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米坐似一尊佛(中)-- 小說
2023/09/08 09:52:47瀏覽516|回應1|推薦81


1979年11月全國「漢陽演習」中的海軍陸戰隊部隊。

老米坐似一尊佛(中)

虎眼熟讀古今戰史,戰術計畫作為一把罩。錐子腦袋鬼精靈,在演習中擅出奇兵。他兩在每次營對抗演習中都是爭第一的"死對頭",私下裡卻是無話不說的至交好友。季哥是位一言九鼎的血性漢子,答應朋友的事從不食言,季哥當時是海陸蛙兵的營長,以身作則,治軍嚴謹,體型魁武也滿腹經綸。季哥常叮嚀蛙兵︰「做蛙兵要智勇雙全,體格雖比別人好,腦袋也要夠靈敏才能在戰場上制敵機先。」

營對抗演習中,虎眼少有對手,一遇到錐子就會意外輸陣。演習後各自回營,鬥嘴鼓還沒結束。既在同一團裡,錐子每次要去虎眼的營舍串門子,都拉著我同去。虎眼很不服氣地說︰「演習沒有像你那樣搞的,翻遍所有戰術教案,都沒有你這樣的出險用兵。」錐子說︰「演習如同作戰一切為求勝仗。兵不厭詐,只要能得勝就是勝,實戰時教案是個屁!」

虎眼忽然想到一個大疑問︰「我一直感到很納悶!為甚麼每次演習時,我無論躲到哪個隱蔽處,營指揮所都會被你抓到?甚麼鬼告訴你的?」
「那隻鬼就在這裡。」錐子哈哈大笑,指著身旁的我說︰
「在發動攻擊前,我都一定會問我們的李老弟,虎眼可能躲在哪裡?沒有人比他更了解你。」虎眼很感氣結!重拍膝蓋說︰「把你的營輔導長讓給我,你說甚麼條件我都答應。」錐子總是說︰「等我退伍前就把李老弟讓給你。」不過這個允諾始終未能實現,因為不久後虎眼就高升;離開了該團。

虎眼自幼就是個循規蹈矩,一絲不苟,暗室不欺的老實人。錐子自幼在孤兒院裡長大,生存敏銳度特強,因此非常機敏。這兩人治軍都很有一套。虎眼帶領的那個營,任何人一踏入該地就會感到很踏實,營地整潔,官兵紀律嚴整知禮,是當時海陸唯一的三面立體作戰營,全營都要接受額外的跳傘空降訓練,也被指派為南部戰區的反突擊作戰預定單位,除一般軍事訓練外,戰時會是小港機場的主要護衛部隊。

錐子領軍的這個營被大家戲稱"流氓營",營裡絕大部分的士兵在入伍前,也真的都是有案底的"流氓",就連錐子本人的氣質也很有"大哥味",其他單位的軍官如果沒有公務來洽商,沒有人會喜歡踏進這裡一步。這個營的另一預定責任,是萬一當小港機場遭敵佔領時,擔任地面攻堅部隊,因為這個營的普遍體能實測堪比蛙兵。

政戰幹部圈子裡都傳說,錐子比那些流氓兵更可怕,經常會整得營輔難堪不已!我的前期學長全都拒絕到那個營去任職,上一任營輔是自己打報告調職求去。會把剛升上尉資歷還太淺的我調去,既沒徵求過我的意見,未意料中倒也並不意外。

我的上一任政戰科長上司話說得很白,他對我咬牙切齒地說︰「我會讓你去地獄!」就職佈達那晚,營長集合全營奸笑著說︰「又來一位文謅謅的白臉營輔,以後我們要多給他磨練,好麼?」全營傳來一陣嘻笑聲。未料以後能在這個圈子裡站穩腳跟,也算是海陸知名幹部就是始自這個營。

老米常來我營做夥,不是視察,更像是來找老朋友聊天,有時他只著一套運動服就來了。天氣很熱時老米先提議︰「天氣好熱!咱們就打赤膊吧。」虎眼、錐子和我二話不說,立刻和老米一起卸下上衣。卸裝完不談公事,只話家常。

這時老米對我的私生活也已摸透,在座只我還未婚,話題一轉到我,老米就問︰
「阿勝的大樑還沒找到楯頭?」錐子說︰
「附近村裡有幾位小姑娘;常來營房找他聊天,可是好像也只聊聊而已。」老米說︰「是不是還沒開竅?楯頭沒接上還不算男人,讓季哥給李老弟上幾堂課吧!」
季哥外型偉岸瀟灑,個性也謙和正直,可能是海陸史上最帥又最犀利的蛙兵營長。蘿蔔和芋頭天生不一樣,向他看齊可以,但要學是肯定學不來的。

就在這場聚會後不久,我說要結婚了,錐子很感意外!從沒聽我談到過女友的事。我的結婚申請書送到師部,老米又來到營裡,一見面就說︰
「可不是因為我說話刺激到你,才決定要結婚的?」我說︰
「結婚大事當然是自己考慮好才下的決定。」同時敬邀他做我的證婚人,老米欣然同意。

新婚大典那天,老米站在證婚席上一開口就說︰
「我這個李老弟做事認真自不在話下,但我覺得有點呆。看他打空包彈看了一年多,就沒聽到一點放鞭炮的聲音。我正在想是不是應該把他放到砲兵團去?他就忽然結婚了。」
在座來賓哄堂大笑!政戰處長把鬧酒客遞過來的"五味酒"搶過來,皺著眉一口就乾掉。在座我所有的長官都像狀況想定好一般,護著我在入洞房前不受鬧酒折騰,那是我在師裡和長官間最是"肝膽相照"的一段時期。

婚禮進行到新人互相一鞠躬,我和老婆頭磕頭,把他頭上的頭花給碰掉下地,我急忙蹲下撿起給她戴上,又戴歪了!老婆自己動手扶正。全場又一陣哄笑。老米在旁說︰「碰得好,碰對頭,以後不吵架。」我和老婆婚後至今的確甚少吵架,所有有過的吵架紀錄;都因兩家老人的照顧始終擺不平。

未完待續~

導讀
老米坐似一尊佛(上)
https://blog.udn.com/PAESI15/179820557
老米坐似一尊佛(中)
https://blog.udn.com/PAESI15/179848363
老米坐似一尊佛(下)
https://blog.udn.com/PAESI15/179864110


海軍陸戰隊第九九旅歷史沿革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ESI15&aid=179848363

 回應文章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9/09 11:58

先令尊曰李兄是竹本蟲,長官老米笑說您是有點口木--。

旭日有感:大智若愚的憨厚老實人!!!

郁勝(PAESI15) 於 2023-09-10 11:38 回覆:
我覺得我30歲前還智慧未開,60歲後又逐漸變呆了!奸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