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1094
[論多重配偶制]
知識學習其他 2022/03/18 22:15:07

各位格友平安,

大家好!
今天(20220318周五))筆者想跟大家分享的是關於多重配偶制這個非常重要的題目
不過因為寫作時間很有限
而且筆者寫作時沒有參考網路資料
所以筆者如果有思考不周、太過簡略、或是錯漏之處
請各位格友多多指教!

[前言]

多重配偶制在現代人來講
多半認為是一種落伍的制度
認為時代在進化
所以傳統的多重配偶制也由現代的單一配偶制所取代

可是說起來
現代人實際上常常有養小三或是外遇出軌的情形
可見多重配偶制在現代實屬有實無名
雖然一旦被公開
就使當事人被罵成渣男
人人喊打
但是只要沒被公開
大家就都心照不宣
我認為這種心口不一的情況應與改正
所以選擇這個題目見教於各位格友!

[中國歷史上的多重配偶制]

一、 一妻多夫制
很多人認為中國古代只有一夫多妻制或是一夫一妻多妾制
但其實不然

在中國古代,乃至於到近代
在西藏就有一妻多夫的制度
所以很多人認為承認多重配偶制是父權靈魂的復甦
其實並不一定如此

二、 一夫多妻制
(一) 一夫一妻多妾制
傳統上中國的一夫多妻制實質上是一夫一妻多妾制。因為一個男人原則上只能有一個正妻的(但有例外,詳如下述),其他的都是妾,雖然地位比不過正妻,但也算是合法的配偶。

(二) 一夫多妻多妾制
1. 平民及官宦:原則上如有例外情況,像是兼挑,除了一正妻之外,還可以娶二平妻,這就是所謂的三妻四妾。
2. 帝王:帝王原則上同時是只能有一位皇后的,甚至有時候還會缺位,由皇貴飛來代攝後宮。但是,如果筆者記憶沒錯的話,元朝或是蒙古人的皇帝,可以同時有四或五位皇后

[多重配偶制之優缺點]
一、 優點
(一) 多產子嗣
(二) 性愛需求可以被多數配偶所滿足

二、 缺點:
(一) 配偶可能無法得到人格權的平等:
例如西方哲學思想大家康德針對傳統一妻多妻制所作批評,認為一夫多妻制違反人性尊嚴,因為假如是一夫二妻,那丈夫可以享有百分之兩百的妻子,而每個妻子只能享有百分之五十的丈夫,這違反了人性尊嚴平等的原則。
(二) 配偶的精力可能無法負荷:
例如一個配偶如果有太多的配偶,那他的精力可能無法負荷其他配偶的性愛需求。

[多重配偶制之優缺點之評析]

一、 優點之評析:
(一) 多產子嗣:
1. 異性多重配偶:原則如此。
2. 同性多重配偶:雖然原則上不能自然多產子嗣,但仍可透過領養等等方式將其優點傳遞給後人。
(二) 性愛的需求可被多數配偶滿足:原則如此。

二、 缺點之評析:
(一) 配偶可能無法得到人格權的平等:假如一位丈夫與兩位妻子間均是平等,例如每位配偶均是彼此的配偶,那麼每位主配偶都享有百分之兩百的其他主配偶,人性尊嚴即無不平等之情形。
(二) 配偶的精力可能無法負荷:如前所述,如果每位主配偶均屬平等,則每位主配偶之性愛需求均由彼此平均分擔,即無精力無法負荷之問題。

[主要宗教對多重配偶制之看法]

一、 佛教:
雖然傳統上均認為佛教反對多重配偶制,但事實上從佛典來看,轉輪聖王有三十二相七十二好,其中一好就是多妻。此外,釋迦牟尼佛在出家之前,也有四位妻子。

二、 基督教:
雖然傳統上認為基督教支持單一配偶制,反對多重配偶制,但是從聖經來看,並非如此:
(一) 舊約:
1. 舊約中多重配偶之例多不勝數,包括信心偉人在內,但舊約聖經從未譴責。
2. 大衛王的例子:撒母耳記下12:8說:「我將你主人的家業賜給你,將你主人的妻交在你懷裏,又將以色列和猶大家賜給你;你若還以為不足,我早就加倍的賜給你。」這裡神明確的說可以把加倍的妻賜給大衛,也就代表神承認了多重配偶制。
(二) 新約:
提摩太前書三章二節說:「作監督的,必須無可指責,只做一個婦人的丈夫。」這裡依照反面解釋,如果不是作監督的,就可以作不只一位婦人的丈夫,也就是承認多重配偶制。

