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何沒有保庇--小說
2023/10/19 10:58:26瀏覽817|回應8|推薦95



為何沒有保庇?

郁勝/文

1
970年代,台灣南部一車進香團,三日兩夜往中北部各地廟宇進香後,黃昏時將抵鄉厝,來到市郊一條省道上,一車人大都在瞌睡中,前方紅燈甫滅,遊覽車司機就急催油門衝了出去。

一名個體戶油商夫妻倆剛從鄰市回程,他的拼裝板車後滿載一大箱油料,這是從鄰市地下油行購入,他想在天黑前趕到二十幾公里外的港邊,只要卸油給了漁船就可賺到不錯價差。來到十字路口,綠燈已滅,黃燈剛閃他就急駛過去,未料左前方一輛遊覽車已橫駛到面前。拼裝車的控制手柄本來就很陽春,他又剎車不及,整輛車帶著速度猛撞過去,下一秒就是轟然一聲爆炸燒起大火。

油商夫妻倆的身體和著大量飛濺起的油料,一起飛向遊覽車。女人直接撞進遊覽車窗,男人撞在遊覽車門外,大火瞬間燃著兩輛車。油商妻子和遊覽車裡的乘客捲在一起,灼痛地掙扎在大火中,他們仍在狹小空間裡互相廝扯著。油商妻子死前眼裡迸出一幕很久遠的畫面,一群古裝亂兵在一戶農舍裡劫殺放火。她在掙扎中仍不自覺地喃喃自語道︰「終於碰到你們了!」然後繼續堆疊在進香團員們的屍體上一起燃燒......!

遊覽車上的導遊小姐和另一位乘客,是該事件中唯二的生還者。剛才在路口有位乘客因距家較近,在路口半途下了車。遊覽車再啟動時,她還沒來得及把拉門完全闔攏,就遭遇兩車相撞的狀況,她立刻撞飛了出去,趴在路當中痛苦呻吟時,眼看著熊熊烈火中又傳出好幾聲爆炸,一截燒焦的手就飛落在她身旁,但她保住了生命。

她忽然想到昨晚那個古代夢境,黃昏時一位農民提前收工,路過另一位農民厝宅時,看到一群散兵正在燒厝,他急急趕回家,帶著一家老小奔逃出來。逃命時未經道路,也未忘傳訊,順便繞到田邊去告知受害厝宅的苦主。

明朝崇禎末年,全年無雨,草木枯焦,冬天大雪無盡,冬夜雷鳴不止。國庫空虛,官軍需自籌糧餉抗敵。有些官軍在飢餓中就化身成了打家劫舍的強盜,他們比強盜更兇狠,為了掩滅罪證還會再放一把火。

南京城外已無農作可收,一位農民只能去五十里外的一處大戶家做佃農。一日鄰農奔來走告,他家中遭到盜匪洗劫。急急趕回家眼前已頹屋成燼,妻小皆亡。躲在附近草叢裡逃過一劫的鄰農告知,一群落敗官軍成盜撲來,姦其妻,殺其兒,洗劫一空後又放了一把火,將兩屍投入火中。他憤怒地對天狂呼︰「蒼天何其不仁?睜眼不見惡盜胡為。今世若未報此仇,來世也絕不罷休!」

官兵群裡仍有一位善人,他也一樣又餓又累,眼見同僚忽然全變成了殺人放火的強盜,他想阻止;但隻手難挽亂局,還被同僚拳打腳踢倒在地上。再爬起身跪在地上哭叫︰「我們是官兵,怎麼都忽然變成了強盜?快住手!這是怎麼回事啊?」

在路口先下車的這位進香團員之一,人還沒轉身,就眼見兩車燒著大火,一起翻滾到他眼前。他迅速衝到路口店舖裡借用電話報警,然後轉回現場,但幫不上任何忙。他跪下地向天哭叫︰「我們都是"帝君"虔誠的信徒,怎麼都沒有保庇?快熄火啊!這是怎麼回事啊?!」

