彈,還有六枚六○砲彈,以及半箱手榴彈,全是實彈。這個老傢伙不知發了甚麼顛?什麼東西不好收集;竟私藏這麼多危險的彈藥。這些彈葯足夠炸掉一整個營!

在海軍潛艦上服役的那三年,對我的嗅覺是另一個沉重的"磨練期"!剛上船時那幾天,我整個人成天都有點暈沉沉,雖然船艙裡有空氣濾清裝置,但各種氣味太駁雜,紛至沓來,燻得我頭昏腦脹!幸好船艙裡通常都持續保持攝氏20幾度的低溫,降低了氣味的不適感。但船上不同艙間的氣味,仍會從通風管不斷循環到全船各處。

最濃厚的氣味是輪機室的柴油味,全船只有這裡溫度常接近攝氏40度,但潛艦的換氣設備超強,這裡的柴油味和中字號登陸艦相較,是小巫比大巫。幾十人的體味也循環其中,我不知其他人是否也曾如此感覺到?只要船上有個人不知在哪個艙間放了個屁,我立刻就會嗅到。屁味最誇張的一次來自外來的乘員。有次大演習,空軍派了一位聯絡官隨我艦出海,出海沒多久的那個上午,他就已在盥洗室嘔吐,酸味一飄出我就知這兩天他要難熬了!當天黃昏時盥洗間就發生了「井噴狀況」。

我忽聞到一股濃濃的屎味,就知盥洗室有狀況了!空軍聯絡官在入廁時因為忘了多做一個動作,沒有拉下轉負壓的拉柄,馬桶裡的屎尿爆噴而出,情況相當狼狽!我們特別挪出一桶額外的淡水讓他清洗,又找來一件連身工作服讓他更衣。隔行如隔山,這個經驗應會讓他以後切齒難忘。

◆註︰潛艦廁所的特殊裝置
在潛艦上大號是有點危險的,因為潛艦是利用壓縮空氣將穢物排出艇外,如果在如廁前後遺漏了調整氣壓的動作,就會出狀況!
入廁時要先踏一下便池上的一個踏板,檢查儲存器內是否殘留氣體?若有殘留氣體;需打開船舷閥排除。然後~
打開馬桶通糞箱的入口>打開通海閥門,用海水把糞便沖入糞箱>關閉坐便器入口後才使用>打開糞箱通往潛艇舷外海水的出口蓋子>扭開高壓氣罐閥門>扳動氣壓開關,利用高壓氣體把糞便從糞箱內壓出艇外>關閉糞箱蓋。

導讀
走過氣味關(一)
https://blog.udn.com/PAESI15/179880437
走過氣味關(二)
https://blog.udn.com/PAESI15/179908645
走過氣味關(三)
https://blog.udn.com/PAESI15/179935893
走過氣味關(四)
https://blog.udn.com/PAESI15/179947672
走過氣味關(五)
https://blog.udn.com/PAESI15/179966921


喜馬拉雅衛士


情網--自唱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ESI15&aid=17990864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vivi 之東張西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2/23 21:36

本文中的三張好帥的照片都是郁勝哥呢,

真的好帥啊!

上回讀時怎麼沒有發現呢?怪了!

郁勝(PAESI15) 於 2023-12-24 16:31 回覆:
人既已老,就不怕現原形了。

D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0/24 05:46
收到兵單看到是海軍步兵,覺得是在陸地上的海軍,應該不會太差。但一到龍泉報到才發現好像不是這麼回事,跟海軍搭不上一點關係。
任官後日常穿的是軍便服,日日與原子筆及鋼板蠟紙為伍。還好有次在柴山見識兩棲偵搜登岸爬崖絕頂神功,這總算是踩到海灘,不然這...
有位大學同學是海軍政戰,一起於龍泉入伍。龍泉結訓分科教育,他去復興崗,我去左營。兩人就沒再連絡。直到有次隨長官到林園出差時巧遇他,才知道他那時在660團部連當輔導長。


郁勝(PAESI15) 於 2023-10-24 10:56 回覆:
那時抽籤到海陸,其他人都會高聲歡呼,因為少掉一個最吃苦的機會。你的同學我可能見過。
660團駐地在會結,我是從步兵調到砲兵,然後又調去工兵營。砲兵行動有車坐,勞其筋骨的差別甚大。但660團的舞龍舞獅隊是當時海陸中最知名的。

D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0/23 05:01
您在我服役時已經是營輔導長,該稱郁勝長官或大哥。
不知660還是656這兩號碼何者對您有特別意義?
傳說中的政戰特遣隊和兩塊紅巴丁有無關係?


郁勝(PAESI15) 於 2023-10-23 17:05 回覆:
Den太客氣了!退伍後都是兄弟。你在海陸時我們可能不同團,我在660。
"紅巴丁"是早期國軍自己建立的無番號部隊,是二戰日式突擊部隊和當時老共快速打擊部隊的綜合,未訓練完成就被美軍強令撤編,政戰特遣隊是之後才成立。

D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0/21 06:24
第一次到郁勝寶地留言,先問好。

郁勝的軍旅生涯是陸海空全包,人生有這種經歷的屈指可數。

我是民國68年至70年在陸戰隊。那時發一套長袖迷彩,一套短袖迷彩,一套長袖草綠服。洗迷彩服那天就穿草綠服。
郁勝(PAESI15) 於 2023-10-22 09:33 回覆:
Den兄弟好!