三、 回教(伊斯蘭教):
(一) 一夫四妻制:回教以承認一夫四妻制的多重配偶聞名。其特點在雖然一位丈夫可以娶四個妻子,但必須公平地對待每一位妻子,而且還要前一位妻子的同意。

(二) 穆罕默德個人的例子:根據筆者的印象,回教的創建人就擁有四十幾位或是六十幾位的妻子,而這些妻子很多都是穆罕默德戰友們的遺孀。

[憲法對多重配偶制額外的依據]

世界各國的憲法多半都承認人民有集會結社的自由。例如我國憲法第十四條即規定「人民有集會及結社之自由。」其中結社權 (right of association)在解釋上即可包括組織家庭結構之權利,憶及包括組織多重配偶家庭之權利。

[結語]

綜上所述
不管是依照中國古代的歷史
多重配偶制優缺點的利弊分析
主要宗教對多重配偶制的看法
以及憲法理論
都是傾向支持多重配偶制的
因此筆者目前認為
多重配偶制在一定條件下
是值得支持的
在此格主就此淺見就教於各位格友
請多多指教!

以上簡單的心得與大家分享!


願 主耶穌基督的恩惠、 神的慈愛、 聖靈的感動常與我們眾人同在!

祝各位格友平安健康
福杯滿溢
並祝周末愉快!

巴拿巴敬筆+_+

20220318(五)10:15 PM(台北DELL電腦時間)

文:Barnabas Yu/余慕德

最新創作
[食記]薩莉亞師大店食後感!
2024/04/18 17:00:56 |瀏覽 75 回應 0 推薦 2 引用 0
[研經心得]路加福音第十六章(「精明管家的比喻」、「其他的教訓」及「財主和拉撒路」)
2024/04/16 18:53:13 |瀏覽 141 回應 0 推薦 12 引用 0
[食記]水粵香食後感
2024/04/15 22:57:34 |瀏覽 376 回應 0 推薦 8 引用 0
[研經心得]路加福音第十四章(「耶穌在法利賽人家中」、「大筵席的比喻」及「作門徒的代價」)
2024/04/14 18:17:36 |瀏覽 335 回應 2 推薦 17 引用 0
[戲劇]「我們的翻譯官」第十五集觀後感
2024/04/13 09:23:20 |瀏覽 399 回應 1 推薦 19 引用 0

精選創作
淺論天使及耶和華的使者(全文版)!
2020/04/12 11:47:13 |瀏覽 2951 回應 0 推薦 7 引用 0
[研經心得]啟示錄9:1及9:11從天落到地上的星及無底坑的使者是什麼?
2019/11/10 22:20:51 |瀏覽 2962 回應 0 推薦 3 引用 0
[坎培拉宮、凡爾賽宮、寶格麗宮、拉法葉宮聯合新聞稿]大喜的信息、羔羊的婚禮!
2019/10/10 16:00:35 |瀏覽 1512 回應 0 推薦 7 引用 0
[坎培拉宮及拉法葉宮聯合新聞稿]大喜的信息、羔羊的婚禮!
2019/09/24 10:30:22 |瀏覽 1529 回應 0 推薦 10 引用 0
[同志神學五部曲之五] 淺論聖經與同性戀議題-給小P的兩封信(兩信合併)
2019/09/12 10:05:58 |瀏覽 2880 回應 0 推薦 12 引用 0

最新影像 7106
20240409(週二)林記海南雞飯(肉骨茶)
20240409(週二)林記海南雞飯(燙青菜及海南雞腿飯)
20240405(五)蘇杭餐廳大坪林店(干貝角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