大火仍然狂燒著,當消防車趕到滅了火,拼裝車和遊覽車都已燒得捲曲成一堆只剩支架的廢鐵,剛才還活著的一群人,忽然都成了一些不成人形的焦屍。逃過一劫毫髮無傷的這位乘客,對擔架上待送醫的遊覽車小姐說︰「妳家己好好吔保重!」

◎◎◎◎◎◎◎◎◎◎◎◎◎◎◎◎◎◎◎◎

以巴衝突和宗教戰爭編年簡史 

迦南最早是埃及王朝的領地,大致相當於今日以色列西岸和加薩,加上臨近的黎巴嫩和敘利亞的臨海部分。西元前2000年,亞伯拉罕的兩個子孫繁衍成以後的猶太人和阿拉伯族群。西元前1003年,猶太人的大衛王在耶路撒冷建立了古猶太國的首都。

西元135年,羅馬人把所有猶太人由猶太行省驅逐出去,同時將該地重新命名為「巴勒斯坦」。西元600年時,信仰伊斯蘭教的阿拉伯人征服這塊土地。西元1096年~1291年,十字軍東征時,基督徒又橫掃了這片土地。西元1516年起,又換成鄂圖曼帝國統治這個地區。

1880年,俄羅斯發生反猶太血腥衝突,俄羅斯的猶太人選擇逃難到巴勒斯坦。1904~1914年,英國主導的錫安主義運動,約有四萬名猶太人回到巴勒斯坦。到1930年代之前,巴勒斯坦大約有百分之六的土地轉手更換了地主,德裔猶太人羅斯柴爾德首先在這裡建立起猶太農莊(羅斯柴爾德家族後來分居到歐陸和美國,又成了美國以及世界的首富家族)。

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後,英國利用阿拉伯人對抗土耳其,並承諾於戰後建立一個包括巴勒斯坦在內的阿拉伯獨立王國,但戰後英國政府贊助的是猶太人回到巴勒斯坦建國。1931年,猶太人占當地總人口的17%。接著在1933年,納粹黨在德國執政迫害猶太人,掀起第五次猶太人回歸浪潮。1940年,猶太人已佔當地居民總數的30%。隨著猶太居民比重從1922年的11%增漲至1940年的30%,猶太人與阿拉伯人之間的關係也日趨緊張。

1929年的衝突過後才四年,又開始湧入史上最大一波猶太移民潮,從1933年初到1935年底,估計有十三萬猶太人遷入了巴勒斯坦。1944~1948年之間,約20萬猶太人通過各種途徑輾轉來到巴勒斯坦地區。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巴勒斯坦地區已經有60萬猶太居民。佔當地總人口約1/3。二十世紀初期,基督徒和穆斯林;對猶太移民常有衝突,英國動用軍隊弭平爭端。

1947年11月聯合國大會通過決議:將巴勒斯坦地區再分成兩個國家,只佔巴勒斯坦人口1/3的猶太人得到了巴勒斯坦地區56%的土地,佔巴勒斯坦人口2/3的阿拉伯人得到43%的土地。1948年5月14日,在英國的託管期結束的同一天,以色列國在巴勒斯坦正式宣布成立。

三個宗教的信徒都相信,上帝指示亞伯拉罕將他兩個兒子中的一位在山上獻祭給上帝。根據基督教和猶太教的信仰,這名要獻祭給神的兒子是以撒,根據可蘭經則是以實馬利。

亞伯拉罕獻祭的地點;猶太人在耶路撒冷曾建造過兩座聖殿,今天被稱之為"聖殿山"。第一聖殿建於西元前967年,西元前586年被巴比倫人摧毀。第二聖殿建於西元前515年,西元70年被羅馬帝國摧毀,至今只遺下西牆留痕。猶太人認為聖殿山就是現在阿克薩清真寺的位置,而伊斯蘭教兩個重要的宗教聖地,圓頂清真寺(建於690年)和阿克薩清真寺(建於710年),也位於聖殿山舊址。

今天猶太人到聖殿山的哭牆前禱告祈求,這座哭牆就是第二座聖殿的遺跡。對猶太教而言,這裡是他們最早的國族和宗教根據地。對泛基督教而言,耶路撒冷最重要的意義在於;這是耶穌在十字架上受難和復活的地點。穆斯林禱告的地方則是哭牆後面一處位置較高的地方,根據伊斯蘭教信仰,這個地點是先知穆罕默德升天的地方。