民國68~70年我在砲兵營任職。平時穿草綠服,演習或集訓時穿迷彩服。我營的砲車上橋時曾不慎下滑,砲管直直地插穿後面卡車的駕駛座,直抵後車斗。在基層連隊時,曾在深山裡穿過幾個老共的軍服,沒有配戴軍階,領章上只貼了兩塊紅巴丁。這輩子都在到處玩耍,可是玩得好累!天啊

海倫小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0/01 09:48
軍人英挺身材不俗幽默的談吐,在我高中參加霧社戰鬥營時,整票中正預校的男生,迷死我的一位同班同學,我還瞞家人陪她一起搭夜車,南下鳳山去會客,我那時還沒開竅,只能暗戀。

您多次死裡逃生,命不該絕,一切都有最好的安排,後福必享之不盡。🫶👍😺
我們吞得下血肉,只因我們不去想我們做的殘酷有罪的事實。~泰戈爾
郁勝(PAESI15) 於 2023-10-01 15:42 回覆:
精神、體力最旺盛的那幾年,除了一或二週回家一天,我其他所有的時間都給了部隊。偶見花開花落,總是在匆忙中無暇顧盼。婚姻也是因長輩撮合在極短時間內成婚至今,仍然穩定。
雖然曾受過軍中大部分最艱苦的訓練,這輩子最艱苦的時期不是在軍中,而是2010年之前的那十幾年,也是對人間世態領悟最多的一段時期。
現在有如閉幕後遠離舞台的演員,在整理過去演過的劇目,已沒有很多起伏的心緒。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9/30 11:26

擁有這種氣味特異功能 好可憐

什麼難聞的氣味都要概括承受

或許某種程度上有預警的功能

但 世上的事 該來的閃不掉  不該來的請不來 

所以功能消失其實是好事 

郁勝(PAESI15) 於 2023-09-30 18:37 回覆:
有些嗅覺記憶有可能會形成創傷,如果讓那些可怕的氣味每天不斷"轟炸",會使人難以承受!忽然消失敏覺,也可能是身體自衛機制的自然調節作用,當然也不是壞事。

月光邊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9/29 13:37

大哥年輕時好帥喔,只可惜是個呆頭鵝。

狐臭被大哥提起了,對啊!有這麼一味令人難忍的氣味,沒過團體生活就遺忘了。

其他硫克肝和軍艦廁所的味道是想像不來的。

這集也算是另類的品味人生啊!...

祝大哥中秋闔家平安團員愉快

郁勝(PAESI15) 於 2023-09-29 15:08 回覆:
別人是18歲就開智慧了,我到30歲後腦袋才開了一條縫,這時體能最佳,個性卻仍是硬梆梆的很不討喜,就連有些長官見到我都要皺眉頭。
讓性情學到柔軟些時已年近40,這時才開始桃花盛開,可是已是死會,啊嗚!也沒戲唱了。
下兩章就要逐漸去體會"死亡的氣味"!知死而復生,其生亦如夢。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23/09/29 01:41

我曾在軍中服務,都在軍醫院

但閱讀您的文章後

對軍中才有更深一層的了解

郁勝(PAESI15) 於 2023-09-29 15:06 回覆:
潛航人員第一關,都必須首先通過壓力艙測試。未經測試看來大家都正常,一進壓力艙就會淘汰過半。我歷經過三次壓力艙測試,一次是在空軍的負壓測試,兩次在海軍的正壓測試。潛航醫學較冷僻,該類照護技術以左營海軍總醫院較具經驗。

vivi 之東張西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9/28 00:44

老士官長強制退休後,更寂寞了,

還可用什麼來代替父母手足以解孤單呢?

郁勝(PAESI15) 於 2023-09-28 10:52 回覆:
1980年代後期,軍中進行了一次大淘汰。大陸來台老兵大部分在那時都已強制退伍。這些單身老兵一世以軍為家,一旦退伍頓失生活重心,後來大部分都未再活過10年。有些則成了地痞和惡女的搜刮對象~
在底層洄游的十年06--養女奪巢
https://blog.udn.com/PAESI15/154794671

巴拿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9/27 23:18

您發現那位士官長床底下有很多炸藥/彈後

有告發他嗎?

敬祝平安健康

秋節愉快!

巴拿巴+_+

郁勝(PAESI15) 於 2023-09-27 23:52 回覆:
那位老士官長在營裡比任何一位官兵都更資深,我到單位不久,營長交給我處理,因此我先讓他去悔過室待著,又尋訪過很多人,公事一向料理得很周詳,對人很謙和,沒有任何不良前科,幾乎沒有人對他有惡感。這樣的人會私藏這麼多軍火,大家都感到非常意外!
他私藏軍火的理由既可笑又可悲!一輩子都單身生活在軍中,逢年過節大家都回家時,他就關著門,把這些彈藥排列在面前,最大的砲彈當作父母,其次是同輩兄弟,小點的是孫子女,整天對著彈藥自言自語。
我的處置方式,立刻讓他申報退役,生效日前都拘束行動。在當年如果從實報告上去,除了"唯一死刑"不會有第二條路可走,他離去時當然也不會有惜別會了。如果萬一被上級追究,被判軍法的一定會是我。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