長達三千年的族群仇怨,加以宗教的觀點歧異,完全沒有轉圜餘地,在這個地區糾結難解。既是以巴衝突的根源,也是宗教戰爭永遠打不完的歷史淵藪,更是整個世界每經一段時期就大動盪的火信。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ESI15&aid=179983191

 回應文章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23/11/01 00:50

宗教是勸人向善,祈望和平的

但看中古時期的十字軍東征,是基督教與伊斯蘭教的紛爭

現今以巴的戰爭,也有信仰異同而造成的問題

令人懷疑宗教的宗旨是否能去人類的自私偏激而讓不同信仰的人,和平相處

郁勝(PAESI15) 於 2023-11-01 15:06 回覆:
三教(基督教、佛教、伊斯蘭教),創教先聖當初傳道時都未立文字,所有經典都是後人口耳相傳再匯集成冊,又歷經二千多年,與先聖思想原意可能都已相去甚遠,但既信者對經典文字不敢質疑,使宗教戰爭徒然成了古今政客最強大的"武器"。
巴勒斯坦就如一個大型的仇恨輪迴場,各自都相信為聖戰而死可以上天堂,但世世代代仍不斷跳回這個血海,頑固的教條就是是非根,誰都解決不了!

人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0/27 16:36

為何沒有保庇?  為何要保庇?  無解也難解!?

前幾天一友人說故事:

祂來找的人說:我都有在行善啊!

祂說:你行善的對象是我嗎?再說.你悔悟/道歉了嗎?

郁勝(PAESI15) 於 2023-10-27 21:50 回覆:
有此一說,民間宗教有很多是屬於"陰神",尚未脫除人的脾氣和功利,所以會有條件交換的說法,但我也見到過非常嚴格自律的法師和童乩。
目前社會上又增加了不少新興教派,擷取三教經典,利用民眾希望"抄捷徑"獲庇佑的心態,也發展出很龐大的信眾,其中也是各有良莠。
正教廟堂中也有狂魔彼生。不涉各教的尋常人家,並不少見修為高尚之人。信什麼才是真?各說各話,從來沒有千古不破的標準答案。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0/23 23:18

進香團 有共業 不是神明不保佑  是神仙難救無命客

大哥 我說得可有理 ?

郁勝(PAESI15) 於 2023-10-24 10:57 回覆:
仇恨未能化解就會延續下去,接著產生了一個疑問,人魂是否會轉生再世?是,則因果論成立。否,則涉及再世的因果論都難以成立。
中東的種族仇恨和宗教衝突已延續了三千年,仍未見稍緩,給了我們一個這方面的思考提挈。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0/22 12:50

不是不報,時間未到。

個人倒希望因果之說屬實,否則亂世難止啊!!!

郁勝(PAESI15) 於 2023-10-22 13:23 回覆:
退休後有很多時間來回顧我見過聽過的事,有些案例用50年來看前因後果,已可看出一些眉目。
有些事例不可太早就斷言與因果有關,而且有可能看到的是因而不是果,正因為不斷有新的"因",又會產生以後的果,所以會有輪迴的說法。愈老我愈怕"因果"!

BJ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0/21 22:19

按照聖經的記載

亞伯拉罕的元配薩拉生不出孩子

就叫使女夏甲為男人生了以實瑪利

以實瑪利後來成了阿拉伯人的祖先

後來神憐憫撒拉便讓她生下以薩

以薩就成了猶太人的祖先

但因兩個女人不合

神就叫亞伯拉罕趕走夏甲

夏甲母子流浪到曠野

又有天使來援救

巴拉巴拉......

整個故事在我看來

以巴源頭早就一團亂

而且因為有上面那位干預

搞得以巴的樑子更亂

當然還有人的因素攪在裡面

自古以來多的是兄弟相拚骨肉相殘

人被創造出來就沒幹過什麼好事

而且極容易墮落

所以人類歷史就是一部戰爭史

以巴問題不會結束的

郁勝(PAESI15) 於 2023-10-22 09:35 回覆:
做學生時讀到政教史,西方的政治史就如同一本宗教戰爭史,我們都有一肚子疑問?人類隔了二,三代,後世就有可能放下宗族舊仇,重修友誼。為何神的憤怒卻永遠無休無止?教授往往都會很圓滑地避開宗教歧見說︰「神和先知們的智慧超越凡人,我們無從完全理解。但人們常會假借聖訓以逞私慾,這是人的墮落。」
在軍中服役的那十多年也給了我一些啟示,最高階長官是不會錯的,會錯是因為基層幹部不夠理解上官的指導作為。婚後也得到一點啟示,老婆是不會錯的,會錯一定是我做錯了!奸笑

紅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0/20 09:18

這篇文章您已表明是夢境後的編撰,屬「說故事」題材。

 

很奇怪,我讀完上則故事後,心理並無任何異樣,但手臂竟瞬間起了滿滿的雞皮疙瘩,這是從沒有過的現場反應。

 

年輕時我很鐵齒,更不信宿命論,但慢慢人生經歷與閱歷,發現人定勝天的說法無疑只是一番鼓勵而非全然事實。與其帶入教宗的因果論,不如說這是一篇沉重的社會新聞的警惕,喚醒人門「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

 

無論在哪個年代,作姦犯科或殺人搶奪或任何惡行…都應受到懲處,這世不報,還有來世來來世等著。與其怕果,應以畏因為先。

郁勝(PAESI15) 於 2023-10-20 10:19 回覆:
對於民間宗教以及廟宇常在散發的善書說法,我有很多不認同處。不認同處在過於簡化了"因果"的變化。但當我愈老後回顧過去;檢視很多事件的前因後果,一比對"因果"因素仍隱然在其中致動。現在不相信因果的人愈來愈多,我卻又發現"因果效應"反而正在加速發生。
以前協管過軍中看守所,後來在報社寫報導時也走訪過幾所民間監獄,在這個場所裡看過聽過很多事。一個有趣的現象,幾乎所有監所都供奉地藏王菩薩(象徵地獄救苦),但人犯入監後才選擇的信仰卻以基督教為多,因為人犯認為"信主即得救"。對此我不做論斷,我只提出一個問題「那些被害的冤魂會因此就退散嗎?」監所裡的人犯大部分喜歡白天睡覺,這個場所裡的鬼故事太多了!

阿丙0.6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0/19 19:06

為何沒有保庇?全怪普羅米修斯。

【普羅米修斯為人類盜火】~阿丙0.6

https://blog.udn.com/u0928928469/175973648

郁勝(PAESI15) 於 2023-10-19 23:10 回覆:
人類社會從神權、君權,演進到民主過程,既漫長又艱難!但"返古意識"從未因此消失,所以至今仍有宗教戰爭,仍有集權優於民主的說法存在。
普羅米修斯的故事是神權時代的產物,神權時代是用神來恐嚇人不要違反社會規則,世界各地神話故事都有這種情形
君權時代是用嚴刑峻法來嚇阻想要改變政體的人。民智漸開後才有了更浩繁的法律條文,用以規範所有人的權利和義務,包括擁有治權的人。後者和前二者不可同日而語。

米若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0/19 18:46
古代與現代交織,故事敘事手法讓人感到錯愕無力,有理無理已分不清。
郁勝(PAESI15) 於 2023-10-19 23:07 回覆:
有時我會將我有過的夢境寫成一段小故事,這是其中之一。
多年前的一次夢境裡有過本文中的事件,那個路口原來我很陌生,但後來遷居常會經過該處,所以還記得與此有關的那個夢。
那個夢境本就是在不同時代跳來跳去,有點混亂。今天重新拾起這段記憶整理成一篇小說,畢竟已多年,可能和原來的夢境會有些出入。
重點在於先一步下車的那位乘客,和遊覽車小姐為何會是該事件的倖存者?對比明末火燒厝的情節,表達的是"因果"的可怕。信與不信由人自擇,世界仍由它自己的方式在運轉。